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03004005/2021-201593 主题分类 科技管理
文号 瑞科〔2021〕25号 发布机构 市科技局
成文日期 2021-05-18 有效性 有效
统一编号 CRAD05-2021-0003    
关于印发《瑞安市2021年“卡脖子”技术攻关“揭榜挂帅”项目评估立项和验收方案》的
通 知
发布日期:2021-05-18 09:40:40浏览次数: 来源:瑞安市科学技术局 字体:[ ]

各有关单位:

为助力企业高质量创新发展,面向海内外英才和世界瑞安人广发“英雄帖”“招贤令”,帮助企业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现将《瑞安市2021年“卡脖子”技术攻关“揭榜挂帅”项目评估立项和验收方案》印发给你们。

 

 

中共瑞安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瑞安市科学技术局 瑞安市财政局

2021年5月12日        

 

 

 

 

 

瑞安市2021年“卡脖子”技术攻关“揭榜挂帅”

项目评估立项和验收方案

 

为助力企业高质量创新发展,面向海内外英才和世界瑞安人广发“英雄帖”“招贤令”,帮助企业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为企业提供人才支持,助力企业转型升级。中共瑞安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瑞安市科学技术局、瑞安市财政局决定开展瑞安市2021年“卡脖子”技术攻关“揭榜挂帅”项目(以下简称“揭榜挂帅”项目)申报工作。

一、项目申报对象

“揭榜挂帅”项目属瑞安市科技计划项目(工业项目),项目实施年限不超过三年,申报对象为瑞安市范围内的工业企业。本批申报的“揭榜挂帅”项目,每家企业可申报一项“揭榜挂帅”发榜榜单里的项目(不受瑞安市科技计划项目申报个数限制)。

、项目评估立项

(一)寻榜。由市委人才办、市科技局联合在网上征集“揭榜挂帅”项目需求。企业需提供相关技术难题及产业化前景说明资料(需完成的技术指标和销售收入产业化目标、研发投入总额、人才揭榜金额等)。

(二)建榜。“揭榜挂帅”项目按照行业类别与技术等进行分类,由市委人才办、市科技局组织专家进行筛选打分,择优建立拥有关键核心技术的项目库榜单。具体参照《瑞安市科技计划项目实施管理办法(修订)》(瑞科〔2020〕49号)第十条专家网评方式,根据专家网评情况每年择优选取30个以内技术难题项目作为“揭榜挂帅”项目库榜单。

(三)发榜。由市委人才办、市科技局对建榜的“揭榜挂帅”项目库榜单在相关平台上发榜。

(四)揭榜。从事技术中介业务服务的技术经纪人才、技术转移组织等通过多形式的对接,积极促成技术成果的需求方、持有方达成合作、签订“揭榜挂帅”项目技术合作合同、形成交易、完成揭榜。建榜的项目连续三年没有揭榜的不再列入项目库。  

揭榜人员可为已经在职或合作的人员,揭榜的项目负责人可为兼职人员,揭榜的技术人员需相关专业研究生学历或高级及以上职称人才。

(五)实地考察。对揭榜的项目进行实地考察。

成立各专业实地考察小组,考察小组成员由相关领域技术专家1人、财务专家1人,市委人才办、市科技局相关科室各选派1人以上组成,技术专家和财务专家在瑞安市科技专家库中抽取。市科技局项目主管科室应提前通知企业准备汇报材料和相关项目台帐(参考瑞安市科技计划项目申报资料)。由专家出具意见是否予以推荐立项。

(六)行政审定。市科技局科技项目行政审定领导小组和瑞安市委人才办根据政策和产业导向、申报单位和项目组承担能力、考察组的评价等因素进行分析、讨论后,按照项目研发总投入的25%以内确定补助金额并予以立项。

(七)一票否决事项:(1)项目研发费未进行单独列账;(2)真实性不符合(技术真实性和研发投入真实性);(3)不是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技术),相关技术情况说明少,难以说明是国内空白或难以解决的技术难题;(4)项目没有签定“揭榜挂帅”项目技术合作合同。

项目验收程序及奖补政策

(一)“揭榜挂帅”项目验收按照《瑞安市科技计划项目实施管理办法(修订)》(瑞科〔2020〕49号)有关规定执行,同时要求提供支付揭榜人才或人才所在单位薪酬的凭证。验收后报市科技局党组研究确定拟补助项目和补助金额。

)“揭榜挂帅”项目采取“后补助”方式,验收通过后给予项目审计后实际研发总投入25%以内的经费补助,最高补助金额不超过200万元且不超过企业申请补助经费,补助资金从科技创新专项中列支。

引进人才优先推荐申报省市级重大人才工程,入选人员享受《关于实施“云江汇才计划” 打造高水平创新型城市的若干意见》(瑞委人〔2020〕2号)相关政策。对入选国家、省级“引才计划”的专家,可开展项目合作方式的“柔性”引进,通过“揭榜挂帅”项目立项,经考核完成后地方政策奖励另各按50%兑现给引进人才,由市委人才办审核认定并兑现,奖励资金从人才专项资金中列支

四、其他

本方案自2021年6月15日起实施。以后年度“揭榜挂帅”项目参照执行。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