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年度报告 > 政府工作报告
瑞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政府工作报告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08- 03- 05 15: 20: 34 浏览次数: 来源: 瑞安市
字体:[ ]

瑞 安 市 人 民 政 府

关于印发政府工作报告的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各镇、乡人民政府,市政府直属各单位:

现将瑞安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二○○八年三月五日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瑞安市市长  蒋珍明

(2008年2月)

一、2007年工作回顾

2007年,是本届政府的开局之年。一年来,我们在中共瑞安市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自觉贯彻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积极克服要素资源制约、台风灾害频繁等不利因素影响,凝心聚力谋发展,克难攻坚抓建设,真抓实干解民生,较好地完成了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市实现生产总值327亿元,比上年增长14%;财政总收入40.03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21.16亿元,分别增长22.8%和2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473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9439元,分别增长11.5%和13.6%。

(一)围绕推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致力于调结构促转型,发展质量明显提升。农业结构加快调整。组织开展农村合作“三位一体”建设推进年活动,加快发展高效生态农业,新建特色农产品基地1.1万亩,新增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标志6只,高楼杨梅被评为“省十大精品杨梅”。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新发展农业龙头企业18家、农民专业合作社47家。大力发展水产品加工业,获得“中国水产品特色加工之乡”称号,全国第一艘海上水产加工船“华盛渔加1号”上水作业。建成标准农田71780亩,新增耕地6080亩。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稳步推进,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落实到位,山林延包工作基本完成,森林防火、动植物疫病防控等工作得到加强。工业经济扩量提质。推进产业集聚发展,规模效应进一步显现,实现工业总产值750.6亿元、规模工业总产值513亿元,三大主导行业产值占规模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54.7%,新增年销售产值超亿元企业17家。组织开展工业经济“三个年”活动,狠抓工业项目建设,项目供地率、开工建设率、竣工投产率分别达100%、81.1%和92.3%,开工建设标准厂房40.7万平方米,建成25.8万平方米,实现工业性投资36.5亿元,增长31%。加强科技创新和品牌培育,新增温州市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21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22.5%,新增国家免检产品7个、中国驰名商标12 个。建筑业平稳发展,实现产值26.5亿元,增长26.8%。第三产业增势良好。商贸、金融、保险等行业加快发展,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1.3亿元,增长15.9%。旅游经济不断壮大,实现旅游总收入15.5亿元,增长17.1%。第三产业增加值达138.8亿元,三次产业比重调整为3.5:54.1:42.4。节能减排扎实推进。完成全国污染源普查试点工作,加大环保监督执法力度,组织开展废塑料洗涤加工业专项整治,加强对重点用能单位的监管,引导企业推行清洁生产,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4%,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削减0.26%和6.2%。

(二)围绕优化发展环境,致力于抓改革促开放,发展动力逐渐增强。推进企业整合提升和上市工作,新增无区域集团公司4家,11家拟上市企业前期工作稳步推进。编制实施新一轮乡镇机构“三定”方案,清理乡镇债务,建立乡镇财政财务管理中心,稳步推行“乡财市管”改革。做好土地延包后续工作,全面实施工业用地招拍挂制度,规范土地出让行为。推进招商选资工作,实际利用外资3390万美元,实际到位内资7.73亿元。外经外贸日趋活跃,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16.7亿美元,其中自营出口13.7亿美元,分别增长27.4%和28.9%;同168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合作关系,新增境外机构8家。

