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瑞安 > 头条新闻
压紧压实责任 落细落实措施全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发布日期: 2021- 07- 22 08: 29: 21 浏览次数: 来源: 瑞安日报 字体:[ ]

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昨日11时加强为强台风,预计最强可达超强台风级,23日傍晚前后移入东海东南部海面,逐渐向温州沿海靠近。面对“烟花”逐渐逼近,我市迅速行动起来,开展实地督查,召开会议,部署防汛防台工作。市委书记麻胜聪强调,我们要忠实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坚决克服侥幸心理,按照台风正面登陆我市做最充分准备,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压紧压实责任,落实落细措施,织密织牢防汛防台安全网,全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烟花”

昨加强为强台风

据市气象局报告,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于7月18日凌晨2时在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21日11时加强为强台风,20时台风中心位于距离浙江省温岭市东南方向约710公里的洋面上,中心最大风力14级(42米/秒、151公里/小时),中心气压955百帕。受“烟花”影响,我市沿海海面已出现7至8级东北大风。

市气象局预测,台风“烟花”将以每小时1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最强可达超强台风级(≥16级,≥51米/秒)。预计22日以西行为主,23日傍晚移入东海东南部海面后,台风向北的分量加大,逐渐向温州沿海靠近,台风动向也将进一步明朗。根据最新资料分析,我市沿海海面预计22日至24日偏北风9至11级,后续随着台风的靠近进一步增强。预计24日、25日对我市影响可能将最重,防风、防雨、防潮压力大。

市领导督查

防汛防台工作

昨日,市领导麻胜聪、秦肖分别率资规、住建、应急等部门负责人,前往飞云、东山、潘岱、玉海等地,实地督查防汛防台工作。

上午,麻胜聪一行来到飞云街道,督查南滨江浦口村团块防台工作及拆改情况。麻胜聪指出,要严格落实网格责任,开展危旧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确保人员腾空转移到位并防止回流;强化数字防汛防台,进一步提高防汛防台科学化、智慧化水平,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滨江城防东延伸一期A段工程现场,麻胜聪实地督查防台工作落实情况。麻胜聪强调,要严格落实闭环管理,全面检查城市防洪堤、沿海沿江沿塘、水闸等重要基础设施,落实专人负责,切实做好重点部位防御。他要求工程施工现场负责人,严格落实各项防台措施,做好施工设施加固,科学安排施工时间,确保工程安全度汛。麻胜聪一行还前往东山下埠浦避风港,督查避风港防台工作、渔船回港避风情况。目前我市已有699艘渔船回港避风。麻胜聪强调,要落实安全措施,人员进岗到位,切实做好船舶避风工作。

昨晚,麻胜聪率队来到市实验小学(万松东路校区),实地察看避灾安置点情况。目前莘塍街道共设有7个临时避灾点,可容纳1700余名转移人员。在详细察看了解避灾点设置、环境卫生管理及避灾物资储备等情况后,他指出,自然灾害避灾点是灾时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场所, 要切实加强对已投入使用避灾点的长效管理,规范工作程序、充实物资储备、建立应急预案,强化避灾点应急避险、救助保障功能和环境卫生常态化维护,确保避灾点安全有效运行。

随后,麻胜聪一行来到新湖广场综合体,察看安全生产工作等情况。在实地了解消控室微型消防站、应急处置模拟演练、数字监控平台运行、日常管理及值班情况后,麻胜聪叮嘱相关业主单位负责人,商业综合体面积较大、商铺较多且人员密集,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压实安全主体责任,强化消防安全、燃气安全等风险隐患排摸检查,加强人员管理和安全培训,系统提升安全管控水平,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秦肖一行首先来到潘岱街道市救灾物资储备库、芦浦避灾点,该两处各类抢险救灾物资配备到位,有序摆放。他要求,强化防汛物资储备,熟练掌握设备操作,为防大汛抗大灾做好充分准备,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用得上;提前做好危险区域人员撤离工作,确保万无一失。

