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年度报告 > 政府工作报告
瑞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政府工作报告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0- 05- 25 16: 38: 50 浏览次数: 来源: 瑞安市
字体:[ ]

秦  肖

(2020年4月)

一、2019年主要工作回顾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一年来,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中共瑞安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深入开展十大责任捆绑攻坚行动,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这一年,我们在捆绑攻坚中迎难而上,拼出稳中向好新态势,全市生产总值达1003.9亿元,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增长7.6%;财政总收入125.2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9.6亿元,增长12%;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8.8%、10%。这一年,我们在捆绑攻坚中顺势而为,争来改革发展新红利,新增国家和省级改革试点6项,列入国家和省级重大平台创建5个。这一年,我们在捆绑攻坚中因时而进,创成领先领跑新样板,8项工作入选《领跑者》等改革刊物,7个省市现场会在瑞安召开,获评6项国家级荣誉。

(一)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捆绑攻坚攻出了新活力。省振兴实体经济财政专项激励考核排名跃升至前十,三次产业比重达2.5∶45.8∶51.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1%外贸出口总额增长15.1%以“民营经济解忧纾困综合试验区创建”推动经济稳中向好。实施财政资金存贷联动定向支持实体经济机制,率全省之先建立财政奖补资金预拨付机制,快速兑现奖补2.7亿元,减免税费43亿元,新增境外上市企业3家,力诺A股上市成功过会,省级雄鹰行动培育企业、隐形冠军企业实现“零”的突破,完成小升规155家。率温州之先实施全域工业厂房出租规范化管理,完成工业供地2300亩。率温州之先开展省级企业金融顾问制度试点,本外币存贷款余额突破3000亿元,不良贷款率创六年来新低,创成温州唯一的省级信用市。以“省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创建”推动平台扩容提质。智能汽车关键零部件产业平台成为温州唯一的省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落地10亿级重大产业项目3个。经开区获省综合考评第6名、温州“3+12”平台考核第1名,智控装备小镇直接列入省级创建名单。小微园开工500亩,竣工60万平方米。工业项目开工42个、竣工38个,完成工业投资65.2亿元。以“省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市创建”推动产业智造升级。投用智能制造创新服务中心,建设智能制造试点项目22个,温州智能制造现场会在瑞安召开,省“四个百项”重点技改项目、省首批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试点数均居温州首位,获评“浙江制造”品牌培育试点优秀市。以“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创建”推动外贸逆势增长举办世界瑞安人汽摩配商品交流会和鞋业展销大会,落地贸易回归项目22个,网络销售额连续五年居温州首位,箱包和鞋业集群列入省级跨境电商发展试点,应对“337调查”胜诉案列入全省十大“三服务”典型案例。

(二)科技创新捆绑攻坚攻出了新动能。举办云江科创大会暨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汽车高端部件产业高峰论坛,规上工业研发经费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达3.0%,6项高质量指标居温州前二,创成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县。开展国家自创区瑞安园八大攻坚专项行动。建成高能级创新平台和开放型合作基地4个,实施6项突破性改革举措,攻克“卡脖子”核心技术3项,引进创新型重大科技项目11个,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33家。开展环大罗山科创走廊瑞安科技城建设三大会战。落地同济大学汽车高端零部件研究中心,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经验在全省现场会上作交流,飞地创新港走出“研发在上海、成果转化在瑞安”的新路子,实施科技成果转化40项,新增省级企业研究院7家。开展万名大学生来瑞就业创业行动。出台“十条政策”,投入人才资金1.46亿元,创成温州首家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引进大学生超1.1万人,居温州首位。

(三)有效投资捆绑攻坚攻出了新后劲。到位内资71亿元,实际利用外资超1亿美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民间项目投资分别增长14.5%、34.5%和17%。围绕提质提效抓重大产业项目。盯引落地50亿级项目1个、20亿级2个、亿级30个和500强企业项目5个,列入省“152”工程项目6个、省重大产业项目9个,均创历史新高,省服务业重大项目、省“五个千亿”投资工程项目数均居温州首位。围绕互联互通抓综合交通项目。甬台温高速复线、龙丽温高速瑞安段和104国道西过境桐岭至仙降段工程建成通车,开通首对始发终到高铁班线,全线开工市域铁路S2线瑞安段工程,推进228国道南滨段等项目建设。开工建设市区立体停车场,整治提升5条道路。围绕成环成网抓基础设施项目。开工建设西门闸泵、温瑞平原南排一期工程,建成全省最长跨江堰坝-滩脚堰坝、飞云江治理一期工程。新建城镇供水二级管网132公里,完成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程192个村。天然气工程瑞安段全线贯通。

(四)土地资金要素保障捆绑攻坚攻出了新成效。实施“拓空间强保障”十大专项行动。统筹推进全域整治、存量盘活、低效利用、项目包装。完成土地“双清”8300亩、低效用地再开发4050亩,列入省级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3个,争取用地指标2200亩,围填海历史遗留问题处置取得突破。统筹推进做地储备、国资盘活、公私合作、适度举债。完成做地储备1760亩,土地出让收入168.5亿元,盘活国资6.3亿元,争取地方政府债券额度居温州首位,财政管理工作获省政府督查激励。

