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年度报告 > 政府工作报告
瑞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政府工作报告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05- 03- 14 15: 15: 38 浏览次数: 来源: 瑞安市
字体:[ ]

瑞 安 市 人 民 政 府

关于印发政府工作报告的通知

 

各片区管委会,各街道办事处,各镇、乡人民政府,市政府直属各单位:

现将瑞安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印发给你们,希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二OO五年三月十四日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瑞安市市长  叶春江

(2005年3月)

 

 

一、2004年工作回顾和2005年工作总体要求

 

2004年,是全市上下齐心协力、迎难而上、奋发有为的一年。在宏观经济环境总体趋紧、土地电力等要素资源矛盾更加凸现的背景下,我们认真贯彻科学发展观,加快实施“三城”战略,较好地完成了市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经济社会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全市实现生产总值227.7亿元,比上年增长14.1%;财政总收入23.4亿元(原口径),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1.8亿元,分别增长22.2%和26.5%。

(一)抓住宏观调控时机,加大结构调整力度,经济增长质量进一步提高

农业经济稳步发展。出台农民种粮直补政策,粮食播种面积呈恢复性增长,总产量达15.7万吨,粮食安全保障得到加强。引导优势农产品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生产,新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8家,新增无公害农产品产地13个、绿色食品标志8只,清明早茶叶通过国家有机食品认证,杨梅、马蹄笋基地分别被列为省特色优势农产品基地和效益林业精品基地。工业经济增势强劲。开展土地市场秩序治理整顿,整合优化工业产业布局。完善工业“四十条”扶持政策,加强对主导行业的规划和引导。规模企业强力引领行业发展,实现产值238.6亿元,增长27.7%,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突破50%,其中产值超亿元企业达到41家。品牌创建成效显著,获得“中国胶鞋名城”称号,新增国家免检产品1个、省知名商号5家、省著名商标3个、省名牌产品6个,擒雕牌炼乳、厨工牌“温州老酒”通过国家原产地标记注册认证。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商贸流通保持较快增长态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3.8亿元,增长10.8%。加快旅游配套设施建设,成功举办“瑞安旅游节暨高楼杨梅节”,积极发展旅游产业,获得“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称号。金融保险、邮电通信、信息咨询等行业保持较快增长。

(二)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扩大对外开放,开放创新带动作用进一步显现

创新国有资产管理营运模式,组建商贸、工业、城建三大国有投资经营公司,努力完善国有资产监督营运机制。加大招投标市场监管力度,建立招投标统一平台。改革涉农专项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规范村帐乡镇代理制度,实行村级财务电算化三级查询联网。探索农村信用社和供销社体制改革,新组建的浙江瑞安农村合作银行成为全国首批试点单位。企业资本经营迈出新步伐,华峰氨纶公司通过证监会股票发行审核,瑞立集团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买壳上市”,实现温州民企上市零的突破。对外贸易持续快速增长,出口总额5.9亿美元,增长51.8%,机电产品出口增79.4%。利用外资取得新进展,实际利用外资3694万美元,增长113.5%。积极鼓励民营企业跨国经营,新增境外投资项目24个,胜华波、瑞明等11家企业相继同世界500强公司建立贸易合作关系。

(三)大力推进“双百计划”,加速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功能进一步完善

实施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瑞祥新区、飞云南市区、塘下中心区前期工作稳步推进,组团式城市发展格局加速形成。编制城市综合交通规划,实施中心城区道路整合十项工程,推进旧城改建和整治,促进新老城区联动发展。集中精力加强重点建设,瑞安广场、市行政学校、凤山水厂一期等工程相继竣工,56省道瑞安段工程完成主体建设,飞云江三桥及接线、东新路、文化艺术中心、市三中、盖竹输水等工程进展顺利,污水处理、温福铁路瑞安段等工程陆续开工,城乡基础设施滞后状况逐步好转。继续实施“千百”、“康庄”工程启动村庄整治95个,新建、改建通村公路187公里,农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全面启动生态市建设,加快环城河、温瑞塘河和瑞平水系治理,加大区域性、行业性污染整治,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推广使用清洁能源,农村清洁能源利用率达81%。理顺环卫管理体制,市区主要道路保洁实行市场招标。加大违法建设整治力度,拆除各类违法建筑25.6万平方米。加强民防地下工程建设,城市防护能力稳步提高。