(三)围绕提升城市集聚辐射功能,致力于打基础增后劲,城乡面貌不断改善。中心城市框架逐步拉开。发挥规划先导作用,实施“三线联动、接轨温州”,高桐公路建成通车,南塘大道瑞安段开工建设,滨海大道前期工作进展顺利。城市组团建设稳步推进,瑞祥新区开发拉开序幕,安阳北路等5条主干道完成路基建设;塘下中心区建设全面启动,飞云中心区开工建设,火车站站前区、经济开发区南拓展区建设有序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强势推进。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制订完善政策措施,创新工作理念和机制,组织开展“合力攻坚·破解难题”百日大会战等活动,全力破解政策处理、资金筹措、用地保障等难题,工程建设呈现重点突破、整体推进的良好局面,重点工程建设实现投资16.0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23%,完成情况为近年来最好。瑞枫公路改建工程全线开工、加速推进,一年的工程量、投资额为前三年之和。温福铁路瑞安段工程进度居全线前列,东新公路建成通车,瑞安大桥(飞云江三桥)主桥合龙,飞云江大桥大修及拼宽等项目前期工作稳步推进。丁山二期围涂工程进展顺利,阁巷围涂工程实现主堤合龙。220千伏东新变、110千伏周田变等10个项目竣工投运,供电能力提高30%。滨江防洪三期Ⅰ标段主体工程和飞云江南岸城市防洪堤桩基工程基本完成,上埠水闸进场施工,下埠水闸完成基础工程,40个避灾场所投入使用。人居环境继续改善。旧城改造取得突破性进展,基本完成玉海文化游览区工程拆迁任务,启动邮电南路改建项目,开工建设心兰苑安置工程。生态建设力度加大,新增温州市级以上生态乡镇14个。深入实施“千村整治、百村示范”工程,113个村完成整治,新增温州市级以上示范村20个。新建、改建通村公路280公里,康庄工程实现“双百”目标。组织开展收费站与沿线镇村共建文明公路活动,打击绕道逃票行为,取缔104国道、56省道非法收费卡点。深化“三沿”整治,狠抓违法占地违法建设、非法采砂和青山白化治理,查处违法占地950亩,拆除违法建设50.7万平方米,取缔非法采砂场点30处,青山白化治理率达96.4%。

(四)围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致力于解民生保民安,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继续提高。实事工程扎实推进。把解决人人受益、天天受益的饮用水问题作为民生之首来抓,围绕“三年投资7亿元新增日供水能力21万吨,使绝大多数城乡居民喝上安全卫生的优质水”的目标,明确工作职责和进度要求,加大供水工程建设力度,江北水厂二期工程、凤山水厂净水工程开工建设,塘下新华片管网改造完毕、鲍田片管网改造基本完成,湖岭、仙降、马屿、曹村水厂实现改制兼并;深入实施农民饮用水工程,改善中西部地区102个村8.7万人饮用水条件。实施污水处理工程三年建设计划,扎实推进旧城区、安阳新区、经济开发区管网改造及莘塘片污水收集系统建设,污水处理厂建成投运,日处理能力2.4万吨。加强垃圾处理设施建设,马屿、陶山等7个乡镇垃圾中转站建成投运。十件为民办实事项目基本完成。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调整完善社会保障政策,进一步做好社会保险扩面工作,新增五项社会保险参保人数20.7万人次,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参保人数达5.75万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83%。制定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建设计划,提高低保对象生活补贴标准,切实做好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保障工作。落实就业和再就业优惠政策,新增城镇就业岗位7952个。社会事业协调发展。高标准通过省教育强市复查,新增省级标准化学校30所、省级示范小学2所、温州市级重点高中1所,碧山镇、平阳坑镇通过省教育强镇验收。卫生基础设施得到加强,市公共卫生中心进入装修阶段,中医院迁建工程主楼结顶,惠民医院投入运行,8个乡镇卫生院改扩建项目开工建设,乡镇卫生院基本配齐“新六件”。高度重视、迅速应对、果断处置,全力抓好急性肠道传染病防治工作。6个乡镇(街道)通过“东海文化明珠”、“金海岸文化明珠”工程验收,木活字印刷、藤牌舞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荣获“千年古县”称号。集中开展出生人口信息大清查活动,加大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攻坚力度,稳定低生育水平。重视社区工作,解决了7个社区的办公用房问题。人才、体育、统计、市志、档案、国防教育、征兵、人防工作得到加强,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台务等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妇女、儿童、老龄、慈善、红十字、残疾人事业有了新进步。社会管理全面加强。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组织开展“天网”等系列行动,成功破获一批大案要案,刑事发案总量下降2.1%。组建外来人口和出租房专职协管员队伍,加强了对重点人群、重点部位的管理。开展“安全生产执法年”活动,“三合一”企业、道路交通、消防等专项整治工作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事故总量、死亡人数、直接经济损失分别下降35.6%、4.2%和0.03%。深入开展产品质量和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维护了群众消费权益。扎实做好民间划龙舟管理、突发事件处置和群众来信来访等工作,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五)围绕打造为民务实清廉政府,致力于转作风提效能,政府自身建设得到加强。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市政协的民主监督,广泛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的建议意见,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591件,政协提案255件。深入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依法做好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认真清理规范性文件,废止202件、修改23件。健全政府工作规则和会议制度,严格按规定、按程序办事,基本取消发放抄告单的做法,行政行为不断规范。完善政府决策机制,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深化审批制度改革,优化审批流程,审批中心受理各类审批事项27785件,办结27583件。以“作风建设年”活动为载体,组织开展市政府领导接听市长公开电话、“局长在线”等形式的“阳光投诉”活动,受理解决各类问题785个。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行政监察、审计监督得到加强,纠风治乱和商业贿赂治理取得明显成效。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们坚持科学发展、好中求快,抓关键、攻节点、求突破,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着力提升经济综合实力,努力推进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致力于解决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和深层次矛盾,扎扎实实地做积累性、长期起作用的工作,努力使各项工作切合实际、符合规律;坚持以人为本、为民谋利,从老百姓呼声最强烈、最迫切需要解决的事情做起,既注重解决个体的显性的问题,更注重解决整体的根本的问题,努力通过增加公共产品供给、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来实现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一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快中见好,发展的协调性、均衡性和可持续性不断增强,政府工作取得一定的成效。这些成绩来之不易,是中共瑞安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凝心聚力、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广大干部群众,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离退休老同志、驻瑞部队、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向关心支持瑞安发展的海内外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地看到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制约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因素还比较多,产业低小散状况尚未根本改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强,要素资源制约突出,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和化学需氧量两项指标未完成年度任务,节能减排工作压力大。推进统筹协调发展的任务比较艰巨,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农业持续增效、农民稳定增收难度大,社会事业发展相对滞后。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亟待提高,交通、供水、治污、防洪、垃圾处理等设施还不配套,整治违法占地违法建设、占道经营、乱堆乱放等方面任务还很艰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压力还很大,安全生产事故隐患较多,治安防控体系还不健全,基层基础需要大力加强。政府工作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还满足不了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需求,一些部门单位及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观念和主动服务意识还不够强。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08年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

