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你花几分钟时间,听听身上这些器官的“哭诉”
发布日期: 2021- 07- 09 15: 48: 08 浏览次数: 来源: 瑞安市卫生健康局
字体:[ ]

熬夜加班挑灯夜战、聚餐桌上无辣不欢、烟不离手酒不离口……生活中,不管身边的人如何好言相劝,你还坚持着自己错误的生活习惯吗?不妨来听听来自体内这些器官的“哭诉”吧。


肝脏:要求少赴宴

我是人体内最大的腺体,就像一个庞大的化工厂,主要功能是储藏、代谢和解毒。我最亲近的胆老弟的胆汁其实是我生产的。当人们高强度劳动后,我要赶紧进行各种代谢,以补充体内已经消耗的能源。

对我威胁最大的是肝炎、肝硬化和肝癌。一些频繁出现在社交场合的肝嘱咐我特别提醒一下,由于主人经常过量饮酒,它们得肝硬化和肝癌的机会比一般人高得多。

肝脏的心愿:小米、海带、青苹果、牛奶等食物是我们的加油站。

肝脏最怕烟和酒。尼古丁会对肝造成伤害,而酒精更是肝脏的“毒药”。我们肝脏最需要的还有好睡眠:晚上11点开始进行新陈代谢,这时你进入梦乡能让我们自我修复。另外,主人们最好学会抑制情绪,遇事心平气和。


肠道:要求管好嘴巴

干我们这行不是个好差事,整天臭烘烘的。我们的构造是一根管子,虽然有相当大的弹性,但容量有限,需要按时把里面的东西排出去。

我们也会像大脑一样闹情绪,时刻传递喜怒哀乐。比如吃了不习惯的陌生食物,我们会通过疼痛、胀气、腹泻等表达“不满”。

肠道的心愿:请一定严格管好嘴巴的欲望,不要吃得太油和太甜,容易造成体内脂肪积累过多。

起床后喝两杯水很重要,不但补充夜晚流失的水分,而且刺激肠道,让便意顺利出现。每天至少吃30克纤维食物,如燕麦片、黑面包、芹菜、韭菜、香蕉、猕猴桃等。少吃消炎药、解热镇痛药,容易破坏肠道菌群的生态平衡,引起腹泻。


胃:要求节制食欲

我就像个大熔炉,食物运到这里,首先给它加上各种消化酶和酸,然后就不断地搅拌,直到它们变成可吸收的半流质物体进入十二指肠。

由于四周都有其他兄弟姐妹占着空间,我的容量有限。要是一顿饭吃得特别多,就会胀得难受。

胃的心愿:暴饮暴食和不吃早餐是我们最大的克星。

一日三餐要定时定量,不要过饥过饱,或吃得过于油腻,每餐饭保持在七八分饱最好;避免吃刺激性食物,如烈酒、浓茶、咖啡及辛辣食品等;蔬菜水果不可少,多吃白肉代替红肉;中老年人多喝些酸奶。


心脏:要求多散步

成年后的我,身长约15厘米,体重大约350克。别看只有普通梨子的大小,却一直默默地为体重是我200倍的身体,源源不断地输送血液。

我的权力很大,却清正廉洁。虽然我有两房两室,不停地收集全身的血液,却从不截流和独享,每次都用尽全力把血液输送出去,供给全身的各个器官。

心脏的心愿:我喜欢粗一点的主食,主人多吃全谷物食物,胆固醇就会下降,冠心病的几率就小。我最爱吃西红柿、红苹果、红葡萄、红枣等红色的食物,而榛子、核桃、杏仁等坚果类食物是我最爱的零食。快走是我喜欢的一项运动。


信息来源:健康浙江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