(四)高度关注民生,强化社会保障,群众生活进一步改善

推行灵活就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扩大失业、工伤、生育等保险覆盖面,实现职工养老保险三年全覆盖目标,社会保险总参保人数41.5万人次。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低保对象达1.4万人。新建、改建4座敬老院,农村五保和城镇“三无”对象集中供养率分别达70.4%和86.4%。积极开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和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扩面工作,分别有4.4万和1.2万名农民纳入保障范围。实施山区海岛“万人饮用水”工程,受益面达54个行政村、6万多人口。实施“十万农民五年培训计划”,有2.2万人次接受培训,农民就业能力进一步提高。加强山海协作,投入各类扶贫专项资金2032万元,落实扶贫开发项目96个。推动“慈善一日捐”、“博爱送万家”等活动,募集各类慈善资金1483万元,帮助困难群众解决生产生活问题。落实有序高效用电措施,实行居民和工业用电分线供应,基本保证了城乡群众生活用电。加大劳动执法力度,健全企业欠薪预警机制,全年追回欠薪554万元。成立农村土地承包仲裁机构,有序推进土地二轮承包完善工作。群众生活水平稳步提高,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6206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6766元,分别增长15.9%和12.3%;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居住面积分别达33.1平方米和40.6平方米;年末人均储蓄余额达11397元,增长8.8%。

(五)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繁荣社会各项事业,城乡文明程度进一步提升

加快科技创新步伐,新增各级高新技术企业20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15家。开展知识产权专利年活动,专利授权量达486件。认真实施“人才强市”战略,继续推进“五个一百”人才工程和“十百千万”素质提升工程,建成市人才新村,人才工作取得新进展。巩固和扩大省教育强市创建成果,基本普及学前三年到高中段十五年教育。继续加大校网调整力度,加快农村中小学标准化建设,新建、改建校舍4.6万平方米。扩大“教育助学凭证”受益面,落实各类助学资金885万元,资助学生1万余人次。着手编制公共卫生发展规划,建立健全公共卫生应急处理预案。实施食品、药品“放心工程”,食品卫生和药品安全监管工作进一步加强。成功举办首届农民运动会和第四届文化艺术节,顺利开播“数字电视”,城乡群众文体生活不断丰富。高度重视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实施计划生育公益金制度,开展“关爱女孩行动”,组织性别比专项整治。加强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深化城乡基层“双建设、双整治”活动。通过省老龄工作先进市验收。经济普查工作进展顺利。《瑞安市志》出版发行。市红十字会被评为全国先进集体。妇女、青少年、残疾人事业有了新进步,人武、外事、侨务、台务、档案、民族宗教等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

(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依法治市进程进一步加快

定期向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及时向市政协常委会通报政务情况,广泛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建议意见。全年共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667件,政协提案243件。深入开展“四五”普法,不断增强公民法律意识。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全面清理行政许可事项,取消22项行政许可项目,废止15件规范性文件,制订出台了实施行政许可法的相关配套制度。深化政务公开,完善政府门户网站,建立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制度,努力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扎实开展“三项评议”活动,全面落实“六严禁、六不准”,效能建设成效显著。加大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力度,立案查处违法违纪案件269件。强化审计监督,查出违规资金8464万元,减少财政支出2000余万元。全面推进“平安瑞安”建设,坚持“打黑、破案、禁毒、追逃、整治”多管齐下,成功破获一批影响恶劣的大案要案,群众安全感进一步增强。加强安全生产队伍和机构建设,组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精心组织安全生产“铁网行动”,深入开展各类专项整治,限期整改企业7712家。严格信访工作责任制,有效预防和妥善处理各类群体性事件。积极推进民主法治村创建,基层民主建设得到加强。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绩,这是在中共瑞安市委正确领导下,全市百万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市人民政府,向付出辛勤劳动、作出无私奉献的全体市民,致以崇高的敬意!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向驻瑞部队、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向来瑞投资、经商、务工人员以及所有关心、支持瑞安建设发展的海内外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地看到,瑞安发展过程中还面临较多困难和问题,政府工作也存在不少缺点和不足。主要是:要素资源瓶颈制约日益突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存在薄弱环节,经济集约化水平不高,增长方式有待进一步转变;产业升级滞后于经济增长,“低小散”问题仍然突出,产业竞争力有待进一步提高;区域发展不平衡,城乡居民收入继续拉大,群体性事件有所增加,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维护社会稳定任务十分繁重;环卫、排污等市政设施建设与城市化进程仍不相适应,非法占地、违法建设问题还未得到有效遏制,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有待提高;政府职能转变还未完全到位,少数部门服务意识不强,政府工作离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要求尚有差距。特别是对照既定的目标任务,一些工作尚未达到预期进度和效果。这既有社会大背景、体制等客观原因,更与我们的思想观念、工作力度等主观因素有关。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下大决心,花大力气,积极化解矛盾,不断改进工作,争取更大成绩。

