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瑞安 > 部门动态
我市召开华为(浙南)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推介会
发布日期: 2021- 05- 11 08: 40: 15 浏览次数: 来源: 瑞安日报 字体:[ ]

抢抓工业互联网风口,是实现“弯道超车”、带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最佳机遇。5月8日,由市经信局指导,华为(浙南)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市华数广电网络有限公司承办的华为(浙南)工业互联网创新推介会在市东新科创园举行。市经信局相关领导、我市企业代表百余人参加会议。

现场,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针对“企业上云”政府补贴作政策解读;华为方则进行了解决方案和相关案例介绍。

目前,我国正面临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重要关口,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是新工业革命的关键支撑,云技术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演进升级的重要方向,二者都是实现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驱动力量。

“华为云与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创新发展,将推动制造从单点、局部的信息技术应用向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转变。”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瑞安正在打造国家数字经济创新示范区,召开此次推介会,进一步发挥了制造业集聚优势,推进制造业企业“两化”融合,提升智能制造发展水平。

据悉,“企业上云”是指企业通过数据平台的集中化管理和云端数据的共享,实现系统与设备互通、产业链上下游信息协同,从而达到企业降本增效的目的。近年来,我市在推进“企业上云”工作中大胆创新,取得了良好的推广成效,连续4年超额完成企业上云年度目标任务,目前全市已培育省级上云标杆企业7家、温州市级12家,数量居温州第一。

2017年我市采取“政府补一点、运营商让一点、企业出一点”的政策,企业年度上云投入1万元以内补贴50%,1万元以上部分补30%,最高补贴不超过2万元,全年为全市500家企业提供补贴400多万元。2018年以来,在省、温州市深化推进“企业上云”文件指引下,我市调整上云政策补贴力度,给予上云企业年度上云费用的50%最高不超过10万元补贴。2017年至2020年年底,我市新增上云企业9864家,每年超额完成企业上云目标任务。

此外,我市还积极搭建行业云平台推动全行业“上云”,以工业互联网平台为依托,着力打造浙南工业互联网创新创业应用平台,逐步扩大PaaS、SaaS深度应用,不断完善丰富我市工业互联网发展生态。华峰集团的华峰新材料工业互联网平台(产业链级)和浙江戈尔德智能悬架股份有限公司的汽车减振器智造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级)成功入选2020年度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创建名单,智能云科浙江工业互联网平台成功入选浙江省行业云应用示范平台名单。

为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贯彻落实《浙江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推动浙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要求,今年4月,我市出台了《瑞安市“企业上云”专项奖补办法》(以下简称《办法》),鼓励瑞企迈开“上云”步伐,推动瑞企深度上云、用云,提升企业数字化水平及核心竞争力。

此次,我市大幅度提升奖补力度。记者从《办法》中获悉,对于工业企业,我市采取三年补贴的方式,2021年按当年上云费用的60%予以补助,2022年按照当年年度上云费用55%予以补助,2023年按照当年年度上云费用50%予以补助。奖补资金总额以企业当年度地方综合贡献度为上限,最高上限为100万元/年,补助上限提高10倍;针对非公企业,采取补助一次的方式,补助比例为当年度上云费用的50%,补助上限为20万元。

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不断贯彻“企业上云”相关政策文件要求,总结成功经验和典型案例,充分发挥标杆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广大企业更好地上云用云,深化推进企业上云工作,着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促进瑞安经济高质量发展。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