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瑞安 > 街镇动态
锦湖街道深入开展国卫复审攻坚行动
发布日期: 2021- 05- 17 15: 18: 31 浏览次数: 来源: 瑞安市日报 字体:[ ]

清晨,锦湖街道桃源社区10多名“红马甲”就从社区集结出发了,他们沿着社区的各条主要干道、背街小巷,一路清理垃圾。连日来,这支志愿者队伍一直坚守“复审”一线,清理卫生死角,发放宣传资料……自我市打响国卫复审战以来,锦湖街道集结各方力量,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助力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让城乡居民共享整洁人居环境。

再动员再部署

确保巩固工作落实到位

国家卫生城市是一个城市综合功能和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是全国重要的城市品牌之一。为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5月4日下午我市召开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推进会之后,锦湖街道迅速行动,立时召开专题再动员再部署会议。全体机关干部、各部门站所单位负责人、各社区负责人等200多人参加会议。

会议就锦湖街道全辖区及重点点位,社区、站所任务分工以及存在的问题等进行了说明,要求社区、站所会后马上针对巩固成果标准各自召开会议部署、做好宣传发动、对表查漏补缺、问题整改到位。会议强调,街道上下要拉高标杆,精准发力,全力打赢国卫复审迎检硬仗,锚定目标,精准施策,进一步深化、优化、细化工作举措,努力把复审工作做实、做好、做到位。

动员会结束后,锦湖街道办事处全体干部、各部门站所单位马上行动,紧盯时间合理安排,抓牢重点全面整治,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据了解,为助力国卫复审,锦湖街道多次召开巩固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工作推进会,部署国卫复审任务,分析重点难点问题,协调处理整治工作,确保国卫复审活动有序推进,各项任务落到实效。结合街道实际,制定下发了《锦湖街道关于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迎检工作方案》和实施细则,明确责任领导,细化责任分工,同时积极开展联合执法系列专项行动,对于辖区内实行帮包制,进行明确分工,加大清理力度。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关系到全市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城市长远发展,是全市人民群众的共同愿望,锦湖街道全体干部职工会以最大力度支持国卫复审工作。”锦湖街道党工委书记张翔表示,为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该街道对照标准,查缺补漏,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实,以更加扎实有力的措施推动工作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迈进,再掀国家卫生城市巩固成果工作新高潮。

全民出动

让环境更整洁生活更美好

近日,经过城北菜市场的市民惊喜地发现,往日又脏又乱的菜市场周边变得干净又整洁。再走进菜市场一看,里面也是焕然一新:经过近4个月的升级改造,该市场重新进行了划行归市,食品“三防”设施已全部升级,所有经营户一律亮证经营。市场还建立了专门的养鱼池和杀鱼台,完善了消防通道设施设备,解决了路面破损、污水排放、粉刷墙面、洗刷蔬菜台等问题。经营户李先生表示,改造后的市场比以前干净多了,显得很“高档”,整齐、干净、明亮,完全变了个模样。对于本次升级改造,经营户们十分满意。市民在新菜市场选购时,也纷纷交口称赞。通过此次改造,提升了辖区居民的生活环境,也更进一步地增强了附近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大家要认真打扫,不要放过任何一个角落,不留下一点垃圾。”连日来,虹北社区联合执法、交警、卫生监督、应急办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系列专项行动。志愿者们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对违法占道经营、城市“牛皮癣”、不文明施工,以及乱停车、乱堆放、乱搭建、乱吊挂、乱晾晒、乱倾倒、乱排放等“七乱”现象进行整治。他们身穿红马甲,自带扫帚、火钳、铁锹、铲子等清理工具,对辖区内无物业小区院落逐个进行卫生清扫、对堆放的杂物进行清理、清除院内的枯枝落叶及绿化带的杂草,不留卫生死角;清理覆盖在墙上、电线杆、单元楼内的“牛皮癣”小广告,并督促沿街商铺落实“门前三包”政策;对辖区内的重点路段沿线、背街小巷进行了全面清理整治;对辖区主干道共享单车进行有序摆放。

连日来,河埭桥社区每日组织50多名志愿者、清理工人、工作人员,联动4辆清洁车辆对愚溪路、联星小区、高垟路、虹北锦园等片区开展陈年垃圾清理、房前屋后乱堆放、绿化补种等整治工作。河埭桥社区针对基础差、点位多、片区乱、难度大、易反复等问题,每日持续推进环境整治工作,特别是国卫复审迎检阶段,每日对辖区环境卫生进行检查、清理,发现问题立行立改,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上述这些只是锦湖街道深入开展国卫复审攻坚的几个缩影。连日来,锦湖街道高频率组织力量对辖区各主次干道、背街小巷、重点场所周边和村居小区的建筑垃圾、乱堆放杂物进行清理清运;对于大面积垃圾、难治理边沟,组织叉车、吊车、铲车等进行机械作业,同时组织一定数量的专业队伍,对重点路段道路破损、绿化带缺株、死株、枯枝进行全面修整;对污水乱排、车辆乱停、占道设摊开展综合整治。严格落实“门前三包”,严禁占道和出摊经营,加强广告招牌、店招店牌的管理等;同时还组织社区(经合社)干部、党员等志愿者共同参与垃圾清理、小区环境巡查、劝导卫生清洁等志愿活动,切实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

多形式多渠道宣传

营造国卫复审浓厚氛围

“您知道瑞安正在开展国卫复审吗?这是居民健康素养相关材料,麻烦您看一下……”5月11日上午,锦湖街道志愿者来到辖区主干道,向沿街店铺宣传巩固国家卫生城市知识。志愿者上门向商家派发宣传资料,积极宣传卫生健康知识,通过多形式、多渠道的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居民对巩固卫生城市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支持率,提高居民的道德素质,营造了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

据了解,为了扩大国卫复审的影响力与知晓率,锦湖街道充分利用各类宣传阵地、平台、载体深入开展卫生城市创建宣传,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创建氛围。利用工作群、朋友圈、瑞安新闻APP、报纸等平台,大力宣传卫生城市创建工作动态和工作成果。在各个小区、沿街商铺等人流量大的地方,通过沿街商户LED显示屏、墙绘、宣传展板、健康教育宣传栏等宣传创卫知识,积极营造国卫复审迎检氛围,确保打赢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攻坚战。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