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瑞安 > 头条新闻
麻胜聪强调下足功夫 加快步伐 整体谋划做深做透海洋经济大文章
发布日期: 2021- 06- 09 11: 31: 55 浏览次数: 来源: 瑞安日报 字体:[ ]

6月7日下午,市委书记麻胜聪率市发改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交通运输局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专题调研海洋经济工作。麻胜聪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洋强国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最大限度发挥沿海优势,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做深做透海洋经济大文章,推动瑞安由海洋资源大市向海洋经济强市跨越。

    上码头、看项目、登海岛、听方案。麻胜聪一行从飞云江海事码头乘船出发,实地察看港口码头布局、渔港项目建设、海洋经济开发等情况。当前,在“拥江发展”战略下,我市已吹响飞云江内岸线科学整合、高效利用的号角,并结合温州港“一港七区”港口新格局部署,启动新一轮瑞安港区规划。在沿途察看飞云江两岸港口码头布局时,麻胜聪指出,要全面深入调研,从技术角度、经济效益、社会价值等多方面全方位优化规划方案,加快形成海洋经济发展新格局。

    瑞安中心渔港经济区位于瓯飞南防波堤以北海域,规划建设集渔业生产、交易物流等为特色的渔港经济区,今年计划完成中心渔港码头(避风锚地)项目审批立项。在仔细察看及听取南堤渔港经济区规划后,麻胜聪要求相关部门负责人集中力量、挂图作战、科学谋划,明确时间表,加快推进码头及渔港经济区综合开发建设。

    在凤凰山岛,麻胜聪一行察看了瑞枫公路东延伸线线位、岛上矿产资源开发等情况。麻胜聪叮嘱采矿施工单位相关负责人,要始终筑牢安全生产防线,确保石料供应、运输管理到位。同时相关部门要谋划先行、抢先布局,明确下步海岛开发保护利用方案。

    麻胜聪还听取了瓯飞一、二期光伏项目选址情况汇报,并指出,发展光伏、风电等海上新能源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手段,相关部门要加强谋划论证,优化建设方案,加速培育海洋新兴产业。

    调研中,麻胜聪强调,大力发展海洋经济,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亲自谋划实施“八八战略”中的一项重大决策,是推动瑞安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路径。我市海洋资源丰富,但发展中存在碎片化、粗放化开发等问题。要把海洋经济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抓住海洋经济示范区建设机遇,坚持谋定而后动,下足功夫、加快步伐,把海洋经济这篇文章做深做透。要深化课题研究,聚焦海涂海岛、新能源、港口、渔业、海洋生物、渔港产业、海洋旅游等重点领域,整体优化区域规划和产业布局,打造海洋经济优势产业、主导产业集群;要理顺体制机制,强化海洋经济发展工作的执行力和保障力,加强统筹协调,积极争取要素,优化助企服务,合力推动海洋经济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

    市领导张榜桃、周晓华、池万松等参加调研。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