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瑞安 > 部门动态
坚持源头管控 主动上门指导 建设施工领域安全形势稳定向好
发布日期: 2021- 11- 25 10: 03: 13 浏览次数: 来源: 瑞安日报 字体:[ ]

连日来,市住建局组织执法人员对全市建筑工地开展建设施工领域安全生产“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检查市区一建筑工地时,执法人员现场发现,其中一台塔吊存在断错相保护失效、操作手柄安全锁失效、操作手柄未设置防尘罩等问题,其中一台施工升降机存在笼内上人检修口门机连锁失效、笼内逃生梯未设置等问题。执法人员立即开具安全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施工升降机立即整改,并当场查封该塔吊,对其进行停机停运,后续整改后需经有资质的第三方检测单位重新检测合格后方可恢复使用。

据悉,今年以来,市住建局紧紧围绕“遏重大、控较大、减总量”目标,强化统筹协调,坚持专项攻坚,不断加大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力度。自9月底专项行动启动以来,按照市安委会工作部署,该局制定百日攻坚专项方案、工作任务分解清单,着重打好“坚持源头管控”“坚持专业引导”“坚持专业服务”组合拳,确保建设施工领域安全形势稳定向好。

该局坚持源头管控,强化安全预防。今年以来,该局制定推行《瑞安市房屋建筑深基坑工程安全技术管理规定》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建筑起重机械管理的通知》等制度,对工程建设中风险系数较高的高支模、深基坑、大型起重机械和脚手架等工程,严把验收审查关。特别针对以往建筑起重机械租赁、安装、拆卸、维修和保养等环节分属多家单位实施极易引发安全隐患的情况,今年7月,该局在全市建筑施工领域推行起重机械“一体化”管理模式。即起重机械的租赁、安装、拆卸、维修和保养等工作,统一由同一家建筑起重机械“一体化”企业组织实施,有效明晰安全责任,使日常管理和衔接更加顺畅。

市住建局建筑业科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局坚持专业引导,加强过程管控,推行起重机械“日常检查+第三方检测”的监管模式。在日常安全普查的基础上,该局联合第三方专业检测机构,开展起重机械专项检查。目前,全市范围内共检查塔吊172台,施工电梯258台,物料提升机37台,出具检测报告416份,发现隐患394处,开出整改通知书163份,并对39台设备进行了停用整改,坚决杜绝施工机械“带病”作业,计划于“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期间完成全市起重机械设备实现100%全覆盖检查。

该局还坚持专业服务,主动上门指导,邀请质量安全专家组成专项服务组对我市深基坑及高支模工程开展专项服务指导。专家组主要查看深基坑工程对标《瑞安市房屋建筑深基坑工程安全技术管理规定》的执行落实情况,对基坑施工方案的实施情况、基坑支护实体情况、基坑周边临边防护情况、基坑周边环境监测情况、监理单位对基坑的质量验收和开挖监督情况等开展了现场指导,对高支模工程的现场搭设及浇筑情况进行检查,为搭设过程中碰到的难点问题提供技术咨询,对并对现场存在的安全隐患提出整改意见。目前,共发现安全隐患19处,出具整改通知书5份,并对其中一个违规开挖的深基坑项目进行了停工整改,检查发现的有关问题全部整改到位,计划于“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期间完成我市所有深基坑及高支模工程的服务指导工作。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