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年度报告 > 政府工作报告
瑞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政府工作报告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07- 02- 06 15: 18: 50 浏览次数: 来源: 瑞安市
字体:[ ]

瑞安市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政府工作报告的通知

 

各片区管委会,各街道办事处,各镇、乡人民政府,市政府直属各单位:

现将瑞安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二○○七年二月六日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瑞安市市长  蒋珍明

(2007年2月)

 

 

一、过去四年工作回顾

 

 

市第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的四年,是瑞安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绩的四年。四年来,我们在中共瑞安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奋力拼搏,扎实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市第十三届人大历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开创了我市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

(一)经济实力明显增强。生产总值从2002年的157.08亿元增加到2006年的279.41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年均增长13.6%;财政总收入32.59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7.48亿元,分别是2002年的2.1倍和2.2倍。三次产业比例从6.2:54.1:39.7调整为3.9:54.1:42。农业经济稳步发展。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定在25万吨以上,连续三年被评为省粮食生产先进县(市)。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 累计建成特色农产品基地17.9万亩,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94家,拥有市本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109家、“中华老字号”企业2家、中国名牌农产品1个。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加快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加速产业集聚提升,实现工业总产值620.8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09.6亿元,产值超亿元企业从19家增加到73家,汽摩配、机械电子、高分子合成材料及其制品三大主导行业规模产值达229.9亿元,引领作用进一步增强。加大科技创新和品牌培育力度,累计建成高新技术研发中心、行业科技创新服务中心8个,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7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19家,3家企业被认定为中国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企业,拥有“国字号”工业金名片8张、中国名牌产品3个、中国驰名商标1个、国家免检产品14个。建筑行业健康发展,建筑业产值由9.1亿元增加到20亿元。第三产业加快发展。大力发展旅游业,跻身中国优秀旅游城市行列,商贸、金融、房地产等行业健康发展,实现第三产业增加值117.4亿元,年均增长15.6%。

(二)改革开放继续深化。推进机构改革和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深化行政审批制度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全面推行会计集中核算、政府采购等制度,建立健全招投标中心、政府投资建设工程管理中心。深化农村税费改革,全面免征农业税。农村金融改革走在全省前列,在省内率先建立农民专业合作、供销合作、信用合作“三位一体”的农村合作协会,发展农村新型合作经济的探索引起全省关注。支持企业制度创新,鼓励企业进行资本经营,浙江华峰氨纶股份有限公司、瑞立集团瑞安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分别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和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实现温州民营企业上市零的突破。注重“以民引外、民外合璧”,招商引资成效显著,累计实际利用外资1.85亿美元、实际到位内资7.58亿元。外贸、外经日趋活跃,累计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36.16亿美元,新增境外机构87家。

(三)城乡面貌显著变化。城市发展空间进一步拓展,编制实施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推进旧城改造和新区建设,促进塘下、汀田、莘塍、飞云与中心城区的融合,城市建成区面积从56.9平方公里扩大到62.7平方公里。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开工建设温福铁路瑞安段、飞云江三桥及接线等工程,相继建成56省道瑞安段改建工程、滨江防洪二期、凤山水厂一期、盖竹输水、220千伏场桥变电所等一批重大项目。城乡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加大“三沿”整治和拆除违法建筑力度,开展区域性、行业性污染整治,温瑞塘河、环城河综合治理取得一定成效,小熔炼、电镀行业污染整治通过省政府验收;实施“千村整治、百村示范”、“乡村康庄”工程,累计建成省级示范村10个,完成村庄整治175个,新建、改建通村公路846公里;实施沿海防护林工程和城市绿屏工程,推进生态村镇建设,累计建成全国环境优美乡镇1个、省级生态乡镇9个、温州市级生态乡镇8个、生态村64个。

