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瑞安 > 街镇动态
云周街道举行微型消防站技能大比武
发布日期: 2021- 07- 22 08: 38: 16 浏览次数: 来源: 瑞安日报 字体:[ ]

器材运用、消防科普、技能比武……日前,云周街道举行第五届微型消防站技能大比武,辖区11个微型消防站组织70余名队员参加。

拼技能、抢速度  消防综合素质大检阅

此次技能比武设置了“快速出水控火操”“100米干粉油桶灭火操”和“200米物资转移操”三个项目。

“水带衔接消火栓时,我们相互配合,甩出去的水带不能打结,出水时扶好水枪……”7月16日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参赛队员互相配合、火力全开,拼技能、抢速度,现场不断掀起高潮,赢得观众阵阵掌声和喝彩声。

从穿消防服到水带连接,从赛道冲刺到灭油盘火……整个过程衔接紧密,比赛节奏紧张激烈。

在“100米干粉油桶灭火操”项目中,参赛队员临危不乱,稳、准、快熄灭火源,专业的素质和过硬的消防技能赢得现场专家的肯定。

经过近两个小时的激烈比赛,繁荣村微型消防站代表队获此次大比武冠军。

女队员首次参赛  高强度训练巾帼不让须眉

“在训练时,依照实战要求全副武装,穿戴不透气的消防服、橡皮长靴、厚手套、粗腰带和消防头盔。”繁荣村微型消防站队员万鹏是一名退伍军人,他告诉记者,为了能在此次技能大比武中获得好成绩,队员们已开展了一周的高强度练习。

“巾帼不让须眉。在某些方面,女队员比男队员更细心、更耐心。”浙江超云鞋业有限公司微型消防站女队员吴小凡说。据悉,微型消防站技能大比武举办了五届,这届首次出现女队员身影。

吴小凡是该消防站4名女队员之一,她和队友葛三梅、马金玲、吕祥表示,最近天气炎热,穿戴好这一身重约10公斤的消防服后,感觉像置身于桑拿房,又闷又热,“但我们都没有怨言,和男队员一样刻苦训练,争取取得好成绩。”

“消防比武可促进各微型消防站之间、村和村之间、企业单位之间的交流学习,提高微型消防站整体业务水平,也检验遇到突发事件的响应速度。”吴小凡说,消防比武带动了队员们训练的积极性,增强了自救和灭火救援的能力。

救早、灭小、3分钟到场  具备扑救初期火灾战斗力

“发生火灾时,迷你‘消防车’能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控制火势,为消防车的抵达施救,争取更多的时间。”繁荣村党总支书记应祖远介绍。

据介绍,该村微型消防站有1名队长4名队员,装备1辆微型三轮消防车。每周消防站会组织一到两天开展练习。

“微型消防站是依托志愿消防队伍,在村企组建的最小消防组织,配备必要的消防器材,以救早、灭小、3分钟到场、扑救初期火灾为目标。”云周街道专职消防队队长朱孟洪介绍,与专业消防队相比,微型消防站有着天然的优势,并且了解本地情况,往往是火灾发生时扑救的第一力量。此次消防技能大比武,全面提升了队员们的实战能力。

据悉,云周街道每年都在幼儿园、学校、企业开展灭火救援综合演练。今年以来已举办30多次。通过不断的演练和实战,微型消防站“灭早、灭小、灭初期”的功能日益凸显。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