 

2005年,是全面实现“十五”计划、精心谋划“十一五”发展的重要一年。纵观国内外形势,我们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大背景没有改变。世界经济稳步回升,国内经济呈现总体趋好的发展态势。与此同时,区域竞争日趋激烈,标兵渐远,追兵日近,瑞安面临着巨大的发展压力。千困难,万困难,只有发展才能真正解决困难;千任务,万任务,坚持发展就是第一要务。机遇是金,抓住就赢。面对不容错失的难得机遇,面对不进则退的激烈竞争,我们必须紧紧咬住发展不放松,以抢先发展之锐气、自加压力之勇气、义无反顾之浩气,迎难而上,破难而进,坚定不移地推进新发展。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部署,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围绕“三城”战略,着眼于增强发展后劲和区域竞争力,加速工业化城市化两轮互动,加速开放型经济和现代服务业发展,统筹区域协调并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建议2005年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市生产总值增长12%,财政总收入增长13.8%(调整出口退税因素增长5.8%),外贸出口总额增长2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8%,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8‰以内。

 

二、加速工业化进程,着力推进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

 

工业是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必须坚持工业强市、工贸联动,走效益型、集约型的新型工业化发展路子,促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和国际竞争力的提升。

(一)加快工业结构调整,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

发展先进制造业、促进产业优化升级是转变增长方式的重要途径。一是构建工业发展平台。主动承接温台沿海产业带,编制《瑞安市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规划纲要》,调整优化现有工业布局。理顺工业基地管理体制,严格把握准入标准,建立扶优汰劣机制,将基地资源向优势行业、重点外商投资项目以及高科技项目倾斜。编制完善三大主导行业发展规划,着力打造国家级轻工机械产业基地和汽车摩托车零部件制造基地,积极做好不锈钢市场迁建前期工作,加快发展眼镜、针袜、胶鞋、服装等特色行业,推动主导优势行业集聚升级。二是在企业做大做强上求突破。加快企业制度创新,鼓励、支持和引导企业通过“强强联手”、“民外嫁接”和上市融资等办法,促进企业上规模上档次。运用调控手段,优化资源配置,着力培育主业突出、带动能力强的大企业大集团。完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立中小企业信息库,筛选200家成长型、科技型中小企业予以重点扶持,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三是着力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做好重点技改项目的筛选贮备工作,引导企业加大技改投入,确保工业性投资增长20%以上。大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改善知识产权申报和应诉服务,形成有利于培育自主创新能力的政策环境。鼓励企业培育品牌、提升品牌、经营品牌,力争国家级品牌零的突破。