(四)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教育事业加快发展,在全国率先实行“教育助学凭证”制度,全面落实义务教育免收学杂费政策,基本普及学前三年到高中段十五年基础教育,初中升学率、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分别达92.1%和34.5%,拥有省级教育强镇14个、省级标准化学校40所,获得省教育强市称号。文化大市建设扎实推进,文化事业日益繁荣,建成文化艺术中心等一批文化设施,11个乡镇(街道)通过“东海文化明珠”和“金海岸文化明珠”工程验收,圣井山石殿、利济医学堂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组织申报的“温州鼓词”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不断加强,市、乡、村三级卫生服务网络逐步完善,疾病防控和医疗服务水平逐步提高,通过省级卫生城市复查。全民健身运动蓬勃开展,竞技体育成绩喜人,跨入省体育强市行列。人才工作进一步加强,人才总量达16.5万人,建成人才村公寓。深化计划生育专项整治,逐步扭转计生工作被动局面。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累计建成温州市级以上文明乡镇9个、文明村7个、文明单位65个。完成第一次经济普查工作。国防教育、民兵预备役、征兵、人防工作得到新加强,连续三届获得省“双拥模范城”称号。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台务、市志、档案等工作取得新进展,工会、妇女、青少年、老龄、老干部、慈善、红十字、残疾人事业有了新进步。

(五)和谐建设扎实推进。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提高,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1240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8312元,年均分别增长14.5%和10.5%,城乡居民恩格尔系数分别由46.7%和46.8%下降到40.4%和44.9%。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五项保险总参保人数达53.9万人次,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基本全覆盖,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制度初步建立,农村五保和城镇“三无”对象集中供养率分别达95.6%和99.7%,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人数达69.8万人,低保对象基本实现应保尽保。加大扶贫帮困力度,落实专项扶贫资金8419万元,下山移民9426人,转移农村劳动力1.75万人。“平安瑞安”建设不断深化,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组织开展“打黑除恶”、反“两抢一盗”、禁毒人民战争等专项斗争,社会治安秩序总体稳定;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完善各类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公共安全应急体系初步形成;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监管网络建设,开展安全生产“铁网行动”,抓好安全生产整治和规范化管理活动,安全生产形势保持平稳。

(六)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广泛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建议意见,累计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2375件,政协提案996件。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和行政复议工作。开展民主法治村(居)创建活动,圆满完成“四五”普法任务。推行政务公开,加快电子政务建设,积极开展“三项评议”,机关效能建设不断深化。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着力构筑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加大纠风治乱力度,开展商业贿赂专项治理,深化分权制衡工作,强化行政监察、财政监督和审计监督,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强。

各位代表,2006年是全面实施“十一五”规划的第一年。一年来,我们围绕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按照“抓重点、促全面”的要求,全力以赴抓好32项重点工作的落实,全市上下形成了合心合力、谋事干事的良好氛围。一是奋力争先抓发展。坚持盯目标、赶先进,全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均超过预期目标。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5%,财政总收入增长18.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12.8%和11.8%。二是求真务实抓落实。坚持抓重点、重实效,组织开展“凝心聚力·克难攻坚”百日大行动等活动,全力抓好工业性投入、招商引资、重点建设等工作的落实。完成工业性投资27.96亿元、重点建设投资11亿元,招商引资工作走在温州市前列。三是持之以恒抓民生。坚持顺民意、解民忧,健全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实施“扶贫帮困助学工程”、“食品放心工程”、“农民饮用水工程”等项目,资助5000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完成义务教育和高中段学业,新增连锁超市20家、农村放心店295家,改善74个行政村6.5万人饮用水条件,解决了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

各位代表,过去四年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全市人民在中共瑞安市委正确领导下凝心聚力、奋力拼搏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也是历届党委、政府打下良好基础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广大干部群众,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离退休老同志、驻瑞部队、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向所有关心支持瑞安发展的海内外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地看到,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不少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为“五个相对滞后”: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相对滞后,经济结构性、素质性矛盾依然存在,产业“低小散”状况还没有根本改变,自主创新能力不强,要素制约、环境压力和市场约束仍很突出。城乡一体化进程相对滞后,山区海岛发展基础薄弱,农民持续增收难度较大,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继续扩大,农村教育、卫生等事业发展缓慢,改善民生和统筹发展的任务依然艰巨。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交通、防洪、供水、治污、垃圾处理等设施还不配套,行车难、停车难问题日益突出,违法建设、占道经营等整治任务仍十分艰巨,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有待提高。公共安全体系建设相对滞后,治安防控体系、社会保障体系、防灾减灾体系、安全生产监管体系还不健全,应对突发公共事件能力有待增强,基层基础建设亟待加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压力还很大。政府职能转变相对滞后,有的地方和部门工作作风不实、办事效率不高,服务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心不强,科学决策和依法行政能力仍需进一步提高。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努力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的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

 