(五)城市精建精美捆绑攻坚攻出了新品质。推进83个项目建设,拆违202万平方米,创成省级基本无违建市。推进一批团块拆改项目南滨江景观带二期、联光村等7个团块基本“清零”,西门瓦窑等5个团块基本拆除,城西等10个团块启动建设,巾子山等44个团块有序推进,累计签约10500户、拆除9200户。推进一批环境提升项目。高速市区出口完成景观提升,虹桥北路、万松东路整治提升工程竣工,展现城市门户新形象。滨江大道四期等工程完工,获评省级美化绿化示范街2条。塘河沿线景观提升、中塘河美丽廊道二期工程完工,新增综合慢行道和塘河夜光游步道13公里,点亮城市廊道新夜景。推进一批城市功能项目引进总部回归项目14个,开工建设滨海五星级宾馆等城市经济项目20个,投运中润广场等城市经济项目10个

(六)乡村振兴捆绑攻坚攻出了新气象。深入实施乡村振兴七大工程,以全省第1名的成绩创成“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市,获评省级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市。农业增效的动能不断增强。引入袁隆平团队建设海水稻智慧农业示范基地,北麂海洋牧场列入国家级示范区规划,天井垟田园综合体列入省级建设名单,梅屿蔬菜专业合作社入选全国典型案例。农村增美的步伐不断加快。列入省级百大最美田园3个、3A级景区村庄4个,曹村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镇,平阳坑湿地公园获评省级湿地公园,马屿、林川入选省级美丽乡村示范乡镇,桐浦获评省级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样板镇。农民增收的渠道不断拓宽。投运高楼“归园溪上”等三大精品民宿,建成湖岭5A天然温泉展示馆,举办农民丰收节和芳庄漂流、陶山甘蔗等十大文旅节庆活动。

(七)八美八化捆绑攻坚攻出了新颜值。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全部整改,获评国家园林城市。全面构建环保终端处理七大体系。推进江北污水处理厂污泥脱水等项目建设,投用飞灰填埋场二期工程,实现农污设施终端标准化运维76个村。全面打好治气治水治土治废四个硬仗。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柴油车118辆,环境空气优良率达99.4%。新改建污水管网125公里,创成省级污水零直排镇街5个。开展六类行业整治提升行动,关停淘汰企业104家、规范提升488家。开展污染地块治理修复,整治重点危废企业58家。全面推行一把扫帚一把剪刀一盏路灯三套机制。“一把扫帚”环卫机制改革经验在全省推广,城乡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分别达87%和76%。率温州之先推行“一把剪刀”绿化养护机制。完成1.4万盏路灯改造。

(八)深化改革捆绑攻坚攻出了新优势。完成机构改革任务,推进43项国家和省级改革试点。以简政放权“放”出活力和动力。推进41件个人和企业“一件事”改革,实现企业开办全流程“8小时办结”、企业投资项目竣工验收“最多30天”,审批服务事项网上办达100%、“跑零次”达98%。以创新监管“管”出公平和秩序推动亩均论英雄信息化综合评价工业企业全覆盖,公平税负信息化工程覆盖41个行业。推行“掌上执法”系统,“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比例达9.6%以优化服务“服”出便利和品质。实现自助终端机乡镇街道全覆盖,开通为侨服务“全球通”平台,出生“一件事”改革成为全省样板。

(九)十大标志性系统工程捆绑攻坚攻出了新亮点。滨江都市休闲带开工建设滨江城防东延伸线工程,完成14个品质提升工程。南滨江新区实施两大产城融合项目,开工建设孙鳌路改建等项目。玉海历史文化街区打造全国首家国旗教育馆,忠义街列入省级高品质步行街试点。滨海中心区启动实施图书馆综合体,推进7个城市功能项目。省级高新区落地汽车智能风扇总成等20亿级单体制造业项目和7个高端智能装备项目,综合评价居全省第13位,实现“当年获批创建、当年进入全省前十五”的目标。东新科技城建成青年公寓等3个项目主体工程,东新科创园列入温州唯一的信息与科技服务领域省级服务业重大项目。塘下东工业城落地10亿级产业项目2个,提速建设8个亿级项目江南侨贸小镇推进50亿级跨境电商产业链、20亿级京东智能供应链项目,投运3个进口商品中心和外贸平台。乡村振兴示范带实施红都绿野跨区域精品带项目16个,建成示范带4条,完成投资5.5亿元。市域交通联网开工建设南山隧道、塘岙底隧道,推进龙瑞公路瑞安段等10个项目,建成4个项目。

