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008003004/2020-195058 主题分类 行政事务
文号 瑞政告〔2020〕8号 发布机构 瑞安市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0-04-09 有效性 有效
统一编号 CRAD00-2020-0004    
瑞 安 市 人 民 政 府关于城市管理执法相关职权划转的通告
发布日期:2020-04-09 09:12:58浏览次数: 来源:瑞安市 字体:[ ]


根据《浙江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第九条第(九)项规定和温州市人民政府关于综合行政执法首批划转行政处罚事项的通告》(通告〔2017〕3号)、《中共瑞安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饮食服务业违法排污监管职责划转的通知》(瑞编〔2019〕69号)等文件精神,现将餐饮服务行业排污的行政处罚及行政处罚相关的行政检查、行政强制等18项职权(详见附表)划转由瑞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行使

本通告自2020年5月4日起施行。除职权划转前已经立案但未结案的案件外,温州市生态环境局瑞安分局不得再行使已划转至瑞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行使的行政处罚权及与之相关的行政强制权,仍然行使的,其作出的行政处罚及相关的行政强制决定一律无效。

特此通告。

 

附件:瑞安市环境保护行政处罚职权划转综合行政执法局事

项清单

 

 

瑞安市人民政府        

2020年4月1日        

 


附件

瑞安市环境保护行政处罚职权划转综合行政执法局事项清单

(共18项)

序号

代码

职权名称

实施依据

 

1

06481

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违法排放污染物受到罚款处罚拒不改正的按日连续处罚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第五十九条 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违法排放污染物,受到罚款处罚,被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依法作出处罚决定的行政机关可以自责令改正之日的次日起,按照原处罚数额按日连续处罚。

    前款规定的罚款处罚,依照有关法律法规按照防治污染设施的运行成本、违法行为造成的直接损失或者违法所得等因素确定的规定执行。

    地方性法规可以根据环境保护的实际需要,增加第一款规定的按日连续处罚的违法行为的种类。

限饮食服务业排污事项

2

06482

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超过污染物排放标准或者超过重点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排放污染物的处罚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第六十条 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超过污染物排放标准或者超过重点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排放污染物的,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可以责令其采取限制生产、停产整治等措施;情节严重的,报经有批准权的人民政府批准,责令停业、关闭。

限饮食服务业排污事项

3

06484

重点排污单位不公开或者不如实公开环境信息的处罚

1.《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第六十二条 违反本法规定,重点排污单位不公开或者不如实公开环境信息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责令公开,处以罚款,并予以公告。

2.《企业事业单位环境信息公开办法》第十六条  重点排污单位违反本办法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县级以上环境保护主管部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的规定责令公开,处三万元以下罚款,并公告:(一)不公开或者不按照本办法第九条规定的内容公开环境信息的;(二)不按照本办法第十条规定的方式公开环境信息的;(三)不按照本办法第十一条规定的时限公开环境信息的;(四)公开内容不真实、弄虚作假的。

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限饮食服务业排污事项

4

06485

拒绝水污染防治检查或检查时弄虚作假的处罚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 第八十一条  以拖延、围堵、滞留执法人员等方式拒绝、阻挠环境保护主管部门或者其他依照本法规定行使监督管理权的部门的监督检查,或者在接受监督检查时弄虚作假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或者其他依照本法规定行使监督管理权的部门责令改正,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限饮食服务业排污事项

5

06489

无证、超标或超总量、逃避监管方式排放水污染物,或未预处理向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排放不符要求工业废水的处罚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第八十三条  违反本法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责令改正或者责令限制生产、停产整治,并处十万元以上一百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报经有批准权的人民政府批准,责令停业、关闭:

(一)未依法取得排污许可证排放水污染物的;

(二)超过水污染物排放标准或者超过重点水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排放水污染物的;

(三)利用渗井、渗坑、裂隙、溶洞,私设暗管,篡改、伪造监测数据,或者不正常运行水污染防治设施等逃避监管的方式排放水污染物的;

(四)未按照规定进行预处理,向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排放不符合处理工艺要求的工业废水的。

限饮食服务业超标排污、不正常运行水污染物防治设施事项

6

06707

需配套建设的环保设施未建成、未经验收或验收不合格,项目投产或使用,或在验收中弄虚作假的处罚

《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第二十三条第一款 违反本条例规定,需要配套建设的环境保护设施未建成、未经验收或者验收不合格,建设项目即投入生产或者使用,或者在环境保护设施验收中弄虚作假的,由县级以上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处20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下的罚款;逾期不改正的,处100万元以上200万元以下的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责任人员,处5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的罚款;造成重大环境污染或者生态破坏的,责令停止生产或者使用,或者报经有批准权的人民政府批准,责令关闭。

限饮食服务业需要配套建设的环境保护设施未建成,建设项目即投入生产或者使用

7

06917

拒绝大气污染防治检查或在检查中弄虚作假的处罚

《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九十八条 违反本法规定,以拒绝进入现场等方式拒不接受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及其委托的环境监察机构或者其他负有大气环境保护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的监督检查,或者在接受监督检查时弄虚作假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或者其他负有大气环境保护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责令改正,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予以处罚。