(二)改善资源要素支撑,提高经济集约化水平

改善要素支撑、集约利用资源,既是转变增长方式的必然要求,也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当务之急。一是积极发展资源节约型产业。倡导循环经济理念,引导企业开展清洁生产,支持发展低能耗、高效益的新产品。制订《瑞安市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工艺和产品目录》,限制“三高一低”产业发展,加快淘汰落后的技术和工艺。二是促进土地集约化利用。巩固土地市场秩序治理整顿成果,严格基本农田保护。修编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统筹安排建设用地,高效率配置土地资源。实行土地产出水平综合统计监测,调整提高投资强度和建筑容积率“双控”指标,鼓励建造多层厂房和标准厂房,做好“零土地招商”、“零土地技改”。通过用地结构调整、闲置土地依法收回、村庄整治整合和荒坡造地等办法,盘活土地存量。加快丁山二期、阁巷围垦等工程进度,增加土地战略资源,拓展发展新空间。结合工业用地供给,制订实施中心城区“退二进三”政策,建立旧厂房用地退出、置换机制。探索试行工业用地公开出让,扩大土地市场化配置范围。三是增强全社会节能意识。鼓励绿色消费,倡导节约型生产生活方式。完善节能降耗激励政策,广泛开展节水、节电等活动,提高各类资源利用率。

(三)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不断增强国际竞争力

无外不快、无外不活、无外不高、无外不强。必须加快实施开放带动战略,以大开放促进新发展。一是提高引资质量和水平。拓展招商领域,加强项目库建设,加大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项目的招商力度。坚持“以量为重、质在其中”,突出抓好基地招商、民企招商、大项目招商,努力引进世界500强企业、知名跨国公司和著名品牌企业。二是加快转变外贸增长方式。继续推进贸易方式多元化,注重发展加工贸易,扶持壮大一批加工贸易重点企业,培育新的外贸增长点。继续推进出口商品多元化,不断扩大机电等优势产品出口比重,支持企业创建自主品牌,提高出口商品附加值;鼓励企业进口国外先进技术设备和紧缺原材料。完善外贸服务信息平台和预警机制,积极应对国际贸易壁垒。加快筹建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三是推动对内对外经济合作。引导企业加快“走出去”步伐,利用境外资源,建立生产基地、营销网络和研发中心,提高企业国际化经营水平。坚持内外并举,重视对内开放,充分发挥各地瑞安商会作用,最大程度参与区域经济交流合作。按照“留得住、引进来”的思路,主动呼应温州总部经济建设,优化资源配置,优化发展环境,千方百计留住大企业大集团,想方设法吸引在外温州人资金回流、人才回归、企业回迁。

(四)坚持工贸联动,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

现代服务业是提升工业化水平的助推器。必须主动顺应新形势新变化,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在总量扩大、领域拓展和水平提高上求突破。一是整合提升商贸流通业。实施《瑞安市城市商业网点规划》,优化商贸流通业布局。高起点编制瑞安广场周边商圈规划方案,着力打造融休闲、旅游、购物于一体的城市中心商业广场。整合滨江大道、虹桥路和广场路商业资源,促进精品集聚、品牌加盟,精心打造特色街区。适应群众消费需求,大力发展以连锁经营为主的新型流通业态,加快传统商贸业转型。二是不断壮大旅游经济。巩固创优成果,实施“政府主导型”战略,进一步提高城市旅游经济发展水平。编制完善景区(点)规划,切实保护旅游资源,加大寨寮溪玉女谷与龙潭、桐溪、铜盘岛、梅龙溪等景区建设开发力度,健全中国木活字印刷文化村、圣井山等景区配套设施。高品位、高标准建设玉海文化游览区,争创国家4A级旅游区。整合资源,联动促销,大力发展山海生态游、文化体验游、经济探秘游,不断提高瑞安旅游知名度。三是加快都市型产业发展。结合城市化进程,加快建设都市型重大三产项目,促进人流、物流、商流集聚。坚持以居住为主、市民消费为主、普通商品住房为主的原则,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的政策调控,逐步适应广大市民的住房需求。积极培育会展商务经济,引导发展社区服务、文化休闲、体育健身等服务业。适应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的要求,推动金融保险、电子商务、信息咨询等与生产密切相关的新兴服务业发展。

 

三、加速城市化进程,积极融入温州大都市区发展格局

 

城市化是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是我市新一轮发展的重要突破口。要坚持城市化与工业化两轮互动,并驾齐驱,推动瑞安现代化建设更快更好发展。

