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年度报告 > 政府工作报告
瑞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政府工作报告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5- 03- 31 15: 48: 11 浏览次数: 来源: 瑞安市
字体:[ ]

 

瑞 安 市 人 民 政 府

关于印发政府工作报告的通知

 

各功能区管委会,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市政府直属各单位:

现将瑞安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瑞安市人民政府         

2015年3月30日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陈 胜 峰

(2015年3月)

 

一、2014年主要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形势严峻而复杂,任务艰巨而繁重。我们在中共瑞安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主动应对挑战,奋力砥砺前行,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发展。全市实现生产总值678.8亿元,同比增长7.0%;财政总收入86.46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8.44亿元,分别增长9.96%和8.27%;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8.9亿元,增长14.5%;外贸出口总额33.8亿美元,增长4.6%;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3208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682元,分别增长8.9%和10.2%。

(一)实体经济稳中有进。出台扶持规上企业发展十条意见等政策,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规上工业产值、新产品产值分别增长6.6%和21.9%,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5%。以深化帮扶支持转型发展。减免税费9.6亿元,出口退免税28.9亿元,兑现政策奖补3亿元,驻企服务解决难题3000多个。综合防治风险,为246家企业办理应急转贷58.6亿元,引导建立企业互助还贷机制,运行企业信用信息监管服务系统,落实房地产因城分类调控措施,通过整合重组等途径化解处置73家重点企业“两链”风险。以全域创新引领转型发展。推进科技创新,建成激光应用示范中心和汽车零部件“3D打印”技术服务中心,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8家,科技进步评价跃居全省第六位。推进“四换三名”,技改贴息最高提至17%,完成旧厂区扩容改造56.8万平方米,完成工业技改投资134.3亿元;建成电商园2个,网络销售额突破100亿元。推进“三转一市”,完成个转企3418家、小升规306家、规改股36家,20家企业在全国“新三板”、浙江“成长板”等资本市场挂牌,均居温州首位。以平台建设支撑转型发展。塘下和阁巷产业区被列入浙南沿海先进装备产业集聚区重点区块。工业供地1418亩,工业项目开工31个,竣工41个,海尚关节机器人、力宝电喷节气门体、通力风力发电齿轮箱、眼镜光学创意平台等省重大产业项目实现落地。开工建设滨海科技创意、湖岭农副产品加工等5个小微企业创业园共1096亩,竣工97.8万平方米。以产业融合促进转型发展。大力培育物流信息经济、总部经济、文化经济等服务业新业态,普洛斯瑞安物流园、江南鞋革总部大楼、四季青瑞安服装城开工,经济开发区总部大楼结顶,五洲国际商贸城一期项目投用,礼品文化创意园等4个文化产业园有序推进,完成生产性服务业投资53.2亿元。实施“浙南鱼仓”修复振兴计划,建成马屿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新建粮食生产功能区2.46万亩、现代农业园区6个,承办全省农业“两区”建设现场会,争取到省级重大农业项目补助5000万元,创成省级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县。

    (二)城乡面貌持续改善。加快打造宜居宜业的品质城市,被列为全省首批美丽县城试点城市。抓开发强功能。瑞祥新区加快推进中润广场等项目,万松山隧道贯通,瑞祥广场和城市规划展览馆投用。滨海新区建成万松东路延伸线一期和进港公路一期,开工建设万松东路延伸线二期、进港公路二期和万松城市综合体,城市东进迈出重要一步。塘下新区开工建设国泰路、城市综合体、全民健身中心和五星级宾馆,完成便民服务中心和文化综合体主体工程。江南新区建成站前公交首末站连廊工程、物流园区仓储中心等项目,6个物流商贸大项目在建。推进中心镇基础设施网络化,瑞枫公路加铺工程标段投用。抓拆改拓空间。从责任入手,拆违216万平方米。完成东新公路沿线、牛伏岭工业点等11处低效用地再开发拆除工作,安阳金融集聚区和马屿康迪城市广场等“退二进三”项目开工在即,启动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1879亩,完成517亩,温州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现场会在瑞安召开。开工建设城中村改造项目460亩、安置留地项目332亩、旧住宅区改造示范项目3个。抓治理美家园。认真落实市人大、市政协推进五水共治的议案和民主监督意见,健全河长制,发动社会捐资1.4亿元,完成治水总投资30亿元,查处污染环境刑事案件33起,整治垃圾河151条、黑臭河80条,实施农村污水全面治理88个村、扩面改造40个村,开工建设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场,完成印染园区工程量过半,建成江南污水处理厂一期和陶山、高楼、湖岭污水处理项目主体工程,投用江北污水处理厂二期、电镀园区和建筑泥浆临时消纳场,新建污水管网65公里,新增污水日收集处理量3万吨,平原河网主要污染物浓度持续下降。统筹推进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启动吴界山取水口迁建工程,建成滨江防洪三期工程和四期主体工程。制定大气污染防治方案,淘汰黄标车1.04万辆,更新公交车46辆,淘汰35家企业的落后产能,关停高污染小作坊806家,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削减6.37%和4.08%。建成瑞祥公园等25个公园,完成坟墓生态化改造1970座,绿化造林1.4万亩,“四边三化”考核排名居温州前列,创成省级森林城市。马屿创成国家级生态镇和文明镇,建成马屿、湖岭美丽乡村精品线和高楼塔石、东源等一批精品村,飞云江滩脚堰坝工程进场施工,飞云江高楼绿道二期完成建设,乡村旅游收入增长35.8%。

