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瑞安 > 街镇动态
陈岙村的绿色共同富裕路
发布日期: 2021- 10- 12 15: 39: 16 浏览次数: 来源: 瑞安日报 字体:[ ]

清澈见底的溪流、郁郁葱葱的树木、错落有致的别墅……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大罗山脚下的陈岙村,探寻绿水青山里的共同富裕路。

以前,大家一提到塘下镇陈岙村,首先想到的是“偏僻、落后、污染严重”。十几年来,这里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如今,一座青山绿水环保的公园式村庄呈现在人们眼前,成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村民也过上了向往的幸福日子。

樟树、银杏、梧桐……沿着村口往里走,成片的绿树映入眼帘。 “2003年以前,我们村可没这么漂亮,道路不通,垃圾成堆。”村民陈女士正在锻炼,她告诉记者,自从新的村“两委”上任后,大力抓生态建设,村子逐渐被绿色环绕。

据了解,当年的陈岙村一穷二白,村党支部书记陈众芳兼任村委会主任,凭着做旅游生意的经验,陈众芳一上任就对村庄建设重新规划,并巧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的东风,大刀阔斧改善村居环境。“把村庄建在森林中”,靠着这样的理念,陈岙村脱胎换骨,绿色逐渐成为主色调。

“用地紧张也是个难题。”为了壮大村集体经济,陈众芳又在土地问题上思考起来。望着远处的山坳,陈众芳一拍脑门,有了“往山里进军,解决‘青山白化’问题”的思路。然而,在传统思想根深蒂固的村里,要迁出4500穴坟墓,谈何容易!村“两委”和党员们纷纷带头将自家祖坟迁出,又挨家挨户劝说,经过3年时间,终于整理出4.67公顷土地。

在陈女士的记忆里,身旁的溪边公园在10年前还是小溪滩。然而现在流水潺潺,分外美丽。2002年,陈岙村“两委”着手整治该溪流,建设三级蓄水堰坝和自来水厂,不仅解决了村民饮水问题,还有偿供应给企业,单靠卖水为村集体年增收267万元。2016年,村里利用溪流开发了九龙峡谷激情漂流项目。该项目全长1.8公里,落差高达168米,全程约45分钟,是浙江省境内极为少见的峡谷激情漂流之一。建成开放后,陈岙村每年迎来游客十几万人次,带动了村里的旅游经济。

村子里,村民陈媚华开了一家休闲咖啡馆,吸引不少游客驻足休憩。此前,她和丈夫在北京做生意,听闻家乡变化之大,选择回到家乡创业:“没想到家乡会变成公园,我们住在了景区里。”和陈媚华一样,随着游客增多,曾是家庭主妇的钱彦钗也在村里做起了小买卖,一年收入数万元。

十多年来,陈岙村以“村集体控股、村民入股”形式,成立九龙观光旅游有限公司,村民与村集体联合出资350万元,游泳池、游船、漂流等与水相关的娱乐项目相继开放,在“水”上赚了个盆满钵满,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记者获悉,今年下半年,大型冰雪体育运动小镇文旅项目即将在陈岙村落地,集体育、旅游、科创研发、培训教学等于一体,总投资30亿元。陈众芳介绍,该项目将进一步带动陈岙及周边的整个产业集聚发展。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