今后五年,是我市坚持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时期。综观国内外形势,世界经济仍将保持较快增长的基本态势,经济全球化趋势深入发展;我国宏观调控手段更加成熟,“又好又快”、“好中求快”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旋律、主基调。审视自身,良好的产业基础、充裕的民间资本、深厚的文化底蕴等比较优势正逐步显现,工业化、城市化推进与消费结构转型产生的内在动力将进一步释放,瑞安正处在新的发展起点上。我们必须牢牢抓住机遇,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趋利避害,扬长避短,因势利导,乘势而上,努力在新一轮竞争中奋勇争先、阔步前进。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建设温州大都市区南翼中心城市,全力打造实力瑞安、魅力瑞安、活力瑞安,全面构建和谐社会,着力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增长方式,着力推进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着力强化要素资源、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环境支撑,加快工业提升、城乡统筹和农村发展步伐,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的现代化新瑞安而努力奋斗。

按照中共瑞安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的部署,根据市第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审定的“十一五”规划纲要,今后五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基本建成全面小康社会,为提前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2%以上,到2011年达500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达4万元以上;财政总收入和地方财政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3%和1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0%;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22%,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均下降20%;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

在工作理念上,我们将把握好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坚持科学发展、好中求快,在转变发展模式中实现综合实力新提升。坚定不移地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大力实施“重镇强乡”战略和“富民强村”计划,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用发展的成果凝聚人心。突出以好为先、好中求进,更加注重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更加注重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更加注重科技引领和人才支撑,着力构筑“中心突破、跨江发展、中部崛起、山海并进”的区域发展格局,增强发展的协调性、均衡性和可持续性,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是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在突破瓶颈制约中夯实可持续发展基础。正确处理眼前发展与长远发展的关系,认清瑞安所处的发展阶段和发展趋势,立足发挥优势、转化劣势、培育后劲,集中财力、集中精力,突出解决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和深层次矛盾,多做打基础、增后劲的工作,多做积累性、长期起作用的工作,多做让今人满意、后人受惠的工作,决不急功近利、竭泽而渔,决不好高骛远、跟风作秀,决不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努力使各项工作真正经得起实践、历史和群众检验。

三是坚持以人为本、为民谋利,在解决民生问题中发展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思想,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记在心上,更加主动地体察民情、倾听民声、了解民意,从人民群众最迫切、呼声最强烈的事情做起,真心实意地多办顺民心、得民心、暖民心的实事好事,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特别是低收入群体的生活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努力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在今后五年的实践中,我们将重点抓好五方面工作:

(一)扎实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全面提升区域经济综合实力

树立工业经济是第一经济的理念,深入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坚定不移地走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推进集聚发展、创新发展、集约发展,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

打造“三大平台”,加速产业集聚发展。按照“布局集中、产业集聚、企业集群”的要求,依托市域交通主干道,推进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积极培育主业突出、带动能力强的大企业、大集团,加大科技型、成长型中小企业扶持力度,进一步壮大集群经济,力争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850亿元、年销售产值超10亿元企业10家。突出经济开发区和汽摩配产业基地主阵地作用,完善配套设施,强化支撑功能,加大三大主导行业整合提升力度,全力打造工业经济发展主平台,形成东部主导产业带。增强乡镇工业功能区承载功能,立足产业特色,强化龙头带动,大力实施“行业促兴”计划,改造提升服装、针织、制鞋、眼镜、箱包、工艺品等传统产业,全力打造区域特色产业集聚平台,形成中西部传统特色产业带。大力推进标准厂房建设,强化产业导向,严格准入标准,增强配套服务功能,全力打造中小企业创业平台,形成更具竞争优势的中小企业集群。突出平台建设的土地要素支撑,做好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加强土地整理工作,积极盘活存量土地,完善并严格执行建设项目用地投资强度和建筑容积率“双控”标准,大力提高土地集约利用水平;完成丁山二期、阁巷围垦工程,做好丁山三期十万亩围垦前期工作,努力增加土地后备资源。