(三)项目建设提速增效。完成限额以上固定资产投资435亿元,增长17%,其中重点工程投资105亿元,增长19%。狠抓项目谋划。20个项目被列为省重点,6个项目被列为省重大产业项目,均居温州前列,争取到用地指标1220亩、补助资金3.4亿元。狠抓项目进度。飞云江综合治理一期等17个项目开工建设,温州职业技术学院瑞安学院等60个项目超额完成年度任务,江南物流园区货运中心等11个项目完成主体工程,玉海文化游览区等7个项目建成投用。温州绕城高速公路西南线瑞安段交地率达87%,过江大桥等5个标段主体工程全部施工,完成年度投资11.8亿元。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飞云江特大桥、飞云江六桥开工建设,南塘大道加快推进,飞云江五桥主桥基本建成,56省道东延伸线完成路基铺设。建成输变电工程4个。狠抓项目保障。清理土地6255亩,垦造耕地586亩,完成征地2064亩、农转用报批2424亩。引入央企8.2亿元合作建设阁巷高新技术产业小微园。政府性债务控制在安全警戒线之下。狠抓项目招商。引进瑞商回归项目90个,到位内资138.6亿元,居温州首位。

(四)民生保障切实加强。新增财力全部用于民生,一般公共预算用于民生支出的比重达73.6%,入选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提名城市。发展社会事业。创成全国文化先进市,建成46个文化礼堂和2个镇街综合文化站,2个作品获省“五个一工程”奖。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基本达标县省级评估,开展小学放学后托管服务试点,规范幼儿园办园行为,基本建成瑞安城市学院。创成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报销政策,人民医院瑞祥分院进入装修阶段。落实“单独两孩”政策。首批19所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市游泳馆开馆。做好民生托底。新增城镇就业人数1.76万人。制定被征地农民纳入大社保体系政策,8万多人可转保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新增五项社会保险参保8.7万人次。发放社会救助资金增长11%。改造提升敬老院18家,新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103家。办好民生实事。打通滨江大道至瑞湖路等5条断头(瓶颈)路,开通市区至陶山、湖岭公交线路,投放公共自行车2500辆,绿色出行渐成新风尚。出台农村建房政策和赵山渡库区生态搬迁政策,编制80个村庄规划,落实农村建房用地指标164亩,江南新区公租房、经济适用房分别进入装修和分配阶段,3077户低收入家庭即将圆安居梦。设立食品检验检测中心和15个镇街农产品检测点,放心市场建设、健康服务、居民区环境提升等民生实事均按时完成。建成村民中心43个。瑞网议事厅、81890社会服务中心等便民服务平台建设得到新加强。深化平安建设。大力开展消防安全整治百日攻坚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严打严防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安全事故发生起数、刑事发案量分别下降13.9%和10.1%。做好禁止民间划龙舟工作。化解一批历史遗留问题。老干部、人才、统计、市志、档案、人防、科普、社科工作不断加强,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对台等工作取得新进展,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慈善、红十字事业全面发展,获得全省双拥模范城和国防动员先进单位称号。

