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008003004/2019-193290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成文日期 2019-10-30 发布机构 瑞安市人民政府
有效性 有效
《瑞安市打赢蓝天保卫战行动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19- 10- 30 16: 28: 30 浏览次数: 来源: 瑞安市人民政府
字体:[ ]

瑞安市政府印发了瑞安市打赢蓝天保卫战行动实施方案》,将于2019年11月16日起实施现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2014年,根据国家、省、市统一部署,我市开展第一轮大气污染防治。5年来,在各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我市空气质量改善明显。为进一步提升空气质量,使我市大气质量综合指数进等升位,必须要有一系列配套政策文件指导我市各单位科学有序开展大气治理工作。

近年来,国家、省、市里对打赢蓝天保卫战工作愈发重视。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2018年6月国务院印发实施了《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国发〔2018〕22号)9月浙江省人民政府出台了《浙江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浙政发〔2018〕35号),2019年4月温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实施了《温州市打赢蓝天保卫战行动实施方案》(温政办〔2019〕35号),三个文件都要求各级政府进一步细化分解目标任务,科学安排指标进度,确保各项任务有力有序完成。编制出台实施方案》也被纳入温州市对我市生态环境工作相关考核的要求。

为贯彻落实好上级部署要求,进一步改善我市空气质量,制定出台我市打赢蓝天保卫战行动的专门方案显得极为紧要与迫切。

、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主要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三大块。

(一)主要目标

2020年,PM2.5平均浓度保持在30微克/立方米以下,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控制在90%以上,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气得到有效控制;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均比2015年减少8%,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总量完成上级下达的削减任务基本消除重点区域臭气异味,涉气重复信访投诉量比2017年下降30%。

(二)主要任务

主要分为7大类24项措施:

一是加快产业结构优化。主要措施有优化产业布局、严控“两高”行业产能、全面整治“散乱污”企业、实施园区改造提升、大力培育绿色环保产业5项

二是深化能源结构调整。主要措施有积极发展清洁能源、控制煤炭消费总量、开展燃煤锅炉综合整治、提高能源利用效率4项

三是大力发展绿色交通。主要措施有加快车船结构升级、加强移动源污染排放控制2

四是全面开展烟尘治理。主要措施有推进露天矿山综合整治和绿化工程、加强扬尘综合治理、加强秸秆综合利用和氨排放控制3项

五是推进有机废气减排。主要措施有严格建设项目环境准入加快推进工业源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和减排积极推进交通生活源挥发性有机物减排3

六是实施专项攻坚行动主要措施有开展秋冬季攻坚行动、打好柴油货车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工业炉窑整治专项行动、推进重点领域臭气异味治理4项。

七是健全强化监管体系。主要措施有完善大气监测监控体系、完善大气执法监管体系、加强大气科研能力建设和应急预警协作3项。

(三)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市大气和土壤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市打赢蓝天保卫战工作的领导,市长任组长,大气污染防治办公室设在温州市生态环境局瑞安分局,各部门、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严格落实责任。

二是加强政策支持,严格落实差别化电价和水价,严格执行环境保护税减免制度,全面清理对高耗能行业的各种不合理价格优惠等政策。

三是动员全民参与,各地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强化环保信息公开,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

 

政策解读单位:温州市生态环境局瑞安分局

联系电话:65850565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