限饮食服务业排污事项

8

06918

未取得排污许可证排放大气污染物、超标或者超总量排放大气污染物、通过逃避监管的方式排放大气污染物的处罚

《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九十九条 违反本法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责令改正或者限制生产、停产整治,并处十万元以上一百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报经有批准权的人民政府批准,责令停业、关闭:
    (一)未依法取得排污许可证排放大气污染物的;

(二)超过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或者超过重点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排放大气污染物的;

(三)通过逃避监管的方式排放大气污染物的。

限饮食服务业排污事项

9

06919

    违反大气污染监测管理等规定的处罚

《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一百条 违反本法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拒不改正的,责令停产整治:

(一)侵占、损毁或者擅自移动、改变大气环境质量监测设施或者大气污染物排放自动监测设备的;

(二)未按照规定对所排放的工业废气和有毒有害大气污染物进行监测并保存原始监测记录的;

(三)未按照规定安装、使用大气污染物排放自动监测设备或者未按照规定与环境保护主管部门的监控设备联网,并保证监测设备正常运行的;

(四)重点排污单位不公开或者不如实公开自动监测数据的;

(五)未按照规定设置大气污染物排放口的。

限饮食服务业未按照规定设置大气污染物排放口

10

06921

在禁燃区内新建、扩建燃用高污染燃料的设施,或未按照规定停止燃用高污染燃料,或在城市集中供热管网覆盖地区新建、扩建分散燃煤供热锅炉,或未按照规定拆除已建成的不能达标排放的燃煤供热锅炉的处罚

《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一百零七条第一款   违反本法规定,在禁燃区内新建、扩建燃用高污染燃料的设施,或者未按照规定停止燃用高污染燃料,或者在城市集中供热管网覆盖地区新建、扩建分散燃煤供热锅炉,或者未按照规定拆除已建成的不能达标排放的燃煤供热锅炉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没收燃用高污染燃料的设施,组织拆除燃煤供热锅炉,并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限饮食服务业排污事项

11

00847

排放油烟的餐饮服务业经营者未安装油烟净化设施、不正常使用油烟净化设施或者未采取其他油烟净化措施,超过排放标准排放油烟的处罚

《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一百一十八条第一款  违反本法规定,排放油烟的餐饮服务业经营者未安装油烟净化设施、不正常使用油烟净化设施或者未采取其他油烟净化措施,超过排放标准排放油烟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确定的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的罚款;拒不改正的,责令停业整治。


12

00848

在居民住宅楼、未配套设立专用烟道的商住综合楼、商住综合楼内与居住层相邻的商业楼层内新建、改建、扩建产生油烟、异味、废气的餐饮服务项目的处罚

《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一百一十八条第二款     违反本法规定,在居民住宅楼、未配套设立专用烟道的商住综合楼、商住综合楼内与居住层相邻的商业楼层内新建、改建、扩建产生油烟、异味、废气的餐饮服务项目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确定的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予以关闭,并处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13

00849

当地人民政府禁止的时段和区域内露天烧烤食品或者为露天烧烤食品提供场地的处罚

《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一百一十八条第三款  违反本法规定,在当地人民政府禁止的时段和区域内露天烧烤食品或者为露天烧烤食品提供场地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确定的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没收烧烤工具和违法所得,并处五百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的罚款。


14

06929

对造成大气污染事故的处罚

《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一百二十二条  违反本法规定,造成大气污染事故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依照本条第二款的规定处以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可以处上一年度从本企业事业单位取得收入百分之五十以下的罚款。

对造成一般或者较大大气污染事故的,按照污染事故造成直接损失的一倍以上三倍以下计算罚款;对造成重大或者特大大气污染事故的,按照污染事故造成的直接损失的三倍以上五倍以下计算罚款。

限饮食服务业排污事项

15

06930

未依法取得排污许可证排放大气污染物、超标或超总量排放大气污染物、通过逃避监管的方式排放大气污染物、建筑施工或者贮存易产生扬尘的物料未采取有效措施防治扬尘污染的按日处罚

《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一百二十三条  违反本法规定,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有下列行为之一,受到罚款处罚,被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依法作出处罚决定的行政机关可以自责令改正之日的次日起,按照原处罚数额按日连续处罚:

(一)未依法取得排污许可证排放大气污染物的;

(二)超过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或者超过重点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排放大气污染物的;

(三)通过逃避监管的方式排放大气污染物的;

    (四)建筑施工或者贮存易产生扬尘的物料未采取有效措施防治扬尘污染的。

限饮食服务业排污事项

16


对封堵、改变专用烟道直接向大气排放油烟的处罚

《浙江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第六十三条  违反本条例第四十五条第二款规定,封堵、改变专用烟道直接向大气排放油烟的,由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二千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的罚款。


17

00819

建设单位未依法备案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的处罚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第三十一条第三款  建设单位未依法备案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的,由县级以上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责令备案,处五万元以下的罚款。

限饮食服务业排污事项

18

00814

重点排污单位或者省环保部门确定的排污单位不公开或者不如实公开有关信息的处罚

《浙江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第五十九条  违反本条例第十八条规定,重点排污单位或者省环境保护主管部门确定的排污单位不公开或者不如实公开有关信息的,由环境保护主管部门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限饮食服务业排污事项

备注: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目标》(2017年版)第四十类第115项,“餐饮、娱乐、洗浴场所”建设项目全部属于登记表备案类。应按“建设单位未依法备案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的处罚”(代码00819)的实施依据执行。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