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瑞安 > 街镇动态
党旗下凝聚 田园上起飞——揭秘曹村镇为何“别样红”
发布日期: 2021- 09- 23 09: 28: 40 浏览次数: 来源: 瑞安日报 字体:[ ]

“我们田园美产业旺,离不开一个优秀的基层党组织。”近日,记者走进曹村镇,当问起曹村为何这么“红”时,许多老百姓都有这样的感触。

今年1至8月,曹村镇党建领航凝聚发展合力,发动党员领办实事1000余件;启动环境攻坚大整治,党员带队发动群众620人,每日整治乱点近百处,村村整出示范路、示范点。今年以来,全镇村集体收入达1140万元,同比增长50%,村富带民富效应明显。曹村镇党委书记高泉印说,14个村,44个党组织,952名党员,用凝聚力、战斗力奏响了发展最强音。

选优配强

选出担当有为“领头雁”

曹村历史上曾出过82位进士,被誉为“中华进士第一村”。然而,曹村也曾处境尴尬——偏于一隅,旅游、城镇化等发展举步维艰。

新一届镇党委提出:以换届为契机,为每个村选出“领头雁”,带领曹村“美起来”,更要“富起来”。

许岙村乡贤郑小明,放弃在外经营眼镜的生意,要将经商的资金和资源向乡村倾斜。西前村林子昌竞选村干部时,广泛听取村民意见,还对村中的几个“烂泥塘”做起了调查。

一批后备人才从经商能人、种养大户、乡贤等群体中脱颖而出。“以党建为匙,打开乡村振兴之门。”镇党委同步谋划党建示范带、乡村振兴示范带,点、线、面整体推进村庄、产业、河道、田园综合体等规划,勾画未来美丽田园发展蓝图。

曹南村新一届班子仅用12天就解决了菜场搬迁问题;14个村的新班子齐心协力,仅用15天就完成国家农业产业园45个子项目的政策处理,在20天内完成民宿集群项目335间民房的流转……“领头雁”挑重担、打硬仗,焕发出了新活力。

激发活力

创新基层社会治理

各类建设项目“井喷式”启动,牵制了镇党委政府、村“两委”大部分人力和资源,仅靠镇、村干部的力量难以有效维持建设和治理任务。如何确保“领头雁”飞得更远、党组织更具活力?“得给无职党员划个道道,肩上加加担子!”针对问题,曹村镇组织委员张裕积心中早有打算。

先锋田长、先锋河长、先锋庭长……曹村推出十大实体化先锋岗,在全域范围分10大类1150个岗位,全镇962名党员主动认领,进岗履职。

曹村的又一个动作,以“全域美”村村竞比活动,发动党员带动全体村民主动参与建设美丽村居,大力开展村综合环境整治工作。

当地立足生态禀赋,打造集农事体验、乡村民宿、休闲旅游等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等,巧把万亩粮区变景区,吸引了远道而来的客人。

高泉印说,“支部吹号,党员报到,干部领跑,群众撑腰”成为常态,加上依托党建联盟、村民代表制度,发动党员干部带头治乱点、拆违建,营造全民共建氛围。如今,镇里“以点扩面”将整治范围扩展到全域,从“一处美”到“处处美”。

共同富裕

全镇股民共建共治共享

今年春节长假期间,连接曹村天井垟各景点、在田园综合体中穿行的环状绿道,仅自行车出租收入就达到了9.8万元,由“进士公司”收取。

“进士公司”即瑞安市进士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4月,由曹村14个村共同建立、全镇2.95万村民共同拥有。14个村级合作社作为股东代表,每位村民都是股东。

党建引领,让全镇走到一起,共建共治共享。“进士公司”的建立,实现镇集体经济公司化经营,曹村的旅游资源就能抱成团,破除农村发展要素制约,实施合理开发和盈利。

滑翔伞基地、房车露营、垟心岛“水、陆、空”三栖游玩……10多个旅游项目进驻到田园里。“进士公司”采取和市场主体合作的方式,运行至今虽只有半年,已实现营收超千万元,产生利润近百万元,每一分钱都由当地村民共享。

党旗下凝聚,田园上起飞。智慧农业、农旅产业、夜间经济……曹村的故事,越来越精彩。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