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瑞安 > 部门动态
瑞安统战为建设幸福瑞安汇聚“侨力量”
发布日期: 2021- 06- 09 14: 17: 29 浏览次数: 来源: 瑞安日报 字体:[ ]

瑞安是全国重点侨乡之一,侨力一直是推动瑞安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从商界到海外学子,从实业投资到慈善救助,侨胞的身影都不曾缺席。

近年来,瑞安市委统战部从延伸工作手臂、整合侨务力量入手,建立健全大侨务工作机制,推出了7项省级或温州级首创项目(全省唯一以“侨”为特色的省级特色小镇、全省首个侨贸电商创新发展示范区,率全省之先推出“警侨1+1”服务项目、成立瑞安市海外青年协会、瑞安市侨爱红十字会,温州首家县级侨史馆、率温州之先开展侨童先锋文化传播行动),持续推动侨务工作改革创新,不断汇聚侨智、凝聚侨心、发挥侨力,为“青春都市·幸福瑞安”发展汇聚强大力量。

上下贯通 打好“侨牌”

构建涉侨工作联动机制

瑞安现有海外华人华侨达16万之众,分布在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海外留学人员5000多人。其中,在各类海外侨团中担任正副会长、秘书长以上职位的瑞籍侨领2100多人,正会长百余人,10多名瑞籍华人担任住在国议员或政府职务。

按照新形势下侨务工作发展要求,我市坚持高位推进侨务工作,市委统战部做侨务总指挥,市侨办具体负责,明确11个涉侨部门具体工作职责,程序化推进涉侨事务。完善涉侨部门联络员联系机制,定期会商、定期通报,做好统筹协调,抓好具体涉侨工作任务和落实,凝聚侨务工作大合力。

在此基础上,我市不断完善侨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依据工作需要灵活召开全体会议和部分成员会议,加强对侨务工作的统筹协调,去年以来部署全市侨务工作任务、境外侨情排摸等工作内容,已召开全体会议1次、部分成员专题会议5次。

我市还进一步延伸海外侨务工作组织网络,建立侨团信息库,按照浙江省规范性侨团认定办法,推动15个瑞籍侨团的规范性建设,荷兰瑞安教育基金会、意大利中部瑞安华侨华人总会、意大利瑞安商会等3个侨团被评为“温州市级海外示范性侨团”。在市委统战部的指导下,4月6日,瑞安市侨商协会、瑞安市海外青年协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董邦云、郑再生分别当选会长。

在规范海外涉侨机构组织网络的同时,我市持续织密基层侨务网,在全市各乡镇街道侨联全覆盖的基础上,率全省之先在侨贸小镇建立侨联组织——瑞安侨贸小镇侨(留)联会,形成“志愿者+侨商+侨联专干”的工作模式,在浙江省首个公益顺风车组织爱心顺风车志愿者协会成立新型侨联组织——瑞安市爱心顺风车志愿者协会侨(留)联会,湖岭镇呈店村、玉海街道滨江社区分别荣获“全国社区侨务工作示范单位”“温州市社区侨务工作示范单位”称号。

内引外联 发挥侨力

团结凝聚侨界强大力量

广大海外侨胞有着赤忱的爱国情怀、丰富的智力资源、广泛的商业人脉。我市乘着国家“万侨创新”行动的东风,以全球华侨双创为基础,不断挖掘海外侨胞高知识、高层次、高影响力的人才资源优势,大力推动项目回归、总部回归、贸易回归、人才回归,为瑞安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瑞安发展日新月异,日益成为华人华侨创新创业热土。近年来,市委统战部把吸引侨资与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经济结构调整等结合起来,搭建侨商回归平台,通过牵头举办首届世界瑞安人大会、云江科技创新大会、世界温州人大会瑞安分会等高规格活动,建立安阳街道西垟教育综合体、中国北麂国际渔村、侨贸中心等侨资项目库,进一步引导侨胞回乡投资创业,推动瑞安高质量发展。

目前,我市高标准谋划打造的全省唯一以侨为主题的特色小镇-瑞安侨贸小镇,已吸引千余名瑞籍及温籍侨商前来实地考察,成功入驻侨企60多家,侨贸广场、华侨中医院、国际进口商品城、“幸福谷”乐园等一批侨资项目签约落地。

