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03004097/2019-193279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成文日期 2019-03-01 发布机构 瑞安市人民政府
有效性 失效
《关于在全市推广安全生产互助管理联盟模式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19- 12- 06 13: 53: 58 浏览次数: 来源: 瑞安市人民政府
字体:[ ]

瑞安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在全市推广安全生产互助管理联盟模式的通知》,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瑞安市拥有市场主体个数超14万、生产性经营单位户数超2万,安全生产监管任务非常繁重。为有效破解“小马拉大车”式监管带来的“政府热、企业冷,重整治、轻预防,重突击、轻长效”等难点问题,进一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拓宽中小企业安全生产技术管理和难题的途径,破解政府安全生产监管任务繁重的难题,着力构建安全生产社会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从源头上控制、预防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根据《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安监局关于推进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工作的意见的通知》(浙政发〔201617 号)文件精神,我市创新社会化服务新模式——安全生产互助管理联盟,受到冯飞常务副省长等领导的批示肯定,并在中国应急管理报上予以刊载宣传,并计划于20196月在我市召开全省现场会予以推广。

为贯彻落实上级要求,进一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制定出台《关于在全市推广安全生产互助管理联盟模式的通知》显得极为紧要与迫切。

二、主要内容

方案分为指导原则、工作目标、组织形式、机制保障、工作要求五大块。

(一)指导原则

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核心,坚持“互查互助、自我管理、共享共治”的原则,以自愿参盟、互查互助、自我整改、共享提高为主要形式,着力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二)工作目标

20195月底,创成5个示范安全生产互助管理联盟;2020年底,全市小微园、群租厂房全覆盖,从业人员20人(含)以上或年营收300万元以上(含)的中小企业参盟率达50%以上。

(三)组织形式

一是组织原则。政府引导、自主筹建、自愿参盟,同行业组盟、企业就近入盟、规模适度。

二是组织框架。安互联坚持多元化组建的思路,以村居、行业、园区等为单位组建。单个联盟参盟企业数原则上不少于20家,并视情将参盟企业分成若干个活动小组,每个小组原则上5-10家企业。安互联设立委员会作为日常办事管理机构,委员会设主任1名,副主任若干名(内部推选)

三是组织运行。小组活动由小组成员轮流牵头,定期开展互助活动了;安互联每季度要向当地镇街安互联指导办公室报备参盟企业基本信息及联盟运行情况。镇街安互联指导办公室要及时汇总辖区内联盟情况,每季度向市级安互联指导办公室报备。

(四)机制保障

一是经费保障。为鼓励安互联模式推广与有效运行,对各安互联予以1万元的运行资金,用于资料印制、专家聘用等联盟运行工作。

二是强化考评。每年对各安互联进行考评,并设定一、二、三等奖若干名(总获奖数不超过总数的30%),分别予以5万、3万、1万元的奖励,共计100万元。

三是政策激励。对参加安互联的企业,视情况可减少安全检查频次,建立轻微违规“首次不罚、告诫到位、下不为例”制度,实行轻微违法慎用强制措施;在投保安全生产责任险时,应当给予一定比例的保额优惠;对考评获奖的联盟内企业,要对其安全生产评先评优、安全生产信用等级评定等给予政策上的倾斜;因安全生产失信的,要对其信用修复提供政策上的便利;联盟内企业发生生产安全亡人责任事故或造成较大社会影响的生产安全责任事故的,取消该事故责任企业享受鼓励措施,并对该安互联本年度考评实行一票否决。

(五)工作要求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市级层面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和督促指导全市工作开展情况,并组建指导专班、宣传专班、考评专班,具体指导、督促、宣传安互联推进工作。

二是加强政策支持。成立安互联专家库,统筹安排专家库成员进联盟,实现专家、联盟间一对一指导。对考评获奖的联盟内企业,各乡镇(街道)、各部门要给予相关政策方面的支持。

三是深化宣传培训。充分发挥主流媒体作用,广泛宣传安互联的目的、意义、要求和典型做法,做好政策解读,加强舆论引导,提高社会认同度,营造全社会支持安互联模式的良好氛围。

 

 

 

 

              政策解读单位:瑞安市应急管理局

                            201931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