实施“三大工程”,推动产业优化升级。突出科技引领、品牌导向、资源节约,抓改造促提升,抓调整促转变,努力走出一条创新创优、集约高效的产业发展之路。实施科技创新工程,充分发挥企业在自主创新中的主体作用,组织企业对接国家“863”计划和承担国家火炬计划、国家新产品计划项目,加大关键、共性技术难题攻关力度,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力争建成科技孵化器、汽车电子研究院、高分子材料研究所、机械电子研究中心等行业创新平台4个,突破关键、共性技术难题50项,培育创新型企业50家。实施品牌培育工程,建立健全品牌培育、发展和保护机制,整合提升区域品牌,加快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品牌,力争创建国家级品牌20个以上、省级品牌100个以上、温州市级品牌200个以上。实施循环经济示范工程,大力推进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把节能降耗减排与产业结构调整结合起来,严格控制高能耗、高污染项目,引导和鼓励企业推广应用节能环保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抓好资源综合利用和清洁生产,力争建成循环经济示范园区1个,建设节能增效示范项目30个,创建清洁生产企业80家。

培育“三大经济增长点”,拓展产业发展领域。加强规划引导和政策扶持,加大外引内育力度,着力培育以高新技术产业为先导、临港产业为突破、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新的经济增长点。积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力争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27%。抓住瑞安口岸被列入国家“十一五”口岸发展规划建设项目的机遇,加快岸线和港口资源开发利用,编制实施《瑞安市临港产业发展规划》,大力发展港口运输、海水养殖、海洋旅游等产业,积极培育船舶修造及配套产业、港口物流、海产品精深加工业,努力实现临港产业发展新突破。加快整合旅游资源,发展特色旅游,壮大旅游产业,创建国家4A级旅游区1个、3A级旅游区2个、2A级旅游区6个。提升商贸流通业,改造瑞安商城,整合优化城乡商贸网点,加快建设特色街区,培育和引进商贸龙头企业,着力打造区域性商贸物流中心。把发展新兴服务业与提高群众生活质量结合起来,合理引导商品房、汽车等消费,扩大文化、教育、健身等服务性消费,促进消费结构转型升级。

(二)扎实推进农村经济发展,培育新型农民,全面提升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原动力

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坚持“多予、少取、放活”方针,推进农村合作“三位一体”建设,建立健全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以优质高效生态农业为方向,按照“户户有物业(产业)、一乡一拳头”的要求,发展壮大优质稻米、经济林果、精品蔬菜、生态畜禽、渔业养殖等农业优势产业,着力培育东部城郊、中部半山区、西部山区各具特色的种养基地,打造特色农业产业带。深入实施“强龙兴农”工程,鼓励引导工商企业投资现代农业,大力培育农产品品牌,加快农业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推广优良品种和先进适用技术,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和科技支撑能力。推进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小流域综合治理,加大天井垟综合整治力度,提高金潮港及陶山片防洪排涝能力。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完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制度,稳定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强化重大自然灾害预报预警、动植物疫病防控等农业服务,抓好森林防火、防汛抗旱等工作。

积极推进农村合作“三位一体”建设。加快农民专业合作社、供销合作社和农村合作银行的改革与发展,加强三类合作组织的合作与联合,整合涉农单位资源和力量,通过农村合作协会加强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指导、扶持与服务,推进农村新型合作经济发展。大力实施联合联动,鼓励兴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加强合作社规范化建设,扩大合作社对优势产业和农户的覆盖面。大力实施联购联销,广泛开展合作经营,加快建立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大力实施联保联贷,加强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增强农村金融服务功能。

着力加快农村新社区建设。加大政策倾斜和财政投入,加快发展农村公共事业,努力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优化村庄总体布局,编制实施新社区建设规划,稳妥撤并弱小行政村,建设一批农村新社区。制订实施旧村改造政策,加大旧村改造力度,着力解决农民住房难问题。以集镇为重点,加强环境卫生整治,继续实施“千村整治、百村示范”工程。大力推进农村中小学“四项工程”、乡镇卫生院改造工程、农村文化阵地工程,推进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深化户籍管理、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等配套改革,逐步消除城乡二元结构体制。

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切实做好培训农民、转移农民文章,深入实施农村劳动力素质培训工程,加强对专业农民、转业农民、务工农民、农村预备劳动力的素质培训,力争完成10万人培训任务。鼓励发展家政服务、来料加工和生态环保型家庭工业,加快农村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加强山海协作,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深入做好结对帮扶工作,帮助4000户贫困户脱贫。加快下山移民搬迁步伐,规划建设规模适度、设施配套的移民示范小区,有序引导高山、海岛群众异地脱贫。