(五)重点改革有序推进。坚持问题导向、试点先行,成功争取到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国家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县和农村保险互助社国家级试点,以及规范与创新招投标等12项省有关改革试点,办了几件多年想办的事。推进市场体系改革。成功申报省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首批扩面县,被列为温州唯一的省土地管理审批权限先行下放试点县,承接省一级下放的要素定价权和用地审批权。深化金融改革,农村合作银行改制为农商银行,华峰集团主发起的温州民商银行成立,浙江股权交易中心首家县级民营营运中心落户瑞安,力诺公司实现温企在全国“新三板”挂牌零的突破。推进社会领域改革。开展义务教育阶段骨干教师校长交流。完善新居民子女入学制度,推动教育资源配置和人口结构“双优化”。实行基层卫生院绩效工资新机制,完成6家股份制卫生院改制。启动瑞祥实验小学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清理整治村(社区)“三多”事项,建立社会组织孵化器。推进政府自身改革。以简政放权激发创业活力,实施“四单一网”改革,推进企业投资高效审批试点,在塘下开展市镇审批同权改革试点,实行市区商品房“四证联办”,落实“先照后证”等商事制度改革措施,新增市场主体登记数近2万家。推进政府人财物体制改革,初步建立“全口径”政府预算体系,将73项专项资金清理整合为八大类,试行竞争性分配方式,加强政府投资项目预算审核,推广政府购买服务,盘活一批国有资产。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整改“四风”问题,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三公”经费下降38.8%。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421件、政协提案210件。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上级党委政府和中共瑞安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广大干部群众,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离退休老同志,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向驻瑞部队、武警官兵、民兵预备役,向所有关心支持瑞安发展的海内外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前进道路上还有许多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生产总值和外贸出口总额没有达到预期目标,不少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企业金融风险持续高悬,逃废债现象严重冲击社会信用,资金、土地、人才等要素供应偏紧,产业平台配套不足,产业大项目偏少,经济转型任重道远。城市基础设施欠账多,“三旧”地块量大面广,城镇截污纳管推进艰难,生态环境亟待改善。社会事业发展离群众需求还有差距,农村公共服务“短板”问题突出,上好学难、看病难、养老难、出行难、城乡住房保障难仍是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公共安全隐患和历史遗留问题不容忽视。政府职能和作风有待进一步转变,一些工作人员缺乏服务意识和担当精神,不作为、乱作为和执法不公现象仍然存在,审批难、办事难、项目推进难仍是影响发展软环境的突出问题。对此,我们要先从政府自身找原因、想办法,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有效解决问题,决不辜负人民的重托。

二、2015年工作总体目标

当前,宏观形势和瑞安市情持续发生深刻变化,瑞安先于全国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先行遇到转型阵痛。由于基础设施建设滞后、软环境不如人意、高端要素难以集聚,导致企业、资本、人才大量外流,制约了现代产业集群的形成。瑞安也先行进入新常态下的转型渐变,11万亩海涂大围垦正造就发展新平台,交通大建设正形成区位新优势,新区大开发正展现城市新形象,瑞商回归正带来产业新项目,汽摩配、精细化工等产业正进入发展新阶段,这些都正在凝聚赶超发展新能量。

挑战与机遇并存,困难与希望同在。我们必须树立强烈的危机感和历史使命感,摆脱思维定势和路径依赖,以新理念引领新常态下赶超发展,扬长避短,负重前行,奋力再创辉煌。要重构经济发展新动力,主动适应新常态下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的要求,告别粗放发展方式,坚定不移抓好大平台、好项目、软环境等基础性工作,向改革开放要活力、向科技创新要动力、向结构调整要助力。要实施城镇化新路径,推动以地为核心的“造城运动”转向以人为核心的产城联动。要适应生态建设新要求,既要看到环保红线倒逼发展转型,也要谋划环境治理带动群众致富。要培育改善民生新产业,通过规划指路、政策引路、配套铺路引入民间投资,激发教育文体、养老健康、旅游休闲、时尚信息等领域的巨大潜力。要发挥政府“有形之手”新作为,转理念,转职能,转作风,推动政府从倡导“无为而治”向践行“善为善治”转变。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克难奋进”工作基调,以转型发展为主方向,以产城联动为主战略,以平台项目为主抓手,以改革创新为主动力,大力推进经济建设、城乡建设、生态建设,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大力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努力开创新常态下瑞安赶超发展新局面。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财政总收入增长7.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限额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外贸出口总额增长5%;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9.5%;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以内;完成节能减排任务。

三、2015年重点工作

根据总体目标要求,今年重点抓好以下七方面工作:

(一)全力争创省级工业强市,推动实体经济转中向好

深入开展工业强市、强镇(街)、强企创建活动,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精准破解融资难、用地难、招才招工难、办事难、公平竞争难等难题,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激发市场的无限潜力。

完善创新链。着力发挥政府的创新主导作用,深入实施“四换三名双百”工程,重点加大机器换人”技改贴息力度,定向支持1000万元以上的技改项目贷款利率降至基准利率,支持规上企业利用低效用地改建立体厂房,探索政产学研创新平台高效运行模式,推进科技企业孵化器、网络经济孵化器等“众创空间”建设,实施标准强市、质量强市、品牌强市战略,深化创新型城市试点工作。着力发挥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建立由市场决定技术创新项目和经费分配的机制,探索设立产业转型发展基金,集中政策资源支持规上企业创新发展,对电产比严重不匹配的市场主体实行精细化管理,坚决取缔无照经营,营造公平竞争、激励创新的政策环境和市场环境,推动“三转一市”,新增小升规180家、高新技术企业30家。着力发挥人才的创业创新主力作用,建成温州职业技术学院瑞安学院,以更有效的校企合作机制培养本地技工队伍,以更优惠的政策推动瑞籍高级人才回归,以更灵活的机制为公办学校医院抢招人才,以更到位的服务支持大学生创业创新,努力让年轻一代在家乡有更多的人生出彩机会。