(一)坚持科学规划,拓展城市规模

强化“都市区”发展理念,按照“接轨温州、辐射周边”的要求,深入实施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在原有“一城五镇”构架基础上,进一步做好拓展融合提升文章,推动“城镇模式”向“都市模式”转型。一是加速新区建设。完善安阳新区配套设施,积极实施瑞祥新区开发;以万松东路、富民路为重点,加快莘塍中心区建设,推动莘塍与中心城区的连片融合。编制飞云组团分区规划,结合飞云中心区和江南物流中心建设,实施跨江提速发展。加快塘下中心区及汽车文化走廊建设,促进城市组团的融汇贯通。二是有序开展旧城改建。加强重点历史地段和历史风貌区保护,组织修复孙诒让故居等名宅、名居。启动心兰苑等组团改造,稳妥推进旧城保护和建设。加快滨江三期工程进度,更新完善旧城西线配套设施,推动城市西延战略取得新进展。三是大力支持中心镇集聚发展。依托马屿小城市建设,将仙降、桐浦碧山、陶山、荆谷等乡镇作为有机整体,统一纳入中部组团概念设计。启动碧仙大桥及接线工程前期,实施以陶马公路改造为重点的交通设施建设,促进区域联动互进、资源共享,承接温州及瑞安市区辐射。充分发挥高楼、湖岭片区生态优势,努力挖掘山水资源,建设都市“后花园”。

(二)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发展后劲

按照现代化、网络化要求,加速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全面增强城市综合功能。一是构建大交通格局。主动接轨温州大都市交通圈,积极做好龙丽温高速公路瑞安段、新城大道(温州南塘大道南延段)、滨海大道、瑞安大道、中心汽车站前期工作,启动57省道建设,加快温福铁路瑞安段、飞云江三桥及接线、塘下大道工程进度,全力以赴推进瑞枫公路、东新路建设,早日打通连接主城区的交通大动脉,努力构筑“半小时交通圈”。实施城市“九路六口”整合工程,建设安阳路与经济开发区连接道路、罗阳大道与经济开发区连接道路、烟墩山路与东新路连接道路、塘河北路与解放东路连接道路、商城西路与滨江大道连接道路、莘阳大道,打通邮电南路南端卡口,整合瑞光大道、滨江大道,完成104国道塘下路口、104国道汀田路口、瑞祥大道莘塍路口、瑞祥大道罗阳路口、瑞祥大道安阳路口、万松东路与安阳路交叉口渠化工程,缓解城市交通压力。二是强化水电气供给保障。修编燃气专项规划,启动经济开发区和塘下片区管道燃气工程,接通安阳新区和旧城区燃气管道。新建和改造220KV东新、110KV东经、直洛、里北等输变电工程,完成城网改造,努力改善电力供给。启动凤山水厂二期项目,加快盖竹输水及江北水厂二期进度,提高城乡供水能力。三是完善城市防洪排污设施。开工飞云江堤防、下埠水闸综合工程,加强城市防洪建设。开展飞云江综合治理、江南片城镇排污总体规划等一批重大项目论证工作,实施新一轮城镇生活小区和工业企业截污纳管工程。启动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加快污水处理工程、莘塘片污水收集管网项目进度,着力提高城市清污能力。

(三)立足山水特色,建设生态城市

围绕生态市建设目标,坚持污染防治和生态环境保护并重,努力营造优美宜人、舒适和谐的人居环境。一是提升城市形象和品位。编制完成城市总体设计规划城市绿地系统规划,精心设计城市主要街道、标志性建筑的立面、色彩和轮廓,着力体现素雅大气、显山露水的城市气质。编制自然山体保护规划,加快“三山”公园建设,加强环城河、温瑞塘河和瑞平水系综合治理。启动南滨江大道概念设计,整合北滨江大道景观资源,开辟外滩长堤休闲区,打造城市滨水购物休闲景观带。二是开展重点领域污染治理。严格执行污染防治规定,着手废塑料洗涤业整顿,全力做好电镀、化工和印染等行业污染控制和治理,进一步巩固罗凤小熔炼整治成果。切实抓好烟尘污染防治,力争高速公路、国道烟尘控制区覆盖率达95%以上。深入开展餐饮业综合整治,稳妥实行医疗废弃物无害化处理。三是全力建设生态家园。创新政策导向,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逐步建立完善自然资源有偿使用机制和生态补偿机制。加快生态乡镇的规划和实施工作,努力建成一批生态乡镇,力争曹村镇达到省级生态示范镇考核标准。继续实施城市绿屏工程,加大风景林、公共绿地建设,努力提高森林覆盖率和城市绿地率。