(三)扎实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城市功能,全面提升城市承载辐射力

按照“拉框架、强功能、提品位、增亮点”的要求,加速新型城市化进程,增强城市集聚和辐射功能,努力建设宜商宜居宜创业的现代化城市。

推进城市规模拓展。深入实施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加快中心城区“北接、南跨、东扩、西延”,进一步拉开城市框架,主动接轨大温州,着力构筑“一中心、三组团”的城市发展格局。中部组团要立足提升城市品位,完善安阳新区配套设施,加快瑞祥新区开发建设,实施万松东路东延工程,推进莘塍中心区建设,着力增强集聚功能。坚持保护改造与完善设施、提升功能相结合,强化历史文化名城和重点历史街区保护,制订实施中心城区“退二进三”政策,大力推进旧城改造,建成玉海文化游览区,改造贯通邮电路,加快丰湖街等街巷整治,完善市政配套设施,努力改善旧城人居环境。南部组团要加速崛起,加快飞云中心区、站前区、飞云新区建设,促进人流物流集聚。北部组团要发挥区位优势,推进塘下中心区建设,实施塘下大道南延北接(南塘大道瑞安段一期)工程,加速塘下、汀田与中心城区的融汇贯通。大力支持中心镇集聚发展,强化联动发展理念,推进马屿、仙降、陶山、碧山、桐浦等中部乡镇整体优化、协同发展,使之成为承东启西的战略节点。充分发挥高楼、湖岭片的生态优势,建立健全生态补偿机制,做好青山绿水文章,建设城市“后花园”。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坚持“基础为重、设施先行”,全面加大建设力度,切实增强城市公共服务功能。加强路网建设,建成温福铁路瑞安段、滨海大道瑞安段(飞云江三桥及南北延伸线)、瑞枫公路、57省道瑞安段改建、高桐公路等重大项目,建设跨江通道、瑞安中心汽车站、公交总站等工程,加快“乡村康庄”工程联网公路建设,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基本实现对外交通高速化、对内交通网络化、城乡客运一体化。加强供水设施建设,扩建江北、江南和凤山水厂,加快实施中心城区和塘下片区管网改造,有序推进仙降、马屿、陶山等中心镇水厂和供水管网建设,继续实施“农民饮用水工程”,基本实现城镇集中供水全覆盖,尽早让绝大多数群众喝上安全卫生的优质水。加强污水和垃圾处理系统建设,推进旧城污水管网改造和莘塘片污水收集系统建设,分片分批建设乡镇污水处理项目,实现城市日污水处理能力7万吨;建设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推进乡镇垃圾中转站建设,力争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0%以上。加大电网建设力度,新建500千伏变电所1个、220千伏变电所6个、110千伏变电所21个,力争电网整体供电能力翻一番。加强防灾减灾设施建设,加快飞云江及主要支流综合治理,完成千库保安工程建设,加大地质灾害隐患点整治力度,推进滨江防洪三期、南岸城市防洪堤、下埠水闸、上埠水闸等项目,基本达到中心城市50年一遇、中心镇20年一遇的防洪标准。

改善人居生态环境。坚持城市发展和生态建设相协调,加快生态村镇建设,力争建成省级生态市。编制实施生态功能区规划,加快实施“三山公园”项目,加强沿江沿河沿路景观带建设,推进沿海防护林、生态公益林工程,增强城市生态功能。加强温瑞塘河、环城河和瑞平塘河整治,加大污染治理力度,实现环境质量逐步趋好。大力加强社区建设,逐步改善社区办公条件。深入开展绿色社区、绿色学校、绿色企业等创建活动,倡导绿色消费,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创新城市管理模式,建立健全数字化管理信息系统,提高城市综合管理水平。

(四)扎实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全面提升经济发展活力

坚持以改革开放促发展,深化市场取向的各项改革,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着力营造更具活力、更加开放的体制环境,不断为经济发展增添新动力。

争创民营经济新优势。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引导企业加快制度创新,鼓励有条件的企业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进行规范的股份制改革。鼓励引导企业开展上市工作,建立上市企业后备队伍,推进企业资本经营。坚持“非禁即入、有需则让”,放宽市场准入标准,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等领域建设。全面落实扶持民营企业发展各项政策措施,强化对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劳动用工等方面的管理,引导民营企业健康持续发展。

