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网络问政 > 新闻发布会
“小康中国·温州故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洞头专场
发布日期: 2020- 11- 09 16: 52: 20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 字体:[ ]

一、发布主题

弘扬海霞精神 决胜全面小康 建设海上花园

二、发布时间

2020年11月9日(星期一)下午15:00

三、发布地点

市人民大会堂202会议室(新闻发布厅)

四、发布人

王蛟虎(洞头区委书记)

刘素婷(洞头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

五、主持人

陈靓秋(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主持人: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出席温州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今天,市政府新闻办举办“小康中国•温州故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洞头专场。

洞头区是温州市四大城区之一,是全国14个海岛区(县)之一,由302个岛屿组成,有“百岛洞头”的美称。长久以来,洞头干部群众克服海岛地区的艰苦条件,依托海洋资源、海岛生态等优势,自强不息,努力奋斗,区域竞争力和影响力大大增强,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成效,一步一个脚印把“海上花园”的美好愿景变为现实。

今天我们邀请到了洞头区委书记王蛟虎,洞头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刘素婷,请他们以“弘扬海霞精神 决战全面小康 建设海上花园”为主题,介绍洞头的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

下面,请洞头区委书记王蛟虎为大家介绍洞头区的全面小康建设情况。

洞头区委书记王蛟虎: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有机会向大家介绍洞头区的情况。首先,我代表洞头区委、区政府,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洞头发展的新闻媒体和记者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根据今天发布会安排,我想用两条路、三个区、四个变,向大家介绍洞头近年来高质量建设海上花园、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所取得的成果。先看一组数据:2019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7.84亿元,是2010年的3倍,年均增长9.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7亿元,是2010年的3.5倍,年均增长19.4%;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49567元、29962元,分别是2010年的2.4倍、3.4倍,年均分别增长10.2%、11.8%,城乡收入比达1.65:1。

一、走好两条路

海上花园,百岛洞头。洞头是全国14个海岛区(县)之一,拥有302个岛、2709平方公里海域。纵观洞头发展历史,始终有两条路被海岛人民所铭记。第一条是革命先烈浴血奋战的解放洞头之路。从1949年开始,解放军四进洞头岛,直到1952年1月才彻底解放,1953年建县,至此,拉开了洞头社会主义建设的大幕。第二条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海上花园之路。2003年5月8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到洞头视察调研,提出了“真正把洞头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海上花园”的战略构想,洞头从此踏上了海上花园建设的新征程。

二、实施三区战略

党的十八大以来,洞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把实施生态立区、旅游兴区、海洋强区“三区”战略作为海上花园建设的发展战略,发挥海洋、海岛、海湾、海鲜、海霞“五海”优势,突出美化、绿化、洁化、亮化、彩化、香化、文化、序化“八化”导向,努力彰显“城在海中、村在花中、岛在景中、人在画中”的美好愿景。

一是实施生态立区战略。生态是洞头的立命之本。过去海岛人民靠山吃山、靠海吃海,以卖鱼卖沙卖石头为生,现在同样是卖鱼卖沙卖石头,但是已经发生了质的变化。建设蓝色海湾,“黄沙变黄金”。在全国率先开展蓝色海湾整治行动,一期项目已建成,二期正在实施“破堤通海、退养还海、生态海沟、十里湿地”,去年蓝湾修复成果亮相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今年又入选自然资源部社会资本参与国土空间生态修复案例。率先试点修复的东岙沙滩一炮打响,沙滩周边集聚了近100家民宿渔家乐,老房子增值超过20倍。建成浙南最大的半屏人工沙滩,成为全市沙滩经济新地标。生态治理绿色崛起做法入选浙江乡村振兴十大模式案例。提升花园细胞,“盆景变风景”。打好“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大建大美”等组合拳,率全市之先创成省无违建区、第二批省美丽乡村示范区。全域推进十大花园细胞工程,花园村庄覆盖率达86%。建设18公里海洋生态廊道,将景区、村落串珠成链,海岛人民“在景区里生活、在氧吧里工作”。打造“东海石厝”“石屋变银屋”。严格保护49个古渔村,坚持“外面越旧越好、里面越新越好、环境越美越好”标准,生态化改造石头屋,形成13个精品民宿村,累计带动就业3000余人,民宿发展经验在全国现场会上作典型交流。