延伸产业链。依托平台着力打造“引不走”的产业集群,围垦土地向产业倾斜,新增工业供地1000亩以上,探索工业用地租让结合方式,完成工业性投资182亿元,引导三大主导产业延伸产业链,鼓励七大特色产业时尚化改造升级,培育新兴产业、服务业、建筑业和海洋经济,加快构筑产业新体系。以大平台承接大项目,对接浙南沿海先进装备产业集聚区,强力推进阁巷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汽摩配产业基地北区配套建设,启动汽摩配产业基地东区建设,加快开发丁山二期和东新产城融合示范区,全力支持十大工业项目建设,力争再培育引进一批能支撑产业升级的工业大项目,大力强化龙头带动、产城联动。以小微园集聚成长型小微企业,开工建设塘下汽摩配、仙降鞋业等5个共520亩的小微园,提速推进7个在建小微园,竣工73万平方米,为“草根”创业助力加油。以谋划培育“特色小镇”完善产业生态圈,彰显区域产业特色。以二三融合带动全产业链发展,推动研发设计、科技服务、文化创意等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加快十大商贸项目建设,完成生产性服务业投资55亿元。以扶持网络经济“一号新产业”推动市场转型,实施电商培育六大工程,组建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力争引进传化物流等大型物流电商项目,加快创建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县,支持传统市场“迁改并转”,促进电商物流与实体市场嫁接。修编商业网点布局规划,打造时尚消费商圈,培育消费增长点。

化解风险链。把维护信用作为化解企业金融风险的前提,加强风险监测和应急处置,协调出险企业履行债务主体责任,坚决打击逃废债行为,健全信用信息征集、信息应用、市场培育机制,防止风险沿担保链传递。把推动要素流动作为化解风险的关键,放宽企业厂房用地准入、办证、分割、流转和再开发政策限制,支持企业盘活闲置土地和存量资产,鼓励企业兼并重组,加快不良资产处置,促进经济新陈代谢,引导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把健全政银企法联动机制作为化解风险的保障,通过政府财政存款调节等措施引导金融机构扩大信贷总量、优化信贷结构,完善金融抵押担保体系,推广企业互助还贷机制,发挥政府与法院联席会议作用,维护经济金融稳定。

强化工作链。从正反两侧发力优化软环境,强化镇街实体经济办,完善企业难题破解机制,开辟驻企服务绿色通道,凝心聚力优服务;健全机关作风效能评议机制和涉企投诉快速反应机制,严格执行损害经济发展环境行为问责办法,实行规上企业涉企检查备案制,纠正“管大不管小”偏向。全面清理涉企收费,兑现优惠政策,坚决打击“霸王搬运”、“村霸地霸”行为,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完善开放型经济发展政策,高度重视发挥侨商网络作用,大力推动侨贸回归,鼓励发展跨境电子商务,推行“信保贷”,支持企业拓市场。

(二)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理顺政府与市场社会关系

政府要勇于自我革命,把市场能做的事还给市场,把社会能办的事交给社会,把政府应管的事切实管好,让各个领域的活力竞相迸发。

把简政放权改革作为激发市场活力的先手棋。坚持放管结合,深入推进“四单一网”和商事制度改革,推行四级联网联批,进一步规范清理中介组织,对企业独立选址项目实行负面清单管理和高效审批,对企业非独立选址和“零地”投资项目实行政府不再审批,建立健全以完工验收、开工许可为主要内容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建立监管责任清单和网格化管理制度,理顺城市管理与行政执法运行机制,探索跨部门综合执法体制,落实重点领域“执法无休日”制度,加快形成有序规范的市场环境。

把人财物体制改革作为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突破口。深化政府机构改革,抓好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推行“养事不养人”模式,制订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目录。探索编制三年滚动财政规划,建立财政专项资金清单动态管理机制,扩大竞争性分配、以奖代补实施范围,强化资金使用全过程绩效管理,规范政府性债务管理,做到高效用钱、阳光用钱。落实国资统一归口管理制度,健全国企薪酬分配的激励和约束机制,加快国资从竞争性领域退出,向存量盘活要效益。

把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作为产业转型的助推器。建立用地综合评价、“腾笼换鸟”激励倒逼、要素保障和交易等六大机制,推行要素分层定价、企业分类指导,运用市场手段和差别化政策,加快“两高”产能淘汰和低效企业退出,推动要素流向高效企业。创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平台,建立股权托管交易孵化基地,深化农民资金互助会等新型金融组织试点,大力支持企业直接融资。创新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招投标市场。