实现各项改革新突破。加快公共财政体系建设,加大对社会保障、社会事业和环境保护等领域的投入。积极涵养税源,加强税收征管,优化税收结构。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统筹盘活国有资产,提高政府融资偿债能力。抓好农村综合改革,推进乡镇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创新,逐步化解乡镇债务。按照“政事分开、分类指导”的原则,稳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深化金融综合改革,稳步发展金融市场,培育壮大地方金融机构。实行工业用地招拍挂,用市场机制配置土地资源。继续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依法打击制假售假、商业欺诈等行为。加强行业信用评价工作,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加大选商引资力度,推进“以民引外、民外合璧”,鼓励民营企业与国内外大企业大集团嫁接,把引进资金与引进人才、技术、管理结合起来,努力在合作竞争中实现本土经济新提升。优化贸易方式和出口商品结构,鼓励高新技术产品、机电产品、农产品出口,支持出口企业创立品牌,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推动出口增长方式由创汇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加强政府、企业和行业协会之间的联动,做好国际贸易摩擦预警和应对服务工作,着力突破绿色壁垒和技术壁垒。鼓励扩大紧缺原材料和先进技术、关键设备的进口,努力推动进出口贸易协调发展。支持优势企业到境外开发资源、开拓市场,加强与在外瑞安人的联系,发挥海外侨团和各地瑞安商会的作用,推动对内对外经济合作。

(五)扎实推进公共事业发展,深化平安瑞安建设,全面提升和谐社会构建力

把促进社会发展、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注重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协调发展社会事业,维护社会安定团结,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更多的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突出解决民生问题。加大对社会保障的投入,逐步健全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相衔接的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完善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社会保险制度,不断扩大保险覆盖面。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扩面工作,逐步将“新瑞安人”纳入保障范围。拓宽社会救助范围,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医疗救助等制度,提升农村五保和城镇“三无”对象集中供养水平,逐步提高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水平,努力实现被征地农民即征即保、各类困难群众及时得到救助。加强就业服务,落实各项扶持政策,强化培训与就业的对接,帮助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和零就业家庭、农村困难家庭人员就业再就业。健全廉租房保障制度,不断改善居民特别是低收入家庭、拆迁户的住房条件。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确保群众饮食安全、用药放心。

加快发展社会事业。优先发展教育事业,高标准、高质量普及学前三年到高中段十五年基础教育,大力推进教育均衡发展,缩小城乡学校、城市校际之间的差距,力争让所有适龄青少年能上学、上好学。贯彻实施职业教育“六项行动计划”,深化以就业为导向、产业为依托的职业教育改革,推进工学结合、校企合作,实施技工学校迁建等工程,整合职业教育资源,筹划建设全省一流的职业教育中心,加快培养技能型人才和高素质劳动者,逐步实现低收入家庭子女免费就读职高。健全公共卫生服务网络体系,合理配置和优化整合医疗卫生资源,实施“农民健康工程”,加强农村和社区卫生服务,推进城乡卫生事业协调发展,努力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大力实施“玉海文化”推进计划,抓好文明素质、文化保护、文化精品、文化阵地工程,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乡土文化、倡导工商文化、培育都市文化,争取80%以上乡镇建成“东海文化明珠”、“金海岸文化明珠”工程,打响玉海楼、瑞安鼓词、南戏之乡等瑞安文化品牌。推进有线电视网络改造,实现有线电视村村通、广播村村响。完善人才培养、引进和使用机制,力争人才总量达22万人,专业技术人才达5.2万人。加强城乡体育设施、活动场所建设,大力发展群众体育、竞技体育和体育产业。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夯实基层基础,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人口素质。加强统计工作,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升统计服务发展的水平。发展慈善、红十字和残疾人事业,重视老干部和老龄工作,积极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组织作用,不断加强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台务、人防、市志、档案等工作。

深化“平安瑞安”建设。建立健全应急管理机制,及时应对和处置各类突发公共事件。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快基层所、队、庭建设,整合社会资源,健全严打长效机制,依法严厉打击各类犯罪活动,大力整治突出治安问题。进一步做好信访工作,完善领导下访和约访等制度,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努力把各类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加强外来人员的管理和服务,努力为他们创造良好的生活条件和工作环境。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格安全生产管理和执法监督,防止各类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支持驻瑞部队各项建设,切实做好国防动员和民兵预备役工作,深入开展“双拥”活动,巩固军政军民团结。

 

三、2007年政府工作安排

 

大事多、喜事多的2007年,是新一届政府任期的起始之年。做好今年工作,对于全面完成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至关重要。综合考虑国内外发展环境和我市的现实条件,2007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生产总值增长12.5%;财政总收入增长1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外贸出口总额增长2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9%;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4.5%,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下降10%和5%;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8‰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