200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省委“两创”总战略的第一年,也是我市实施“十一五”规划、加快转型升级的重要一年。综观国内外形势,机遇前所未有,挑战前所未有,机遇大于挑战。从机遇来看,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全球产业转移不断加快,世界经济将继续保持增长态势;随着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社会主义市场体制逐步完善,国内经济将保持稳定快速协调发展;随着“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总战略的全面实施和长三角一体化进程加快,我省进入了加快转型升级、继续走在前列的关键时期;随着温州加快推进第三次跨越和瑞安自身发展环境的不断改善,我市新的发展空间和竞争优势正在加快形成。从挑战来看,国家宏观调控趋紧、银根缩紧、用地控紧、审批从紧、人民币持续升值、出口退税率下调、物价上涨较快以及节能减排、安全生产、劳动保障要求提高,保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压力加大。面对新机遇、新挑战,我们一定要增强机遇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审时度势,趋利避害,顺势而为,努力在新起点上实现新发展。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按照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部署,围绕建设温州大都市区南翼中心城市,打造实力瑞安、魅力瑞安、活力瑞安,全面构建和谐社会的目标,坚持好字优先、稳中求进,着力优化经济结构和转变发展方式,着力推进改革开放和创业创新,着力强化要素资源、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环境支撑,着力改善民生和促进社会和谐,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全面建设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奠定坚实的基础。

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建议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生产总值增长12%;财政总收入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2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4.7%;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均削减3.6%;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8‰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

三、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按照“优布局、调结构、促转型”的要求,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推进产业优化升级,努力构建集聚集约、创新创优、高质高效的现代产业体系。

