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瑞安 > 街镇动态
锦湖街道多措并举全力反诈
发布日期: 2021- 05- 06 08: 34: 38 浏览次数: 来源: 瑞安日报 字体:[ ]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率不断上升,已成为影响群众财产安全的重要因素。为进一步提高群众识别、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意识和能力,保证群众财产安全不受到侵害。连日来,锦湖街道按照防范为主、部门联动、广泛宣传、务求实效的原则,积极作为,多措并举,持续开展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工作,进一步强化辖区居民对电信网络诈骗的防范、鉴别和自我保护能力。

开展知识宣讲

紧绷反诈之弦

时刻紧绷防范之弦,严防电信网络诈骗。3月19日,锦湖街道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月活动正式启动。会上,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黄春阳宣读街道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名单,制定工作方案,要求街道、社区全体人员认清形势、提高认识,正视问题、突出重点,明确责任、狠抓落实,确保反诈工作有序开展。

4月25日,锦湖街道办事处以“防范电信诈骗,建设平安瑞安”为主题,开展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大会,办事处全体机关干部及工作人员、基层站所、各社区主要负责人参加培训大会。培训会邀请锦湖派出所民警彭文图作《机关干部如何防范电信诈骗》专题宣讲。彭警官围绕此次大会的目的、电信网络诈骗的主要手段及遇到诈骗时该如何应对、如何处理等话题进行讲解,提醒与会人员不要轻信以各种理由索要财物的陌生电话或短信,做到“不听、不信、不转账、不汇款”,远离此类骗局,树立文明、理性、科学的消费观。

培训大会后,结合锦湖街道实际情况,街道反诈专班从提高群众防骗意识和识骗能力入手,全方位、多角度开展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守护居民的“钱袋子”,进一步提升辖区居民防骗知识知晓率。

线上线下齐发力

远离诈骗之害

“只要一谈到银行卡,一律挂掉”;“只要一谈到中奖了,一律挂掉”;“只要一谈到公检法税务或领导干部要求汇款的,一律挂掉”……在锦湖街道的“锦言警语”微信宣传群里,每天都会收到多条有关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信息,通俗易懂的语言,让人一看就知其意,工作人员还颇费心思地融入卡通人物形象等图案进行发送,吸引辖区居民浏览、转发。

据锦湖街道办事处综治办工作人员介绍,反诈专班负责防诈骗知识的收集与制作,每天发送到“锦言警语”微信群,由各社区专人负责推送到微信群与公众号等平台。生动的图文、典型的案例,让辖区居民进一步了解电信网络诈骗的形式与危害,让大家足不出户就能了解电信网络诈骗案例,揭露各种诈骗手段,提高防骗警惕性,增强大家抵制电信网络诈骗的“免疫力”。“锦言警语”微信群成立至今,已累计发送防诈骗知识43条,总阅读量达4万人次。

4月27日上午,河埭桥社区联合锦湖派出所在辖区内开展“打击电信诈骗犯罪、构建平安和谐社区”为主题的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现场,社区工作人员为居民发放《全民反电诈》折页,讲解了电信网络诈骗的作案方式和特点,并针对冒充熟人、客服诈骗,刷单诈骗等常见诈骗手法进行宣讲,重点强调了电信网络诈骗隐蔽性强、欺骗方式多样的特点,告知辖区居民电信诈骗案件的发案特点、方式以及如何识别、应对等方法,提醒辖区居民端正态度,“不轻信、不动心、不汇款”,远离电信网络诈骗陷阱。

据悉,这些只是锦湖街道多措并举全力反诈的几个“缩影”。今年以来,该街道线上线下齐发力,在辖区内广泛开展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通过展板、横幅、电子屏等宣传载体,普及防诈骗知识,营造浓厚的反诈氛围;利用“两微一端”等新型网络宣传阵地,向广大居民推送一系列电信网络诈骗典型案例,提醒居民提高防范意识。

“近期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多发,请您谨记‘不信、不贪、不转账’,保管好账号、卡号、手机号……”连日来,锦湖街道居民都收到了防诈骗短信,提醒居民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信息。据悉,仅今年4月,锦湖街道就联合移动公司向辖区居民发送273924条反诈提醒短信,切实提高居民的反诈意识。

除了线上宣传、线下活动外,该街道还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加大宣传力度。“请进来”是指邀请派出所民警定期进社区,为干部、党员、群众代表开展反诈知识讲座,并通过观看防诈骗短片、交流诈骗案例、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帮助居民深入了解电信网络诈骗的常用作案手段和防范方法,从思想上提高警惕,从而起到“教育一人、影响一家、带动一片”的宣传辐射作用。“走出去”是指结合网格化管理深入走访入户,组织社区网格长和网格员分片、分块、分网格开展上门入户宣传,向辖区居民普及防骗知识。

在注重多种宣传形式齐发力的同时,该街道还深入研究分析电信网络诈骗的特点,区分对象,用不同的方式进行宣传教育。尤其是老年人与新居民等易受骗群体,街道综治办利用社区、企业文化长廊及时发布防诈骗信息,提醒大家端正心态,提高识骗、防骗的能力,同时注意保护好个人隐私,一旦上当受骗,应保存好相关证据,并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

据锦湖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该街道将把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活动与法治“五入”工作有机结合,积极开展主题宣讲,大力推进防诈骗知识入户、入企、入校、入场所、入群,向居民讲解电信网络诈骗的法律常识,接受居民咨询,推动形成全民反诈的良好氛围。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