(十)民生事业发展捆绑攻坚攻出了新福祉。公共财政用于民生比例达84.7%,创成省级无欠薪市,省级平安市考核成绩创历年之最,实现“五连创”。聚焦“多元共建”发展社会事业。创成省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市,率全省之先推行公益园模式,实现公办幼儿园乡镇全覆盖,开工建设市五中迁建等项目20个,投用侨贸学校等项目26个,高考一段上线率居温州首位,明眸皓齿工程惠及15.8万名学生。医共体建设工作获省政府督查激励,三医联动典型经验在国家卫健委发布会上推介,开工建设高楼卫生院迁建等项目。成立融媒体中心,列入省级重点文化街区(园区)2家,新建文化礼堂126家、体育设施150处。认真办好市人大“健全养老服务体系 促进我市养老服务业发展”议案,建成温州首家失智失能老人护理中心,改造提升村级老人公寓44家,实现170家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社会化运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作用充分发挥,残疾人、红十字、慈善事业全面发展,老干部、统计、档案、市志、科普、社科、文联等工作取得新进展,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对台等工作不断加强,国防动员、双拥优抚等工作深入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加快健全,实现双拥模范城市“六连创”。聚焦“协同共治”筑牢平安防线。建成智安小区45个,安全生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别下降26.5%和21.9%。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投用“一站式化解”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完成村社规模优化调整任务。核销地质灾害隐患点45处,获评省级农村危房治理改造绩效评价优秀市。聚焦“成果共享”办好民生实事圆满完成民生实事项目,改造老旧民房电气线路1.26万户;开通农村公交线路和公交化运营线路33条,新增公交化运营班车107辆;建成公共停车场22处、停车位1549个;打通断头路3条,疏通交通堵点3处;建成居家养老中心10家;实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村196个;创成种植业“五园”示范基地23个;新改建多功能运动场8个、百姓健身房15家;创成放心消费示范餐饮单位42家,获评省首批放心粮油示范市;改造提升中心村卫生计生室15家,完成儿童发育监测1.85万例。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我们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打造全面过硬的实干政府。坚持高效施政。严格落实“基层减负年”要求,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实施“掌上办公”等20个数字化示范应用项目,274项机关内部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坚持依法行政。实现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行政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合同合法性审核全覆盖,行政诉讼败诉率为“三区两市”最低。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以及监察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广泛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离退休老干部意见建议。认真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审议意见,办理人大代表建议456件、政协提案187件。坚持廉洁从政。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精神,深化政府清廉工程建设,完善国企运行体系,打造国资综合管理平台、大数据审计平台,获评温州唯一的全国政府采购百强县。

过去一年在外部不确定因素增多、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我们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取得的成绩实属不易。这是上级党委政府和中共瑞安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市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的结果。去年农历年底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上下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防控总要求,万众一心、携手并肩,环环相扣推进“奋战十天、率先拿下拐点”“再战十天、提前锁定胜局”“决战十天、全面实现双赢”,全力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在抗疫大战中秉承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宗旨信念。第一时间成立防控指挥部,第一时间组建精干医护团队,从启动全域防控,到率温州之先实现患者治愈“清零”,做到病例“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从插旗战“疫”夺阵地,到以码管人、以房管人、以业管人,筑起乡自为战、村自为战、企自为战的铜墙铁壁。在抗疫大战中淬炼了“收放自如、进退裕如”的治理效能。以超常规力度织密精密智控网络,首创“公安+大数据+卫健+疾控+属地”流调模式和“健康码+瑞安通”双重查验模式,全力筑牢疫情防线;以超常规力度开展“三强两促”专项活动,千名干部驻企联村、百名招工专员包车包列包机接返员工、百名健康指导员驻校助学,全力推动复工复产、开学复课。在抗疫大战中彰显了“众志成城、大爱无疆”的精神力量。最让我们感动的是广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舍小家顾大家,广大医护人员义无反顾、逆行抗疫;最让我们感动的是广大志愿者真诚奉献、不计回报,广大市民主动居家、全员战“疫”;最让我们感动的是广大海外侨胞情系桑梓、万里驰援,瑞安各界心系侨胞、守望相助。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投身战“疫”的全体党员干部、全体医护人员、全体市民朋友,表示崇高的敬意!向过去一年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的广大干部群众,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离退休老同志,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向驻瑞部队、武警官兵、民兵预备役部队,向情系家乡的海内外瑞安人,向关心支持瑞安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也清醒看到,瑞安正处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期,存在的困难问题还不少:实体经济发展困难加剧,既面临疫情冲击带来的经济不确定性、外贸风险增多、企业生产经营深受影响等稳增长压力,又面临“大好高”项目不多、创新驱动能力不足、要素支撑不强等高质量发展压力。城乡融合发展任务依然繁重,城市能级、城市品质还需加快提升,环保等基础设施欠账还不少,乡村振兴既要补上环境短板又要补上产业短板。民生服务供给仍需加强,教育、医疗、养老等优质资源还不足,文化、体育等公共空间还不足,公共卫生、公共安全等领域还有薄弱环节。政府治理能力有待提升,制度建设、行政效能、干部服务水平离治理现代化要求还有较大差距。对于这些,我们将采取更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二、2020年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

2020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冲刺之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十三五”规划收官的决胜之年,是谋划“十四五”规划、开创现代化发展新篇章的关键之年,也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之年。我们必须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应对变局中化危为机,在抢抓机遇中加速崛起,交出“两手硬、两战赢”的高分答卷,奋力开创新时代瑞安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贡献瑞安力量。

根据市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加快融合发展、打造至美瑞安的战略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城人产融合发展,全力打好实体经济振兴、全域美丽攻坚、改革开放创新三大会战,加快建设高质量的智造名城、高颜值的花园名城、高品位的文化名城,推进县域治理现代化走在前列,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奋力当好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排头兵。

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左右,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7.5%左右、8.5%左右;限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5%左右,外贸出口占全国份额保持稳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7.5%左右,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7.5%左右,研发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比重达2.6%以上;规上工业全员劳动生产率提高10%;完成能源和环境指标任务。