集聚集约促转型。结合市域总体规划编制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工作,整合要素资源,优化产业空间布局,深入实施“行业促兴”计划,推进产业集聚、用地集约,进一步壮大集群经济,力争实现工业总产值890亿元、规模工业总产值620亿元,分别增长18%和20%。着眼拓展发展空间,推进丁山二期、阁巷围涂工程建设,加快丁山三期围涂工程前期进度,编制围区综合开发利用规划,开展飞云江岸线综合开发研究;做好经济开发区扩容准备工作,完善汽摩配产业基地配套设施,规划建设船舶制造基地,依托东部沿海交通主干道,谋划构建沿海产业带,使之成为主导行业、临港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聚集区。着力培育壮大中心镇,深入实施“重镇强乡”战略,改造提升传统特色产业,努力打造工业强镇、工业强乡,争取有更多的乡镇入围温州30强。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全力抓好一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的重大项目,加快推进标准厂房及配套设施建设,力争开工建设标准厂房30万平方米,建成30万平方米,争取完成工业性投资41亿元。推进节约集约用地,倡导“以亩产论英雄”,制订完善激励约束政策,努力提高建设项目投资强度。科学有序推进缓坡地开发、废弃地利用,加大建设用地复垦、闲置地处置力度,大力推进老工业点改造提升和老厂房流转改造,进一步盘活存量土地资源。

    创新强工促转型。坚持企业主体、政府主导,发挥科技人才主力军作用,抓技改、攻研发、重培育、强品牌,推进工业创新。加大对重大技改项目的扶持力度,鼓励企业加大技改投入,实施重大技改项目10项以上。加强创新服务平台建设,筹建汽车零部件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和高分子合成材料研发中心,新增企业研发中心6家。着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新增温州市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20家。深入实施品牌建设“212”工程,争取新增国家级品牌4个、省级品牌16个、温州市级品牌20个。加强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完善人才培养、引进、使用、评价机制,鼓励和支持各类人才创新创业。

节能减排促转型。坚持治旧控新并重、建设监管并举,优存量、控增量、腾容量、减排量,进一步推动清洁生产,发展循环经济。扎实推进节能降耗,重点抓好年能耗1000吨标煤以上企业节能措施的落实,禁止新上高耗能、高污染项目,坚决淘汰落后的生产能力;开展节能降耗全民行动,做好建筑、交通和公共机构等领域的节能工作,推进资源节约型社会建设。加大治污减排力度,全面开展污染源普查,实施餐饮业专项整治,做好经济开发区南拓展区、仙降胶鞋基地集中供热前期工作和燃煤锅炉改用清洁能源试点工作,启动电镀园区建设,推进水污染防治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努力实现污染物排放持续下降。编制节能减排预案,积极应对节能减排形势,确保完成年度节能减排任务。

工贸联动促转型。按照“统筹规划、重点突破、差异发展、培育优势”的思路,编制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加快“退二进三”步伐,积极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推动二、三产业融合互动发展。大力繁荣商贸业,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推进特色街区建设和传统商贸市场改造,培育引进大型商贸企业和连锁经营企业,推动传统商贸业转型升级。积极发展现代物流业,编制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大力发展货物仓储、交通运输等物流业,启动站前区物流中心、粮食储备物流中心前期工作,着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努力提升旅游业,按照“连成线、织成网”的要求,推进旅游资源整合,加强九珠潭、铜盘岛等景点建设,争取寨寮溪风景名胜区通过国家4A级景区审核验收。引导餐饮业塑特色、上档次,创建中国瓯菜名城。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规范住房二级市场和租赁市场,合理引导住房消费。发展壮大金融保险、商务会展等行业,努力提升服务业发展比重和水平。

四、深化改革开放,增强经济发展活力

改革开放是强市之本,是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动力必须以改革的办法破除体制障碍,以开放的思路拓展发展空间,再创体制新优势、开放新局面。

提升民营经济发展水平。围绕“做大规模、做强企业”的目标,引导行业龙头企业发挥资金、技术、人才、营销、品牌等优势,通过内外联合、兼并重组等形式,申报组建企业集团,打造“无围墙车间”,培育一批主业突出、带动能力强的大企业大集团。根据“改制一批、培育一批、上市一批”的思路,引导企业加快股改步伐,帮助拟上市企业做好前期工作,培育一批上市后备资源。按照“术有专攻、业有所长”的要求,引导科技型、成长型中小企业做精做专主业,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

推进财税金融等配套改革。培育壮大地方财源的基础上,按照“抓大强小优结构”的要求,加强税收征管,推进依法治税,做到应收尽收、不收过头税。着眼提高政府融资能力,统筹盘活国有资产,清理整合财政专项资金,通过土地储备、经营权转让等形式筹集财政建设资金。着眼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建立国资运营机构与金融机构的融资对接机制,健全债务管理办法,确保公共财政安全。按照“非禁即入、有需则让”的原则,放宽市场准入,引导民间资金投向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等项目。积极引进股份制银行,深化金融产品创新,引导信贷资金投向发展的重点领域。继续深化农村综合改革,逐步化解乡镇财政赤字,推进乡镇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创新,努力提高乡镇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的能力。