围绕上述目标任务,今年要着力抓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着力推进工业经济发展。全面实施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规划,做好经济开发区扩容提升工作,着手东工业园区建设的前期工作,整合提升乡镇工业功能区,加快经济开发区南拓展区、北工业园区等地1000亩标准厂房建设。加大工业项目推进力度,组织实施技改项目90个,力争完成工业性投资31亿元。打击“村霸”、“地霸”,整治“强行搬运”问题。扶持企业做强做大,实施“行业促兴”计划,组织开展工业企业50强和百家优势成长型企业评选活动,大力培育大企业大集团和成长型中小企业,争取新增年销售产值超亿元企业10家、超10亿元企业1家。依托企业筹建汽车电子研究院,积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争取新增省级以上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基地2个、高新技术企业5家。继续抓好汽摩配行业名牌培育质量提升工程,加大品牌培育力度,争取新增国家级品牌2个、浙江名牌产品4个。抓好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工作,建设节能增效示范项目5个,创建清洁生产企业15家、国家环境友好企业1家。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注重选商引资,强化产业招商、大项目招商,力争在引进超1000万美元项目上有新的突破;继续扩大对外贸易和外经合作,实现外贸出口12.6亿美元。强化土地、电力支撑,加快丁山二期、阁巷围垦工程建设,加强闲置土地开发利用;新建220千伏东南、220千伏西山、110千伏东一、110千伏北一、110千伏汀新等5个输变电工程,建成220千伏东新、110千伏东川、110千伏潘岱等3个输变电工程。

二)着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加快农村合作“三位一体”建设,实施产业发展、政策扶持、宣传培训、服务推进、乡镇联动等“五大计划”,加强农村金融、流通、科技服务,促进农村新型合作经济发展。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全面落实扶持政策,稳定发展粮食生产;积极推行标准化、绿色化、规模化生产,新增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标志5只,新建马蹄笋、茶叶等特色农产品基地8000亩;推进农业产业化,新增市本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10家。做好山林延包工作,实施城市绿屏三期、沿海防护林、生态公益林等工程,完成低效林改造2600亩,新增沿海防护林600亩。继续抓好农村劳动力素质培训工程,完成2万人培训任务,转移农村劳动力4000人。加大对欠发达乡镇的扶持力度,支持发展特色产业和“短、平、快”等项目,帮助2000户贫困户脱贫,完成下山移民1500人,做好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工作。深化村企结对活动,加快农村新社区建设,突出集镇环境卫生整治,继续实施“千村整治、百村示范”工程,整治村庄112个,创建省级示范村7个。抓好“乡村康庄”工程建设,新建、改建通村公路260公里,实现等级公路通村率和通村公路硬化率“双百”目标。强化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桐溪、石龙溪、三十四溪等小流域治理,整治河道40公里,完成上洞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推进农村综合改革,继续做好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工作,完成第二次农业普查。

(三)着力推进新型城市化进程。编制市域总体规划和2007-2011年近期建设规划,完成城西郊区土地利用规划、上望东片农居点建设规划和高楼片规划编制。启动瑞祥新区商业街项目,开工建设邮电路改建工程,加快玉海文化游览区、万松广场等项目建设,积极推进城中村改造。全年安排重点建设项目27个,年度计划投资13亿元。推进温福铁路瑞安段、飞云江三桥及接线、瑞枫公路、东新路、老56省道瑞安段改建工程等项目,加快建设滨江防洪三期、南岸城市防洪堤、下埠水闸、江北水厂二期、凤山水厂等项目,做好北麂30万吨级原油中转码头基地、中心汽车客运站、公交总站、看守所等项目前期工作。加快农贸城等专业市场建设,扶持壮大物流企业。大力发展山海生态游、文化休闲游、乡村体验游,加强形象宣传和整体促销,积极打响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品牌。加快实施生态乡镇规划,新增省级、温州市级生态乡镇16个,基本达到省级生态市建设标准。巩固小熔炼和电镀行业整治成果,开展废塑料洗涤、造纸、酸洗业等行业整治,加大对违法占地、违法建设、“青山白化”和非法采砂的整治力度。