把基层治理体制改革作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奠基石。健全镇街干事创业机制,出台强镇扩权改革意见,执法人员实行控总量强一线,财政分配实行增量奖励,提高一般性转移支付比例,统筹推进权力下放、人力下沉、财力匹配。开展“三位一体”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体系改革试点。完善“三社联动”机制,探索建立社区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制度,健全公共财政和福彩公益金对社区社会组织资助机制,培育民办社工机构,推广“社工+义工”模式。

(三)坚持产城联动,推进新型城镇化

遵循发展规律,注重提升质量,努力走出一条以人为本、宜居宜业、城乡一体的新型城镇化道路。

以科学理念完善城市规划体系。由“各自为规”向“多规融合”转变,编制“十三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完成市域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实施评估,制定实施美丽县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实施环境功能区划,抓好综合交通、城市环境景观等专项规划编制,实现各类规划无缝对接。由注重扩张向提质扩容转变,融入让城市生活更舒适的理念,统筹推进内涵提升与外延发展,统筹推进地上地下空间开发,统筹治理污染、拥堵等“城市病”,建设绿色城市、人文城市、智慧城市。

以交通先行引领城市梯度发展。大力推进交通道路互联互通,抓好“三高速、四国道”对外交通建设,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开工建设龙丽温高速公路瑞安段工程,加快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温州绕城高速公路西南线、104国道西过境公路瑞安段工程建设,力争建成56省道东延伸线工程。狠抓城市主干道建设,加快万松东路延伸线二期和进港公路二期建设,有序推进城市东进平台建设;力争建成南塘大道汀田段工程,实现飞云江五桥通车,推动城市北接南跨。以公共交通导向型开发模式带动团块改造和交通节点建设,做好与温州市域铁路S2线衔接。强化能源保障网建设,建成3个输变电工程,加快天然气利用工程建设,理顺天然气运营体制,尽快让群众用上清洁廉价能源。

以亮点区块建设提升城市品位。依托山水脉络系统性规划打造城市亮点,力争启动滨江大道四期和滨江城防东延伸一期工程,推进塘河沿岸改建,联动实施高速市区出口区块改造和环万松山休闲产业带前期工作加快集云山公园建设,让城市融入大自然。推进丰湖街等历史街区保护改造,留住城市的记忆。瑞祥新区开工建设瑞祥实验小学等项目,支持旧村改造和安置留地建设,展示宜商宜居区形象。滨海新区以滨海新城起步区为基地推进高端产业落地,重点推进科技创意园、瑞安文化园等项目开发;以万松东路延伸线为主轴推进城市东进展示带建设,抓好万松城市综合体、万松总部经济园等项目建设,布局2.5产业集聚区,加快打造经济低碳、产城联动示范区。塘下新区抓好国泰路、中心路东延伸线、全民健身中心、城市综合体及中心公园等项目,落实新一轮小城市培育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打造功能完善小城市、接轨温州桥头堡。江南新区加速物流兴城、产城融合,完善大配套,招引大项目,集聚大品牌,抓好万锦公路瑞安段、瑞南大道二期改建工程、江南客运站等配套建设,力争启动浙南汽车文化博览等产业新项目,加快打造辐射浙南闽北的物流商贸新区。

以拆改并重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强化政策、审批、资金协调服务,坚定不移打好“三改一拆”攻坚战。坚持即查即拆、公平拆违、机制控违,深入推进“无违建”创建活动。推进城中村与安置留地连片改建,重点抓好十二个大团块项目,开工建设85万平方米,竣工30万平方米,打造城市新社区。加快邮电路、滨江三期旧城改造,大力支持旧城区自愿式小规模团块改造和危旧房原拆原建,塑造老城新面貌。开工建设安阳金融集聚区等“退二进三”项目,再造服务业新平台。落实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试点工作实施细则,加快东新公路沿线等区域拆后土地利用,引入民间投资,实施低效用地再开发2000亩,开辟存量土地利用新空间。

以双向流动促进城乡一体化。联动推进农村“三权”改革和户籍制度综合改革,积极推进宅基地空间置换,着力消除农民进城、资本下乡的体制障碍。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加快中西部四镇第二水厂进度,建成陶山、湖岭、高楼污水处理项目一期和老56省道改建工程,开工建设230省道高楼段改建和瞿高公路二期工程,争取启动瑞枫公路西延伸工程建设,加强农村公共设施管护。抓好陶山商贸城、湖岭农副产品加工小微园、马屿眼镜光学创意平台、高楼绿道休闲旅游度假区等项目,在培育特色产业的同时集聚人口,大力推进陶山商贸镇、湖岭生态镇、马屿小城市和高楼旅游镇建设。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发展生态经济,推进精准扶贫,深化清洁乡村行动,建成美丽乡村精品线路2条、精品村10个,加快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家园。