深化对内对外开放。坚持科学招商,推进“以民引外、民外合璧”,拓展招商选资领域,争取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现代服务业等项目招商实现新突破。立足以质取胜,调整完善外贸扶持政策,加强出口品牌建设,大力支持自主品牌产品和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鼓励先进技术设备和重要资源的进口,推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促进进出口贸易平衡发展。深入实施“走出去”战略,创新对外投资和合作方式,鼓励优势企业到境外建立生产加工基地、技术开发中心和贸易机构。推动对内对外经济合作,发挥海外侨团和各地瑞安商会的作用,加强与在外瑞安人的联系,促进人才回归、项目回迁、资金回流。

五、突出城乡统筹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

按照“拉开大框架、促进大发展、实现新跨越”的思路,深入实施“三线联动、接轨温州”,着力推进新型城市化和新农村建设,加快构筑“中心突破、跨江发展、中部崛起、山海并进”的区域发展格局。

加强中心城市建设和管理。按照“中扩、北接、南跨”的思路,促进城市组团融合提升,切实增强城市集聚辐射能力。中部组团要立足扩大规模、提升品位,进一步完善安阳新区配套设施,有序推进瑞祥新区开发,建成文庄路、卓敬路等5条主干道,形成“三纵三横”的道路网;打好旧城改造攻坚战,开工建设玉海文化游览区,加快心兰苑安置工程进度,启动邮电北路和滨江防洪三期Ⅲ标段拆迁工作,基本完成邮电南路改建工程拆迁任务。扎实推进城中村改造,研究规划建设市区停车场,加强市区道路整治,做好厂前路、福泉路建设前期工作。北部组团要着力推进塘下中心区建设,加快道路连通联网,促进塘下、汀田与中部组团的对接、融合。南部组团要加快飞云中心区、站前区、经济开发区南拓展区建设,促进人流物流集聚,推动城市跨江发展。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加大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力度,加强规划管理。深化“三沿”整治和违法占地违法建设、青山白化、非法采砂治理,整治出大殡及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行为,加大对占道经营和乱停车、乱张贴、乱堆放问题的整治力度,加强建筑垃圾运输和消纳管理,逐步建立城市日常运营、综合执法机制。继续解决社区办公用房问题,创新社区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发挥社区在城市管理中的基础作用。

加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坚持“基础为重、设施先行”,加大投入力度,安排重点建设项目31项,年度计划投资18.8亿元。着眼构筑“外快内畅”的交通体系,加大道路建设力度,建成温福铁路瑞安段主体工程、瑞安大桥及接线主体工程,加快建设瑞枫公路、南塘大道瑞安段和省道改建工程,开工建设飞云江大桥大修及拼宽工程、汽车中心客运站等项目,继续做好飞云江五桥(跨江通道)、滨海大道瑞安段等项目前期工作;实施农村联网公路建设,建成联网公路70公里。加大供水设施建设力度,加快江北水厂二期工程、凤山水厂净水工程建设,全面推进中心城区、塘下片供水管网改造和乡镇水厂改制改建,继续抓好农民饮用水工程,改善中西部地区100个村5万人饮用水条件。加大电网建设力度,新建改建5个输变电工程,建成220千伏西山变、110千伏汀新变加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力度,按照“厂网同步、管网环通、城乡共享”的要求,加快旧城区和安阳团块截污工程建设,做好飞云—仙降片及马屿、陶山、龙湖等中心镇的污水处理设施规划选址工作,全面推进莘塘片污水收集系统建设,启动塘下、莘塍、汀田等乡镇污水支管及污水泵站建设,污水处理厂实现稳定进水、稳定达标,日处理能力达3万吨以上。按照“标本兼治、建管并重、综合治理”的思路,加强温瑞塘河和环城河治理,加快截污纳管建设,努力解决水体黑臭问题。加强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完成西岙、滨江垃圾中转站改建工程,新建乡镇垃圾中转站4个。加强防灾减灾设施建设,加快滨江防洪三期、飞云江南岸城市防洪堤、下埠水闸、上埠水闸等工程建设,开工建设北麂渔港、北部组团中心广场人防工程,抓好水库保安工程建设,推进中塘河综合治理,开展天井、金潮港、飞云江综合治理和潘岱防洪堤建设前期工作,整治小流域5.5公里、地质灾害点8处。

