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网络问政 > 新闻发布会
“小康中国·温州故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瑞安专场
发布日期: 2020- 11- 13 19: 00: 19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 字体:[ ]

一、发布主题

当好“城人产融合”示范窗口 抒写全面小康“瑞安篇章”

二、发布时间

2020年11月13日(星期五)下午15:00

三、发布地点

市人民大会堂202会议室(新闻发布厅)

四、发布人

麻胜聪(中共瑞安市委书记)

张榜桃(中共瑞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五、主持人

陈靓秋(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主持人: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出席温州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今天,市政府新闻办举办“小康中国•温州故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瑞安专场。

瑞安是一座具有1781年历史的千年古县,同时也是温州市场经济起步早、发展快的地区之一。在小康路上,瑞安人民依托区位优势和人文禀赋,积极发扬“敢为人先、特别能创业创新”的温州人精神,蝉联全国综合竞争力百强县(市),着墨书写“美丽经济”,获得了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等多个国家级荣誉。

今天我们邀请到了瑞安市委书记麻胜聪,瑞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榜桃,请他们以“当好‘城人产融合’示范窗口 抒写全面小康‘瑞安篇章’”为主题,介绍瑞安的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

下面,请瑞安市委书记麻胜聪为大家介绍瑞安市的全面小康建设情况。

瑞安市委书记麻胜聪: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好!非常感谢各位莅临瑞安专场新闻发布会。在全市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之际,我们召开此次新闻发布会,展示瑞安高水平全面小康的美好图景。在此,我诚挚邀请各位媒体朋友多来瑞安走走看看,多宣传多报道,讲好瑞安故事、传播瑞安声音。

瑞安,天瑞地安、人杰地灵。在这里,既有“方与正”的世界级非遗木活字印刷术,又有“数与云”的顶配级“万亩千亿”智能制造大平台;既有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沃野千里的“绿”,又有全国首家国旗教育馆心潮澎湃的“红”;既有理学名邦厚重积淀的灵气,又有改革开放与时俱进的朝气。

回顾高水平全面小康奋斗历程,我们始终围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深入贯彻五大新发展理念,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抓落实,特别是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城人产融合”成为最鲜明的特征,综合实力走在全国全省前列,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工业百强县、全国文化先进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去年GDP迈上了千亿大关、财政总收入125.2亿元、居2020年中国县域经济百强榜第27位,今年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胜利夺取“两战赢”,全市百万群众携手迈进高水平小康社会。

回顾奋斗历程,我们坚持行稳致远,走出工贸并进的实业致富之路。1987年撤县建市以来,面对“工业基础薄弱”以及“缺资源、缺资金、缺政策”的实际,瑞安不等不靠,大胆发展民营经济,大力推进工业化进程,综合实力突飞猛进,由贫穷落后的传统农业县跃变为浙江重要的工贸城市。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由1986年的6.59亿元跃升至去年的千亿元、增长151倍,人均生产总值从678元提高到69985元、增长102倍。特别是“十三五”以来,我们大力推动民营经济由“先发地”向高质量“标杆地”跨越提升,数字赋能大平台大产业大项目大企业建设,今年获批温州唯一的省级“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侨贸小镇顺利通过省级命名实地验收,瑞安经开区综合排名进入全省前五,列入省重大产业项目数全省第一,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数量温州第一。

回顾奋斗历程,我们坚持城乡统筹,打造精彩蝶变的全域美丽环境。我们坚持以工匠精神和至美追求推进城乡统筹发展,着力打造可阅读、可漫步、有温度的城市,建成区面积从1986年不足3.9平方公里成长到83.9平方公里、扩展了20倍,城镇化率提升至67%,实现从分散小集镇向以中心城区为龙头的现代化大城市的跨越。特别是“十三五”以来,我们全面开展城市“双修”,推动城市转型发展,让市民在绿水青山当中感受幸福。我们着眼“形态重塑”的有机更新,近三年滚动推进151个团块拆改、130个精建精美项目,统筹做好新区开发、旧城更新和老城保护三篇文章;比如,全省单体体量最大的D级危房——沿江新村,实现半个月腾空、1个月拆除、提前半年完工,圆了老百姓安居梦。我们建成“宜居宜游”的地标景观,聚焦瑞安外滩、七铺塘河、秀丽集云、玉海古城、魅力滨海等五大城市亮点区块,全国首家国旗教育馆打造成为瑞安的“网红打卡地”;塘河“一轴四段十景”和中塘河生态慢行廊道成环成网,万松公园、隆山公园、明镜公园成为市民日常休闲好去处,高颜值的曹村5G智慧农业园年均吸引游客50万人次。我们构建“内畅外快”的交通网络,市域交通从“塘河小火轮”迈向“一枢纽二铁路二轨道四国道六高速”,城市主干道实现“七纵三横二环”,飞云江上“十三桥联跨”,农村公路通达率和农村客车通达率均实现100%,以全省第一成绩创成“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基本构建城乡居民“半小时”交通圈。

