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瑞安 > 瑞安荣誉
国家级技术金名片:国家汽车电气零部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发布日期: 2020- 09- 01 16: 35: 14 浏览次数: 来源: 瑞安日报 字体:[ ]

近日,国家质检总局科技司规划处领导及专家组一行人来到市质量技术监督检测研究院(以下简称“市质检院”),对国家汽车电气零部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能力建设进行现场验收。专家组听取了该中心筹建工作情况,并结合现场考察、资料审查、座谈考核、盲样测试等考核验收步骤,对该中心的技术能力、团队建设、科研能力、运行情况等六大方面28个要素,逐条逐项进行严谨细致的考核,经综合评估,专家组对该中心筹建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一致认为筹建任务已全部完成,符合国家质检总局对国家质检中心能力建设考核指标要求,同意通过能力建设验收。这表示,我市获得了首张国家级技术金名片。

迎风借力

应运而生

我市是全国著名的汽车零部件制造产业集聚区,目前有相关生产企业2000多家,形成了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带动贸易、服务、加工、物流等功能的特色块状经济,成为我市第一大支柱产业。

市市场监管局于2013年11月正式获得国家质检总局授权筹建国家汽车电气零部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项目总投资达到3600万元。通过国家质检总局的挂牌验收后,该机构有望成为全国汽车电气零部件检测能力最齐全的技术机构之一。它具备以下优势:

在技术能力方面,投入2500万元配置了各类检测设备221台(套),共授权取得54种产品涉及2项GB强制性标准和743项检测项目以及15项国际标准的检测能力。该中心目前对应其名称的产品覆盖率达94.7%,标准项目覆盖率为90%,两项指标均超过覆盖率85%的基本要求。

在人才团队方面,引进天津理工大学教授李建文和该院副院长、高级工程师陈金鹤组成了双学术带头人,目前该中心有博士1人、研究生6名,高级工程师2名,工程师12名,本科学历以上人数达到90.5%,中高级职称比例为70.4%。

在科研水平方面,该中心在各类专利、论文、科研立项等三方面共取得了23项成果,其中专利8个、论文15篇、科研10个,另外加入汽车相关标准化委员会2个,完成标准省监督抽查评价规则等标准、规范共计31项。

在服务能力方面,承担公共服务平台建设3个,分别是浙江省汽车及关键零部件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浙江省外贸公共服务平台和瑞安市汽车零部件技术公共服务中心。

在基础设施方面,投资700万元新建了3200平方米的实验室大楼,包括高层测试区、环境测试区,振动测试区等17个实验室。

研究技术

有效填补国内技术空白

来到国家汽车电气零部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记者看见,一间间偌大的实验室里,摆放着巨型机器,但操控的技术人员只有一两人,高效而简约。

据陈金鹤介绍,所有的测试机器中,“明星”设备是汽车氧传感器和喷油器检测系统,它们有效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

“汽车氧传感器、喷油器对于汽车发动机来说很重要,但之前我国在这两项配件的检测能力上处于空白,企业需漂洋过海到国外检测,很不方便,且无法及时保障产品质量。”陈金鹤说,看到这项“空白”,该中心开始着手研究新技术,努力实现让企业轻松检测。

经多方筹备,该中心分别与浙江大学和天津理工大学两所院校实现技术“联姻”,经近3年的探讨、研发、测试,2016年年初,两套检测系统相继“面世”,通过中心专业技术人员的预验收合格后,设备先后运到市质量技术监督检测院组装搭建,这意味着,瑞安企业在家门口就能实现检测了!据了解,目前,先后有十余家企业加入生产汽车氧传感器、喷油器的队伍。

塘下镇一汽配企业负责人说:“自从瑞安有了国家汽车电气零部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为企业技术检测省了不少事,直接提高了企业产品的检测效率,也促进了产品质量的提高。”

延伸服务

助力企业产品“再升级”

该中心不仅为企业提供产品标准化服务,还助力产品质量提升,组织技术人员培训,开放实验室参观学习。

去年,某汽车门锁企业在门锁3C证书复查时,发现被抽样样品不符合GB15086-2013的相关要求,到市质检院进行技术咨询。该院技术人员与企业人员进行技术交流后,对同类样品进行测试,发现载荷的两项目没有达到标准要求,于是同企业技术人员进行样品结构分析,发现企业为达到降噪效果,在锁勾上加设一层塑料表面,导致抗拉强度降低,从而影响了性能。对此,技术人员提出对产品的销轴位置、锁勾颈部厚度进行调整。经企业反复整改和试验后,终于生产出了满足标准要求的产品,成功化解产品不合格的难题。

这是国家汽车电气零部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为企业提供检测服务,并给予技术指导的一个缩影。不仅如此,近年来,国家中心努力延伸服务内容,通过助力企业产品研发,组织企业技术人员培训、开放实验室参观学习等,主动为企业产品升级提供技术支撑,助力企业产品再升级:去年,该中心帮助温州市康松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完成“高效密封电喷泵”等新产品的研发工作,共为企业实现新增产值6000多万元,新增利润696.4万元;该中心还帮助温州德尔福机车部件有限公司完成了“PFI喷油器”产品的开发,市质检员技术人员主持获得2项国家专利,每年为企业增加产值200万元;今年,该中心已为企业完成汽车零部件、机械等产品编制企业标准11项……

“中心的顺利验收,不仅将进一步提升我市乃至全省汽车零部件产业层次,更为瑞安深入实施“产业转型升级”战略提供更有力的技术支撑,而且可解决全市甚至全省周边地区相关行业的检测、研究和开发等共性技术难题。”市质检院院长吴侠表示,该中心将以此为起点,不断完善质检中心建设,切实发挥好技术服务作用,在服务浙江“三强一制造”中发挥好专业技术优势,助推企业创新发展、产业转型升级,并立足瑞安、覆盖华东、面向全国、接轨国际,以世界领先的检测技术,为瑞安乃至全国各地的汽车配件企业提供优质、全面的检测服务,助力我市汽摩配产业再上新台阶。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