受疫情影响,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压力更大、挑战更多。我们必须把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为逆势崛起的重大契机,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建设,主攻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大产业、重大改革、重大政策、重点要素“六重”清单,加快“城人产”融合发展,以高品质城市集聚高素质人才、培育高端化产业。坚持科学防控、精密智控、闭环管控慎终如始抓细抓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定不移落实“健康码”“瑞安通”“安居码”等智控措施,守牢城市大门、公共小门、群众家门,奋力巩固和拓展疫情防控成果。坚持稳字当头、进字优先、实字为基始终把工业经济作为立市之基、强市之本,以信心赋能、创新赋能、金融赋能稳企业稳制造业,以抢政策、抢项目、抢市场增动力增后劲,以聚焦新智造、发力新基建、壮大新消费促转型促升级,奋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坚持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打创新弘扬“崇文尚德、改革创新、开放包容”的新时代瑞安精神,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深化十大重点领域改革,增创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新优势;以抢抓大战略大机遇借梯登高,积极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自贸区温州联动创新区建设;以科学家企业家创投家“三家融合”汇聚新合力,打造双创人才净流入高地、协同创新高地,奋力闯出县域创新驱动发展之路。坚持补齐短板、做强长板、打造样板科学制定“十四五”发展规划,集成放大民营经济先发、城市化先行、瑞安人资源优势,系统构建制造业、科创、开放、产城融合、乡村振兴等五大平台体系,系统打造瑞安外滩、七铺塘河、秀丽集云、玉海古城、魅力滨海等亮点区块,奋力增强区域综合竞争力。坚持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认真落实市委关于奋力开创新时代瑞安治理现代化新篇章的决定,以共同体治理理念擦亮“文化瑞安”“学在瑞安”“健康瑞安”“平安瑞安”品牌,奋力打造全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做好今年工作,要致力于“打好三大会战、建设三大名城”,以十大责任捆绑攻坚行动为主抓手,主攻“八个高质量”。

(一)主攻经济发展高质量,打好“两区”建设的攻坚战

紧扣“两战赢”,把“六稳”的关键点聚力到提振实体经济上,开展“六争攻坚”大行动,规上工业和规上服务业增加值分别增长7%左右、8.5%左右,争创国家创新型县(市)、省级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

坚持把政企共克时艰作为实体经济振兴的稳压器。突出化危为机,全方位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度推进“三服务”,以六进固“六稳”。着力加快复工复产提速扩面。实施政银企协同“五减”共克时艰行动,以真金白银兑现稳企业稳经济稳发展30条、打赢两战25条等政策,全力以赴稳生产、保订单、拓市场,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把复工复产的过程变成转型升级的过程。着力推进民营企业解忧纾困。像尊重科学家一样尊重企业家,开展百名教授(专家)进千企活动,实行企业问题首问负责制、办理实名制、化解销号制,以“绣花功夫”精准服务企业,促进企业稳心留根、活力迸发。着力引导金融活水浇灌实业之田。落细落实融资畅通工程,开展省财政支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实施百名行长进百企活动,推进金融和科技融合,力争制造业贷款余额突破350亿元,增长20%以上。着力推动工业用地优先配高效配。坚持新增建设用地30%以上用于工业,开展工业用地“非工业用途”整治,改造提升亩均税收5万元以下企业400家,整治低效厂房500万平方米,工业供地2000亩以上。着力打造引才留才最强磁场。实施人才净流入“十百千万”工程,推进“3个1000”人才计划、万名大学生来瑞就业创业行动,打造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7+3”内外互动创新平台、十大创客空间,启动人才住房保障“369”计划,人才净流入率达5%。

坚持把重大平台作为实体经济振兴的突破口打造一批“牵一发动全身”的产业平台,以大平台集聚大项目。推动智能汽车关键零部件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跻身全省示范盯引落地标志性项目5个以上,打造汽车电子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等一批高能级平台,建成汽车零部件智造一期、汽车轻量化关键零部件生产线和置信工业城项目,完成标志性项目投资40亿元以上。推动经济开发区争创国家级经开区加快建成5个20亿级重大产业项目和2个世界500强项目,投用亿级项目11个,盯引十大高精尖项目,培育十大领军企业。推动东新产城融合示范带打造数字经济引爆区建成东新科创园一期工程,实施数字经济智汇谷、智能云科汽车零部件云平台等重大产业项目。推动侨贸小镇成为温州首个获命名的省级特色小镇力争电商销售额达60亿元、跨境电商贸易额达3.5亿美元,以2.0版标准打造省级智控装备小镇。推动小微园建设争创省级示范标杆开工建设机电小微园等3个共450亩的小微园,建成小微园3个。

坚持把产业转型提升作为实体经济振兴的着力点实施“3+7”传统制造业重塑行动计划、战略性新兴产业“515”新三年行动计划,着力打造千亿级汽车高端部件产业集群、500亿级智能装备产业集群、300亿级新材料产业集群。加速传统制造业强基强链深度融合工业互联网、区域供应联盟、“百网万品”推介、行业产销对接、整零协同模式,新增浙江省“团队标准”12项,列入省级数字化车间3家,培育省级和温州市级工业设计中心10家,力争在役工业机器人突破300台,构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体2个。加速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化集群化推进汽车高端部件产业智能化网联化发展,实施“双十”培育工程,打造中国汽车高端部件智造之都。推进数字经济产业倍增发展,加强5G、人工智能等技术应用,实施智能化改造项目200个,打造华峰工业互联网平台等十大示范性项目,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5%,争创全省数字经济发展示范区。进智能装备产业突破发展,实施流体高性能控制阀等15个重点项目,打造智能装备产业制造中心和创新中心。推进新材料产业集聚发展,以新材料产业园为依托,加快建设世界500强企业氧化硅基新材料等一批龙头项目。推进生命健康产业创新发展,做精做强制药机械、医疗器械与健康装备等细分产业。

