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瑞安 > 街镇动态
塘下以奋进争先姿态绘就共同富裕新图景
发布日期: 2021- 08- 31 09: 08: 45 浏览次数: 来源: 瑞安日报 字体:[ ]

塘下东部,“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内,松田、科丰、华光等十亿级重大产业项目云集;西部,“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新城区——塘河新城加速崛起;北部,未来罗阳城内,陈岙生态景区环境优美、游客络绎不绝;南部,南河文化礼堂内,市民看书、上网、健身,聆听讲座、观看演出,家门口的“文化大餐”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

从乡村振兴、城市建设、产业升级到服务惠民、精神富足,塘下镇把共同富裕的探索实践贯穿群众生活生产的方方面面,奋进争先、实干担当,努力让生活、生产、生态中的处处小景迭代升级,汇聚成共同富裕的美好图景。

经济为基

撬动城市能级提升

发展集体经济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保证。陈岙村是塘下有名的富裕村,国家AAA级生态景区,村集体资产达2亿元,村民家家住别墅、年年有分红,还可以在家门口登山、玩水、欣赏美景,小日子过得十分惬意。

很难想象,如今这个坐拥绿水青山的富裕村,曾经是一个交通闭塞、低小散企业遍布、环境“脏乱差”问题严重的集体经济薄弱村。

跨越发展的第一步,便是凝心聚力整治生态环境。2002年以来,在党建引领下,陈岙村“两委”班子拧成一股绳,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从小流域整治、“青山白化”治理到推进产业“退二进三”、启动旧村改造,村内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依托绿色资源发展旅游业,陈岙村成功转型升级,并于2014年创立了旅游观光公司,由村集体控股,成功开发了游泳、漂流、垂钓等一系列游玩项目,优美的环境也成了村里的“摇钱树”,陈岙也由脏乱差的“空壳村”蜕变成为美丽的“富裕村”。据了解,2020年该村共接待游客35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1700万元,解决了村民就业问题,带动了村民发家致富。

“陈岙九龙游泳中心投运第一年营业额就达277万元,持股的村民领到1万元分红,个个脸上都乐开了花。”陈岙景区负责人董笃权说,游泳中心于2014年7月成立,当时解决了村里80多人的就业问题,更为村集体带来100多万元年收入。

陈岙村的“逆袭”,为塘下乡村振兴提供了可借鉴的宝贵经验。近年来,党建引领塘下越来越多的村社走上乡村振兴道路,他们通过挖掘当地特色资源、谋划启动村集体项目、盘活存量资产、规范村集体资产出租等方式,深入实施集体经济加速发展行动,增强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壮大村集体经济,为村庄发展、振兴奠定物质基础。据统计,2020年,塘下83个村社集体经济收入总额3.6亿元,收入超100万元的村社66个(其中,超1000万元的村社7个,500万元至1000万元的村社8个)。

如果说乡村振兴是共同富裕的乡村路径,提升城市能级则是共同富裕的城市路径。近年来,塘下锚定小城市培育发展目标,在大交通建设中拉开城市布局,在大建大美中拓展城市空间,在精建精美中提升城市品位, 让塘下不断由镇向城“蝶变”,让群众富起来,让民生持续提质。塘下中心区就是该镇小城市培育的缩影,这里高楼林立、别墅成群,道路宽阔平整、四通八达,学校、商超等配套设施齐全,绿地公园、娱乐场所随处可见,群众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幸福感……

去年,该镇再借104国道罗凤至塘下段改建工程东风,以再造一座新城的气魄,开启塘河新城建设新篇章,谋划启动该道路工程沿线团块拆改(城中村改造)项目,计划打造集高端住宅、商业购物、休闲娱乐、文化旅游、创新创业于一体的3.0版塘下城市建设样板,加速融入温瑞同城化建设。日前,塘河新城板块内首个项目——塘下镇上金村沙门团块城中村改造项目启动,沿线村民告别了“后门是农田、前门是公路”的落地房时代。“城中村改造不仅改善了居住环境,还提高了房屋的价值,我们的腰包也鼓了。”拆迁户徐灵龙对村里未来发展充满期待。

产业为重

擦亮经济发展底色

产业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支撑。说起塘下产业,“汽摩配”是永远绕不开的话题。从标准件、点火开关等小配件起步,到“一村一品”“一乡一品”的汽摩配块状经济形成,再到现在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在国内市场占据一席之地……塘下汽摩配产业历经40多年的蜕变,成为瑞安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温州重点扶持支柱产业,塘下也由此荣膺“中国汽摩配之都”称号。