(四)着力推进和谐社会建设。推进教育均衡发展,继续实施学校标准化工程,新增温州市级以上示范重点高中3所、省级重点职业高中1所。全面实施农村中小学“四项工程”,完善教育助学凭证制度,扩大“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就学阳光政策”惠及面。整合职业教育资源,做好职教中心项目前期工作,加快发展职业教育,促进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相协调。推进卫生事业发展,深入实施“农民健康工程”,推进市公共卫生中心、市中医院迁建等工程,加强乡镇卫生院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发展文化事业,争取6个乡镇(街道)通过“东海文化明珠”、“金海岸文化明珠”工程验收,开展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完善城乡体育设施,新增体育健身点50个。按照早抓、勤抓、实抓的要求,抓好流动人口管理、社会抚养费征收、性别比治理等工作,努力完成计划生育责任指标任务。全面推进“五费合征”工作,新增五项保险参保人数16万人次,农村五保和城镇“三无”对象的集中供养率分别达99%和100%,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人数达72万人。千方百计扩大就业,新增城镇就业岗位6000个,帮助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1500人。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保持对各类刑事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力争刑事发案总量有所下降。开展“安全生产执法年”活动,抓好消防、道路交通、出租房、无证照单位等重点领域、重点部位的隐患整治和安全监管,促进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好转。

各位代表,今年市政府将继续组织实施10件为民办实事项目:(1)大力推进农民饮用水工程建设,改善中西部山区100个行政村6万人的饮用水条件。(2)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加强豆制品、肉禽蛋、蔬菜、水产品等检测,对城北、周松、安阳等7个菜市场实行规范化管理。(3)全面推行政策性农村住房保险,政策性农村住房保险农户参保率达80%以上;资助300户低保对象和贫困残疾人家庭修缮、改造危旧房。(4)实施扶贫帮困助学行动,资助1000名家庭经济困难的初中毕业生接受职业教育,资助300名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接受高等教育。(5)实施残疾人康复行动,为300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复明手术,为1000名贫困残疾人免费发放助视、助行、助听等康复器械。(6)健全就业服务体系,建成2000平方米的职业介绍中心,建设劳动力市场信息网络。(7)完善道路交通安全设施,新建“乡村康庄”工程安全防护墩350公里、公路停靠站50个,设置急转弯处凸面镜100个。(8)整合瑞光大道、沿江东路。(9)实行市区公共厕所免费开放。(10)实施广播“村村响”工程,解决中西部山区200个村群众收听广播难问题。

 

四、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任务繁重、责任重大、使命崇高,我们必须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加快推进依法行政、科学行政、民主行政,努力提高政府行政能力和服务水平。

(一)为民施政,努力建设服务政府。按照转变职能、权责一致、强化服务、改进管理的要求,积极推进政府管理创新,优化机构设置,更好地履行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事项,简化办事程序,为群众和基层提供方便、快捷、优质服务。深化政务公开,加快电子政务建设,整合部门信息资源,推动政府公共信息平台建设,及时发布公共信息。推进政事分开,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

(二)务实勤政,努力建设责任政府。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一心一意搞建设,集中精力抓发展。加强效能建设,完善绩效考核,推行阳光投诉,深化民主评议行风活动,促进机关作风转变。强化大局观念和效率意识,落实责任,明确要求,加强沟通协调、配合协作,一级抓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督着一级办,雷厉风行抓落实,克难攻坚求突破,抓一件像一件、干一件成一件,一步一个脚印地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把各项事业推向前进。

(三)依法行政,努力建设法治政府。完善重大决策规则和程序,建立健全重大事项集体决策、专家咨询、公示听证制度,不断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全面推进“法治瑞安”建设,贯彻落实《行政许可法》和《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认真执行监督法,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积极支持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做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社会团体的建议和意见。贯彻实施《公务员法》,促进公务员忠于职守、好学进取。深入开展“五五”普法宣传教育,提高全社会法制观念。

(四)廉洁从政,努力建设清廉政府。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全面实施《瑞安市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细则》,加大从源头上预防和惩治腐败的力度。认真治理和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进一步抓好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强化行政监察,建立行政问责制度,严肃查处行政不作为、乱作为行为。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财政监督作用,强化绩效审计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切实加强对政府性资金的监管。牢记“两个务必”,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坚决反对铺张浪费和大手大脚,建设节约型机关。

各位代表,新的形势催人奋进,新的征程任重道远。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中共瑞安市委的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市人民,团结拼搏,奋发图强,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的现代化新瑞安而奋斗!

 

 


如果内容不能正常显示,请安装pdf阅读器
[附件下载]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