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瑞安 > 领导动态
秦肖指出抓前端“治未病” 抓末端“治已病” 抓闭环“治通病” 打造“瑞安辨识度”府院联动机制
发布日期: 2021- 09- 10 14: 45: 36 浏览次数: 来源: 瑞安日报 字体:[ ]

9月8日上午,我市召开府院联席会议,通报府院联动机制工作方案有关内容。市委副书记、市长秦肖指出,要全面加强市人民政府与市人民法院的工作协调,实现行政与司法良性互动,提升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水平,全面构建“政府主导风险管控与事务协调、法院主导司法程序与法律建议”的双轮驱动模式,凝聚起更加强大的工作合力,打造具有“瑞安辨识度”的府院联动机制。

据悉,这是我市首次以工作方案的形式明确了府院联动机制。根据《方案》,我市将加强行政诉讼工作对接,重点健全市重点工程等重大事项事前研判和保障机制,建立重点行政机关庭审观摩制度,落实败诉风险预警与司法建议反馈机制,加强行政争议源头治理和多元化解,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加快破产企业处置,重点推动瑕疵财产处置,优化破产企业职工债权保障,优化重整、和解企业信用管理,加大金融支持,破解税务难题,支持管理人依法履职,加大对破产援助资金支持力度,依法防范和打击逃废债等,积极优化营商环境;完善执行联动机制,重点完善瑕疵财产处置、查找被执行人下落、协作查扣被执行人车辆、拒执行为打击、涉政府部门和公职人员执行等,促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秦肖指出,要抓前端“治未病”,坚决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从政府角度看,关键还是要做好“依法决策、依法履职、依法纠错”三件事情;从法院角度看,关键还是要用好“一中心、一建议、一案例”三大载体。抓末端“治已病”,坚决从过程上化解诉讼存量。环节上,重点要打通“出庭应诉”的联动堵点;领域上,重点打通“破产审判”的联动堵点;程序上,重点打通“司法执行”的联动堵点。

秦肖强调,要抓闭环“治通病”,坚决从机制上降低诉讼变量。重点要提高“五个度”,提高责任落实力度、协调联动频度、沟通指导深度、数字迭代速度、督查考核精度。

市领导周晓华等参加会议。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