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瑞安 > 瑞安要讯
我市乡村振兴等工作获省级督查激励
发布日期: 2021- 05- 13 09: 36: 58 浏览次数: 来源: 瑞安日报 字体:[ ]

近日,浙江省政府办公厅印发通报,对在2020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中,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73个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相应采取资金分配倾斜、用地指标奖励、改革先行先试等33个方面激励政策。我市被列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水平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成效明显的县(市、区),成功上榜。今年,省农业农村厅将统一组织实施激励政策,在安排省乡村振兴绩效提升奖补资金等专项资金时予以倾斜,支持我市在农业农村改革试点等方面先行先试。

眼下,位于曹村镇南岙村的君柏·山隐民宿集群二期项目正在火热建设中。该民宿集群计划打造占地面积约20万平方米的综合性民宿集群,总投资额约1.5亿元,是我市目前规模最大、单体投资最高的民宿项目。该项目旨在打造高端度假体验,配备温泉水疗SPA、景观私房菜餐厅、露天餐厅、会议中心等休闲体验场所。同时以民宿为载体,将传统文化、农田经济、潮玩旅行体验等各种业态相结合,打造一种深度的小镇生活方式。

民宿集聚村建设是我市加快产业升级,激发美丽乡村“新活力”,推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们着力做好‘三位一体’改革、空间布局、项目谋划、美丽田园创建、乡村环境整治、‘两示范’创建、产业绿色发展、农旅融合发展、智慧产业发展、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等多篇文章,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据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共谋划10条美丽风景线、17条乡村振兴示范带、8个田园综合体、394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其中103个精品村);率先提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十大行动,美丽田园创建工作创新实行“四级田长、积分动态排名、田长五色警示、分类整治”,制定出台《瑞安市“八美八化”工作考核办法》《瑞安市“八美八化”工作督查方案》等系列政策;同步谋划、同步创建美丽乡村示范村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两示范”,谋划两条旅游精品线路和12个民宿集聚村建设,打造民宿集聚村和民宿特色村;推动“乡镇农合联+为农服务中心+合作社”有机融合,带动产业内农户提高农业生产的组织化、规模化和标准化水平,促进乡村产业发展等。

在一系列举措推动下,我市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持续提升,农村经济发展活力不断增强。近年来,我市相继获得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全国平安渔业示范县、省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优秀县、省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县等荣誉称号。我市成功列入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2020年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小农户和现代金融有机衔接”国家级试点;连续3年成为全国唯一的丁香鱼专项捕捞试点;引进新希望农业龙头企业投资2亿元建设十万头生猪养殖基地,引进世界500强中化农业打造十万亩都市田园新天地,北麂海洋牧场入选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建设规划。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