回顾奋斗历程,我们坚持改革破题,激活深层变革的体制机制优势。“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我们在打破坛坛罐罐、推动合作竞争中打造了一大批标志性改革项目,目前承接国家和省级改革试点项目40个、总数居温州各县(市、区)第一,比如“出生一件事”等基层首创经验成为全省全国典型,为社会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强大动力。比如,我们以“三位一体”农村新型合作改革推进乡村振兴,2006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瑞安主持召开全省农村新型合作经济现场会,亲自部署推动“三位一体”改革工作,14年辛勤耕耘换来硕果盈枝,改革经验写入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三位一体”诗画风情带等十大标志性项目加快成型,农旅一体滨海十万亩都市田园蓄势待发,北麂海洋牧场列入国家级示范区,天井垟实现从涝区向“粮区、景区、示范区”三级跳,今年成功入选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比如,我们以县乡权责重构改革推进“整体智治”现代政府建设,推动重塑权责结构、4+X基层“大部制”、数字赋能、“一支队伍管执法”等创新举措落地,构建市镇村三级便民服务体系,乡镇可调配的人员力量增加90%,群众企业实现了办事从“找部门”到“找政府”的转变。比如,我们以“最多跑一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审批服务事项网上办理达100%、“零跑办”事项达98%;有序推进不动产登记与户籍联办等18件特色“一件事”落地实施、迭代升级,全面构建便民服务“15分钟办事圈”。

回顾奋斗历程,我们坚持创新致胜,激发持续涌动的新旧转换动能。瑞安的发展史就是一部波澜壮阔的创业创新史,从李毓蒙发明中国第一台弹棉机,到成为“温州模式”主力军,再到诞生温州第一家国内主板上市、第一家境外上市民营企业,瑞商遍布世界185个国家和地区,每5个瑞安人就有1位当“老板”,创业创新的基因早已融入瑞安人的血脉。我们聚焦产业强市,大力实施“制造业发展双轮驱动”战略,实施传统制造业重塑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新三年行动计划,一批家庭作坊腾笼换鸟,“变身”国家级和省级智能工厂、无人车间;特别是汽车部件产业,已成长为近千亿级的产业集群,为世界级车企供应核心配件。我们聚焦创新立市,抢抓科技“第一动力”,集中力量推进“两区一廊”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引进设立清华长三角浙南双创中心等24个产学研平台,集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407家、省级企业研究院26家,创成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市、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我们聚焦人才兴市,抢抓人才“第一资源”,高规格举办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瑞安分会等活动,为“瑞安工匠”与“业界大咖”的珠联璧合、交流互动创造平台;落地瑞安“史上最强”人才新政,为高校毕业生等群体“量身定制”梯度式租房补贴、购房补助等红利,人才净流入率逐年上升、连续3年超过5%,“出去一火车、回来一客车”现象成为历史。

回顾奋斗历程,我们坚持以民为本,构筑共建共享的幸福美好家园。我们始终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经济发展成果更多惠及民生,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从1986年的912元、486元增长到去年的6.4万元和3.3万元、分别是全国的1.5倍和2.1倍。特别是“十三五”以来,我们聚焦短板、精准发力,民生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比重不断提高、2019年达到84.7%。我们致力打造“书香瑞安”文化品牌,建成国家一级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等文化设施,市图书馆年均接待读者150多万人次、借阅图书110万册,各项指标居温州地区乃至全省公共图书馆前列,图书分馆、城市书房、文化礼堂百姓书房、流动图书车、共享书巢等阅读场所遍布城乡,“全民阅读”氛围更加浓厚。我们致力打造“学在瑞安”教育品牌,率全国、全省之先探索幼儿园公益园改革、现代学校联盟等创新模式,近三年投入36.16亿元,新建扩建学校51所、幼儿园40所,先后获得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市、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市等教育“金名片”,近两年高考一段上线人数、上线率均居温州首位。我们致力打造“健康瑞安”医疗康养品牌,构建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体系,“医共体”建设获省政府督查激励、作为唯一县级代表在国家卫健委新闻发布会上作典型介绍,市人民医院连续6年蝉联全国县级医院百强榜首,村级卫生院实现全覆盖。