 

四、统筹区域发展,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

 

坚持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充分发挥工业化城市化对“三农”发展的带动作用,进一步形成全社会支持农业、关爱农民、服务农村的强大合力和良好氛围。

(一)加快产业化经营,发展高效生态农业

坚持以工促农,加快农业结构调整,促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鼓励引导工商企业投资农业开发和农产品加工,推进农业规模集约经营。继续实施“强龙工程”,扶持壮大农业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提高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建设省级海产品精深加工科技兴海示范区,大力发展海水养殖业、水产品加工业,不断壮大海洋经济。设立农业创新试验示范基金,加强加工、储运等环节的技术研发,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和应用。推行标准化、绿色化生产,新增绿色食品标志10只以上。实行重点农产品风险补偿机制,继续做大做强优质米、马蹄笋、杨梅、番茄等10个特色农产品基地,新增基地面积2万亩。大力发展外向型农业,鼓励更多的龙头企业和种粮大户到市外建立优质农产品基地,扩大优势农产品出口。完善种粮扶持政策,鼓励粮食适度规模经营,健全粮食储备体系,确保25万吨的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加强小流域综合整治,做好天井、金潮港及陶山片防洪排涝治理工作,抓好水库除险加固,增强农业保障能力。完善农业防灾体系,认真做好森林防火、气象服务、防汛抗旱和动植物防疫等工作。

(二)加强农村新社区建设,改善农民居住环境和生活质量

坚持以城带乡,以农村新社区的理念指导村镇规划建设,全力实施“五大工程”,加快城市文明向农村辐射。实施“千村整治、百村示范”工程。完善配套措施,加大政策扶持和引导力度,建立健全旧村改造指挥协调机构。按照村庄布点规划,稳妥撤并整合弱小行政村,进一步优化村庄总体布局。突出典型引路,注重因地制宜,推动24个示范村改造,启动100个行政村整治。实施移民脱贫示范社区工程。编制下山移民规划,加快建设规模适度、设施配套的示范小区,有序引导高山、库区困难群众异地脱贫。积极争取、适当增加移民示范小区用地指标,加强政策和资金扶持,实行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报批、统一建设。突出帮扶重点,加大补助力度,支持山区海岛发展“短平快”种养项目1000个。实施“乡村康庄”工程。启动66个项目建设,新建、改建通村公路250公里,全面完成81公里省道县道“砂改油”任务,力争全市等级公路通村率、通村公路硬化率均达到85%以上。加强乡村客运站场建设,延伸公交线路,增加客运班次,方便群众出行。实施山区海岛“万人饮用水”工程。编制完成农村饮水工程总体规划,逐步解决区域性饮水难问题。分步改造农村供水管网,新建、扩建一批供水设施,提高群众饮水质量。实施“农村环境净化”工程。加大投入力度,每年安排1000万元资金,专项用于农村生活污水和垃圾无害化处理系统建设,逐步改变农村环卫设施滞后状况。同时,继续做好改厕工作,新建、改建农村卫生公厕30个。

(三)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促进农民稳定增收

推动更多农业劳动力向二三产业和城镇转移、促进农民分工分业是解决“三农”问题的突破口。继续实施“十万农民五年培训计划”,整合培训资源,力争全年培训8000人次,努力提高农民劳动技能。健全城乡统一的就业体系,开展城乡统筹就业试点工作,把就业服务延伸到农村社区。制订扶持政策,引导和鼓励劳动密集型企业吸纳本地农民就业,促进被征地农民、转产转业渔民、下山移民稳定就业。取消限制农民进城务工的体制障碍,帮助解决居住、就医、子女就学等实际困难,创造有利于农民进城安居乐业的良好环境。规范劳动力市场秩序,逐步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切实解决工资拖欠等问题。参照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制度,探索海岛转产转业渔民的社会保障办法。深化农村税费改革,全面免征农业税,进一步减轻农民负担。

