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瑞安 > 瑞安要讯
我市严阵以待迎战“灿都”
发布日期: 2021- 09- 13 14: 42: 18 浏览次数: 来源: 瑞安日报 字体:[ ]

今年第14号台风“灿都”逐渐逼近,根据《瑞安市防汛防台抗旱应急预案》规定,市防指决定,自9月11日19时起将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为Ⅲ级、21时起提升为Ⅱ级。

面对超强台风,全市上下严阵以待,以主动迎战的姿态开展各项防御工作,夺取防汛防台工作全面胜利。

“灿都”逼近 风雨来袭

今年第14号台风“灿都”(强台风级)9月12日22时其中心位于距离瑞安东南偏南方向约260公里的洋面上,近中心最大风力15级(50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40百帕,七级风圈半径220至300公里,十级风圈半径80至130公里,十二级风圈半径40至60公里。预计“灿都”将以每小时2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强度缓慢减弱,将于13日早晨到上午在舟山到宁波一带沿海登陆或穿过舟山群岛(台风级或强台风级)。

受“灿都”影响,预计未来三天(12日08时至15日08时)我市将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过程面雨量50至100毫米,其中西部60至80毫米,东部80至120毫米,局部120至150毫米。预计12日夜里到13日继续增强到12至14级,台风中心经过海域可达14至16级;12日夜里至13日我市沿海平原和高山地区有9至11级大风。

多个会议部署防汛防台工作

9月12日上午,在浙江省、温州市今年第14号超强台风“灿都”防御工作视频会议之后,我市现场连线平阳坑、北麂、东山等乡镇(街道)防汛指挥中心,听取当地关于迎战台风相关工作汇报,具体部署我市防汛防台工作。市委书记麻胜聪在会上强调,全市上下要全力以赴做好防汛防台工作,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做好最全面最充分的准备,落实最严厉最有效的措施,做到人员有序转移、应转尽转、不漏一人;全面做好重点领域防范工作,尤其是水上、海上、小流域、山洪、城乡危旧房、城镇内涝等,切实做好应急救援准备;全力做好宣传动员,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及时向社会公众告知台风动向;全面落实最严格的纪律要求,压紧压实责任,严格落实值班值宿值守制度,确保防汛防台责任到岗、到人。

鉴于福建省莆田市疫情防控形势复杂,福建省莆田市、泉州市报告多例阳性病例,就如何做好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麻胜聪要求全市上下做到“七个从紧”,思想认识从严从紧,全面排查从严从紧,闭环管理从严从紧,重点场所管理从严从紧,防控管理机制从严从紧,面上宣传从严从紧,疫苗接种从严从紧,事无巨细做好各项工作,全力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市领导秦肖、张榜桃等参加会议。

9月11日,麻胜聪主持召开防汛防台会商会,听取市气象局汇报台风最新动态及发展趋势、飞云江海事处汇报海上防台工作情况等,分析研判当前防汛防台形势,研究部署下阶段防汛防台工作。

9月10日中午,市防指召开第14号台风“灿都”防御工作部署会,传达贯彻上级防汛防台有关精神,分析研判当前防汛防台形势,研究部署下阶段防汛防台工作。市领导秦肖、张榜桃、林增丰、周晓华、孙寒星等参加会议。会上,市防汛办(市应急管理局)汇报全市面上防台工作,有关防指成员单位汇报相关工作。会议还视频连线各乡镇街道,听取各分指挥部防台工作情况汇报。

市领导督查防汛防台、

疫情防控工作

9月12日下午,麻胜聪率市应急管理、卫健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分别前往高楼、仙降、云周等地实地督查。

麻胜聪一行首先来到高楼镇赵山渡大坝,在值班室仔细察看防汛防台准备工作后指出,水库管理单位要与地方属地部门加强协同联动,密切监测雨情水情汛情,加强水库科学调度、值班值守,牢牢把握防汛工作主动权。

在仙降街道仙乐宫避灾点,各类抢险救灾物资配备到位,有序摆放。麻胜聪要求,强化防汛物资储备,熟练掌握设备操作,为防大汛抗大灾做好充分准备,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用得上;提前做好危险区域人员撤离工作,务必应转尽转、应转早转,确保万无一失。

“疫情防控工作进展如何?”“防汛防台制定了哪些应急措施?”在云周街道名将鞋业,麻胜聪听取了企业日常防疫自检、排查,以及防汛防台措施落实情况汇报后指出,云周、仙降街道外来人员密集,企业要积极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做好应对灾害性天气的准备工作。

麻胜聪强调,要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温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以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中心,以确保“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为目标,宁可十防九空,绝不失防万一,全面落实“六个最”标准,坚决打赢防御第14号超强台风“灿都”的有准备之仗。同时,各地各部门一定要加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和境外来瑞人员管理工作,做好疫情防控后勤保障,以对大局负责、对群众负责的精神,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筑牢守护群众安全健康的坚固防线。

市领导李辅正、林增丰、林政洪等参加督查。

9月12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秦肖率有关部门赴玉海街道、瑞祥新区等地,督查防汛防台工作。秦肖一行首先来到玉海街道光平休闲渔业公司码头察看渔船归港避风情况,了解到该码头休闲渔船、加油船、垃圾清运船已全部归港避风。秦肖强调,要确保所有渔船按时回港,所有人员全部上岸,不漏一船、不落一人,做好缆绳加固和防碰撞工作。

在滨江城防东延伸一期A段工程现场,秦肖指出,工程堤坝上的树木要进行加固,人员要全部撤离到安置点,做好万无一失的准备。在毓蒙路东都花园门口,秦肖察看易涝积水点。据悉,该处由于地势沉降厉害,地下管道比主管要低,一下大雨就出现较深积水。秦肖要求,充实应急力量,落实路面排水应急预案和措施,并尽快启动改造工程。

在瑞祥客运中心站避灾安置中心,秦肖详细了解避灾人数、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应急措施落实等情况。该安置点安置的大多是周边工地的建筑工人、外来务工人员等,现场已配备安保人员,并准备了饮用水和方便食品等。秦肖叮嘱现场工作人员,要切实做好危险区域人员避险组织工作,再三确认、再三检查,在规定时间节点前应转尽转、应避尽避;加强避灾人员管理,做好饮食、医疗、通讯等服务保障,让避灾群众更加安心舒心;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要戴好口罩,防止扎堆,严查行程码,严格控制避灾安置中心的避灾人数,并配备医务人员,落实临时隔离点和应急等措施。

9月11日下午,麻胜聪前往市气象防汛大楼、市渔业应急处置指挥中心查看渔船归港情况,并要求严格落实在港渔船各项安保监管措施,督促渔船及时撤离至安全水域,全力确保船只、人员安全。在市气象局监测预警室,麻胜聪要求,精准科学监测预警,加大防台知识普及,切实当好参谋助手。在水利防汛分指挥部,麻胜聪要求,密切关注走势,精准判断、强化担当,科学调度水库河网。麻胜聪一行还前往滨江城防东延伸一期A段工程现场,实地督查防台工作落实情况等,要求严格落实闭环管理,做好重点部位防御。

市领导张榜桃、孙寒星等参加督查。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