坚持把企业培育作为实体经济振兴的关键招深化凤凰行动、雄鹰行动、雏鹰行动,形成龙头企业引领、配套企业支撑、众多中小企业活跃的生态链。开展企业上市领航工程。支持上市企业并购重组,力争上市2家,报会辅导签约10家,完成场外挂牌5家开展企业上规护航工程。力争新增50亿级企业1家、20亿级3家、亿级15家,培育省级隐形冠军企业2家、高精特新企业100家,净增规上企业100家。开展企业上云起航工程新增上云企业1000家,两化融合发展指数达97以上。

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实体经济振兴的主动力。深化国家自创区瑞安园建设“411”行动,推动自创区瑞安园、省级高新区进等升位。以环大罗山科创走廊瑞安科技城“三年行动计划”做强科创引擎。聚力“三大会战”“九大场景”,提速推进凤锦路二期等5项工程,建设两大重点区块,打造同济大学汽车高端零部件研究中心,提升塘下创新中心能级。以“双倍增”行动培育科创主体。新增高新技术企业80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270家,新增省级协同创新项目和首台套产品10个,攻克“卡脖子”核心技术5项,新产品产值增长15%。以“十联动”创新创业生态集聚科创成果。做强北航新能源汽车研究院等平台,新增企业研发机构30家,构建五大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五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十大公共创新平台矩阵。发挥云江科创大会溢出效应,推动百名高素质瑞籍人才带项目带技术回归,引进高水平创新团队和创业项目10个,壮大“四新”经济。

(二)主攻改革开放高质量,激发区域发展的动力源

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以政府有为促进市场有效、企业有利、社会有序、百姓受益。

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改出更多获得感。深入开展“六个十”改革攻坚行动。加快迭代升级的速度深化个人和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全流程“最多跑一次”,实行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推行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最多80天”改革,全面推广“刷脸”办事,着力打造“无证明市”。加大延伸覆盖的广度。打造一批社会力量办社会事业改革样板,深化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推动亩均论英雄改革扩面提效。加强刀刃向内的力度。深化财税体制和国资国企改革,完善集中财力办大事政策体系,提升产业基金运作绩效。

以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培育更高增长极实施“融入长三角十大工程”。推动创新共建加快建设飞地科创园、国家机动车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实验基地,打造区域创新共同体。推动协调共进深化与上海国际汽车城战略合作,加强汽车产业整零协同等领域合作,承接上海、杭州等城市高端要素资源辐射。推动民生共享积极融入长三角教育圈、医疗圈,打造市中医院与上海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紧密型医联体。

以建设“自贸区联动创新区”提升更大开放度开拓“一带一路”新兴市场,打造全球跨境电商基地。构建贸易自由化政策体系先行先试自贸区、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政策,深化省级箱包和鞋业集群跨境电商发展试点,培育自营出口企业80家、跨国经营企业5家,新增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贸易额3亿美元构建贸易便利化平台体系。加快跨境电商产业链、京东智能供应链项目建设,做强国家汽车及零部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把侨贸小镇打造成为世界(温州)华商综合发展试验区和浙南闽北赣东进口商品集散中心的重要支点。

(三)主攻项目建设高质量,跑出有效投资的加速度

坚持项目为王、投产为要,以招商引资“生命线”工程优化重大生产力布局,到位内资7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4000万美元。

围绕补短板大抓“重点工程十百千计划”加强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开工建设重点项目89个,推进114个重点项目建设,建成重点项目50个。发挥政府产业基金的导向作用,引导社会资金投向具有乘数效应的先进制造、新基建、民生等领域,确保工业、高新技术产业、民间项目投资均增长10%以上。

围绕提质量大抓“152工程项目”组建招商服务公司,选派异地招商专班,健全“市级统筹、平台为主、乡镇协同、专班招引、专家论证”的招商机制。突出强链补链延链,主攻先进制造业,实施省重大产业项目倍增计划和产业投资“双百”计划,建设产业项目100个,完成投资100亿元,盯引50亿级产业项目1个、20亿级2个,落地10亿级产业项目10个、亿级30个以上,列入省重大产业项目10个,力争在百亿级项目上求突破。

围绕强保障大抓“万亩更新计划和3个百亿计划实施全域国土空间治理十大工程,力争通过“五未清理”等举措盘出5000亩,通过重大产业项目和“万千”平台争取5000亩。实现一般公共预算财力100亿元以上,土地出让收入100亿元以上,争取政府债券、盘活国资和国企融资100亿元以上。

