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瑞安 > 街镇动态
塘下全面打响电动车专项整治百日攻坚战
发布日期: 2021- 09- 17 08: 32: 43 浏览次数: 来源: 瑞安日报 字体:[ ]

近年来,电动车以环保轻便、方便快捷等优势,成为众多市民出行的交通工具。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塘下二轮电动车保有量约16万辆。然而,随着电动车的普及,闯红灯、乱停放、逆向行驶、不戴安全头盔、非法加装雨篷等问题随之而来,电动车交通安全事故频发。

今年8月下旬以来,塘下镇多措并举、多部门联动,在全镇范围内打响电动车专项治理百日攻坚战,擦亮塘下电动车文明骑行“流动窗口”。

集中整治

严查严管电动车违法行为

“靠边停一下,电动车不可加装雨篷。”“骑行需要戴安全头盔……”9月15日,塘下镇综治办、市交警大队塘下中队、交通执法塘下中队、综合行政执法塘下中队等部门及相关办事处联合出动,集中设点,严查严管各类电动车交通违法行为。

此次行动严查重点为车主骑行电动车不按规定佩戴头盔、非法加装雨篷、违反规定载人载物、不按交通信号灯通行、逆向行驶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

在塘川中街与中心路交叉路口,执法人员拦下多位不按规定骑行电动车的车主,拆除非法加装的雨篷,教育骑行人员合法合规骑行……“天气太热了,我抱着侥幸心理,没戴头盔就开出来了。”张先生被交警拦下来后,表示以后将吸取教训,养成安全出行的好习惯。吴女士因骑行时载着两名儿童、电动车非法加装雨篷被交警拦下,受教育后,她表示今后将遵守交通规则,为自己和家人的安全负责。

据悉,自百日攻坚行动以来,该镇每周至少开展两天及以上集中设点整治行动,目前共查处电动车违法行为2310起,其中,驾驶人未佩戴安全头盔行为2081起,违法载人行为76起,非法改装、加装电动车行为137起。

集中设点严查严管只是此次电动车专项整治的方式之一。连日来,执法人员还通过上路“扫街”、进电动车使用密集单位检查执法等方式,对全域电动车进行规范行驶管理。

日前,在企业负责人的配合下,执法人员走进北工业园区一家制鞋企业电动车停放点,统一拆除了电动车非法加装的雨篷,并就安全骑行等交通安全知识进行普及,叮嘱车主骑车时务必佩戴头盔、合规载人载物,切勿存在侥幸心理。

源头监管

规范电动车生产销售市场

非法生产或销售未获得“CCC认证”的电动车,非法改装加装电动车、违法销售“三无”电动车……这些都是电动车生产、销售、改装市场的乱象,也是造成电动车交通安全事故频发的源头之一。

自全市电动车专项治理百日攻坚战打响后,塘下镇迅速成立电动车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出台《塘下镇电动车专项治理百日攻坚战实施方案》,建立常态化监管机制,跨部门、多行业联动,从源头加强监管,整治电动车市场乱象,严厉打击电动车非法生产、销售及改装等行为。

连日来,塘下镇各办事处联合市市场监管塘下分局,对全镇生产、销售、维修电动车单位开展地毯式排查,登记造册建立“一企业(店)一档”,督促电动车销售点签订承诺书,规范销售经营。同时,对生产、销售产品质量不合格电动车,无照经营或超范围经营等违法厂家、商家,实行“一次处罚、二次停业整顿、三次关停”措施。

9月10日,在走访排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发现一家电动车销售商店正在与原出厂外形不一致的电动车,执法人员怀疑其存在非法改装电动车行为,立即要求店家停止销售,随即对其开展取证调查,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快递、外卖行业骑手是电动车专项整治的重点规范对象,该镇相关部门强化监管力度,督促快递企业、外卖平台落实主体责任,强化内部教育,确保骑手全部签订安全教育承诺书。对不按规定骑行的骑手,按照《塘下镇电动车专项治理百日攻坚战实施方案》规定,交由公安交警部门实行顶格处理。

多维宣传

让安全文明交通意识深入人心

在持续保持路面常态化严查整治、源头加强监管的同时,塘下镇注重宣传引领,通过各种接地气的宣传活动、多维度的宣传形式,让交通安全理念深入人心,让文明出行成为一种习惯。

文明出行需从小抓起。市交警大队塘下中队与塘下教育学区共同策划,通过摆放宣传展板、开展交通安全讲座和让学生充当“小小交通宣讲员”等形式,在各校开展“交通安全宣传进校园”活动,以提高青少年群众安全文明出行意识。

9月16日,在塘下镇场桥中学大课间期间,市交警大队塘下中队民警、塘下“匠心交管宣讲团”宣讲员薛道燃给该校师生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交通安全课,勉励学生在自觉遵守交通法规的同时,努力争当一名交通安全宣传员,与身边的人分享交通安全知识。

据悉,塘下“匠心交管宣讲团”成立于今年4月,是该镇开展交通安全宣传的主要力量之一,由市交警大队塘下中队牵头组建,当地志愿者共同参与宣讲。目前,该宣讲团已开展了40余场系列宣讲活动。下一步,该镇还将结合交通安全宣传“七进”、“美丽乡村行”等活动,邀“匠心交管宣讲团”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村社,深入开展以文明骑行宣传为重点的交通安全宣讲活动,不断培育文明出行新风尚。

近日,该镇重要路段、路口多了一群身穿“红马甲”的文明劝导员,引导市民遵守交通规则、安全文明出行,并发放文明骑行倡议书;各村社宣传栏张贴了电动车文明骑行宣传海报,小区门口摆放着交通安全宣传提示牌,集镇区、重要路段悬挂了交通安全宣传横幅;此外,该镇还录制电动车安全骑行宣传音频,通过在国省道沿线村庄路口设置大喇叭,循环播放,营造安全出行浓厚氛围。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