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安鼓词入选“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名单”属温州唯一
发布日期: 2021- 12- 16 16: 29: 02 浏览次数: 来源: 瑞安市
字体:[ ]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1-2023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名单,全国共183个县(市、区)、乡镇(街道)入选,瑞安鼓词作为温州地区唯一一项入选的非遗项目名列其中。

    此次入选的项目瑞安鼓词是以瑞安方言为基准音,而进行集演、说、唱为一体的一种曲艺表演形式。最早出现在南宋就,流传在温州地区是华东和浙江省民间曲艺的主要曲种之一,素有“浙北评弹,浙南鼓词”的美誉。

    近年来,瑞安鼓词推陈出新,不断创作出符合新时代的精神的优秀作品。由瑞安选送鼓词节目《阿干遇小偷》荣获浙江省第十一届群众曲艺大赛金奖。鼓词摇滚融合创新节目《唱支山歌给党听》和另一选送鼓词节目《锦绣中华美如春》参演“中国浙江(温州)·全国曲艺唱曲传承发展论坛及观摩交流展演”线上活动录制。鼓词在瑞安的保护、传承和发展过程中不断开花结果,成为瑞安更加名副其实的文化品牌。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