(四)主攻城市转型高质量,打造精建精美的样板地

编制国土空间规划,深入推进十大标志性系统工程,推动城市功能升级、品质升级,打造可阅读、可漫步、有温度的城市。

以“三网并进”做强城市能级推进42个、总投资348亿元的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做强综合交通网深化综合交通“6743”计划,加快温福高铁、温武吉铁路瑞安段和瑞安东部枢纽站项目前期研究,力争开工建设市域铁路S3线瑞安段及配套工程(永宁大桥),推进市域铁路S2线瑞安段建设,打造温州大都市区南部综合交通枢纽。做好瑞苍高速瑞安段和瑞湖高速项目前期工作,开工建设104国道罗凤至塘下段改建等项目,推进330国道场桥至罗凤段、塘岙底隧道等项目建设,建成230省道宁益至龙湖段、瑞枫公路西延伸一期等项目。打通安阳路瑞祥段等断头路3条、堵点10处,新增停车位1000个。做强水利设施网开工建设环城河东排工程,推进滨江城防东延伸线等五大工程建设。做强能源信息网开工建设天然气江南门站、110千伏输变电项目,推进天然气“一城一网”建设,新改建5G基站1000个

以“三城联动”做精城市品质聚焦飞云江两岸、滨海新城核心区、塘下中心区建设,全力推进48个团块拆改项目,完成18个续改团块“清零”、2个老旧小区竞争性改造,列入省级未来社区试点1个。更高水平展现“瑞安外滩”城市新貌开工建设巾子山、邮电北路团块,推进南门广场、南滨江一期团块等项目建设,打造首座超120米高层建筑、20公里滨江公共开放空间,推动拥江发展。更高水平展现“七铺塘河”城市印象启动沿河重要节点团块改造,开工建设塘下城市广场等项目,打通塘河滨水漫步道沿线卡口,建成中塘河美丽廊道三期工程。更高水平展现“秀丽集云”城市风光启动建设集云山休闲健身公园,实施“一台五道四园十站多点”建设计划。更高水平展现“玉海古城”城市韵味启动环西山整治提升,开展丰湖街、九里汇等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利用,建成忠义街历史文化街区改造提升三期工程,打造国家4A级旅游景区。更高水平展现“魅力滨海”城市地标开工建设图书馆综合体、滨海金融大厦、商务大厦,建成万松城市综合体。

以“四大业态培育”做优城市经济推进五大产城融合平台建设,出台实施鼓励居民消费的政策措施,加速人流、物流、商流有序循环。大力培育月光经济实施“月光经济带”“新零售智能商圈”培育计划,打造2个具有“瑞安味、国际范、时尚潮”的月光经济街区。大力培育总部经济实施“鸟巢计划”,引进在外瑞商综合总部、国内外500强企业地区总部和功能总项目10个以上,力争实现总部回归税收15亿元。大力培育楼宇经济做强塘下城市综合体等五大城市综合体,推进侨贸广场希尔顿酒店等四大五星级酒店建设,培育税收“亿元楼”2幢。大力培育会展经济推进东新产城会展中心等项目建设,打响汽车高端部件、机械电子、时尚轻工展销会品牌。

(五)主攻乡村振兴高质量,提高城乡发展的融合度

发挥好“三农”压舱石作用,做好村社规模调整“后半篇文章”,争创国家乡村治理示范市和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市。

以“三位一体改革”强动力打造“三位一体”合作经济发源地标识,争取国家级促进小农户和现代金融有机衔接试点、省级农村综合集成改革试点。用改革的办法做强农民专业合作社深化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培育示范型合作社120家用改革的办法激活农村资源。深化“三权分置”改革,做强农合联“1+10+X”为农服务平台,开展“五优联动”试点,提标改造粮食生产功能区5000亩,建成十万头生猪养殖基地项目,高标准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以“两带建设”强内涵实施乡村振兴示范带“1134”工程、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三年行动计划,建成50个“两带”项目。以引爆性项目推动产业振兴建设云江悠境和陶泉福地旅游精品带,打造湖岭5A天然温泉度假区、高楼寨寮湖乡村客厅、曹村田园综合体、平阳坑东源非遗文创园、陶山瓯窑文创园,开工建设马屿诗画绿港度假综合体、桐浦凤凰谷樱花园、林川有机稻米田园综合体,抓好芳庄云上居等10个精品民宿、北麂“一带一路”国际渔村等13个民宿群(村),新增民宿床位1000张以上。以示范性项目做优美丽田园。高标准完成清洁田园整治,高起点推进“十万亩滨海美丽田园”等五大美丽田园综合体建设,打造美丽田园示范样板区2万亩以上。以基础性项目提升人居品质加快乡村“小而优”学校改造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业务用房建设,新改建农村公路112公里、城镇供水扩面工程44个村。

以“两进两回”强支撑着力构建技术、资金、人才、产业汇聚的良性循环。让科技下乡到地头建设数字乡村,实施农业科技项目20个,争取列入省级数字农业工厂试点项目,成省级高水平农业科技示范基地3个。让资金进乡有赚头工商资本下乡5亿元,新增涉农贷款50亿元,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让青年回乡有奔头大力培育青年农创客,打造省级青创农场2家,孵化创业典型项目15个。让乡贤兴乡有劲头推广“乡贤+招商引资”等模式,招引十大乡贤回归项目。

(六)主攻生态环境高质量,建设全域美丽的大花园

推进八美八化工程,争创国家级节水型社会、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市,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地更净、空气更清新。

以“三大革命”擦亮全域美丽底色联动推进“一河十二路”整治提升,开展无废城市创建。纵深推进“垃圾革命”完善垃圾分类“四分”体系,开工建设建筑垃圾分场,建成垃圾分类示范小区20个、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50个,工业固废利用处置率达97%,实现城镇生活垃圾总量零增长。纵深推进“污水革命”开工建设江南污水处理厂扩容等项目,新建污水管网150公里,创成省级污水零直排镇街5个、小区22个。纵深推进“厕所革命”推行购买服务、以商养厕等管理模式,健全公厕导视导引系统,完成城乡公厕改造提升

