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教育信息 > 学生与安全
关于开展“迎七一、庆百年、保平安”护校安园专项行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 06- 13 15: 42: 38 浏览次数: 来源: 瑞安市教育局
字体:[ ]

瑞教办安〔2021〕49号

各教育学区,各中小学、幼儿园: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管理,有效预防和遏制涉校涉生安全事件发生,切实维护正常教育教学秩序,为建党100周年创造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根据上级有关文件、会议精神,经研究,决定开展“迎七一、庆百年、保平安”护校安园专项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时间

2021年6月8日—7月10日。

二、工作内容

(一)校园“三防”设施配备情况。

1.人防建设:保安数量、着装、履职、年龄是否符合标准、是否存在前科,开展教职工身份背景核查是否存在不宜从事校园工作的人员,是否开展涉校矛盾排查;保安是否持证上岗;保安是否熟练使用防护器材、紧急报警按钮。

2.物防建设:学校应当设置离外围地面高度不低于2米或其他实体屏障,实行封闭式管理;校园门口是否设置相应的交通标志、标线和硬质防冲撞设施。学校是否按执勤人数配齐配足物防器械(防暴头盔、防护盾牌、防刺背心、防割手套、橡胶警棍、强光电筒、自卫喷雾剂、安全钢叉、执法记录仪、金属探测仪、武装带等“8+3”件),并做到摆放整齐、便于取放。

3.技防建设:教学楼、学生宿舍(公寓)楼主要出入口、走廊、食堂操作间、配餐间、留样间和储藏室出入口,体育运动场所等内部重点要害部位的视频监控等安全防范措施是否落实到位。一键报警、校门口视频监控统是否联网达标;重点部位和区域是否设置电子巡查装置。实验室、财务室、贵重物品点、计算机室、水电气热等设备间等重要场所有无安装监控装置和入侵报警装置。监控保存时间能否达30天以上\是否清晰。安全技术防范系统出现故障,是否24小时内恢复功能,采取有效应急防范措施。

(二)警务联系点建设情况。警灯、警徽、警务联络点、警民联系牌等“四警标识”设置、制度台帐、护学岗是否按规定落实到位;台帐、民警联系牌是否规范;公安部八项措施、教育部六项措施是否上墙。

(三)学校门卫执勤管理情况。学校是否严格落实门卫值守制度,对出入学校人员和车辆所携带、装运的物品、物资进行严格检验、核查,严防无关人员进入校园。是否在上学、放学重点时段在校园门口及周边区域组织由校园保安员、值日校领导、教师、群防群治力量和公安警力共同开展值守巡防工作,发现可疑人员的,立即报告公安机关依法处置。

(四)重点场所消防管理情况。宿舍教学楼、食堂学生学习和生活场所是否按规定对设置的消防设施、配备的消防器材进行定期检测更新并保持完好有效。安全疏散、消防通道是否保持畅通,是否设置消防疏散指示标志和应急照明装置。

(五)实验室安全。学校实验室安全教育是否落实,是否存 在违反实验操作规范现象。危险化学品采购、储存、领用等是否规范,危化品仓库和临时存放点是否安装视频监控和入侵报警装置。实验室废弃物是否分类存放、定期处置。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是否规范管理,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有无专人负责定期报送“浙江省公安机关危险物品精准智控平台”和“浙江省危险化学品大数据系统”数据。

(六)深入排查化解矛盾风险情况。学校是否加强校内人员管理,关注教职工、学生的心理状况、思想情绪及日常行为,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是否重点加强对学生之间矛盾纠纷的摸排,及早发现、及时干预化解学生因琐事纠纷引发的矛盾,避免发生伤害事件。是否定期对教室、食堂、图书馆、学生宿舍、校园隐蔽场所等进行摸排,发现安全隐患及时处置。

(七)法制宣传教育情况。兼职法制辅导员每学期是否到学校开展1次以上法制安全教育;兼职法制辅导员是否指导学校开展1次以上针对校园暴力事件、个人极端事件、地震、火灾或校车事故等防范处置或应急疏散演练。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机构。市级层面成立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市教育局组成的 2021年瑞安市中小学幼儿园“护校安园”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公安局基层基础大队,统筹推进各项工作措施落实落地。市公安局负责“护学岗”警力配备,按“一校一警”的要求派驻学校,落实“高峰勤务”“护学岗”等机制。各学区各校要强化底线思维,将专项行动作为近期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建立工作专班,专班人员由校(园)长、分管副校(园)长、安保主任、值日教师、保安员、家长志愿者等组成,做到“一校一专班”“一校一队伍”“一天一巡查”,全面落实各项任务要求。

(二)强化责任落实。各学区各校要明确专班人员工作职责,校(园)长、分管副校(园)长、安保主任、值日教师、保安员、家长志愿者等要层层落实工作责任,对照《校园安全防范检查表》(附件1)逐条、逐项做好研究、采取措施、抓好落实,将校园安全防范准备到位,确保万无一失。

(三)强化督查问责。市教育局组织相关人员就专项行动的开展情况进行随机抽查。对安全隐患较多、安全事件频发的,要通过通报、约谈、挂牌督办等措施督促其限期整改;对因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导致学校发生重大案事件的,要严肃倒查问责。



瑞安市教育局办公室

2021年6月7日

附件.doc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