加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坚持“工业反哺农业、城市带动农村”的方针,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探索建立生态补偿机制,深入实施“富民强村”计划,着力推动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积极发展现代农业。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和流通,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稳定粮食播种面积,主攻粮食单产,适当增加粮食储备,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和调控能力,确保粮食安全。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培育壮大精品蔬菜、经济林果、生态畜禽等优势产业,积极发展水产养殖、水产品精深加工等现代渔业,推行标准化、绿色化、规模化生产,新发展设施农业1000亩、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1.2万亩,新增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标志5只。深入实施“强龙兴农”工程,新发展农业龙头企业10家,创建规范化农民专业合作社40家。落实扶持政策,促进粮油、生猪等农副产品生产,保障市场供应。加强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扩大保险范围。推进农产品检验检测体系建设,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认真做好动植物疫病防控、森林防火、防汛抗旱、气象服务等工作。组织开展农村合作“三位一体”深化年活动,整合农业科技、供销合作、农村合作银行等资源,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会作用,着力构建集生产、技术、金融、营销于一体的新型农业服务平台。大力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实施平原河网整治工程,整治河道50公里。推进沿海防护林工程建设,完成造林7100亩,新建生物防火林带60公里。制订旧村改造指导性政策,推进旧村改造,加强环境卫生整治,继续开展村庄整治,力争整治村庄95个,创建全面小康示范村5个。加快生态村镇建设,新增温州市级以上生态乡镇8个、生态村40个。引导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提高农村劳动力素质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力争完成2万人培训任务。因地制宜发展农家乐、来料加工业和农村服务业,努力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创新扶贫帮困思路,建立低收入农户“创业银行”,深入开展村企结对等帮扶活动,促进低收入农户脱贫致富。

六、坚持以人为本,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

按照“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要求,落实利民惠民政策,发展公共事业,完善社会管理,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努力使全市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着眼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大财政对教育的投入,鼓励社会力量办学,努力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协调发展。实施中小学布局调整,加大对薄弱学校的支持力度,加强学校标准化建设,做大做强中心镇学校,促进初中向中心镇集聚,不断提高办学水平。推进高中招生制度改革和基础教育新课程改革,探索名校集团化办学模式,推广名校长管理兴校和名师教学经验,稳定和充实农村教师队伍,加强教师素质培训,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深入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研究制订促进学前教育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强中心镇幼儿园建设,规范学前教育办学秩序。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整合职业教育资源,做好职教基地筹建工作,支持重点专业和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努力培养多层次的技能型实用人才。扩大“教育助学凭证”受惠面,推行“外来务工人员子弟就学阳光政策”,保障经济困难家庭、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

加快发展卫生事业。着眼全市人民人人享有基本医疗服务的目标,像抓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那样抓好城乡医疗卫生和公共卫生服务,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推进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建成中医院迁建工程,启动市三医迁建工程,实施10家乡镇卫生院改造,创建标准化社区服务中心3家、社区卫生服务站9家,完善市、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网络。深入实施“农民健康工程”,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筹资标准,提升参合保障水平。规范药品购销渠道,保证群众基本用药。扶持中医药事业发展。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加大农村卫生技术人员培训力度,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完善卫生综合执法体系,加强重大传染病防控,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机制,提高卫生应急处置能力。

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围绕创建全国文化先进县(市)目标,深入实施“玉海文化”推进计划,加强历史文化名城、历史建筑和古迹遗址保护,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乡土文化,注重瑞安鼓词、藤牌舞、木活字印刷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着力塑造瑞安特色文化品牌。做好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建立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施文化信息资源城乡共享工程,加强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创建文化明珠乡镇2个;继续实施广播村村响、有线电视村村通工程,解决中西部地区200个村收听广播难问题,全面完成有线电视联网任务。加强文化市场监管,积极发展文化产业,努力增加文化产品供给。

