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来临,小心细菌性痢疾
发布日期: 2021- 07- 09 14: 58: 44 浏览次数: 来源: 瑞安市卫生健康局
字体:[ ]

夏季天气炎热,各种病原菌都活跃起来,细菌性痢疾就是其中一种。今天为您科普细菌性痢疾的相关知识,做好预防,防止细菌性痢疾缠身。


什么是细菌性痢疾?
   

细菌性痢疾(简称菌痢)是由志贺菌(也称痢疾杆菌)引起的肠道传染病。细菌性痢疾主要通过消化道传播,终年散发,夏秋季可引起流行。临床表现以发热、腹痛、腹泻、排粘液脓血便及里急后重为主要特征,可伴有发热及全身毒血症状,严重者可出现感染性休克和(或)中毒性脑病。
       

细菌性痢疾有哪些传播途径?

菌痢的传播方式主要是粪—口传播。志贺菌随患者或带菌者的粪便排出,通过污染的手,日常生活接触,污染食物或水源,或借苍蝇的传播等方式,最终经口入消化道传染给易感者。

细菌性痢疾临床症状有 哪些?

急性细菌性痢疾的主要特征是起病急,发热、腹痛、脓血便,并有中度全身中毒症状。腹泻呈一日10多次或更多。重症患者伴有惊厥、头痛、全身肌肉酸痛,也可引起脱水和电解质紊乱。    

非典型的急性细菌性痢疾以婴儿多见。多无全身中毒症状,不发热或低热。腹痛较轻,腹泻呈一日3-5次。粪便成水样或稀糊状,含少量粘液,但无脓血。左下腹可有压痛。食欲减退,并有恶心、呕吐。    

需要注意的是:有些患了菌痢病的儿童,没有腹泻症状,却表现为高烧(可达40摄氏度以上)、嗜睡、面色苍白、四肢厥冷、阵阵抽风、血压下降等症状,通过粪便化验才证实是患了菌痢,这便是急性中毒型菌痢。由于中毒型菌痢来势凶猛,在发病初24小时内变化急剧,延误诊治会有生命危险。因此在夏季遇到突发高烧、血压下降、呼吸循环衰竭而找不到病因时,即使没有腹泻也要警惕是中毒型菌痢。    

如人体抵抗力低,神经调节失常及胃肠道原有病变或并发肠寄生虫症等疾病,则急性菌痢较易演变为病情迁延达两个月以上的慢性菌痢。    

哪些人更容易患细菌性痢疾?

人群普遍易感,学龄前儿童和青壮年发病较高。病后可获得一定免疫力,但持续时间短,不同菌群及血清型间无交叉保护性免疫,易反复感染。    

平时该如何预防?

管理好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个人预防和及早诊疗十分重要。

同时,特别注意在夏秋季节加强水源和饮食卫生的管理工作。

(1)搞好环境卫生,加强厕所及粪便管理,消灭苍蝇滋生地,发动群众消灭苍蝇;

(2)加强饮食卫生及水源管理,尤其对个体及饮食摊贩做好卫生监督检查工作;

(3)对集体单位及托幼机构的从业人员应定期检查大便,做细菌培养;

(4)加强健康教育,人人做到饭前便后洗手,提倡不喝生水喝开水,不吃变质和腐烂食物,不吃被苍蝇沾过的食物。不要暴饮暴食,以免胃肠道抵抗力降低。


(信息来源:温州市疾控中心公众号)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