 

五、坚持以人为本,着力构筑和谐社会

 

工业化、城市化越往前推进,越需要构建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必须更加注重改善民生,协调兼顾各方利益,让更多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一)强化大保障理念,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重视社会保险,加强社会救助,全面提高城乡保障水平。一是继续扩大社会保险。重点做好非公企业、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扩面工作,力争参保人数净增3000人以上。稳妥推进公费医疗改革,完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确保参保人数达9.5万人。强化工伤、失业、生育保险服务,满足多层次保障需求。二是健全新型社会救助体系。强化低保对象分类救助,把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全部纳入保障范围,努力做到应保尽保、应补尽补。扎实推进农村五保和城镇“三无”对象集中供养,力争供养率分别达80%和95%。继续做好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稳步推开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不断扩大家庭贫困学生就学资助范围。三是加大帮困救助力度。建立完善社会帮困机制,整合各类帮扶资金。组织开展领导干部结对扶贫帮困,积极推动“慈善一日捐”、“博爱一日捐”等活动,充分发动社会团体、社会力量参与公益事业,切实解决“孤寡残疾”人员生产生活问题,确保社会弱势群体不失温饱、衣食无忧。

(二)深化文明城市创建,推动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围绕争创省级示范文明城市目标,统筹城乡文明建设,协调发展社会各项事业,不断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全面提升教育水平。高标准普及十五年基础教育继续实施学校标准化工程,建成省一、二类标准化学校4所。支持碧山、平阳坑、荆谷创建温州市级教育强镇,推动优质教育均衡发展。大力扶持民办教育,促进办主体多元化和办学模式多样化。深入实施素质教育,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切实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构筑科技人才新高地。加快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启动科技孵化器项目,开展重点科技项目攻关,积极争创省级科技强市。扩大科技交流合作,健全网上技术市场,引进大院名校共建创新载体。完善人才流动“柔性机制”,畅通人才“绿色通道”,鼓励用人单位引进外来优秀人才。争创省级卫生强市。健全疫情监测和药品监管网络,逐步建立覆盖城乡的应急救治、疾病防控和卫生执法监督体系。优化整合医疗卫生资源,实施中医院迁建,加快建设公共卫生中心、人民医院传染病分院。推动乡镇卫生院改革与发展,加快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方便城乡群众就医。加强卫生健康教育,普及医疗保健知识。大力推进无偿献血工作,保证医疗临床用血需要。迎接省级卫生城市复检,争取通过全国农村中医工作先进市(县)评估验收。协调发展其他社会事业。稳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加快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保护优秀传统文化遗产,鼓励文艺精品创作。深化文化下基层、进社区活动,支持农村文化事业发展。加强社区建设和管理,增强社区服务功能。重视抓好新闻和对外宣传工作,把握新闻舆论正确导向。加快广播电视网络改造,积极实施“数字电视”工程。深化人口与计划生育综合改革,完善利益导向机制,强化综合治理,全面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启动体育中心二期工程,实施体育场改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全面备战温州市第十三届运动会,积极争创全国体育强市。深化殡葬改革,巩固“青山白化”治理成果。重视国防教育,加强民兵预备役部队和人防建设。组织编制“十一五”规划。关心支持妇女、青少年、老年人、红十字等事业。认真做好经济普查、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换发、双拥、市志、档案、外事、侨务、台务和民族宗教等工作。

