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重点推荐
瑞安市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1- 02- 26 08: 58: 20 浏览次数: 来源: 瑞安市人民政府 字体:[ ]

2020年,在温州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瑞安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现将瑞安市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落实组织保障坚持在市委统一领导下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制定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要点,出台《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法治乡镇(街道)建设的实施意见〉责任分解》。实施《瑞安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试点工作方案》,全面部署开展领导干部述法试点工作。落实市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学习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由市政府分管领导带领全市各单位负责人参加行政案件庭审观摩活动,进一步提升关键少数的法治意识。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法治瑞安的重要内容纳入考核指标体系,以考核考绩倒逼责任落实。

(二)坚持严格管理,全面服务依法决策。将市人民医院门诊大楼扩建工程房屋征收等项目纳入市级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并严格履行好法定程序。乡镇(街道)、部门做好单位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制定并公布,确保市、乡两级目录“一体化”推进。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信息化管理,全年共制发市级行政规范性文件22件,单位行政规范性文件18件,报备率、合格率、及时率均达 100%。修订行政机关合同办法,制定合同审核指南与重大合同备案格式,预防和减少合同纠纷,全年共审查并接受单位报备的行政机关重大合同31件。

(三)坚持合法公正,全面规范政府行为。坚持依法打击涉疫犯罪,实施力度最大的“惠企12条+稳企业稳经济稳发展30条+打赢两战25条”政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深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完成300项事项划转。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现行政执法部门在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全市新收行政复议案件238件、办结225件,复议纠错75件,纠错率33.33%,是去年6倍多。全市新收诉讼案件410件,同比下降28%;行政诉讼败诉率7.1%,同比下降1.63%。

(四)坚持深化改革,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以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及温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瑞安园”建设为牵引,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总抓手,政务服务“全周期”提速。落实企业“快开办”,将工商登记等环节从4个减至2个,材料减至5份、时间压至8个工作时。深化“最多80天”改革,专项改革评估位居全省前列。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梳理告知承诺制度目录清单79项,告知承诺制负面清单89项。实行“涉企免罚清单”,共梳理涉企依法不予行政处罚轻微行政违法行为的目录清单357项。以“信用+奖惩”为重点,构筑新型市场监管体系。

(五)坚持民主法治,全面推进市域治理。推动基层合法性审核、乡镇(街道)司法所、乡镇(街道)法律顾问全覆盖,着力解决基层依法治理“最后一公里”问题。把矛调中心建设作为“重要窗口”的标志性工程来打造,工作成效得到省政协孙景淼副主席等上级领导调研肯定,《法治日报》等媒体专题报道,温州市现场会在瑞安召开。推进村级组织换届选举法治宣传,掀起民法典学习宣传热潮。完成“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全年申报省级民主法治村(社区)9个,温州市级以上民主法治村(社区)31个。

二、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存在不足

2020年,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法治政府建设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有待加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有待提高,“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有待推进,需要采取措施加以改进。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

(一)市委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2020年5月22日,市委书记麻胜聪主持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研究法治政府建设等工作。市委书记麻胜聪多次主持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市委常委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会议精神,不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全年对法治建设工作作出批示指示7次。

(二)市政府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2020年8月28日,市长秦肖主持召开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强调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市长秦肖主持市政府常务会议学习法律法规,专题研究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多次就降低行政败诉率、重大行政决策、行政机关合同管理等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四、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

2021年,我市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不断深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逐步夯实基层法治工作力量,继续实现行政诉讼案件和败诉率的“双下降”,科学谋划我市法治政府建设五年纲要与“八五”普法规划,全力做好法治浙江(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市区)申报创建工作,为瑞安“城人产”融合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