(四)紧紧抓住项目,扩大有效投资

推动政府投资与民间投资相辅相成,着力弥补基础设施的“短板”、公共产品的“欠账”和产业转型的“缺环”。

项目安排聚焦在保续建、补短板、优结构上。突出保续建促完工,计划安排重点项目101个,其中续建项目83个、开工项目18个,完成重点工程投资86亿元。政府投资有所为、有所不为,重点补好公共消费型基础设施“短板”,安排46.2亿元实施治水设施、平台建设、路网联通“三大会战”。发挥政府投资铺路搭桥作用,着力激发民间投资,重点抓好十大工业项目和十大商贸项目,力争民间投资比重达75%以上。

项目推进聚力在谋项目、引项目、攻项目上。建立项目谋划一个库、项目招商一盘棋、项目服务一条龙机制。集思广益谋项目,早谋深谋能支撑未来发展的重大项目和补缺项目。精准出击引项目,坚持引商与留商安商并重,着力招大、引强、选优,紧盯瑞商“领头雁”和国资外资好项目,强化点对点精准招商,加快经济开发区总部、塘下汽摩配总部等总部平台建设,促进贸易回归、总部回归、高端项目回归,确保引进内资114亿元,实际利用外资3500万美元。上下协作攻项目,健全镇街抓项目的责任和激励机制,探索建立村级利益导向机制,助推项目落地。

项目保障聚神在解决用地、用钱、用人保障问题上。清理闲置土地4000亩,垦造耕地500亩,建成标准农田500亩。从战略高度加快海涂围垦,开工建设瓯飞围垦齿头山连岛工程,启动丁山三期西片围垦工程。实施投融资体制改革,联动推进投融资平台整合重组和国资战略性调整,大力推行PPP模式,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等公共领域,破解政府筹资难与民间投资难。完善工程建设指挥部运行机制,激发一线干事活力。

(五)加快生态文明建设,以环境治理带动群众致富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走生态富民之路,努力呵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

突出抓好五水共治。深入实施三年治水百亿工程,健全科学治水、依法治水、全民治水、长效治水机制。坚持污水先治,大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投用江南污水处理厂一期等项目,开工建设马屿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以决战决胜的要求推进片区截污纳管工程,新建污水管网110公里,新增污水日收集处理量3万吨,为明年基本消除河道黑臭现象打下基础。坚持水岸同治,严格执行新环保法,完成印染化工行业整治提升,建成印染园区,谋划建设工业固体废物处置设施,推行建筑渣土、泥浆处置监管新模式,深化畜禽养殖业污染整治,做到源头严控、过程严管、恶果严惩。坚持洪涝联治,抓好飞云江综合治理一期、中塘河治理、天井综合治理一期、金潮港治理一期、塘头水闸改建等工程建设,加大三十三溪、高楼溪等重点小流域治理力度,完成滨江防洪四期工程;深化温瑞塘河和瑞平塘河综合治理,加快城市排水管网改造及易涝点治理,提高城市防洪排涝能力。坚持供水节水齐抓,加快吴界山取水口迁建、新江南水厂等项目建设,推进城镇供水管网向农村延伸,尽快让城乡居民都喝上优质饮用水;推进温瑞灌区续建配套节水改造工程,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努力创建节水型社会。

统筹推进治乱治气。开展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深化“六城六市”联创和“四边三化”,启动中西部垃圾无害化处理工程,投用环卫基地,整合各类数字化管理平台,推行水岸一体化保洁机制,大力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提升延伸飞云江高楼绿道,加快林湿地公园建设,完成绿化造林0.6万亩,创建省级生态镇街2个。深化治气“五大行动”,出重拳治理雾霾。

培育旅游休闲业。做好工作结合文章,把旅游业发展与美丽乡村、美丽浙南水乡建设、古村落古民居保护等有机融合,扶持乡村旅游、休闲旅游发展,带动养生健身、旅游地产等产业发展。做好资源整合文章,深化十大旅游项目谋划包装,做强龙头、串点成线,完善配套、狠抓推介,着力打造四条旅游精品线路。

发展高效生态农业。提升农业生态化水平,加强土壤污染防治,稳定粮食生产,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和都市观光农业,推动农业园区变景区,推进“浙南鱼仓”修复振兴。加快农业产业化,推进土地承包经营权适度有序流转,新建粮食生产功能区2万亩、现代农业园区3个。强化农业社会化服务,推广农技农机,推进农业电商平台和流通网络建设,推行全产业链一条龙运作。