“蓬莱定不远,正要一帆风”,一如当年大诗人陆游过飞云江,瑞安将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在“重要窗口”建设中敢于领跑、做好示范、当好旗手,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应对变局、开拓新局,以高质量发展实实在在的成效,为人民群众创造更高品质的美好生活。

主持人:谢谢麻书记,下面开始提问。

温州新闻网记者:近年来,瑞安市特色小镇建设成效明显,侨贸小镇、智控装备小镇先后列入省级特色小镇,能否介绍一下瑞安特色小镇建设的整体情况?

瑞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榜桃:瑞安特色产业基础良好,地域产业特色非常鲜明,建设特色小镇,既是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也是瑞安加快区域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的客观需要。

一是强化顶层设计。我市先后出台《关于加快特色小镇规划建设的实施意见》《瑞安市特色小镇规划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等政策文件,从顶层规划上、机制上明确特色小镇建设方向、建设目标,并给予土地指标优先支持、资金奖励、政策扶持等优惠政策,全力保障特色小镇建设。

二是强化重点突破。我市坚持树品牌、立标杆,依托海外16万华侨、侨领的资本、人才、品牌和渠道优势,集中精力、众创众建打造侨贸小镇,经过三年的创建,主要指标实现了“一跨越两翻番三倍增”,即累计完成投资超30亿大关,营业收入两翻番,税收收入三倍增;市场主体构建了“十百千万”的雁阵梯队,“十”即引进500强企业、上市企业10家,“百”即引进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等百余家,“千”即新增个体工商户近3000家,“万”即吸纳1.5万多人就业;特色产业集聚了“50亿级领衔、10亿级扎堆”的项目矩阵,先后落地50亿级跨境电商产业链项目、20亿级京东瑞安智能供应链产业项目等亿级以上重大产业项目15个,列入省“152”工程3个,并招引落地了红星美凯龙、万达广场、希尔顿等一批知名品牌,入驻侨企总部60余家;总体上成功建设成了侨商资源汇集、侨贸电商活跃、侨乡文化浓郁的全产业链跨境电商特色小镇。今年,侨贸小镇顺利创成省级命名类特色小镇,实现温州破零的目标,也是目前全省唯一一个以“侨”为主题的特色小镇。

三是强化梯次培养。我们在冲刺侨贸小镇命名验收的同时,也在全力抓好其它特色小镇谋划建设,总体上,我们现在已经有省级特色小镇2个,温州市级特色小镇2个,瑞安市本级特色小镇7个,形成了良好的梯次培养格局。像去年,我们的智控装备小镇跳级列入省级创建类特色小镇,目前已经入驻企业150家,创业板上市企业1家,拟上市企业3家;落地省“152”项目4个、省重大产业项目6个,成效显著。近期,我们还在瑞安智能汽车关键零部件“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谋划建设塘下智能汽车小镇,计划打造具有标杆性、引领性的国家级特色小镇。

下步,我们将聚焦2.0版特色小镇建设要求,不断推动小镇迭代升级,成为我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浙江日报记者:明年是浙江省发展农村新型合作经济工作现场会在瑞安召开十五周年,请您为我们介绍下,瑞安近年来在探索推进“三位一体”方面的情况?

瑞安市委书记麻胜聪: 14年来,我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将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改革作为乡村振兴的“总牵引”,以“合作联合、一体发展”为改革路径,改变过去那种局限于“一亩三分地”的分散经营、分散管理、分散服务,推进涉农资源整合,形成以农合联为大平台的大合作、大服务、大产业全面发展的新格局,走出了一条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新路子。14年来,全市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8312元增长到33497元、年均增长11.3%,获得“全国改革十大探索”、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改革开放40年地方改革创新40案例等荣誉。具体表现在三方面:

一是以“规模提质、智慧赋能”推动生产大合作。我们大力推进规模生产,建成陶山甘蔗等十大特色示范基地、15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35个现代农业园区,天井垟建成全省最大粮食生产功能区。我们大力推进合作社提质,提升专业合作社1263家,淘汰637家,比如梅屿蔬菜专业合作社获评全国百强农民专业合作社。我们大力探索“智慧农业”,天井垟打造全省首个“5G+智慧农业”基地,艾米农智谷成为省重大产业项目。我们还引进了世界500强中化农业,打造全国首家“MAP+三位一体”现代农业服务中心,建设滨海十万亩都市田园新天地。