二是实施旅游兴区战略。洞头拥有七大景区、400多个景观,旅游一直以来都是洞头重要的支柱产业和富民产业。我们强化战略支撑,围绕打造国际旅游岛目标,推进旅游布局全域化、建设精品化、服务优质化,近三年旅游接待量和总收入年均增长19%以上,市外游客比例提升20%,获评全国文旅融合特色创新示范区,创成全省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入选省十大海岛公园建设。我们强化精品支撑,现在的洞头既有像海霞小镇、同心小镇这样的旅游小镇,也有像梦幻海湾、黄金海岸等大体量投资的引擎性项目,青山欢乐岛、竹屿星空岛等主题岛开发也在快速推进,南洋国际大酒店已经投入试营业。我们强化业态支撑,打造妈祖、七夕等民俗文化品牌,中国七夕文化之乡、中国诗歌之岛、中国渔民画之乡等国字号金名片先后落户洞头。成功举办国际铁人三项赛、国际瑜伽盛会、全国海钓邀请赛等活动。近期,体旅融合做法在全国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试点现场推进会上作经验交流。

三是实施海洋强区战略。我们坚持依海而兴,去年海洋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68.8%。平台建设方面,打造状元岙和大小门两个深水港区,已开辟东南亚等9条近洋航线,去年港口货物吞吐量773万吨、状元岙港区集装箱吞吐量增长5.5倍。项目招引方面,近两年新落地开工亿元项目27个,温州LNG、华港LNG两大百亿项目已开工建设,社会投资占比连续四年提升,今年1-9月份达78.3%。产业培育方面,构建以临港产业、现代渔业、海洋新兴产业等为主导的产业体系,“两菜一鱼”养殖规模位居全省前列,实现温州远洋捕捞零的突破。建筑业总产值突破百亿大关。海运业总运力领跑全市。坚守海岛五十余年的诚意药业成为全省海洋医药第一股。深化改革方面,“最多跑一次”改革、医共体建设获省政府督查激励。率全国之先开发“渔小二”自助办证系统,实现渔船审批“一网通办”。发布20项“洞头标准”,全国首创蓝湾指数,通过行业标准立项。

三、实现四大转变

沧海桑田,海外桃源。回顾洞头建设海上花园、决胜全面小康的奋斗历程,海岛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艰苦创业、励精图治,干成了一批大事要事,谱写了自强不息、勇立潮头的壮丽篇章,实现了四大转变:

第一个转变是陆岛相连,孤岛变半岛。2006年,温州(洞头)半岛工程建成通车,实现了海岛人民陆岛相连的千年梦想。近十年相继建成一大批重大的交通基础设施,大门大桥、洞头峡大桥、330国道实现通车,高速通达洞头,市域铁路S1线延伸至灵昆,与温州市中心的时空距离不断缩短。

第二个转变是撤县设区,海岛变城市。2015年,洞头撤县设区,步入市区一体化发展的快车道,状元南片、霓屿新区、小门西片等板块建设全面展开,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实现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全面实施,洞头作为温州海洋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依托海洋资源、对接闽台等优势,区域竞争力和影响力不断增强。

第三个转变是两山实践,渔村变花园。我们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思想,栽花种树造沙滩,生态建设做法登上央视《焦点访谈》《新闻联播》。开展海岛乡村振兴“五四竞赛”,推进农村美化、农房亮化、农民转化、农地彩化、农耕文化,实现城里人下来、农村人回来、游客住进来、百姓腰包鼓起来。近三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年均增长40%,年收入“百万村”达到56%。

第四个转变是城乡融合,渔民变市民。撤县设区五年来,每年把70%以上财政收入用于改善民生,城乡医保、低保等36项民生保障同城同待遇,相继投用温州医科大学滨海校区、知临中学,建成政务服务中心、殡仪服务中心、矛调中心,街道乡镇公办幼儿园实现全覆盖。捧回全省首批一星平安金鼎,蝉联四年一评的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区,海岛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日益提升。

主持人:谢谢王书记,下面开始提问。

浙江日报记者:近些年洞头的生态环境可谓变化很大,逐步成为温州乃至周边地区的旅游热门地。我想了解下,洞头近些年在生态环境治理方面都下了哪些“功夫”?

