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瑞安 > 部门动态
我市多形式开展世界环境日主题宣传活动
发布日期: 2021- 06- 04 14: 49: 17 浏览次数: 来源: 瑞安日报 字体:[ ]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6月3日上午,瑞安市第十一届“生态文化月”启动仪式暨第50个世界环境日纪念活动在市中塘河公园举行。此次活动由温州市生态环境局瑞安分局、团市委、莘塍街道办事处联合主办。2021年世界环境日中国主题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旨在进一步唤醒全社会对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意识,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

市领导林增丰出席活动。

5年来,瑞安环保事业结硕果

6月3日上午,艳阳高照,民间河长市民代表、环保志愿者、生态环境系统干部职工统一穿着绿马甲,在倡议环保的签到墙上“种”下一片“绿植”,表达参与环保行动的决心。在他们的背后,美丽的中塘河碧波荡漾,绿树环绕,不时有水鸟掠过水面,令人心旷神怡。

中塘河美景是过去5年我市坚持绿色发展的一个缩影。5年来,瑞安全域美丽攻坚实现跨越式突破,被列入全省首批低碳试点市,空气质量优良率稳定在97%以上,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从0.53吨标煤降至0.33吨标煤;创成省“清三河”达标市,夺得全省五水共治“大禹鼎”;6个省、温州市控断面全部销号,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能力较“十二五”末分别增长110%、65%。在去年全省五水共治工作群众幸福感调查中,我市首次进入全省各县(市、区)前50名,位列全省第48名、温州第3名,获得省清新空气示范区称号;成立了全省首家民间河长协会。

温州市生态环境瑞安分局局长池志刚表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市将在巩固和深化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基础上,实施绿色健康工程,开展“美丽瑞安绿色生产生活十大行动”,为建设“青春都市·幸福瑞安”贡献环保力量,献礼建党百年。

市民间河长协会会长孙钰珉作为志愿者代表表态,将以身作则积极投身环保工作,身体力行参与低碳生活、绿色出行,带动身边更多志愿者加入环保队伍,让环保成为市民生活的日常。

以奔跑和漫行方式为活动助兴

活动当天上午,随着副市长林增丰宣布主题宣传纪念日活动启动,本次启动仪式的“重头戏”——“奔跑吧环保”定向赛和中塘河漫行打卡活动的号角同时吹响。定向赛选手和百余名漫行中塘河公众参与者按照两条不同路线,分批次出发。

在定向赛中,环保部门、镇街、共青团、企业代表和民间河长代表组成5支活力队,以青春的光彩,用奔跑的姿态,为生态环保接力,逐梦青春都市。

公众漫步中塘河沿岸,是一场与大自然的亲密约会,感受近年来我市环保工作带来的成果,还可以参与趣味性互动打卡游戏。大家携带打卡地图,逐个站点参与互动并打卡。每个打卡区都有一个与环保息息相关的主题,如“走进环保设施开放点”“探索生物多样之美”“点赞美丽瑞安建设”“践行绿色生活方式”“红心向党礼赞百年”等。

在“生态文化月”活动期间,各乡镇、街道将陆续开展各类宣传,环保设施开放单位、生态文明教育基地也将集中组织开放活动,全面展示我市生态环境工作成效,推动公众参与环保、理解环保、支持环保。

当日,温州市生态环境局瑞安分局还给瑞安紫光水务公司、市环境监测站、市伟明环保能源有限公司等10家单位授予瑞安市第一批“生态文明公众参与基地”称号并颁奖。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