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瑞安 > 街镇动态
塘下镇多个团块拆改项目陆续开工
发布日期: 2021- 07- 20 10: 35: 07 浏览次数: 来源: 瑞安日报 字体:[ ]

今年以来,塘下镇将党史学习教育和为群众办实事紧密结合,党员干部深入基层,聚焦解决群众最为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连日来,该镇多处历史遗留问题得到解决,上金村、岑头村、前庄村等多个团块项目顺利开工建设。记者走进上金村、岑头村,与村民共同见证拆改团块重启开工的激动时刻。

瑞祥大道三期拆迁安置房项目

停滞5年重启,终圆村民“安居梦”

7月17日上午,塘下镇上金村瑞祥大道三期拆迁安置房项目举行开工仪式。伴随着“开工令”和阵阵礼炮声,闻讯赶来的村民欢呼雀跃,现场响起热烈掌声。“盼了多年,安置房建设终于有了新进展,住上新房子指日可待。”村民苏女士高兴地说。

据了解,瑞祥大道三期拆迁安置房项目于2014年启动,2016年获准立项,是塘下镇当年重点建设项目之一,主要用于安置瑞祥大道三期道路改建工程中被征迁的83户拆迁户。该项目位于上金村,上韩河以南,塘梅路以西,用地面积约30亩,建筑面积约50107平方米,总投资约2.25亿元。

因原建筑商与上金村出现经济纠纷、个别征迁户未注销被征房产、土地证等历史遗留问题,导致地块供地手续无法办理,工程一度搁浅,引发了部分村民疑惑与不满,常有村民跑到村办公楼、办事处询问。

2020年9月,村社组织换届完成后,新一届上金村“两委”成员将瑞祥三期拆迁安置房项目建设作为开门一件事提上日程,全力推进,逐一化解各类历史遗留问题,多次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商讨相关事宜,主动对接相关部门,及时跟进手续进度,重新修改安置房设计方案,该项目终于在今年7月初完成所有审批手续。

据介绍,瑞祥大道三期拆迁安置房项目完工后,将建成6幢大楼,共333套住房,工期1080天,预计2024年交房。“这是我村开工建设的第一个高档住宅小区,为接下来整村改造开了好头。”上金村党支部书记康志云对村庄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和干劲。他说,上金村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交通优势,地处塘下南大门、塘下副中心——塘河新城规划范围内,南靠104国道,北临温瑞塘河,塘梅公路穿村而过,温州市域铁路S3和温瑞大道快速路、南山隧道等交通要道在此汇聚。此次安置房建设结合塘河新城规划定位和要求,打造宜居宜业的高品质、现代化住宅小区,终圆村民“安居梦”。

岑头村城中村改造项目

旧村改造,改出村庄新活力

7月11日,岑头村停滞多年的BEFG地块城中村改造项目也举办了简单的开工仪式。据悉,该项目位于塘河新城规划范围内。

“城中村改造是改善居住环境、改善生活水平、造福子孙后代的大好事,把这事儿办下来,我们安心,村民也开心。”说起岑头村城中村改造项目,村党支部书记岑光明感慨万分:“这个项目大家期盼了十多年。”

岑头村位于塘下镇塘下办事处辖区,东邻塘西村,南靠岑头山,104国道穿村而过,地理位置优越。全村面积0.284平方公里,户籍总人口2069人、443户。村内大部分房屋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由于房屋破旧、环境脏乱、居住环境拥挤,加上随处可见的违章建筑,村内小道堵塞严重,安全隐患日益增加,不能满足现代化新农村形势发展的需求。2000年以来,该村就已计划实施全村改造,并做了大量筹备工作,其中一期、二期项目分别于2002年、2006年开工建设,2004年、2008年结顶交付,但原定于2009年启动的城中村改造三期——BEFG地块工程却由于种种原因,迟迟未能推进。

2018年前后,岑头村曾全力推进该项目并拆除140多间旧房,但又因个别历史遗留问题,再度搁浅。2020年9月,包括岑光明在内的新一届村“两委”成员上任后,再次全面推进城中村改造项目,在镇委镇政府的支持下,成立了城中村改造攻坚小组,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各项工作,顺利完成了城中村改造剩余的房屋拆迁协议签订、房屋拆除、房屋套型认购等工作。

岑光明说,期间,镇、办事处相关领导、驻村干部和村“两委”成员、党员干部,利用中午休息时间挨家挨户走访,说服支持城中村改造工作。据介绍,岑头村BEFG地块城中村改造项目共涉及120户161.5间民房,占地面积22.3亩、建筑面积3.7万多平方米,总投资1.8亿元,预计将于2023年竣工。届时,村民将实现“安居梦”,住上梦寐以求的现代化高档小区。同时,该项目对进一步优化人居环境、激发村庄发展新活力,加速塘河新城建设进程起到积极作用。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