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瑞安 > 部门动态
我市交通运输领域安全整治显成效
发布日期: 2021- 07- 21 08: 45: 47 浏览次数: 来源: 瑞安日报 字体:[ ]

开展“百吨王”等违法超限超载专项整治,消灭陆运“定时炸弹”;清理“两客”车辆,杜绝客运车辆“带病上路”;全面排查整治道路、水路安全隐患……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市交通运输局深入推进“平安交通年”建设,借机构改革与数字化改革契机,全面打响交通运输行业全领域安全整治大会战,聚力推动治标为主向标本兼治转变,事后处置向事前预防转变,传统监管向数字化、智能化监管转变,全力打造“平安运输”“平安港航”……

据相关数据统计,今年截至7月中旬,我市交通运输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0起、死亡0人,交通运输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得到全面遏制,交通运输行业全领域安全整治显成效,为群众营造了平安、稳定的交通运输环境。

关键词:改革创新

深化机制体制改革

重构交通运输安全管理体系

交通运输行业点多、线长、面广,是安全生产的重点领域,是平安建设的重要窗口。抓好交通运输行业安全工作,就要夯基固本。

去年8月,我市交通运输局机构改革顺利完成,将原市公路管理局、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市港航管理局以及相关的公路路政、道路运政、水路航政三支执法队伍,整合组建成市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市港航管理中心和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

一个响应更加迅速、运行更加高效的交通运输管理新体系由此建立,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由此拉开序幕。建立健全制度,明确责任分工、强化监管执法、闭环隐患管理……市交通运输局各线各部门扛起使命担当,打好联动拳,进一步构建最严格、能落地、真管用的责任治理体系。

规范安全管理,除构建新责任体系,还需制度支撑。市交通运输局先后出台《瑞安市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闭环机制》《瑞安市交通运输局安全生产委员会工作联系制度》,整理《瑞安市交通运输局安全管理制度汇编》,厘清科室分工,压实压紧交通运输行业安全工作责任。

以新制度为抓手,全局上下形成合力,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8个月的交通运输行业全领域安全整治大会战,着力推进该行业全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督办、销号。相关科室、企业、队站签订整治责任书、立下军令状,决心进一步改善我市交通运输大环境;该局安委会多次牵头召开动员部署会、推进会和各线述职会等,掀起安全隐患整治热潮。

创新工作模式

交出隐患整治亮眼答卷

近日,市交通运输局交出了一份亮眼的大会战成绩单:立案查处非法案件616起,排查各类隐患2219条,整改隐患2188条,整改率达98.6%。取得这一成绩,离不开我市全体交通人的辛苦付出,也离不开该局敢于动真格,在工作模式上求创新、求突破。

自开展全领域安全整治大会战以来,市交通运输局创新推进安全生产清单化管理模式,将责任落实到人、时间明确到日;制定危货运输、港航等重点行业企业“双长四员”网格化监管制度,形成隐患排查、整治、督办、销号闭环;引入第三方安全监管服务,聘请中国船级社专家对我市交通运输系统全领域进行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梳理,并根据排查结果,建立安全生产隐患库,实时更新,动态监测隐患整治销号情况;同时,在各个基层中队开展隐患整治督办“大比拼”,对整治督办落伍的中队进行通报。

此外,该局还借助第三方安全监管服务机构,全面梳理交通运输领域隐患类型,根据行业特点,量身打造隐患排查指南,为该局各基层中队(站)、业务科室下步开展隐患排查提供指导。

据了解,今年以来,除开展全领域安全整治大会战外,该局还聚焦交通运输事故易发高发点,全力打好“迎党庆、除隐患、保平安”安全生产百日大会战、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三年行动、“8+3”重点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及平安交通建设年等系列行动组合拳,强化交通运输行业安全整治工作。截至目前,两大会战26条55项重点任务已完成53项,完成率达96.36%;三年行动60项年度任务已完成34项;“8+3”重点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60项任务已完成33项。

关键词:数字赋能

智慧输入

让监管“聪明”起来

通过危货公路与运输智控大脑,可实时追踪监测危货运输车辆,自动识别、预警行车过程中路线变更等异常数据,自动推送给属地执法部门,及时予以处置;升级车辆智能视频监控报警系统,自动识别驾驶员行车接打电话、跟车过近、疲劳驾驶等不安全行为,实时预警……

