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网络问政 > 新闻发布会
第三届浙江(温州)进口消费品博览会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 2020- 11- 08 08: 30: 52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 字体:[ ]

一、发布时间

2020年11月7日(星期六)14:00

二、发布地点

上海虹桥绿地铂瑞酒店二楼大宴会厅A加B

三、发布内容

第三届浙江(温州)进口消费品博览会有关情况

四、发布人

殷志军(温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方培雷(温州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应希克(温州市商务局局长)

五、主持人

魏平生(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主持人: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温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为主动适应经济全球化新形势,落实扩大开放政策,2018年5月9日,浙江省对外开放大会将浙江加快培育进口商品“世界超市”作为促进对外开放十大举措之一,支持温州建设浙南闽北赣东进口商品集散中心。2019年5月,温州市出台《温州市建设浙南闽北赣东进口商品集散中心行动方案》,以“一中心一基地多平台”建设为支撑,举办浙江(温州)进口消费品博览会,打造浙南闽北赣东进口消费品集散地和服务本地的“世界超市”。温州进口展已于2018和2019年成功举办了两届,今年11月20日-23日将举办第三届。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了解第三届浙江(温州)进口消费品博览会总体安排,今天我们邀请到温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殷志军,温州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方培雷,温州市商务局局长应希克,请他们为大家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有请温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殷志军为我们介绍有关情况。

温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殷志军: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第三届浙江(温州)进口消费品博览会(以下简称温州进口展)新闻发布会。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温州市人民政府,向长期以来给予温州及博览会大力支持的各有关单位、新闻媒体表示诚挚感谢!下面,我向大家简要通报本届温州进口展各项筹备工作情况。

一、第三届温州进口展基本情况

(一)展览规模。第三届温州进口展将于2020年11月20日至23日在温州举行,由浙江省商务厅、温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温州市商务局承办,主会场设在温州国际会展中心,分会场设在温州全球商品贸易港,总展览面积约3.5万平方米。

(二)展区划分。本届温州进口展分为国家馆及精品展区、品质生活展区两大展区。国家馆及精品展区主要展示“一带一路”、欧美、非洲等国家及地区的形象、人文风情及特色商品,以及红酒、咖啡等消费精品;品质生活展区划分为食品及农产品、日用消费品两个分展区。

(三)配套活动。展会期间将举办开幕式、主题论坛、经贸交流等系列活动。其中,开幕式将于11月20日上午举行,邀请省、市领导及重要外宾参加;瓯江国际经贸论坛将于11月20日下午举行,以“跨境电商”为主题,邀请领事馆官员、专家学者出席,共同为温州浙南闽北赣东进口商品集散中心“一中心一基地多平台”建设把脉建言;经贸交流活动分为行业对接会和各类推介活动,将在展会现场设置专门对接区域,方便受邀的商协会、企业与参展商开展交流洽谈;另外,将组织参展商及采购商赴全球商品贸易港分会场参观考察和对接交流。

二、第三届温州进口展筹备情况

(一)招展工作全部完成。本届温州进口展邀请了来自英国、意大利、埃塞俄比亚、南非、斯里兰卡、伊朗、墨西哥等40多个国家(地区)的200多家企业参展,还重点邀请了以京东为代表的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参展,展位数达400个。展品种类丰富,包括韩国的化妆品、苏格兰的女包、伊朗的传统手工艺品、捷克的冰爵酒、马来西亚的燕窝、匈牙利的葡萄酒等等,其中不乏JM、Rocio(罗西奥)、猫山王等国际知名品牌。

(二)招商工作多管齐下。本届温州进口展的专业采购商将超过3000名,包括浙江省及周边省区多个城市的商协会、进口贸易企业、贸易流通企业、跨境电商企业、各大商超以及符合合作要求的企业代表、专业采购商等。招商工作有以下四个特点:一是突出地区性,特别是大力推动浙江省及周边地区的民营、外资、中小企业到会洽谈采购;二是突出精准性,重点邀请了专业观众到会,引导境外参展企业与境内专业采购商精准对接;三是突出市场性,充分调动采购商参会的积极性;四是突出便捷性,借助温州的区位优势,带动东南地区的供需对接、撮合成交。

(三)交流活动丰富多彩。截至目前,已邀请到20多个国家的40多位驻华使节及嘉宾,展会期间将举办一系列经贸交流活动,包括与加拿大使馆对接会、抖音直播电商论坛、使馆推介会等多场对接会、推介会。作为分会场的温州全球商品贸易港将举办专场推介活动,邀请境外展商前往分会场参观,并与主会场联动,同时举办西班牙馆开业仪式。

(四)宣传推广全面开展。目前,温州进口展官网和温州进口展微信公众号已经上线,并与全国性的知名媒体及温州本地媒体开展了密切合作。同时,通过温州机场和温州动车站灯箱广告、社区电梯框架、社区广告门广告等渠道,进行多形式、多角度、立体式的宣传推广,并通过中新网、人民网、光明网、国际在线、环球网、中国日报、中国经济网、新浪、腾讯、搜狐、凤凰网、今日头条、中国网、新民网、东方网、中华网、国际金融报、中国财经时报网、一点资讯等媒体进行全面报道,持续扩大展会影响力。展会期间,还将邀请多家知名媒体参观展会并进行报道。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温州将把握我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有利机遇,加快构建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以“潮起温州,博览天下”为主题的温州进口展将成为温州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开展国际贸易合作、走向国际舞台的重要载体,成为温州扩大开放的重要窗口,成为温州打造浙南闽北赣东进口商品集散中心的重要举措。

我们将紧紧围绕“越办越好”的总要求,进一步细化工作举措,全力推进各项工作,努力办好第三届温州进口展。在这里,我们诚挚地邀请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以及世界各地的朋友们届时莅临,共同参与和见证第三届温州进口展盛大开启。

主持人:谢谢殷志军副市长,下面开始提问。

记者:我想了解下,第三届浙江(温州)进口消费品博览会相较于前两届展会有哪些亮点?

