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瑞安 > 瑞安要讯
中国首届儿童文学动漫周在瑞安启动
发布日期: 2021- 10- 20 17: 46: 08 浏览次数: 来源: 瑞安日报 字体:[ ]

群贤毕至云江畔,少长咸集话童心。昨日,中国首届儿童文学动漫周活动开幕式举行。各级领导、专家学者、文化大咖跨越山水、齐聚瑞城,共同见证这场文化盛宴。

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刘小涛对活动举办作批示。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原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齐鸣秋,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刘玉宏,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副秘书长张传静,中国儿童少年电影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郦虹,浙江省妇联二级巡视员何元仙,温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国务院妇儿工委一级巡视员宋文珍视频致辞。市委书记麻胜聪作大会主旨发言,市委副书记、市长秦肖主持相关议程。

刘小涛在批示中对此次活动举办表示祝贺。他指出,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和核心,对儿童友好就是对城市未来负责。当前,温州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围绕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构建以“一老一小”为重点的全龄友好型社会,加快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为儿童快乐健康成长创造最优环境。希望瑞安以举办此次活动为契机,坚持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相结合,促进社会政策、公共服务、权力保障、成长空间、发展环境“五个友好”,打造全国“儿童文学”高地,推动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先行示范,为全国全省贡献更多的经验和素材。

齐鸣秋说,高度关注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将是我们这一时期重要的发展机遇和要求。儿童友好型建设关系社会全局、关系社会转型。谁抓住未来,谁就在未来竞争中掌握了主动权。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不仅仅是一个部门、一个地区的任务,是我们全社会一次新的挑战。它包括硬环境、软环境建设,涉及政策、文化、人才引进等方方面面,要从城市整体规划、社会转型、家庭构建等三个领域入手。相信温州能够以温州人精神、温州速度,抓住重大机遇,动员全社会力量,为关心下一代成长、为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共同努力奋斗。

刘玉宏说,中国儿童文学动漫的发展要把握时代规律,呼应时代命题,为少年儿童提供优质的精神食粮。目前,儿童文学动漫作品不同程度存在“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广大儿童文学动漫工作者要以高度的自觉和责任意识,沉下心来搞创作,精益求精,力争推出真正具有感染力和思想性,传得开、留得下的精品力作。同时,希望瑞安以此次儿童文学动漫周活动为契机,加强儿童文学动漫原创内容产出和产业转化,推动儿童文化的传播交流,打造中国儿童文学动漫产业高地和区域文化名片,创建具有引领示范意义的“儿童文学动漫城”。

张传静说,儿童动漫是动漫领域的重要内容,协会将持续关注儿童动漫创作、改编以及宣传推广工作。希望通过中国儿童文学动漫周的举办,提升儿童文学动漫的影响力,积极探索文学与动漫对儿童成长的促进作用。同时,温州瑞安成为国内首个具有示范意义的儿童文学动漫传播聚集地,要进一步探索儿童文化IP产业发展路径,为创建全国儿童友好型城市树立城市品牌和城市标志。

郦虹说,在儿童文学、儿童戏剧领域,瑞安有着独特发展优势,历史发展成绩走在全国前列,成为培育少年儿童成长的富矿。2018年11月,教育部、中共中央宣传部联合发布关于加强中小学影视教育的指导意见。作为文件精神的落实单位,中国儿童少年电影学会希望通过加强中小学影视教育,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激发学生对党、国家、人民的热爱,提高中小学审美、人文素养。

何元仙说,儿童是城市未来的主人,更是城市未来的希望。儿童友好体现了一个城市的社会文明程度,彰显了社会现代化水平。在温州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瑞安先行驱动,以示范引领的标准、共建共享的活力,打造温州儿童友好城市的瑞安样本,探索高站位、高标准、高质量的儿童友好城市建设之路,特色鲜明,优势明显,潜力巨大。这次活动,瑞安将儿童成长融入中国优秀历史文化传承与创新,是温州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具体落地实践。希望温州市、瑞安市以此次活动为新起点新契机,遵循国家引领、党委引导、政府主导、社会共建、儿童参与五大工作导向,进一步凝聚社会各界合力,为全省创新推动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提供宝贵经验。

胡剑谨说,此次活动是在全国“双减”背景下,首次走进瑞安、聚首温州,既是全国儿童文学动漫成果在温州的集中展示,也是助力温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有益尝试,更是推动温州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机遇,对于温州建设儿童友好城市,加快推进新时代文化温州建设,都有着重要意义。期待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多为温州儿童文学动漫事业发展把关号脉,帮助提高温州儿童文学研究水平、繁荣儿童文学创作,特别是为温州打造“中国寓言小镇”建言献策、集智聚力,让“中国寓言在浙江、浙江寓言看温州”深入人心、形成品牌,让温州成为全国少年儿童的竞相打卡地。

宋文珍在视频致辞中说,这次动漫周将促进儿童文学发展和建设儿童友好城市紧密结合,以儿童文学为引领助力打造儿童友好城市,为儿童友好城市创建开启新的模式。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了要在全国建设100个儿童友好城市的目标。近日国务院印发《中国儿童发展纲要通知(2021-2030年)》。这必将推动国家儿童友好城市、儿童友好社区建设步入发展的快车道。下步,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也将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支持地方政府积极开展儿童友好城市、儿童友好社区创建工作,特别期待温州能够有更多地方加入到儿童友好城市的创建行列当中,共同创造一个更加适合儿童成长的世界。

麻胜聪在作大会主旨发言时表示,中国儿童文学动漫周活动是首个落户瑞安、面向全国的重大活动。我们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搭建开放共赢的交流平台、赛事平台,进一步发挥儿童文学动漫培根铸魂、立德树人作用,进一步做大儿童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少年儿童是民族的希望,是国家的未来。当前,我们正秉持城人产融合发展理念,以儿童友好城市创建为突破,联动实施“闯客活跃、青春逐梦” 城市品牌工程,正加快完善儿童友好的社会政策、迭代更加友好的公共服务、加快强化儿童友好的权力保障、加快打造儿童友好成长空间、营造更加友好的发展环境,高水平打造“青春都市·幸福瑞安”,争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标兵。

开幕式上,现场还发布“首届中国儿童文学动漫优秀作品推介”“首届小花朵全国少儿创作大赛”,举行全国首个“剧本秀文化街区”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发布建设中国儿童文学动漫馆等多项活动。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