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食盐,一起来盐“淡”
发布日期: 2021- 07- 09 15: 41: 03 浏览次数: 来源: 瑞安市卫生健康局
字体:[ ]

盐对人体健康很重要,但我们要用得恰到好处,不能吃太多,太多就像言多必失,祸从口出,盐多必失,病则从口入。


  1. 升高血压

平时吃咸的食物过多,总会感觉特别口渴,总是想喝水,这是大脑为确保血钠浓度稀释到正常值而发出的调节信号。盐(钠)的主要特性是会吸水,食盐(钠)摄入多,血管血容量就多,就像自来水管道里水多一样,对管壁的压力就高。

我国超过50%的高血压患者与盐摄入过多有关,如每天增加2g食盐摄入,血压将会升高2mmHg左右,而高血压是心肌梗塞、脑梗塞、肾病和死亡的重要危险因素。

摄入过多的盐会让任何年龄段的人血压升高。

  2. 易患感冒

高盐会抑制呼吸道细胞抗病能力,减少唾液分泌,使口腔溶菌酶减少,增加病毒和病菌在上呼吸道感染的风险。

  3. 加剧哮喘

支气管哮喘病患者在摄入钠盐量增加后, 对组织胺的反应性增加,易诱发哮喘并加重病情。

  4. 影响发育

高盐会抑制人体对钾、锌等矿物元素的吸收,引起儿童缺钾、缺锌。缺钾轻则使人倦怠打不起精神, 重则累及心血管的健康。缺锌则影响儿童身体发育,导致个头矮小、智力落后、性发育迟缓等问题。

  5. 影响骨骼

高盐能“掠夺”骨骼中的钙质,盐摄入量越高,钙损失越大,从此以往会导致骨质疏松甚至骨折问题。

  6. 头发皮肤变差

饮食过咸会使头发的颜色变淡,失去光泽,面部浮肿、肌肤粗糙发黑,出现雀斑、黄褐斑等。

其他还有研究显示,盐多还会增加胃癌、直肠癌、心脑血管疾病等风险。

三餐限盐

世界卫生组织(WHO)建议成年人每人每天食盐摄入量不超过5克,目前全国营养调查显示我国人均烹调盐摄入量达9.3克,远高于推荐数值。

限盐应从小抓起:

1岁以内宝宝食物不能额外加盐

2~3岁幼儿不超过2克

4~6岁幼儿不超过3克

7~10岁儿童不超过4克。

简易估盐方法

1. 一个啤酒瓶盖(去掉胶垫),平装满一盖,即相当于5~6克盐;

2. 瓷勺一平勺盐量约18克,一家三口人每天吃盐总量不超过一瓷勺;

3. 一小撮(用三个指头尖)食盐约为2~3克。

如何减盐?

  1. 训练味蕾

人的味蕾适应非常强,减少1/4的盐不会有所察觉,一两个月后,你会发现你更愿意享受少盐有味的食物了。

可尝试以下几个办法:

a.少吃泡菜、咸鸭蛋等腌制品;

b.烹饪时使用定量化的盐勺,用大蒜、柠檬、番茄等天然食材调味或用醋酸提咸味,烹饪结束时再放盐;

c.多采取蒸、煮类少盐或不放盐的方法。

  2. 小心隐形盐

味精、番茄酱、蚝油、酱油、甜面酱等调味品都是含盐大户;

奶酪、糕点等甜品成胚后储存发酵前,表面会要抹上一层盐来腌制,这是发酵和储存的必备工序;

海苔、肉松、薯片、饼干等方便零食在制作过程中,会加入一些起蓬松作用的碳酸氢钠等含钠离子的辅料。

  3. 在外就餐提低盐要求

外出就餐或叫外卖时,要求餐馆饭菜少放盐。

  4. 学会选低钠食品和低钠盐

学会看懂食品成分表,选购钠盐含量低的食品。

按照国家标准,钠含量≤120毫克/100克,就属于低钠食品。同时也可看NRV值,如果超过钠30%NRV的食品需要注意少购少吃。

低钠盐是在碘盐的基础上,添加了一定量的氯化钾和硫酸镁,可预防高血压,但不适合水肿、心脏、肾脏疾病的人群食用。


信息来源:健康浙江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