温州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方培雷:温州已连续两届成功举办进口展,国际采购、开放合作、人文交流、经贸促进等平台作用凸显。在疫情全球蔓延背景下,如期办好第三届温州进口展,承接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溢出效应,有利于展示浙江、温州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的决心,有助于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今年以来,我们按照“越办越好”总要求,克服不利因素,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温州进口展筹办工作,目前总体进展顺利,相较之前两届,今年主要凸显以下五大亮点:

一是展会规格进一步提升。第三届温州进口展将在前两届展会取得良好效果的基础上进行全面升级,进一步打造具有国际特色、国际水平、国际品牌的高水平、高要求的专业进口展会。在参展企业选择上,更加注重质量,精选全球优质展商及展品,重点邀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特色企业,以及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参展,目前已邀请到40多个国家(地区)的200多家企业参展。同时,邀请了20多个国家的40多位驻华使节及嘉宾出席开幕式等系列活动,比前两届均有明显提升。

二是开启在线直播模式。受到疫情影响,今年很多境外展商无法入境参展。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本届温州进口展将同步在线直播展会盛况,还原现场体验,利用“直播带货”等最新的营销方式,让展商在线下参展的同时,享受在线参展的福利。11月20日当天,将在温州都市报的直播平台直播,11月20-22日,将由数位温州知名网红在抖音平台进行优质展品的带货直播。

三是进一步优化观展体验。本届温州进口展将提升互动性与娱乐性,安排了花式鸡尾酒秀、红酒大师班、兑奖、小记者探秘进口展等丰富的互动活动,给观众以舒适、有趣的观展体验,为到场观众带来一场畅享吃喝玩乐购的“饕餮盛宴”。

四是分会场活动丰富多彩。作为分会场的温州全球商品贸易港项目已入驻进口商130余家,较去年9月26日开业时的62家实现了翻倍增长,并开设了希腊馆、瑞士馆、德国产品馆、日本产品馆、台湾产品馆等特色展馆。全球商品贸易港参与跨境电商综试区保税首单“1210”进口业务、温州口岸首单直航进口水果业务,并在今年9月获评省级重点进口平台。本届温州进口展期间,全球商品贸易港将举行西班牙馆、瑞士馆开业仪式,并举办全球商品贸易港周年成果展示等活动。

记者:今年因为疫情原因,导致很多境外展商无法到温州参展,那么我们温州今年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又将如何确保展会的成交效果?

温州市商务局局长应希克:今年受到境外疫情影响,部分境外企业和参展商无法来温参展,给本届温州进口展的招展招商等工作带来了一些困扰。为保证第三届温州进口展成功举办,达到良好的展会成交效果,我们坚持“疫情防控和展会成交”两手抓,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努力保证展会达到预期效果。

第一,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建立疫情防控工作机制。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严格按照预案落实。二是加强人员前期筛查。利用在线、线下等管道开展实名注册报名,及时收集参展商、采购商、重要外宾等各方参与人员信息,对不能来温的境外展商和采购商启动在线服务。三是加大现场疫情防控。严格执行省、市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对参会人员和参展产品进行严格管理,确保展会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得到有效落实。

第二,确保展会成交效果。

一是加大参展企业邀请。虽然很多境外的生产商和品牌方无法来到展会现场,但是我们邀请了以京东为代表的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参展,目前累计邀请到200余家企业、上千个境外品牌参展,其中包括许多国际大品牌。同时,为积极承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溢出效应,我们加大了国家展团的邀请力度,其中塞舌尔、埃塞俄比亚、老挝、南非、哥斯达黎加、墨西哥、委内瑞拉等国家都是首次参展,并把参加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商品带到温州展会现场。

二是加大专业观众邀请。第一时间启动专业观众邀请工作,通过“一对一”邀约,重点邀请温州本地、浙南闽北赣东地区及周边省市专业观众到会参观洽谈,采取“条块合力、多方推动”的组团模式。目前已邀请到浙江省外的数十家商协会及会员单位300多名专业观众参加、浙江省内各地市专业观众600余人、温州市内专业观众1000多人。

三是举办丰富的经贸交流活动。展会现场将设置贸易对接区及推介区,举办国际经贸投资与合作系列推介会、抖音直播电商论坛、加拿大使馆对接会、红酒大师班及一系列对接会及推介会,为各参展企业和专业采购商提供深层次的对接交流的机会,力促交易和采购。同时,邀请参展企业到分会场温州全球商品贸易港进行参观和对接交流。

第三届温州进口展将为参展商和采购商搭建一个对接沟通的良好平台,扩大经贸交流与合作成果,为温州建设浙南闽北赣东进口商品集散中心作出贡献。

主持人: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举办以“进口”为主题的国际性展会,是温州乃至浙江省践行全面对外开放新思想的重大举措。在此,让我们一起期待第三届浙江(温州)进口消费品博览会的到来,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