同时,我市积极推动瑞籍侨胞在服务国家战略中逐梦成长,引导瑞侨积极接轨“一带一路”,在沿线国家踊跃投资、发展实业、拓展贸易,为推动区域经济合作发展贡献瑞安力量,瑞籍华侨投资共建的俄罗斯乌苏里斯克经贸合作区,总投资规模达20多亿元。

通过瑞籍侨胞的牵线搭桥,瑞安的海外“朋友圈”越来越广,与意大利塔兰托、德国诺伊斯等8个海外城市缔结友好结对关系,在意大利等国家设立6个海外乡贤驿站,促成瑞安市中小学与海外学校结对30对,美国、日本、意大利、加拿大等10余个国家的20余个团组访问瑞安,瑞安的国际友谊“遍地开花”。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我市大力招引海外优秀人才来瑞发展,已先后引进了留英博士余忠传、留美博士刘戈平等70余名海外精英来瑞创业,全面助力瑞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拳拳赤子心,绵绵桑梓情。市委统战部把开展公益活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近5年来,引导瑞籍侨胞为100多类公益项目捐赠款物总计5416万元,涌现出荷兰瑞安教育基金会等热心侨界社会组织和池士勳、郑品海、郑贤领等热心侨胞。尤其是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在市委统战部的组织发动下,海外22个国家和地区的130多名海外瑞籍侨领凝聚起抢运物资的“侨”力量,为家乡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提供了物资保障。

广大华侨侨眷还积极参政议政,为推进经济社会建设建言献策。每年受邀参加全国、浙江省“两会”瑞籍侨胞达20多人,受邀参加温州市和瑞安市两会瑞籍侨胞近百人。2019年国庆,来自14个国家和地区的近80名瑞籍海外侨胞代表受邀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其中50余名瑞籍华侨华人还受邀参加了天安门广场阅兵观礼。他们积极为祖国和平统一奔走呐喊,多名瑞籍侨胞在海外和平统一促进会担任领导职务。2019年,瑞籍侨胞推动召开了中俄建交70周年暨欧洲华侨华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会。

由表及里 凝聚侨心

当好侨界群众“贴心人”

市委统战部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根本利益作为侨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知侨心、懂侨心、暖侨心”的工作要求,关心侨界群众生产生活,倾听侨界群众呼声,为侨界群众排忧解难,当好侨界群众“贴心人”。

打好“凝聚侨心牌”。2013年,我市在全省首推“警侨1+1”服务项目,为涉侨群众提供“门对门”的一站式服务,已累计处理360余件涉侨业务。2019年推出升级版为侨服务“全球通”平台,设立25个海内外“全球通”联系点,入驻11家单位、集成92个服务事项。

尤其是去年疫情暴发后,瑞安一方面积极筹措防疫物资,包机送到海外侨胞手中,同时开展“侨童先锋”海外“云课堂”,让侨胞子女安心学习;另一方面迅速搭建境外返瑞申报平台,派专人参与境外人员管理服务专班,协同医务人员在线为海外侨胞提供咨询服务。

突如其来的疫情对侨商侨企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冲击。市委统战部积极为侨商侨企解忧纾困,主动收集梳理服务项目清单,通过建立线上、线下帮扶机制,开展“侨资企业服务年”“为侨服务红七月”活动,为侨商解决疫情防控、企业用工、运输物流、产业链、消防整改等问题。

打好“维护侨益牌”,在俄罗斯、意大利、波兰设立3个海外领事保护联络站,聘请15名海外维权联络员,及时掌握侨胞的领事保护需求,成立以来先后处置了17起在外华侨维权事件,有效维护海外侨胞侨眷合法权益。

打好“文化凝心牌”。近年来,市委统战部坚持“聚人先聚心”,我市连续13年举办华裔青少年寻根之旅,组织中国瑞安文化周活动、侨界留守儿童夏令营等活动,率温州之先开展瑞安侨童先锋文化传播行动,增强侨胞“根、魂、梦”的认同感;打造瑞安侨史馆和侨胞之家、塘下镇级华侨历史陈列馆、高楼枫岭和湖岭呈店2个村(社区)级侨史馆;引导瑞籍华人华侨参与创建12家海外华文学校和21家华文媒体。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