(六)推进社会建设,努力增进民生福祉

始终把群众冷暖忧乐放在心头,建机制、补短板、兜底线、促公平,努力将人民的期待转化为政府的行动。

增强文化软实力。文化是灵魂工程,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书香瑞安工程建设,深化文化惠民活动,传承展示城市文化遗产。强化公共文化设施共建共享,整合城乡文体、宣教等设施,大力推进镇街综合文化站、图书分馆和文化礼堂扩面提质,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公共文化设施。抓好文化产业园建设,支持利用旧厂房改建文化产业项目,以文化活力提升经济活力。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瑞安有着崇文重教的传统,要坚决采取综合改革措施,促公平,提质量,尽快创成省教育现代化达标市。高质量推进学前教育规范化,实施学前教育第二轮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建立公办与民办共同发展的普惠性学前教育体系。高标准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化,向结构调整要动力,完善新居民子女入学等阳光招生政策,优化校网布局,撤扩并一批学校,实施薄弱学校改造提升计划,建成第二外国语学校;向科学管理要活力,优待名师名校长,完善义务教育阶段骨干教师校长交流制度和绩效工资制度,推动教师从“单位人”向“系统人”转变。高水平推进普通高中教育集约化,整合优化资源配置,提高教学水平。高起点推进社会力量办学优质化,积极引入优质民办教育资源,着力满足群众多元化的教育需求。

提高全民健康和养老服务水平。坚持补短板、扶重点、提质量,制订公办民办医疗机构“一盘棋”布局规划,落实社会办医政策,推进飞云、塘下、马屿等地公办医疗资源整合,抓好塘下人民医院病房综合楼等项目建设。实施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推进公立医院和医保付费方式改革,开展分级诊疗试点,强化公共卫生服务,正医风、打医闹,努力把药价降下来、服务提上去。推进卫计资源整合,实施优生健康促进计划。健全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养老服务体系,强化民办养老服务业发展的要素保障,鼓励探索医养融合模式,努力让老年人安享晚年。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提升竞技体育水平,培育体育产业。倡导绿色殡葬新风。

牢牢守住社会大保障底线。落实扶持就业创业政策,新增城镇就业人数1.3万人。健全社会保障待遇调整机制,注重普惠托底,抓好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新增五项社会保险1.6万人次。做好社会福利中心项目前期工作,健全困境儿童、重度和贫困残疾人等特困群体的福利保障制度,强化社会救助“托底线、救急难”作用,努力做到孤有所帮、残有所助、困有所救。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做好赵山渡库区生态搬迁工作,高度重视农村住房解困,实行转移安置一批、拆改改善一批、新建解决一批。做好慈善和红十字工作,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作用,保障妇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加强社会治理能力建设。平安就是幸福,要持续深化平安建设,提升基层网格化管理、社会化服务水平,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努力保持刑事发案量下降态势。人的生命最为宝贵,要采取更坚决措施,全方位强化安全生产,全过程保障食品药品安全。完善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实现农村应急广播体系全覆盖。加强新居民服务管理。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妥善处置劳资纠纷,着力化解信访积案,依法加强网络安全管理,做好社区矫正工作,维护民族宗教领域和谐稳定。做好侨务、外事、对台、档案、市志、气象工作,强化统计工作,支持驻瑞部队建设,认真做好征兵、双拥优抚和人防工作,增进军政军民团结。

各位代表,民之所望,施政所向。我们将紧盯民生热点,认真办好十方面民生实事。(1)实施交通治堵惠民行动,打通5条断头(瓶颈)路。(2)实施治水惠民行动,完成40条黑臭河整治和提升。(3)实施治气惠民行动,淘汰全部黄标车。(4)实施食品安全惠民行动,改造提升3家农贸市场。(5)实施健康服务惠民行动,推进3家镇街卫生院(分院)建设。(6)实施教育惠民行动,新建3所公办幼儿园。(7)实施安居惠民行动,预售1054套经济适用房。(8)实施养老服务惠民行动,新增90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9)实施帮扶解困惠民行动,设立临时救助专项资金。(10)实施城乡电商惠民行动,推进100个便民收件柜进社区。

(七)突出法治政府建设主线,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推动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

坚持依法行政。完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行政决策程序,建立决策后评估和纠错制度,加强政府法律顾问团和政研智囊团建设,做到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健全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在重大决策出台前自觉向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健全政府政协领导班子集体协商会制度,认真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离退休老干部的意见,主动接受司法监督、审计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充分体现人民的意愿。

坚持高效施政。强化实干导向,干任何工作都要奔着问题去,从最坏处准备,向最好处努力,不浮躁,不折腾,不做“虚功”,完善考核考绩机制,努力创造经得起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实绩。强化责任担当,把责任落实到每位工作人员身上,构建“六督联查、专项监察、跟踪督查”的大督查格局,完善督考追责和创新免责机制,严治庸政懒政怠政,切实提高政府执行力。