洞头区委书记王蛟虎:生态是洞头的立命之本。这些年,我们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拿到了国家生态县、国家海洋公园等10多张生态领域的国字号金名片,生态建设走在省市前列。

(一)保持一个定力,做好三篇文章。我们坚持保持一个定力,就是不再围垦、围而不填的定力,重点做好三篇文章,就是做好保护、修复和提升,比如我们叫停了破坏海岛岸礁的3条环岛路项目;否决拉弯取直的半屏山屏海路由走向;为了保护鹿西天然的“老虎礁”,对鹿西综合交通码头原设计方案进行调整,不惜延误一年工期,造价增加约200万元。再比如,我们对海岛实行分类保护开发,对于具有开发价值的海岛,按照“一岛一主题,岛岛是乐园”,进行整岛开发,比如引入投资22亿元的青山欢乐岛项目,打造海上“迪士尼”,项目一期有望明年营业;在竹峙岛上引入投资18亿元的星空之城·星空岛,打造海岛风情低空文旅项目;对于具有生物多样性的海岛,我们修复岛上生态,打造霓虹海洋湿地公园;吸引鸟类回归,建成了鹿西鸟岛海洋特别保护区,被央视称赞为中国绿色发展成果。同时,我们探索生态用海新路径,盘活环岛西片2900亩海域,以透水构筑物形式引入投资30亿元的梦幻海湾项目。

(二)实施十大花园工程,打造海岛公园。从2017年开始,我们按照景区标准,实施十大花园细胞工程,包括花园村庄、花园厕所、花园公路、花园渔港、花园庭院等等,半年种了三年的树,比如全区已建成72个“花园村庄”,其中52个村建成A级景区村。同时,在栽花种树方面,我们种出了海岛自己的“心得”,比如种小不种大,种土不种洋,种贱不种贵,种“两头毛”不种“两头光”。现在海岛树多了,接下来我们还要集中资金种花,今冬明春我们提出岛上种花、海上种树,植树造林,重点实施“山海”五彩工程,打造一批花岛花城、花海花田、花路花街。

(三)建设蓝色海湾工程,争创全国样板。2016年,国家首批蓝色海湾整治项目落户洞头,我们先后完成东沙渔港和中心渔港疏浚,清淤160万方,成功修复东沙湾、半屏湾等9个沙滩,面积近15万平方米。去年,蓝湾二期项目再次入选国家项目,洞头成为全国唯一连续两次获得中央蓝色海湾整治项目奖励支持的县(市、区)。目前,我们正在实施破堤通海、退养还海,种植千亩红树林,成就万亩海洋湿地。同时,我们探索社会资本参与海洋生态建设新模式,比如浅水湾等项目业主自主投资修复人工沙滩。下步,我们将积极向上争取第三批蓝色海湾项目,争取通过项目的实施,打造全国海岛生态修复新标杆。

欧华联合时报记者:民生工作事关每一位老百姓,洞头区虽然总人口数不多,但是常住人口的比重相对还是很高,洞头的民生项目有哪些是比较突出的?

洞头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刘素婷:洞头财政收入不高,但在全力办好民生实事、保障民生方面我们不遗余力,近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其中有几项广受认可:

一是“医共体”建设。早在2016年我区就率全省之先推进医共体改革,通过“双下沉、两提升”工作的推进,洞头人民不出海岛,就能看上病、看好病。去年,我们又率全省之先开展了医共体模式下“两慢病”全周期健康管理和基层首诊改革试点,并以此为契机大力推进医共体改革,入选国家卫生健康改革事件典型案例,并获评第五批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

二是“渔小二”改革。办理渔船事项一直以来都是“船老大”的“烦心事”。去年以来,我们坚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引领,率全国之先开发“渔小二”自助办证系统,将渔船登记、年审、交易等全生命周期17个事项纳入系统,实现渔船审批“一网通办”,审批材料减少70%,办件效率提升50%,每年可减少渔民群众费用支出近30万元,目前全区已投用自助办证系统办理机器10台,为渔民成功办理了共350件业务。这项工作于2019年5月被省农业农村厅列为全省渔业行政审批改革唯一试点,去年7月又被农业农村部列为全国渔船“一网通办”唯一区级改革试点。目前已在省级层面全面启用,其中温州市已铺开建设,并陆续将在宁波市、台州市、舟山市复制推广。

三是“小岛迁、大岛建”模式。针对偏远海岛地区脱贫致富问题,我们对大瞿、南策等孤岛村,实行政府统一建房、群众分批搬迁,356户1100多名群众集中安置到本岛,既实现了农民安居目标,又为主题岛开发腾出了空间,把原本小、散、偏的劣势转化成发展优势,为全市乃至全省提供了样板。

温州日报记者:近些年,洞头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洞头人民生活水平、人均收入等方面均有显著提升,洞头在实施乡村振兴方面都有哪些具体做法?