在潘岱街道梧岙水库,秦肖认真察看水库水位及周边情况,详细了解水库防台防汛措施落实情况。秦肖要求,高度重视汛期防汛工作,密切监测雨情水情汛情,提高重大雨情、水情预警预报精准度,牢牢把握防汛工作主动权。

随后,秦肖一行来到玉海街道,察看环城河水系西门闸泵工程。秦肖指出,各级各部门要时刻绷紧安全弦,克服麻痹大意和侥幸心理,未雨绸缪,早谋划、早部署、早安排,扎实推进防台防汛各项工作,全力确保安全度汛。

我市召开多个会议

部署防汛防台工作

昨日下午,全市防汛防台工作会议召开。秦肖强调,防御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的战斗已经打响,要全面扛起责任担当,以如临大敌的高度戒备、如履薄冰的谨慎态度,迅速行动、各就各位,全力以赴做好各项防御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面夺取防台抗台的全面胜利。

由于影响“烟花”走向的大气环流较复杂,其未来移动路径仍有较大不确定性。会议指出,要全面克服麻痹思想,以最坚决的态度迎战6号台风。充分认识防汛防台首战的重要意义,各级领导干部要坚决把防御6号台风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大事来抓,严格按照预案要求进岗到位,立足“防大汛、防强台、抢大险、救大灾”,全面做好台风正面袭击准备,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加固百年大庆后的安全防线。要充分认识防汛防台首战的严峻形势,此次台风强度大、路径走向对我市不利、降雨量大、登陆前后正值天文大潮期。要充分认识防汛防台首战的问题短板,如重点区域和重点人员的防范,各乡镇街道、部门单位要进一步查漏补缺、补齐短板、提升弱项。

会议要求,全面落实防御措施,以最迅速的行动迎战6号台风。要抓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重点防范海上水上风险、山洪地质灾害风险、水库山塘风险、旅游安全风险、危旧房安全风险。要抓好重点人员排查转移,再次开展拉网式排查,实质发挥“安全码”作用,全面加强避灾点管理。要抓好重点环节应急管理,补足应急物资,集结应急队伍,丰富应急手段。

7月21日下午,温州市召开第6号台风“烟花”防御工作视频部署会议。会后,我市召开续会,要求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防御台风“烟花”的政治性、严峻性和紧迫性,坚决以最重视的姿态应对6号台风;进一步突出工作重点,抓好重点领域风险防御工作、危险区域人员转移工作和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工作,坚决以最充分的准备应对6号台风;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抓好指挥调度,抓好监测预警,抓好物资保障,坚决以最强大的合力应对6号台风。

7月21日晚,我市召开防汛防台会商会。秦肖分别视频连线塘下镇、陶山镇、湖岭镇、高楼镇、北麂乡,听取各地防御准备情况。他指出,突出“快”字,要和台风比速度,更快速度落实海上水上、山洪地质灾害、水库山塘、旅游安全、危旧房风险防范措施,务必把所有措施落实在登陆以前;突出“准”字,要和台风比精度,密切监视、严防内涝、管控结合,补齐台风预报预警短板、城市安全运行短板、人员排查转移短板,务必把所有方法运用在补短上面;突出“实”字,要和台风比强度,一切精力必须集中防汛防台、一切举措必须聚焦防汛防台、一切保障必须对标防汛防台,务必把所有力量集中在防汛之中。

市领导张榜桃、林增丰、孙寒星、池万松等参加相关督查和会议。

我市紧急转移海岛游客532人

7月20日14时,从北麂海岛开来的“北麂”号客运轮船缓缓地停靠在瑞安南门码头,船上最后一批撤离的58名乘客陆续携带着行李下船,安全上岸。

据悉,7月19日、20日,我市海事部门联合地方政府启动应急预案,快速组织人员对海岛上的532名游客进行疏散。截至7月20日15时,我市已疏散完毕北麂、北龙、铜盘等海岛上的全部游客。目前海上所有客运航线已全部停航,待台风警报解除后才可复航。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