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瑞安 > 街镇动态
塘下镇凤渎河南岸拆后整治工程进场施工
发布日期: 2021- 08- 20 08: 39: 55 浏览次数: 来源: 瑞安日报 字体:[ ]

“脏乱差”的违章建筑被拆除后,精致的景观公园、便民的停车场所等惠及民生的设施随之建起,这是市民对拆后整治工作的期盼。然而,在塘下镇凤渎河南岸,1300多米长的河岸边满是拆违产生的建筑垃圾,2017年5月拆违后整治工作却一波三折。近日,记者跟随《代表聚焦》活动组来到凤渎河南岸,市人大代表在实地查看、听取群众声音后发问:当初说好违建拆后便会启动凤渎河南岸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的,为何4年多才开始进场施工?

实地走访  拆后环境脏乱

在凤渎河边,市人大代表沿着岸边一路查看,该河北岸道路通畅,整洁有序,岸边绿树成荫。相比之下,南岸则是“脏乱差”一片,岸边拆违产生的建筑垃圾,水泥砖块、木板等废弃物堆积如山,由于长时间未清理,杂草丛生,河岸驳坎也在拆违中破损,俨然一片废墟,严重影响了周边住户的出行安全和居住环境。

“这里的违章建筑4年前就拆了,当时说拆完就会改造,结果一拖再拖,到今天还是一片乱糟糟。”“拆违后也不清理一下垃圾,好好的道路被建筑垃圾堆成这样,一个不小心就会踩空摔倒。”“之前王书记来现场,给大家都看过施工图纸,很漂亮,村民很期待,现在只要求快点进场。”“人大代表去年视察来过两次,今年初也到现场督查过,希望政府能加快项目进度。”在走访中,周边住户纷纷围上前来,你一言我一语,抱怨不断。

在南岸走访中,一行人看到一幢民房后侧有工人正在拆违,挖掘机等设备停靠在岸边。据住户反映,凤渎河南岸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即将进场施工,此次还增加了房屋的外立面改造项目,因此需拆除墙体上的违建。

对此,住户却表示担忧:“4年前也是拆违后说改造的,期间好几批人来实地看过,结果4年多了还是老样子,希望这次不要让大家失望。”

代表问政

整治工程一波三折

2019年9月,塘下镇新一届人大班子上任后,对5个办事处进行了集中走访。在走访调研罗凤办事处时,发现罗凤片区人大代表对凤渎河南岸拆后未整治的情况反映非常强烈,镇人大决定将此项整治提升工程作为2020年重点监督事项,并列入全镇创建美丽城镇样板镇五大类问政主题之一,进行焦点关注。

市人大代表翁升作为塘下镇人大监督团的副团长,在问政会上提出:“凤渎河所处的位置是塘下高速出口附近,紧挨着104国道,其两岸‘同河不同貌’的现象直接影响着该镇北大门的形象,同时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拆后如果不整治,拆的意义在哪里?”

对此,塘下镇市政管理办给出的回复是:凤渎河涉及罗凤办事处凤渎、凤川、塘口三个村,总长度约1320米。针对该河下游南岸拆后环境整治问题,2019年5月该镇已启动治理,但在施工过程中,由于设计方案有缺陷,导致桩基施工存在安全隐患,施工单位提出终止合同。该镇在咨询相关专家意见后,为了确保水利工程安全,于去年6月终止原先合同。此后,该镇又重新启动凤渎河综合整治工程,完善设计方案,总投资比原先增加了1000多万元,希望凤渎河通过整治早日实现美丽蝶变。

市人大代表王让式是凤川村党支部书记,他无奈地说:“拆违时和村民说过拆后会整治环境,改善人居环境,这几年村民碰到我就问什么时候启动,对屋后脏乱差的环境更是怨声载道。”

记者从塘下镇政府了解到,凤渎河南岸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第二次招投标中标施工单位进场后发现设计方案中没有截污纳管,予以暂停施工。今年3月完善方案后又重新施工,由塘下镇人民政府作为该工程项目法人,工程投资概算为1878万元,工程位于凤渎河南岸,向东连接主塘河,西至104国道,南侧以民房为界,北侧至河岸,面积约14.2万平方米,其中景观土建包括室外景观铺装、排水沟改造提升、廊架景墙及栏杆、坐凳景石等。

“为了让村民安心,进而顺利推进工程,我们和办事处多次协调,最终决定先办下施工许可证再进场拆违,许可证已于7月6日办好,设备、木桩都已到位,拆违后即可进场。”7月16日,该工程代建单位瑞安市塘下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王立松这样表示。

4年前就已拆过违建,为什么如今又要第二次拆违?

对于市人大代表的疑虑,罗凤办事处副主任张肖光说,由于原先的设计方案主要是针对河岸驳坎、岸边道路景观提升,并没有涉及沿岸房屋外立面改造等项目,如今涉及方案调整,工程投资增加了1000多万元,改造提升的范围变广、项目增多,需要进一步拆违。7月15日,拆违队已经进场,预计完成拆违需30天,拆违工作将和工程施工相互配合,同步推进整治工作。

代表声音

希望保质保量施工,早日完工

记者从塘下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获悉,挖掘机已于7月26日进场实施排污纳管工程。时至今日,“命途多舛”的凤渎河南岸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总算正式进场施工,项目工期360天,村民们有了切切实实的期盼。

“作为村干部,我会积极配合做好动员和宣传工作;作为人大代表,我会一直关注工程进度和质量,保障民生利益。”王让式说,当年的拆违工作经过动员,他们都配合予以拆除,也期盼着能有更好的居住环境,谁料这项工程4年多没有进展,难免有怨气和不满。如今工程队已经进场,希望工程顺利完工,让大家早日看到成效。

对于凤渎河南岸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市人大代表希望业主单位、施工单位处予以重视,妥善处理,切勿重蹈覆辙,伤了群众的心,同时要在工期范围内保质保量完成工程,公布工程设计方案、施工进度,努力打造一个令群众满意的放心工程。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