以“三美融合”提升全域美丽颜值坚持“山水人文”相融,打造“一镇一天地、一村一幅画、一户一处景”。狠抓美丽城市建设实施“五微”提升,加强城市立面管理、城市阳台景观塑造,推进瑞湖路西段等道路整治提升,打造20座“口袋公园”和5条美丽河道。狠抓美丽城镇建设。开展“十个一”标志性工程建设,培育美丽城镇3个。狠抓美丽乡村建设。深化“千万工程”,联动推进传统村落风貌保护提升和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打造新时代美丽乡村80个

以“三化管理”巩固全域美丽成果。致力于让城市更精致。加强数字化管理深化“智慧城市”建设,打造智慧停车、数字城管等应用场景,构建城市综合治理一体化智能平台。加强精细化管理。完善道路交通、园林绿化等领域精细化管理标准,健全城市环境分级分类管理体系。加强社会化管理。发挥群团组织、社会组织和平台企业等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推行河长路长等机制,健全公众评价制度,共建共享美好城市生活。

(七)主攻文化供给高质量,增强城市发展的软实力

坚持在不忘本来中培根铸魂,在吸收外来中守正创新,在面向未来中续写辉煌,争创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在传承城市精神中坚定文化自信。着力推动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实施文化基因解码工程。开展“瑞安学”研究,建设永嘉学派馆,将新时代瑞安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精神状态、争先创优的精神动力。实施社会文明提质工程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国试点工作,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最美”系列选树活动,倡导生态殡葬等移风易俗新风尚,打造志愿服务新品牌,确保通过全国文明城市复评。

在优化服务供给中繁荣文化事业。联动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打造服务群众的文化“阵地群”。做优国旗教育馆和鼓词馆、非遗馆,改造提升西山剧院,建设西山红色文化教育基地群。做精一批城市书房和文化微展馆,建成文化礼堂122家打造全民共享的文化“金名片”。开展“名家进瑞安”等文化惠民活动,推出“瑞安夜演一台戏”等精品力作。

在融合创新发展中提升文化产业。实施文化产业“122”计划,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推行“文化+制造”。依托电商文创园打造时尚设计区域品牌,依托溪坦工艺礼品街区打造工艺美术特色品牌,依托喜文化创意园打造新型礼俗消费品牌,培育一批成长型文化企业。推行“文化+科技”。打造文创E站平台,引入虚拟现实等技术构建沉浸式体验场景,让文化接入云端。推行“文化+创意”。推动历史文化街区与“网红”经济融合,向创意设计、影视演艺等业态提升,变打卡游为深度游。

(八)主攻民生改善高质量,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深入实施民富民享十惠行动。

让群众享有更暖心的社会保障。致力于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少。织密就业保障网实施万名职工技能提升行动,拓宽低收入居民增收渠道,推进瑞安-阿坝扶贫协作、瑞安-文成山海协作。织密救助保障网。健全特困人员供养制度,推动帮扶救困与慈善救助有效衔接,确保困有所济、弱有所扶。织密养老保障网。为200户困难老年人家庭改造生活设施,创成四星级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20家,改造提升老人公寓70家,加快城西康养中心等3个高端养老机构建设,推行敬老院“公建民营”模式,打造智慧养老服务平台。织密住房保障网。发展住房租赁业,推进赵山渡库区生态搬迁,构建覆盖中低收入家庭、新就业大学生、新居民的住房保障体系。

让群众享有更舒心的公共服务。致力于把民生愿景变成幸福实景。聚力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市创建。推进学前教育公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普通高中特色示范、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特殊教育融合延伸、民办教育规范健康、终身教育品牌化发展,力争公办园和公益园覆盖率达50%,推进万松东路小学等31个项目建设。深入实施“玉海名师”培养计划,探索组建城乡教育共同体。聚力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巩固提升。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推广“刷脸就医”等智慧医疗模式,支持市人民医院创建“三级甲等”医院,推进市三医扩建等19个项目,新建基层体育设施项目37个,加快打造“15分钟健身圈”。

让群众享有更安心的生活环境。致力于冲刺平安“银鼎”。健全“大调解”机制推动社会治理“最多跑一地”,构建“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模式,打造一批社区“微实事”服务中心。健全“大安全”机制。构建“智慧应急一张图”综合指挥云平台,深化出租房“旅馆式”管理,健全市、镇、村三级综合减灾救灾应急体系,持续抓好道路交通、消防、危化品等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深化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程,打造农村家宴放心厨房8家、学校智能阳光厨房25家健全“大治安”机制推进智安小区建设,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加强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残疾人、红十字、慈善等工作;加强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对台事务等工作;加强老干部、统计、档案、市志、科普、社科、文联等工作,做好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加强征兵、国防动员、双拥优抚和人防等工作。

让群众享有更贴心的民生工程。致力于健全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坚持群众提、代表定、政府办、人大评,认真办好民生实事项目,以看得见的变化、摸得着的实惠回应群众期盼。

三、全力推进政府治理现代化

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推进县域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打造“整体智治、唯实惟先”的现代政府。