对塘下而言,要巩固壮大汽摩配产业根基,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先富带动后富,不断实现共同富裕,就必须加快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持续做大经济这块“大蛋糕”。

为此,塘下镇实施“产业革命”驱动,深化工业企业智能化、数字化改造,抢抓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南部高峰版块建设机遇,不断为企业注入科技创新源动力,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实现产业迭代升级。

瑞明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是该镇首批迈入“智能制造”队伍的企业之一。从2014年率先投入汽车铝合金铸件智能车间新模式应用项目,2015年引进智能化机加生产流水线,2018年智慧工厂生产指挥中心投用,到2021年“5G+MR汽车关键零部件展示平台”工业应用平台上线,“瑞明”真正实现了智能化、数字化制造经营,改变了过去车间员工密集的局面,解决了产能和优品率提升的瓶颈问题。

智能制造是突破制造业发展瓶颈的关键。在塘下,诸多传统工业企业在智能制造领域发力,实行技术改造,迈入智能时代,实现产能提升,效益增强。据统计,“十三五”期间,塘下规上工业企业年均生产总值达到243.66亿元,每年上缴税收总额超16亿元,实现了财富二次分配。

与此同时,企业家开始了反哺之路,捐款修路造桥,支持家乡建设发展。去年,全镇企业捐款310多万元。“我们村的滨水公园和登山步道就是企业家、村民和乡贤集资修建的。”凤山村原党支部书记蔡丰和说。

如何让塘下汽摩配产业持续增长,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出更多的社会财富?塘下镇政府给出的答案是:聚焦高端平台建设、聚力重大项目招引。近年来,塘下集全镇之力,超常规、高标准推进省级“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建设,优化产业布局,招引重大高新产业项目落地,加速培育高端产业集群,打造创新高地。

目前,在该平台塘下产业基地内,松田智能控制无刷电机生产线项目(一期)等4个产业大项目竣工验收,凤锦路(二期)等3条道路建成通车,温州首个省级“万亩千亿”平台展示厅建设完毕;人才公寓、学校等相关配套设施正加速推进,华光高端汽车智能感知新材料配件项目4个产业项目有序建设、5个产业项目正在积极洽谈对接。

未来,塘下镇将在重大高新产业项目招引上持续发力,让好项目带来发展新前景,奔向共富路。

民生为本

共享发展成果

吹萨克斯、跳广场舞、遛弯纳凉、健身游玩……近日,上马河党建公园成了周边群众茶余饭后休闲娱乐的首选之地。

作为温瑞塘河瑞安段的主要支流,上马河摆脱了长达20余年的污染问题,并于近年实现了美丽蝶变。今年7月,该河道又实施沿岸景观提升工程以及生态河北岸改造提升工程,新增了党建标识、党建宣传栏等红色元素……如今,这个集党建教育、公园美景、休闲健身为一体的主题公园,成为深受市民喜爱的开放式、共享式党建阵地。

共同富裕,要物质富裕,也要精神富足。近年来,塘下镇坚持党建引领,精心打造了一批独具地方特色的主题公园,如陈傅良公园、人大主题公园、南华园以及多个“口袋公园”等,为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党建文化、加强党性教育、传播精神文明开辟了新场所。

同时,遍布各村社的文化礼堂也成为塘下镇传播文明乡风的阵地。目前该镇已累计建成文化礼堂75个,其中邵宅书香文化礼堂成为全市首个书香文化礼堂。依托文化礼堂中的各功能区块,塘下镇将政策宣讲、文艺演出、培训讲座、展览展示、书画表演、体育赛事等优质、多样的公益性文化送入文化礼堂,让群众共享品质新生活。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该镇借小城市培育试点的东风,持续巩固提升美丽城镇创建成果,深入开展“红动塘下·美丽我家”全域环境整治大会战,切实抓好背街小巷综合治理、厕所革命、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等“关键小事”,同时深化镇村众筹共建机制,加快上马河——南河湫浦美丽河道、10公里滨水游步道等8个“八美八化”亮点项目建设,完成中塘河两侧生态廊道建设,开工塘梅路改造二期、高速口整治等6个重要节点景观提升。

在改善人居环境的同时,塘下镇还积极抓好办好民生实事,持续增进民生福祉。近年来,塘下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大投入建设配套设施,加快补齐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短板,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如在教育方面,该镇加大建设经费投入,陆续新建、扩建校园,不断提升基础教育硬件设施,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和平台;在医疗卫生方面,该镇深入推进健康塘下建设,今年,鲍田卫生院迁建工程已施工建设,海安卫生院已进入装修阶段,两个方舱式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建成并投用。

共同富裕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当下,塘下全镇总动员,书写着共同富裕这份时代答卷。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