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网络问政 > 新闻发布会
我市召开市图书馆新馆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 2021- 11- 04 14: 55: 22 浏览次数: 来源: 瑞安新闻网 字体:[ ]

  市图书馆新馆工程是我市推进现代化先行、探路共同富裕的标志性工程之一,也是我市今年“六重六比”专项攻坚的“六重之重”项目,已于7月18日正式开工。自开工以来,该项目的建设情况就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10月20日下午,滨海新区管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就社会各界关心关注的相关建设问题,回答媒体记者提问。

  图书馆新馆

  极具江南传统庭院风格

  记者提问:可以介绍一下市图书馆新馆建成后的规模及定位吗?

  滨海新区管委会党委副书记陈增开:该项目总投资约7.1亿元,总规划用地面积约80.87亩,总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该项目将把江南建筑粉墙黛瓦的意象、玉海楼的庭院空间、心兰书社的柱廊空间以及木活字印刷术等传统文化元素融入建筑设计中,传统文化与现代技术的结合,打造属于瑞安的图书馆新馆——瑞安书院,极具江南传统庭院风格。

  我们致力于将该项目打造成为一个集文化交流、休闲娱乐及会议展览等于一体,可参观、可体验、可阅读、有温度的文化综合体和瑞安城市文化新地标。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浙江省乃至全国体量最大的县级图书馆,有力推动瑞安文化以及旅游的发展。

  市图书馆新馆效果图

  【在现场】

  据介绍,随着城市东扩和发展,大量居民将入住滨海新区。而公共图书馆作为文化基础设施,“肩负”着为居民群众提供更加充实、更加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食粮的重任,是城市建设的必需配套。

  据了解,图书馆新馆在满足图书馆功能的同时,融入了多功能厅和音乐厅,并设有儿童剧场,可以满足我市的日常文化演出需求。此外,馆内还有展厅、民俗民艺体验区、书吧、咖啡吧、文创销售区、培训教室等多功能服务区。

  市图书馆新馆儿童阅览区效果图

  值得一提的是,该馆将打造成数字化智慧图书馆,通过引入智能化设计,使图书馆具备智慧化管理能力与科技魅力。同时该馆还在地下室设置了停车区及车位引导系统,解决读者停车难问题。

  图书馆新馆

  计划2024年投入使用

  记者提问:社会各界非常关注市图书馆新馆的建设情况。请问项目已建设至什么阶段,何时可以投入使用?

  滨海新区管委会东新公司负责人林孝海:大家非常关心市图书馆新馆的建设情况。该项目施工标于2021年5月11日在瑞安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开标,最终由中冶建工集团有限公司中标。目前正在进行桩基施工,预计明年年初可完成全部桩基施工,计划2024年完工投入使用。

  【在现场】

  10月21日上午,记者在市图书馆新馆施工现场采访时了解到,目前工地16根设计试桩已经全部完成,检测单位将检测桩基的承载力、完整性、桩身强度,这个过程大约持续一个月。待检测合格后继续打下工程桩、维护桩,进入工程施工阶段。

  据悉,该项目建设规模大、结构复杂,采用了多种新工艺,如白色清水混凝土、装配式结构;还有很多难度大、要求高的分项施工,如大规模的幕墙工程、金属屋面、大跨度、深基坑等。据施工单位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将以打造瑞安城市新地标的高质量工程项目为目标,切实做好项目的开工建设和过程管控,整合最优质的各类生产组织要素,全力以赴确保工程建设顺利和如期竣工。

  市图书馆新馆效果图

  图书馆新馆

  周边有何规划

  记者提问:请问市图书馆新馆周边有何规划?

  滨海新区管委会发展规划科科长陈余力:市图书馆新馆位于城市核心区,在瑞安将来的行政主轴上。该项目西临中塘湖景观区,东侧为主干道江海路,周边规划地块主要以商业商务、住宅以及文化设施地块为主,并适当配套行政管理和服务设施地块。我们将围绕中塘湖积极谋划美术馆、科技馆和奥体中心等公共建筑,并引入总部大楼和金融商务等产业项目,以图书馆新馆为出发点,打造文化综合体项目。

  【在现场】

  当前,我市正全面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滨海新区将以儿童视角推动市图书馆新馆适儿化建设,使其满足各个年龄层儿童的需求,为儿童营造舒适欢快的阅览空间,打造儿童友好型图书馆。据悉,该馆儿童服务区位于市图书馆新馆东北角,分区相对独立,在第一层和第二层分别设计了儿童阅览区。阅览区根据幼儿、青少年等儿童群体细分亲子阅读区、青少年阅读区;第二层东侧布置儿童剧场、职业体验馆、少儿科技馆等功能区。

  此外,在市图书馆新馆周边,滨海新区还高起点谋划布局儿童友好型大剧院、音乐厅、奥体中心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美术馆、科技馆、博物馆和奥体中心等地块,打造全国县域儿童友好型公共文化服务标杆。

  市图书馆新馆效果图

  据了解,滨海新区还将打造“1+X”儿童友好型公园体系,依托塘河滨水活动空间,因地制宜建设儿童、青少年、中老年人活动场所,营造观水、亲水、玩水体验空间,建设串山连水路径,打造适老适幼、有游有憩的休闲绿道,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需求。

(记者 林瑞蓉)


(编辑:专题中心)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