洞头区委书记王蛟虎:洞头岛屿多、人口少,城镇小、农村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于海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大意义。党的十九大以来,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紧扣“全域振兴、均衡振兴”目标,实施“526”行动计划,致力打造全国乡村振兴海岛样板。我们的做法主要是突出一个主载体,发展三种模式。

1.一个主载体,就是实施村级“五四竞赛”比拼。我们根据洞头实际,把中央“二十字方针”更为形象地细化为“五化四来”,实施农村美化、农房亮化、农民转化、农地彩化、农耕文化,实现城里人下来、农村人回来、游客住进来、百姓腰包鼓起来,通过村级“五四竞赛”,设置简单明了的考核体系,引导互学互比、争创星级示范村,累计已开展7轮比拼,创成乡村振兴三星级示范村10个、四星级6个,计划今年创成五星级示范村10个。同时,建设10条乡村振兴示范带,设立2亿元海岛振兴引导基金,已吸引社会资本下乡16.5亿元,群众在家门口有活干、有钱赚,工资性、财产性、经营性收入大幅增长,每年超千人回乡创业。

2.三种模式,就是以渔港为依托,发展沙滩经济;以石厝为特色,发展民宿经济;以村庄为主体,发展总部经济。

沙滩经济方面,我们围绕渔港做文章,通过修复沙滩,集聚人气、商气,打造渔港经济区。比如,环中心渔港区域已经修复了东岙沙滩、韭菜岙沙滩等,周边集聚了民宿、渔家乐、咖啡吧、夜市等业态,渔港经济区初见规模。以韭菜岙沙滩为例,今年培育了海上飞人、帆船游艇等业态,引入了烟火大会、沙滩音乐等夜赏项目,运营同心夜市,日游客接待量最高突破2万人,今年以来累计接待游客80万人,成为全市沙滩经济、星光经济新地标。

民宿经济方面,2015年起,我们实施古渔村保护三年行动,对历史文化村落严格实行规划管控,最大限度保持原乡原貌。像花岗村已有30多年未建新房,全村110幢石头屋得到完好保存,像花岗村这样保存完好的村落有49个。这些石头屋是我们的特色建筑、文化财富。我们鼓励有实力、有情怀的企业家投资石头屋,通过个人租赁、整村打包、村集体联营等不同模式流转,对石头屋进行保护性利用,按照“三好”标准实施改造,致力打造“东海石厝”品牌,让洗脚上岸的渔民换了一种方式“靠海吃海”。现有民宿428家,床位4521张,涌现出玖栖海上桃源里、聆海左舍等一批精品民宿品牌,旅游旺季一房难求。对于老百姓的住房需求,我们采取货币化疏导安置的办法,目前已完成东郊、炮台、大山、韭菜岙等4个景边村的搬迁。近期正在研究制定石头房收储政策,进行整体保护性开发。

总部经济方面,我们在花园村庄打造村庄经济总部园,汇集商会总部、国际作家之家等新业态,比如在去年打造白迭文化艺术、寮顶洞商总部等4个村庄经济总部园的基础上,今年分类培育小门临港贸易、活水潭物流总部等4个村庄经济总部园,出台总部回归招商政策,今年新引进总部回归企业72家,进一步激发乡村经济活力。

温州商报记者:作为一个海岛县(市、区),“海”是洞头的特色,但在空间发展上来说也有一定的制约性,想请问,洞头是如何突破制约,促进自身发展?