二是以“品牌提升、双线拓展”推动供销大合作。我们实施品牌战略,让农产“上档次”,创建全省首个县域农产品公共品牌“瑞安农产”,主打瑞安优势农产品,“瑞安清明早”、温郁金获评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比如高楼东魁杨梅一斤价格比原来翻了一番。我们推动电商助农,让农民“得实惠”,比如“邮乐网”销售的“天井垟大米”已突破100万斤,由于省去中间分销环节,合作社每斤可增收0.2至0.3元。我们打通线下渠道,让销售“更顺畅”,比如引入菜鸟、京东等企业打造现代物流,提高农产品流通效率。

三是以“金融提效、创新惠农”推动信用大合作。我们创新农村信用担保解决农民贷款难。创立全国首家县级农信担保公司,累计为合作社成员提供农信担保约4413户次,总额9.98亿元。我们创新互助模式解决合作社筹资难。全省规模最大的农村资金互助社—汇民农村资金互助社,成为温州唯一一家经银监部门批准的农村资金互助会,累计放贷2681笔、4.77亿元。率全省之先推出“农业先锋贷”,帮助优质信用农户实现无押贷款。我们创新农业保险降低农业“靠天吃饭”风险。率先探索全国首家财险农村保险互助社试点,互助共济、共同抵御风险,为入社社员增加保险“靠山”。

总之,我们将全力当好这项改革的探路者奋斗者展示者,让广大农民共享改革成果,为全国提供更多“瑞安经验”。

温州交通广播记者:请问近年来瑞安在深化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中,都采取了哪些措施,为群众提供更为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

瑞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榜桃:近年来,瑞安全面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大力推进政务服务“就近办”“网上办”“集成办”上做了大量工作,构建了“15分钟政务服务圈”,群众企业的满意度、获得感不断提升。

一是健全行政服务体系,解决好到哪里办的问题。抓好线下办基础建设,在综合考虑各镇街人口密度、经济规模的基础上,打造“1+8+15”的行政服务体系,其中“1”即市级行政服务中心,“8”即塘下、湖岭、陶山、高楼、马屿、飞云、莘塍、仙降等8个A类镇街的行政服务中心,“15”即其它15个B类镇街的行政服务中心。抓好“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大力推行“网上办”“掌上办”,今年网上可办率、掌上可办率分别达100%、98%,布设“瓯e办”终端138台,今年已受理办理10万余件,领跑温州。近期还将在常住人口在1500人以上的重点村(社区)分批布设200多台。

二是持续深化就近可办,解决好怎么办“便”的问题。我们聚焦让群众办的便利,按照“有需求、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的原则,将559项政务事项下沉到乡镇(街道)、村(社区),其中321项与群众日常紧密相关,并选配了市、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代办员”608名,为群众和企业提供全市域、全领域的代办帮办服务。今年还在4个村(社区)试点开展远程“视频办件”,下一步将在全市面上推广。

三是突出办事流程再造,解决好怎么办“好”的问题。我们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总引领,聚焦公民出生到死亡、企业设立到注销“两个全生命周期”,重新整合在分散在各个部门的办事事项重新整合,实行“一站受理、一表申请、一次提交、一网通办”。目前,我们已成功实施了出生、车辆上牌、不动产与户籍登记联办等65个“一件事”。其中,出生“一件事”为全省首创,实现了新生儿父母“跑零次”或“跑一次”即可1小时办结新生儿出生、户口登记等所有事项,相关做法在新华社“总书记推动的改革身边事”主题报道首篇推送,获得了省市领导的批示肯定,在全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例会上作典型发言。

温州新闻联播记者:幼有所育,是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学前教育提出的要求,而学前教育一直以来都是群众关注的民生热点,这几年瑞安市是如何发展学前教育工作的?

