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瑞安 > 瑞安要讯
2021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瑞安云江科创大会暨长三角汽车部件产业创新论坛召开
发布日期: 2021- 11- 15 15: 24: 37 浏览次数: 来源: 瑞安日报 字体:[ ]

昨日,2021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瑞安云江科创大会暨长三角汽车部件产业创新论坛在我市东新科创园隆重召开。大会以“赋能高质量、共建新生态——全力打造‘科创中国’瑞安样板”为主题,通过线上线下结合、场内场外互动形式,共商科创引领的转型之路,共谋创业创新的发展之策,为高起点建设“科创中国”浙江省级试点注入新活力,为高水平打造“数智瑞安、创新之城”增添新动能。

浙江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王忠民,温州市副市长李无文,我市市委书记麻胜聪出席大会并致辞,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进华作视频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剑平到会作主题演讲,戴金星、苏君红、张履谦、钟山、陈鲸、王朝阳、唐军旺、谷宇等8位院士专家向大会发来贺词、贺信。我市市委副书记、市长秦肖主持,市领导叶建辉、管秀云、胡立左等参加大会。

王忠民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第一程”,是更宽领域更高层次转入创新驱动发展模式,实现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先行的关键期。近年来,瑞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深入实施科创驱动和人才强市战略,特别是今年瑞安市成功入选“科创中国”省级试点。相信瑞安势必能发挥“科创中国”创新资源融通共享平台作用,构建科学家、创投家、企业家“三界融合”创新路径,为浙江乃至全国民营经济创新发展探索新路径、打造新样板。省科协将发挥人才优势和组织优势,为科学家、企业家搭建平台,提供舞台,为瑞安、温州的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努力。

李无文表示,近年来,瑞安市委、市政府紧扣打造高水平创新型城市总目标,加快区域创新体系建设,有力地推动了科技创新力、城市竞争力的加速提升。本次云江科创大会暨长三角汽车部件产业创新论坛的举办,不仅为各位科学家、企业家、创投家提供了重要的交流合作平台,也为瑞安深化推进高水平创新型城市建设强化了支撑,创出了品牌。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多到温州走一走、看一看,多为温州创新发展传经送宝,多与温州加强科技合作,在瑞安乃至温州这片创新创业的热土上,找到更多的创新成果转化兴奋点,让创业创新创造的种子在这里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共筑温州高质量发展的时代梦想,共创新时代温州的美好未来。

麻胜聪表示,立足新发展阶段,要实现高质量发展、推动共同富裕,必须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当前,瑞安正聚焦“科创造峰”“科创应用”“科创生态”,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高质量产业集群、高品质营商环境。我们希望与大家共建“科创朋友圈”“产业生态圈”“未来生活圈”,加快探索科学家、企业家、创投家“三界融合”的创新路径,推动金融资本、科技人才、创新项目良性互动,让生产更智能、城乡更宜居、生活更美好。真诚欢迎海内外科创精英、科创资本、科创企业来瑞安创新创业,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瑞安发展,共同奏响“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云江科创”新乐章。

张进华表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加快发展智能新能源汽车已成为全球新能源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的共同选择。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与瑞安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立温州瑞安智能汽车零部件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依托科创中国汽车协同中心,汇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科技创新资源,推动产业人才供需、资源对接,建立汽车零部件产业创新服务生态体系,为瑞安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智力支撑和科技支撑,构建科技经济融合长效对接服务机制,不断汇聚人才、技术等创新要素,创造瑞安汽车产业创新高地,全力打造“科创中国”瑞安样板。

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剑平、长安汽车产品CEO兼新闻发言人吴礼军、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国汽战略院汽车智能化与未来出行研究中心主任冯锦山,以及瑞籍企业家代表杨晓印、张晓平、韩忠华,分别从各自领域作主题演讲,为瑞安科创精准把脉;16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发布新一轮瑞安市“卡脖子”技术“揭榜挂帅”榜单、温州(瑞安)智能汽车零部件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协同创新中心工程师对接云平台》,宣布启动“科创中国”省级试点三年行动,并对2021年度科技创新先进企业代表进行了表彰。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