洞头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刘素婷:洞头是海岛区,除了海就是山,发展空间十分受限。老百姓要就业,全面小康社会要建成,怎么办?因此发展必须要另辟蹊径,必须要冒着风险,必须要挑战现实的条条框框。对此,我们重点探索了三方面机制。

一是探索洞头标准体系。“洞头标准”是我们对海岛发展差异化标准体系改革的统称。去年以来,我们以建设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为契机,立足海岛实际,先后发布20项地方差异化标准,得到国家部委、省市相关领导充分肯定。譬如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小型休闲船艇管理标准”,有效解决“管不了”“管不好”“管服错位”等问题,促进休闲渔业健康发展,实现渔农民禁渔期“休渔转休闲、洗脚不上岸”;出台“民宿消防审批标准”,破除4层以上民房不能作为民宿经营的限制,推行后98%的洞头农房可申请民宿经营;制定“入海排污口设置标准”,破解海岛环保管控与项目落地间的矛盾。

二是探索海域使用机制。洞头海域有2709平方公里,海洋资源丰富,如何更好地提高海洋空间利用效率,带动养民增收致富是我们一直想研究破解的问题。今年以来,我们开展了海区使用管理试点工作,建立养殖用海生态保护与管理办法,解决了困扰多年的用海权属不清等问题,养殖海区整治率达97.6%,涉及养殖海域近3万亩,实现养殖证发放全覆盖。同时,我们还在霓屿街道和东屏街道开展“两菜”(即紫菜和羊栖菜)养殖海区景观化建设,不仅要种出效益,而且要种出文化、种出文明。

三是探索民资参投模式。作为海岛区,洞头的经济体量比较小,地方财力较为薄弱。因此,引导民间资本参与海洋经济,既是我们发挥地方优势、向市场放权的选择,也是打造民营经济参与海洋经济发展样板的需要。比如,我们引导民营经济深度参与业态培育,建设白龙屿生态牧场和黄鱼岛智能渔城,大黄鱼生态养殖模式全国领先,口感接近野生大黄鱼,构建了从海上到桌上的黄鱼产业链,获评了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再比如,依托霓屿3万亩紫菜养殖,打造紫菜现代产业园,目前已招引13家企业进驻,蟹公寓新型养殖等13个项目已进入收尾阶段,正在推进紫菜烘干加工厂和冷链物流项目建设,致力打造紫菜全产业链。

洞头区融媒体中心记者:今年是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建连60周年,一甲子既是终点也是起点,请问下一步在红色海霞方面,洞头还有哪些新举措?

洞头区委书记王蛟虎:今年6月20日,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迎来了建连60周年,我们通过两年精心筹备、半年集中攻坚,成功举办了系列文艺展演、军事课目汇演和全省全面打造新时代民兵建设重要窗口会议等活动,充分展现了海霞巾帼风采和海上花园魅力。今年这次活动规格高、反响好、影响大,极大提升了洞头美誉度,得到省委省政府和省军区充分肯定。

在活动大会上,省委指出要“全面打造新时代民兵建设重要窗口”的新任务、新使命。为了更好地弘扬海霞精神,扛起使命担当,今年7月,区委一届八次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大力弘扬海霞精神 全面打造新时代民兵建设重要窗口的决议》《关于建设海霞小镇的决定》纲领性文件,制定了《关于制定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五年建设规划(2021-2025年)的实施意见》,续写红色海霞新篇章。重点做好五方面工作。

一是高起点规划海霞小镇。整合洞头北沙片区山、海、港、礁等资源,计划投资22亿元,打造宜游、宜学、宜赏、宜宿的红色小镇,争当民兵建设、国防教育、军旅文创、军民融合四个示范。二是高水平建设海霞学院。秉持“学院就是村庄、村庄就是学院”的理念,打造党员党性教育基地、女干部进修培训基地、青少年素质提升基地、民兵培训基地,争取明年七一前建成海霞学院,向建党100周年献礼。三是高质量发展红色产业。开发坑道、壕沟、碉堡、营房等体验产品,发展培训教育、文化创意产业,办好女干部培训班,让吃连队饭、穿民兵服、住海霞营、走解放路、过军事日成为红色旅游新风尚。四是高标准打造过硬连队。贯彻忠魂忠诚、精干精锐、能战能胜、为民惠民要求,实施女子连五年建设规划,健全女民兵锻炼成长机制,致力打造“四个特色品牌”“四方面过硬民兵”。五是高站位弘扬海霞精神。落实省军区、市委决定精神,持续开展学习女子民兵连和主题教育活动,让“爱岛尚武、励志奉献”海霞精神永放光彩。

下步,洞头将坚决扛起使命担当,力争在党管武装、民兵建设领域打造更多引领性、标志性的经验成果,打造新时代民兵建设重要窗口,让海霞精神代代相传、让海霞之剑更加锋芒。

主持人:感谢各位媒体朋友的提问,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