(一)把牢政府治理方向,坚决以忠诚履职的初心作答。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终身课题。坚定不移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用新发展理念推动工作。始终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贯穿于发展全过程,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持续破解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推动瑞安高质量发展。

(二)创新政府治理方式,坚决以数字转型的成果说话。推进“瑞安城市大脑”建设,加快决策科学化、治理精准化、服务高效化。打造集成化数字治理平台。突出“好办事、易办事”,构建“云上瑞安”政务大数据平台,政务服务网上受理率达80%。打造多元化数字治理模式。建立专题数据库,拓展深化市场监管、公共服务等领域场景应用,形成即时感知、高效运行、科学决策、主动服务、智能监管的新型治理形态。

(三)提升政府治理效能,坚决以担当破难的实绩交卷。突出以六招赢“六比”,比着学、赛着干、争着上。以“捆绑攻坚”提效能。围绕县乡权责重构,推动工作重心下移、人员力量下沉、资源保障下倾,构建权责清晰、条专块统、科学高效、活力激发的基层治理新格局。以“擂台比拼”提效能。突出“赛场选才、揭榜挂帅”,全面推行“指挥长领衔、清单制管理、不过夜协调、亮灯式考评、高权重激励”闭环攻坚机制。

(四)夯实政府治理基础,坚决以守信践诺的形象垂范。把信用建设作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支撑,推进信用“531X”工程。强化信用体系、信用平台、信用场景应用。发挥政务诚信的表率和导向作用,用好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推进“信用+”十大联动场景应用。强化全方位征信、全数据入信、全社会用信。推行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推广“信易贷”“信易行”,营造褒扬诚信、惩戒失信的社会氛围。

(五)严守政府治理规矩,坚决以清正廉洁的本色立标。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坚守法律红线、廉洁底线。高标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完善纠治“四风”长效机制,坚持政府过“紧日子”,压减一般性支出10%。高标准履行依法行政职责。完善权责清单,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强化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制度,健全政务公开机制,大力推进行政执法和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以及监察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广泛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离退休老干部意见建议。

初心不改接续奋斗,使命不移再立新功。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中共瑞安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只争朝夕、不负韶华,迎难而上、大干快上,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落下的进度追回来,全力打好三大会战、建设三大名城,加快打造“城人产”融合发展的至美瑞安,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国家自创区瑞安园八大攻坚专项行动(P4):打造十大高能级创新平台、培育十大创新型领军企业、招引十大创新型重大科技项目、引育十大高水平科技人才团队、攻坚十大“卡脖子”核心技术、推进十大突破性改革举措、共建十大开放型合作基地、提升十大关键性科技指标。

以六进固“六稳”(P14):“六进”是指指标进位次、干部进企业、审批进现场、资金进实体、科技进车间、乡贤进乡村;“六稳”是指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人才净流入“十百千万”工程(P15):“十”是指新增“国千”“省千”“温州580”人才10人以上;“百”是指百场全国巡回招聘会;“千”是指“3个1000”人才计划,即培育千名创业创新青年人才、千名技能型人才、千名懂经济干部;“万”是指万名大学生来瑞就业创业行动。

人才住房保障“369”计划(P15):通过新建改建、统筹盘活、租赁租购等多措并举,五年内推出专家公寓300套、人才公寓600套、青年公寓(胶囊公寓)9000套。

“双十”培育工程(P16):培育十大汽车高端部件龙头企业,实施十大汽车产业整零协同合作项目。

九大场景(P17):高科技标杆型企业、高能级研究机构、高端化公共平台、高精尖科技项目、高素质人才团队、高品质城市功能、高辨识度主导产业、高效率政务服务、高颜值周边环境。

“六个十”改革攻坚行动(P18):树好10个重点改革项目标杆、10个营商环境指标标杆、10件公民个人和企业“一件事”标杆、10个标准化行政服务中心标杆、10个公共场所服务提升标杆、10个改革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标杆。

综合交通“6743”计划(P20):推进六大重点任务,加快72个重点综合交通项目建设,计划到2022年完成综合交通投资超400亿元,基本实现瑞安到温州市区、瑞安市区至中心镇和市区公共交通通勤三个“半小时交通圈”。

“五微”提升(P23):微绿地、微景观、微设施、微循环、微空间提升。

文化产业“122”计划(P24):“1”是指用好一项资金,即每年1000万元省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2”是指提升两项数据,即提升文化产业增加值增速,扩大重点文化企业规模;“2”是指强化两项载体,即借展会推动瑞安文化产业走出去,借政策促进外部资源引进来。

以六招赢“六比”(P27):以“数字赋能、科技赋能”的新招比质量,以“总量领先、增速领跑”的真招比位次,以“自创区八大攻坚行动、融入长三角十大工程”的好招比创新,以“四套班子任指挥长、全员责任大捆绑”的实招比项目,以“花园名城、掌上办事之城”的高招比环境,以“正面清单激励、负面清单倒逼”的硬招比担当。

信用“531X”工程(P28):“5”是指企业、自然人、社会组织、事业单位和政府机构等五类主体;“3”是指公共信用指标体系、综合监管责任体系、评价和奖惩体系;“1”是指全省一体化公共信用信息平台;“X”是指在行政审批、行政监管、公共服务、公共资源交易、政务事务等若干领域的应用。

如果内容不能正常显示,请安装pdf阅读器
[附件下载]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