坚持廉洁从政。以制度管权管钱管人,推进财政预算、公共资源配置等领域信息公开,建设审批在线监管平台,实行厉行节约常态化管理,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密切联系群众,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坚持不懈纠正“四风”,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俭以治事,廉以服众。

各位代表,梦想承载希望,奋斗成就未来。让我们在中共瑞安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锐意改革,真抓实干,为瑞安赶超发展、再创辉煌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2015年十大民生实事工程任务分解表

序号

项目名称

主要内容

责任领导

主要责任单位

承办责任人

1

交通治堵惠民行动

开通市区至马屿、高楼等公交线路3条,延伸和优化公交线路4条,开工建设马屿客运站场,建成高楼客运站场主体工程;新增公共自行车500辆;建设立体过街设施1处,打通5条断头(瓶颈)路,治理城市交通拥堵点5处;创建交通常态严管示范区1处,改造红绿灯智能控制50处;新增市区专用停车位2000个,其中公共停车位600个。

方  晖

市治堵办

市交警大队

市交通运输局

市市政园林局

有关镇街

杨明龙

李  斌

邵万

张永芬

镇街主要负责人

2

治水惠民行动

建成湖岭第二水厂,基本完成陶山第二水厂土建工程,开工建设马屿、高楼第二水厂。

冯金考

市市政园林局

有关镇政府

张永芬

镇政府主要负责人

完成山区12个村惠及1万人的农民安全饮水工程。

倪希杰

市水利局

市市政园林局

市治水办

市农办

陈立林

张永芬

丁良才

胡志酬

完成40条黑臭河整治和提升,建成农村污水处理工程213个,建设滨水公园24个。

3

治气惠民行动

淘汰全部黄标车,改造淘汰燃煤锅炉30台以上,整治有机废气排放企业20家以上。

冯金考

市环保局

市发改局

周晓华

项金敏

4

食品安全惠民行动

改造提升农贸市场3家,建设农贸市场免费快速检测点2个,落实农村菜市场改造补助资金300万元。

陈荣臻

市市场监管局

有关镇街

金建中

镇街主要负责人

规范提升生猪屠宰点5个。

倪希杰

市农林局

张金林

5

健康服务惠民行动

开工建设上望街道卫生院、湖岭镇卫生院林溪分院迁建工程,基本建成东山街道卫生院北麂分院;建立惠及12.6万名儿童的预防接种门诊冷链设备检测系统;慢性病规范管理达到15.2万人次。

郑海洁

市卫生局

有关镇街

陈继昌

镇街主要负责人

对普通市民普及应急救护知识2万人次,对高危行业从业人员进行救护培训3000人次。

市红十字会

叶序飞

新增5所学校向社会开放体育设施;建设2个体育主题公园;举办15项全民健身赛事活动。

市教育局

市体育局

吴学彬

陈国荣

6

教育惠民行动

创建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11所;改造8所学校塑胶跑道运动场地;新建公办幼儿园3所,创建等级幼儿园15所;资助贫困大学生130名;爱心营养餐补助惠及2000人;开展城区无食堂学校午餐配送服务试点;继续抓好小学生放学后托管等便民工作,完善教师坐班制度。

郑海洁

市教育局

吴学彬

7

安居惠民行动

预售经济适用房1054套;整治旧住宅区2个;编制38个村庄规划,安排农村建房用地指标100亩。

冯金考

市住建局

市国土资源局

市三改一拆办

李志林

洪陶勋

黄洪勉

8

养老服务惠民行动

新增养老服务照料中心90家;安排政府购买养老服务资金600万元,惠及5000人。

钱定荣

市民政局

陈智勇

9

帮扶解困惠民行动

建立81890社区服务站10个。

朱卓瑶

市府办

市民政局

施巨耀

陈智勇

开展各类就业技能提升培训4000人次;建立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27家。

市人社局

王永旺

设立临时救助专项资金;医疗、特困等救助资金增长8%;将无人抚养和贫困家庭重残、重病儿童优先纳入儿童福利保障范围;启动市残疾人托养康复中心建设;将就业年龄段无固定收入残疾人生活补贴月标准提高到125元。

钱定荣

市民政局

市残联

陈智勇

缪德泵

10

城乡电商惠民行动

推进100个E邮柜、收件宝等便民收件柜进社区;建设200个农村电子商务便民服务点。

方  晖

市商务局

苏正旺

开放公共场所免费无线网络接入场点60个。

陈荣臻

电信瑞安分公司

移动瑞安分公司

李瑞孟

毛式全

 


 

 



如果内容不能正常显示,请安装pdf阅读器
[附件下载]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