单位机构改革后,市交通运输局借数字化改革热潮,深入探索人工智能技术在交通运输领域的运用,整合交通应急指挥中心,创新服务模式、打造“智慧交通”,让数据资源的集聚、共享和应用赋能现代化交通管理。

大会战期间,该局对全市“两客一危”、驾培车辆等重点行业车辆及危货运输企业加装智能监控系统,实施24小时智慧监管;对“两客一危”车辆进行全面“体检”,对不符合条件的坚决予以清理,坚决防止车辆“带病上路”;利用大数据平台对全市千余名驾驶人员进行一次性全面“政审”,摸清底数、评估实际风险,建立驾驶员数据库。

目前,我市交通综合监管平台已基本实现科学高效的信息管控模式,汇聚全市道路设施和各行业运输数据,集成交通运输行业管理信息、分析交通运行态势,实现数据预警、信息研判、数字监管、日常巡查与行政执法多模式、多维度管理网络。

此外,今年以来,该局大力推动交通质监数字化改革,积极探索工程建设数字化协调管理、工程施工数字化协调管理、工程质量安全数字化监管等3个工程管理模块构建,以及安全风险管理“三色图”、安全生产管控“一指数”等安全应急4个场景融合发展,推进交通建设工程行业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目前,全市交通工程远程视频监控已纳入安全信息化监管平台,真正实现24小时全方位监管。监管人员通过平台可清晰看到每个工程分布、安全等级、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情况,并利用平台数据及“绿黄红”三色等级管控体系,实现施工现场风险隐患“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

数字赋能

让超限超载无处遁形

超限超载等违法行为,是导致重特大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之一。超限超载车辆行驶在路上,就像是一个个“定时炸弹”,随时可能引发道路运输安全事故。

以往公路治超以现场设点、人工查车、24小时蹲守的传统模式为主,常受天气状况、执法时段、执法路段、执法人手等因素限制,出现执法人与非法车辆“你追我躲”现象,导致执法效果不佳。

今年年初,市交通运输局全面升级非现场执法平台和辖区现有的4处非现场执法系统检测点位,利用科技手段,让超限超载运输车辆无处遁形。据了解,该系统是一个无缝隙、全天候、全覆盖的监管体系,技术监控设备会自动获取过往车辆装载信息,包括车辆的重量、车牌号等信息,验证车辆的合法身份,拍下车辆前方、后方、侧面三个角度的照片,录下车辆过称重设备时的5秒视频,并向执法监管平台传送数据。再由执法人员进行二次审核,即通过3张照片和5秒视频,形成证据链,实现“非现场”执法、“零口供”立案。

自从该系统再升级启动以来,该局共查获了837起货车的非法超限超载行为,其中超限率达100%的45辆,“百吨王”(指车货总质量接近或超过100吨的违法超限超载运输车辆)1辆。我市车辆运输超限超载率从3月底的11.48%降至6月底的4.67%,数字化治超成效显著。

此外,通过非现场执法平台数据统计,该局可以实时掌握检测点位车辆超限的动态信息,及时调整治超工作的方向,如某个点位数据升高,就加大该点位巡查力度,更好地进行超限管理。

目前,该局正在谋划启动新的非现场执法系统检测点,今年年底全市非现场执法系统检测点位将达到6处。

数说成绩

“平安运输”:大会战以来,该局全面开展“两客一危”大排查大整治,取缔卧铺客车6辆、57座以上营运客车2辆,清理800公里以上客运班线7条;全市6家危货运输企业被关停1家、停业整顿2家;全市4家维修企业列入重点监管对象,4家被注销备案;启动2轮全市机动车驾培行业专项整治,清理不合规教练场地1个,3家驾校列入重点监管对象。

“平安港航”:大会战以来,该局完成4家危货码头、2家普货码头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取缔全部非法码头及装卸作业点、关闭5家历史遗留码头;排查港埠企业隐患36项,完成隐患整改35项;排查水上运输企业隐患9条,现场完成整改7条,其余2条正在整改中。申报审批危货作业95艘次,吞吐危货总量263634吨。

“重点执法”:大会战以来,该局强化联合执法,整治公路超限运输,共检查车辆2010辆次,立案232辆,查扣“双百”货车12辆,卸载超限超载货物3961.34吨,处罚金额147.53万元;全面整治客运市场乱象,查处客运案件98件,发函147份;整顿出租车市场,发现驾驶员安全教育未开展等问题21个,发放整改通知书9份,立案11件;维护驾培市场秩序,发现教练员离岗等违法违章行为107件,立案查处60件。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