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瑞安 > 街镇动态
塘下镇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
发布日期: 2021- 07- 09 09: 40: 55 浏览次数: 来源: 瑞安市 字体:[ ]

“沿展厅走一圈,历史的厚重感和场面的真实感扑面而来,让人仿佛亲历了肇平垟革命风云历史。”连日来,全新开馆的肇平垟革命纪念馆,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参观。作为浙江省、温州市和瑞安市三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塘下镇“党员党性教育基地”运用大量珍贵照片重现了肇平垟及瑞安东区革命斗争史,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一份生动的教材,成为群众学习党史的打卡点。

据了解,塘下镇充分利用现有红色基地,依托塘下红色文化,大力实施并启动肇平垟革命纪念馆、陈卓如革命纪念馆、“五·二七”批示公园等修缮建设,其中肇平垟革命纪念馆在“七一”前全新亮相,让党史学习教育展示出全新的面貌和活力。这是塘下镇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片段。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塘下镇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动员宣讲力量、创新教育方式,在全镇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同时将党史学习成效转化成为民服务的工作实效,让学习教育有力度、有深度、有温度。

【力度】

组织有序 实现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

学党史鉴往知来,守初心践行使命。自3月24日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以来,塘下镇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深入贯彻落实市委有关要求,结合塘下实际,多层次、多方位、多形式组织开展党史学习各项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坚持以上率下,掀起党史学习热潮。该镇迅速成立以市委常委、塘下镇党委书记刘建敏为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设立综合协调组、宣传材料组、活动指导组等专班,制定出台实施方案,细化分解工作任务,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全年。每月召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题会议,多次专题研究部署各办事处、各条线上工作,并要求各班子成员各负其责、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分层分类推动全镇党员学党史、悟思想,同时将党史学习教育列为该镇“村社擂台·三比三看”的重要内容之一,激励村社主动作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广泛组织宣传,营造浓厚氛围。该镇成立党史宣讲团,开展党史宣讲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网络“六进”活动,并成立塘下青年宣讲团,率先在乡镇组织开展党史学习党团知识竞赛,并结合五四青年节开展“学百年党史·寻红色印记”红色研学活动、“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团日活动等,激发广大青年干部学党史的活力。同时开展“百名支部书记上党课”“干部现身讲党课”系列活动,现身说法,生动讲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

截至6月底,该镇已开展各类宣讲240余场,实现党委、党支部、党员领导干部、普通党员四类主体学习教育全覆盖。

【深度】

创新方式 推进党史知识“入脑入心”

塘下镇各村社、“两新”党组织采取“集中+个人”“线下+线上”“学习+研讨”等相结合的方式,引导广大党员深入学习党的历史和知识,不断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一次次缅怀先烈的“红色之旅”、一场场生动鲜活的“情景课堂”,将党史学习教育“会场”变为生动“现场”,让广大党员在体验中增进共识、在学习中升华觉悟、在互动中凝聚思想。

在文成县的刘英纪念馆,塘下镇全体机关干部职工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双重洗礼;塘下镇人大组织75名镇级人大代表参观浙江省“一大”旧址、省“一大”陈列馆,重温入党誓词、重走红军古道;塘下二小的“红色讲解团”,走进肇平垟革命纪念馆,为参观者讲述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在充分利用红色资源、红色基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同时,塘下还注重讲活历史故事、用活红色资源、搞活教育形式,生动鲜活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并通过方式方法创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举办党史专题文艺汇演、“感受变化·魅力塘下”摄影巡回展等,创作《烽火中的塘下》等节目、拍摄微电影《驮山红》、编撰书籍《塘下人故事》等,依托文艺活动展示塘下党史、百年变化;塘下教育学区47个党支部开展微党课、文艺汇演、朗诵等10余项主题活动,引导童心向党;组织召开退休干部党史教育学习会,当天30余位退休干部赴马屿参观雷高升烈士纪念馆,瞻仰先烈。截至6月底,该镇已展映红色电影100余场,举办党史文艺活动75场。

针对流动党员流动性较强、分布范围广、学习集中难等特点,该镇充分利用“塘下发布”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广播等载体,推出“天天学党史”“跟着小编学党史”“党史天天播”系列活动,定期推送党史知识,引导党员开展自学,让每一位党员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学”。

此外,该镇坚持示范在先、标杆引领,开展“庆百年先进典型大表彰”活动,大力宣传村社、干部等身边典型,树立榜样标杆,争当示范引领,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向纵深推进。

【温度】

以学促干 深入推进为群众办实事

“这是件大喜事,我们鲍田这片也要开发了,大家都很期待。”今年6月,鲍田片区综合开发(一期)项目民房签约现场,村民们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5月28日至6月16日,该项目仅用时20天完成了全部民房签约,刷新项目政策处理攻坚“塘下速度”。

“党员干部从党史学习中汲取了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汇聚红色力量,加速推动城市有机更新。”塘下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不仅提升了党员干部的理论水平,还大大提升了干部主动破难攻坚、主动狠抓落实的劲头,增强了为民服务的意识和能力。

如15天完成瑞安大道塘梅公路至振兴路段建设工程征收集体所有土地涉及的全部房屋签约,加速推进道路畅通这项重点民生工程,把实事真正办进了群众心中;塘下政务服务中心坚持以数字化改革为导向,深入推进网办、掌办、瓯e办,并启用“三级视频连线”系统,让群众和企业在“家门口”就能办理审批事项,今年以来已办件74165起,办结率达99.8%……一件件实事的推进有效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塘下镇坚持教育与实践相统一、学习与服务相融合,将党史学习教育和为群众办实事紧密结合,组织召开塘下镇“我为基层减负担、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题推进会,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提升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和能力,引导党员干部结合工作实际,努力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环境综合整治、安全生产及消防安全、团块拆改及民生保障等各项重点工作的动力和成效,全面推进打造高水平共同富裕的“塘下样板”。截至6月底,已办理群众实事62件、解决企业难题105件、实现基层减负1件。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