瑞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榜桃:谢谢这位记者对瑞安教育发展的关心,办好学前教育实现幼有所育,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是民生所盼。近年来,瑞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学前教育发展,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学前教育发展迅速。目前,等级园占比达100%、比2016年增加47个百分点,普惠园在园幼儿覆盖面达87.7%、比2016年增加54.8个百分点,并于本学期对公办幼儿园首次实施公开摇号招生,让瑞安的每一个适龄幼儿都有上公办园的公平机会,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一是“高站位”保障。连续4年把学前教育纳入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先后制定实施《瑞安市学前教育发展第三轮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瑞安市学前教育设施专项规划》《瑞安市加快学前教育发展十条举措》等一系列政策文本,保障学前教育健康快速发展。同时市财政每年安排5000万元用于普惠园奖补,全面打造“广覆盖、有质量、普惠性”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二是“超常规”建设。刚性落实“一乡镇(街道)一公办园”和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政策,在土地供给、项目立项、资金安排等环节予以优先考虑。2017年以来新改扩建公办幼儿园40所,实现各乡镇(街道)公办园全覆盖,目前已投用10所。

三是“新模式”创新。针对我市公办园比例偏少的问题,我市率全省之先,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对公益园进行补助,主城区公益园保教费由此前二级民办园的生均2000元/月降至670元/月,实现了公益园和公办园同类同质同价,今年已累计为群众减负3500万元,得到了许多民办幼儿园和老百姓的一致认可和高度评价,相关做法也被《浙江政务信息》《温州改革探路者》采用。目前,已建成公益园21所,正在审核验收10所。

瑞安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我们关注到,今年国庆节瑞安又新添一处人文古街“大沙堤”,包括瑞安在建的图书馆新馆,看得出瑞安对文化建设非常重视,下一步瑞安在提升文化软实力上还有无新的举措?

瑞安市委书记麻胜聪:文化是瑞安的根与魂,也是城市内涵、品质、特色的体现,作为拥有千年历史的东南古邑,瑞安始终坚持将文化软实力作为城市的核心竞争力来打造高品位的文化名城。在文化内涵上,我们以推动永嘉学派溯源传承为主线,充分挖掘本土历史文化基因,突出阵地建设、学术研究等,打造著名的理学名邦。比如将公园路街区林庆云宅打造成永嘉学派馆,与周边玉海楼、心兰书社等形成集群效应。新建许景衡、蔡幼学等永嘉学派代表人物纪念馆,修缮永嘉学派“开山祖”周行己故居、集大成者叶适纪念馆,系统呈现永嘉学派先贤生平事迹、师承关系和学术思想。同时,我们还举办“瑞安先贤与近现代中国——浙江省社会科学界第四届学术年会分论坛”活动,以及陈傅良、孙锵鸣等永嘉学派代表人物诞辰纪念活动和专题学术研讨会,推进永嘉学派思想在新时代背景下的创新发展。在品位功能上,我们依托古城文化底蕴,全面推进瑞安外滩、七铺塘河、秀丽集云、玉海古城、魅力滨海五大亮点区块建设,永胜门社区被列入省第二批未来社区试点。像前面说到的大沙堤,它作为“玉海古城”区块的一部分,保留了原有的市井街巷元素,还引入“李大同”“旗袍玉”等老字号,精心打造先人夯沙筑堤铜仁像等“大沙堤三景”,形成“一街一品”新格局,光国庆期间人流量就超40万人次。

下一步,我们会着重打造三大文化工程,努力建设一个可阅读、可漫步、有温度的高品位文化名城。一是推进“以文铸魂”工程。瑞安不仅是永嘉学派发祥地,还是永嘉学派的复兴地和实践地,我们将深入实施永嘉学派溯源传承工程,借力复旦大学中华文明国际研究中心瑞安研究基地、浙学研究中心瑞安研究基地等平台,将永嘉学派的“事功之学”转化为瑞安人干事创业的精神状态、争先创优的精神动力。二是推进“以文惠民”工程。持续打响“南戏故里”“鼓词之乡”“国旗教育馆”三大文化IP,推进瑞安寓言馆、忠义街古戏台、人民剧院等建设,连片打造以国旗教育馆为中心的“西山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群”。做精一批城市书房和文化微展馆,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三级阵地建设,并在全社会推广公筷行动、垃圾分类、志愿服务等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擦亮“全国文明城市”招牌,真正让群众精神更充实、生活更幸福。三是推进“以文助企”工程。总书记指出:“要着力推动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接下来,我们会紧抓文化创新的“牛鼻子”,通过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技术,发挥好“文创E站”平台大数据资源,加速文化要素与旅游、农业的跨界融合,比如推动瑞安忠义街、丰湖街等历史文化街区与“网红”经济融合,培育有文化、有活力、有情怀的民宿经济等新业态。

主持人:感谢各位媒体朋友的提问,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