(三)打造“平安瑞安”,维护社会稳定

加快建设更高水平小康社会,必须维护好稳定大局,全力建设“平安瑞安”。一是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大执法和责任追究力度。重视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建设,健全监管体系。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整治和规范化管理活动,加大整改力度,坚决关闭安全生产隐患严重而无法整改的企业。强化企业主体责任,支持企业实施安全技术改造,提高安全生产保障能力。积极开展宣传、教育和培训,增强群众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二是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健全经常性“严打”工作机制,依法打击各类犯罪活动,坚决扫除“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坚持打防控并举,深化“一十三百”平安示范建设活动,强化流动人口管理,不断完善治安防控体系。理顺协警管理体制,重视基层“二所一庭”建设。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切实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坚决制止各类非法宗教活动,积极发挥爱国爱教宗教团体的作用。严密防范和依法打击境内外敌对势力、“法轮功”等邪教组织。三是妥善处置各类矛盾纠纷。完善下访、约访制度,试行信访听证,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形式表达利益要求。重视劳动维权,切实解决劳资纠纷。加强人民调解工作,及时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四是全力维护社会公共安全。把经常性社会管理与公共安全应急体系建设结合起来,制订各级各类应急预案。加快建立反应灵敏、运转高效的组织领导和指挥体系,加强专业队伍建设,落实应急保障措施,提高应对公共突发事件的能力。

(四)完善办实事长效机制,切实保障群众利益

维护和发展群众利益是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把群众迫切要求解决的问题作为政府工作的重点,建立健全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促进办实事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定期公布实事办理进展情况,真正把评判权交给群众,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今年,市政府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确定以下10件实事项目:1、稳步推开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将试点扩大到14个乡镇(办事处);建立医疗救助制度。2、改善山区、半山区40个行政村饮水条件。3、扩大“教育助学凭证”受益面,资助5000名家庭贫困学生及1000名生活困难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就学;加大教育帮困力度,实行北麂、北龙适龄儿童、少年就地免费接受义务教育。4、完善食品安全检测体系,建立覆盖全市食品生产企业的产品质量安全检测项目;在全市食用农产品市场(摊位数200个以上)全部设立检测点。5、新建、改建垃圾转运站12座,建设4个垃圾填埋场,逐步完善乡镇环卫设施。6、免费为欠发达地区小学生注射计划免疫范围外的预防疫苗。7、稳定海岛电视信号,切实解决海岛群众收看电视难问题。8、继续实施“光明行动”,帮助150名贫困白内障失明者复明。9、实施“农村放心商店”工程,指导创建100家农村“示范店”。10、新建、改建6座敬老院,帮助解决200名农村五保对象的集中供养问题。

 

六、加强行政能力建设,提高政府工作水平

 

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协调发展、和谐发展,全面完成今年各项工作任务,必须更加注重自身建设,创新管理和服务,不断提高政府工作水平。

(一)加强民主建设,全面推进依法行政

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积极支持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进一步提高办理质量。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的联系,主动听取各方面意见。完善政府决策机制,规范决策程序,建立健全重大决策专家咨询制度、重大事项社会公示和听证制度。全面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和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严格行政执法,加强行政执法程序建设,强化执法监督,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实行行政执法依据公开制度、执法过错追究制度和执法行为评议考核制度。结合四五普法,深化法制教育,加强法律援助。指导社区居委会、村委会做好选举工作,深入开展村民自治模范村创建活动。

(二)加强效能建设,全面改进政府服务

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改进经济调节和市场监管方式,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深化审批制度改革,降低行政成本,建立行政提速长效机制。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健全政府门户网站、市长公开电话和行政效能投诉中心运行机制,积极构筑便民利民服务渠道。深入开展“三项评议”,全面实行服务承诺、首问负责、限时办结,提高机关服务水平。严格执行政府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认真落实交办、督办、查办制度,着力解决一些部门作风不实、效率不高、落实不力问题。加强教育管理,重视能力培养,努力建设一支业务精、作风优、想干事、能干事的公务员队伍。真正重视、真情关怀、真心爱护广大基层干部,积极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三)加强廉政建设,全面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结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大力加强政风建设。严格落实廉洁自律各项制度,认真执行领导干部公务接待五项规定强化政府成本意识,扩大政府采购的范围和规模,继续试行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提高财政资金运行效率和使用效益。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强化财政一体化审计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切实加大对乡镇、部门资金的监管。加强权力制约,深化分权制衡工作。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强化行政监察,切实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

各位代表,瑞安正处在发展的黄金时期,加快发展时不我待、责任重大。我们一定要千方百计抓住机遇,满怀信心迎接挑战,聚精会神促进发展。让我们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导下,在中共瑞安市委的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市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团结一致,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建设和谐发展的现代化新瑞安而努力奋斗!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