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重点推荐
关于2019年度履行教育职责整改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 2021- 03- 31 15: 33: 15 浏览次数: 来源: 瑞安市人民政府 字体:[ ]

浙江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根据《浙江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对县级人民政府2019年度履行教育职责评价督导报告的通知》(浙政教督办函〔2021〕15号)要求,现将我市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0年10月,浙江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对我市2019年度履行教育职责情况进行实地检查。2021年3月,印发《瑞安市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情况的督导报告》(以下简称《督导报告》),肯定了瑞安市在“保障教育优先发展、深化教育改革、提升教育质量”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亮点,同时指出存在“教育资源还不够均衡、教师队伍建设还有待加强”等主要问题。针对《督导报告》提出的问题建议,瑞安市政府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整改方案,逐条明确职责、细化措施,各有关部门通力协作,扎实推进问题整改落实。

二、整改工作落实情况

(一)关于教育资源还不够均衡方面。

1.针对“城乡之间、校际之间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依然存在,中心城区及部分热点区域优质教育资源还比较短缺,部分学校超规模现象”问题。一是加大财政教育经费投入,谋划实施中心城区及部分热点区域一批中小学建设项目。2021年教育财政预算安排37.48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29.55亿元),比上年增长9.05%。2021年,教育建设项目共计71个(续建类26个,开工类28个,争取开工类17个),总建筑面积约101.85万平方米,总投资约66.68亿元(其中拟争取债券14亿元),可新增学位2.3万个,其中义务教育阶段项目35个(可新增学位1.2万个)。目前安阳中心城区已实施阳光小学扩建,并启动君子石实验小学改扩建和市新纪元小学校舍收归公办等前期工作;滨海新区的万松东路小学已于2021年上半年开始投用,滨海小学已开工建设。二是全面增强优质教育集群效应,深入实施“现代学校联盟”办学。推进名校办分校、强校扶弱校、老校带新校,充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加快缩小城乡、区域和校际差距。我市升级组建37个现代学校联盟(集团型4个、共建型33个),实现义务教育学校全覆盖。三是开展“互联网+义务教育”结对工作,深化城乡教育共同体建设。2020年已开展48所24对学校结对帮扶,2021年计划投入资金2000万元,实现同步课堂学校覆盖率100%、结对率100%,通过网络同步备课、同步上课、同步教研实现城乡结对学校教学共研、资源共享、师生互动。四是逐步消除大校额问题。近年来,我市通过限制减少招生人数、统筹分流超计划数学校学生、增设校区、公民同招和联盟化办学等强制措施,已逐步消化部分学校超规模办学问题。2020年分流城区热门学校超计划学生208人。

2.针对“部分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未达到省基本办学标准要求”问题。施行“一校一策”方案。对未达标学校开展对标整治提升工作,限期达到省基本办学标准要求,并指定区域内优质公办学校与未达标学校“一对一、点对点”结对帮扶。通过专项整改和促评,2020年我市创成5所标准化学校,标准化比例从96.21%提高至98.5%。同时,继续督促未达标学校积极整改和申报创建评估工作,力争早日实现标准化学校全覆盖的目标。

(二)关于教师队伍建设还有待加强方面。

1.关于“公办园非编教师年收入低于当地社会平均工资,导致劳动合同制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受到影响”问题。一是高度重视公办园非编教师待遇保障工作。2020学年公办幼儿园非编教师的年工资收入已高于本地社会平均工资。二是积极探索推进公办幼儿园劳动合同制教师管理改革。2021年我市“公办幼儿园劳动合同制教师管理改革”列入省委编办和省教育厅改革试点项目,明确公办幼儿园劳动合同制教师地位、待遇,力争实现与在编教师同工同酬,为学前教育普惠、安全、优质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关于“教师违规补课、违规办班行为时有发生”问题。一是深化师德师风考核机制。将师德师风建设纳入学校发展性评价、教师考核指标体系,形成制度化、常态化的长效机制。二是加强先进典型选树。做好立德树人等各类先进评优评先工作,近年来,开展“最美教师”等7大最美系列人物评选和功勋(模范)班主任评选,共评选出各类对象171人,营造弘扬师德正能量的良好氛围。三是完善教师激励机制。逐年提高市长教育教学质量奖,该奖项从2017年的1000万元提升至2020年2.25亿元,极大调动了全系统干部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并重点向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和一线教师倾斜,2021年将在原有基础上继续提升。四是加大教师有偿带生治理力度。建立市教育局领导干部联系带班查处制度,加强全市中小学在职教师有偿补课明察暗访专项检查工作,加大相关案件查处力度,2020年共查处案件9起,处理11人。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市将以此次评价为契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全面实施瑞安教育发展“1610计划”(即一个目标:打造“全省一流、长三角领先、全国有影响”的未来教育新高地;六大举措:高品质建设、高速度补短、高标准育人、高素质强师、高效能治理、高质量保障;十大工程:全面育人工程、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工程、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工程、普通高中高品质发展工程、中职教育产教融合工程、民办教育规范健康工程、智慧教育数字赋能工程、教师队伍培养提升工程、教育治理改革创新工程、项目建设要素保障工程),切实办好瑞安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为瑞安城市新一轮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人力资源支撑和智力支持。对标督导建议,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做好以下工作:

(一)进一步突出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加大财政对教育的投入,确保做到两个“只增不减”。积极争取财政教育经费投入,确保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确保按在校学生人数平均的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实现各学段生均教育经费逐年增加,同时积极创新融资模式(如政府债券项目、民营资本投入等),大力推进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和各类教育投入。实施教师待遇动态调整机制,确保公办园非编教师待遇高于本地社会平均工资,逐步提高至在编教师的平均年收入。

(二)进一步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全面推动新一轮基础教育布局规划实施,聚焦瑞安未来城乡发展规划、人口变化形势和未来城区建设方向,加快配套教育设施建设,加大教育资源供给力度。“十四五”期间,我市谋划教育基建项目共计121个,总投资102.36亿元。2021年投入6000万深化“全面改薄”工程,借助现代化学校、智慧校园、小而优等创建,全面改善薄弱学校教育教学设施条件。开展“促进有效学习”课堂变革,加强教研组建设指导,加强拓展性课程开发建设,努力构建多层次、可选择的学校课程体系。全面加强初中教育优质提升发展,办好小规模学校,推进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和现代化学校创建,夯实瑞安教育现代化基础。以创建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市为载体,以深化现代学校联盟为抓手,加快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全域提升基础教育整体水平。

(三)进一步深化师资队伍培育提升。健全“县管校聘”实施方案,按照“抓好试点、以点带面、稳步推进、不断完善”的改革步骤,有序开展县管校聘工作。加强师德建设教育培训、完善师德建设工作机制、加强教师违纪查处力度、积极挖掘推荐优秀模范等方式,在全市上下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深入推进“玉海名师”计划,实施《瑞安市高层次教育人才引进和培育实施办法(试行)》,形成教育人才梯队。优化市内教师流动、现代学校联盟教师交流、教师走教等方式均衡学科配置,加大教育人才引进和激励机制,每年安排不少于当年教师招录计划的40%指标用于招聘优秀高校毕业生和高水平高校毕业生,加大向音体美等紧缺学科的倾斜力度,大力提高名、特、优教师待遇,对新引进或入选的各类教育人才给予最高300万元的奖励,并及时兑现。健全中小学教师工资长效联动机制,在发放公务员考绩奖和年终考核奖时,同步、同时、同幅度考虑义务教育教师的待遇。


瑞安市人民政府      

2021年3月29日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