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教育信息 > 教师教育
关于调整学校首席信息官(CIO)岗位的通 知
发布日期: 2021- 11- 03 10: 50: 20 浏览次数: 来源: 瑞安市教育局
字体:[ ]

瑞教办装〔2021〕89号

各教育学区、各公办中小学(幼儿园):

为建立健全我市学校教育信息化可持续发展机制,全面统筹学校信息化的发展与规划,加快推进温州市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根据《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中小学校首席信息官(CIO)建设规范》《温州市中小学校首席信息官(CIO)岗位设立实施方案(试行)》《瑞安市设立学校CIO(首席信息官)岗位的实施方案》等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市教育实际,决定调整全市学校首席信息官(CIO)岗位,现就有关事项调整如下。

一、实施范围

全市公办中小学(幼儿园)。

二、岗位设置

首席信息官由学校校长(园长)担任,负责全面统筹推进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工作(不再另行发文聘任)。原CIO(首席信息官)转岗为CTO(首席技术官),负责学校信息化建设工作日常事务和协调工作。各校(园)需成立以CIO为核心的学校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全校信息化建设的组织、指导、协调工作,探索推进未来学校发展。

领导小组下设信息化建设办公室,原则上设在信息技术处,由CTO兼任信息化建设办公室主任。

三、工作职责(领导小组)

1.组织编制学校信息化发展规划。贯彻落实教育信息化主管部门的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加强学校信息化总体规划,制定执行年度(学期)计划,并根据阶段性发展目标与重点组织建设,做好规划、计划实施成效的评估和调整。

2.组织制定学校信息化建设规章制度。建立人事、财务、经费、资产管理等信息化工作保障机制,促进学校信息化建设基础设施、教学资源的有效供给和合理使用。

3.优化学生信息技术学习环境。尊重教育教学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不断提升学生信息化环境下的自主学习能力。

4.围绕学校信息化教学,制定各学科应用信息技术的具体办法。以教育理念转变和教学模式创新为突破口,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实践的深度融合。

5.组织制定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研修计划,促进教师跨学科教学能力提升,提高教师信息素养和信息技术应用能力。

6.构建成果导向、全程监测的教师信息素养评价体系。坚持以评促用,将教师研修学习、教学实践等活动纳入评估范畴,根据评估结果调整教师专业发展培养方向。

7.建立信息安全保障机制,提升技术条件和设备设施保障水平,提高安全事件处理能力,确保校园网络安全畅通运行。

四、培训培养

将首席信息官领导力提升纳入校长岗前培训重点内容,将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纳入校长进修必修课程。常态化开展各类信息化专项培训,重点加强信息技术、信息化规划、信息化管理有关能力的培养,不断提升学校首席信息官技术执行力、信息研判力和战略领导力。

五、考核评价

将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纳入学校校长考核体系,建立多元考核评价机制,构建监测评价,开展常态化监测。

考评指标一般涵盖:学校教育信息化机构设置;学校教育信息化规划制定的合理性与完成情况;学校网络基础建设、教育教学资源开发使用,以及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方面的研究与实践;上级布置的教育信息化任务的达成情况;学校信息化管理部门对教育教学工作的支撑程度与实效;国家、省市和学校信息化项目的参与度,学校信息化设施设备的使用率;教育信息化培训的次数与效果;信息化环境营造与技术创新等。



瑞安市教育局办公室

2021年11月2日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