积极发展其他社会事业。按照“受益面广、使用效益高”原则,开工建设体育中心一期田径场改造工程,加强公共体育设施建设,进一步丰富群众性体育活动。坚持早抓、勤抓、实抓,注重过程管理和工作实绩,强化基层基础,狠抓出生人口性别比治理、社会抚养费征收、外来人口计生管理等工作,不断提升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水平。加强统计工作,搞好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推进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提高统计数据质量。重视妇女、儿童和老龄工作,关心农村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发展慈善、红十字和残疾人事业,加强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台务、人防、市志、档案等工作。

切实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落实就业再就业优惠政策,支持各类组织开发就业岗位,引导大中专毕业生转变就业观念,抓好城镇零就业家庭、农村低保户家庭人员就业援助工作,新增城镇就业岗位5000个;开展和谐企业创建活动,规范企业用工行为,妥善解决劳资纠纷,着力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推进社会保险“五费合征”,新增五项保险参保人数10万人次;做好被征地农民即征即保工作,巩固完善农村五保和城镇“三无”对象集中供养制度,提高低保家庭差补水平,加强对各类困难群体的救助;做好城市廉租房扩面、政策性农村住房保险工作,开工建设瑞祥新区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救助200户农村困难群众改善住房条件。

继续深化“平安瑞安”建设。认真贯彻“打防结合、预防为主、专群结合、依靠群众”的方针,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启动公安三所迁建工程,推进外来人口和出租房专职协管员队伍规范化建设,完善物防技防设施,严厉打击刑事犯罪活动,力争刑事发案总量稳中有降,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扎实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年”活动,狠抓中小企业、道路交通、娱乐场所等重点行业和领域的隐患排查整治,切实防止重大安全事故发生,继续保持安全生产三项指标“零增长”。按照“堵结合、综合治理、长效管理”的要求,彻底拆除违章简易出租棚屋,坚决整治出租房消防安全隐患,分类建设符合安全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公寓和规范化出租房,并明确职责、落实责任,逐步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坚持领导干部“三分两联”工作机制,深化重信重访专项整治,做好人民调解工作,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支持驻瑞部队各项建设,切实做好国防动员和民兵预备役工作,深入开展双拥优抚活动,巩固军政军民团结。

七、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升政府工作水平

围绕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廉洁政府”的目标,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推进职能转变和管理创新,切实增强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

推进依法行政。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和《全面推行依法行政纲要》,全面贯彻《监督法》,主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作用,严格依法行使权力、履行职能、接受监督。完善政府决策程序,建立健全群众参与、专家咨询和政府决定相结合的科学决策机制。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强电子监察系统建设,继续开展“阳光投诉”和民主评议行风活动,健全政府新闻发言人制度,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坚持日常工作讲规范求高效,重点工作重创新求突破,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强效能建设,努力做到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办事高效。组织指导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保障人民群众依法行使各项权利。推进依法治市进程,深入开展“五·五”普法宣传教育,提高全社会的法治意识。

提高服务水平。着眼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快公共财政体制建设,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财政向农村、公共事业、低收入群体的倾斜力度,确保新增财力的三分之二以上用于改善民生。推进公共资源配置市场化改革,完善“政府主导、各方参与”的公共服务供给模式,增加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加强对宏观政策和经济运行态势的分析研究,提高经济调节和市场监管水平,深化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加大市场价格监测预警,严厉打击制假售劣、欺行霸市、哄抬物价等不法行为,切实维护良好的市场经济秩序。充分发挥市应急机构职能作用,加强公共危机管理,努力建立统一指挥、反应灵敏、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应急管理机制。

加强政风建设。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加强调查研究,力戒形式主义,进一步改进文风、会风和工作作风。自觉按规律办事,上项目、搞建设按照“有利于解决当前民生之急需、有利于为长远发展打基础、有利于筹措建设资金”的原则,分清轻重缓急,做到量力而行、尽力而为,不急功近利,不搞形象工程。完善“年初建账、年中查账、年底交账”的工作机制,直面矛盾、迎难而上,敢于负责、敢于碰硬,始终保持干事创业、争创一流的激情,咬定目标、坚定不移、一以贯之、一抓到底。继续加强对公务员的培训、管理和监督,努力建设一支忠于职守、勤勉尽责的公务员队伍。倡导勤俭节约、勤俭办事业的优良传统,努力降低行政成本,积极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加强廉政建设,深入开展治理商业贿赂工作,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规案件,坚决纠正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

 

 


如果内容不能正常显示,请安装pdf阅读器
[附件下载]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