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瑞安 > 街镇动态
玉海历史文化街区本周日重磅开街
发布日期: 2021- 09- 07 18: 18: 10 浏览次数: 来源: 瑞安日报 字体:[ ]

昨日,记者从玉海历史文化街区运营单位瑞安日报有限公司了解到,改造后全新的玉海历史文化街区即将于本周日(9月12日)重磅开街!古城蝶变,青春再现,让我们一起来期待!

玉海历史文化街区地处玉海商圈核心位置,在瑞安古城格局中占有重要地位,拥有老瑞安的历史文化底蕴。2017年,我市启动公园路(忠义街)历史文化街区规划改造工作,一期工程为仿古建筑与立面改造,二期工程为路面改造与文保建筑修缮。2019年元旦,焕发新颜的忠义街正式亮相,受到市民的喜爱,成为我市热门的网红打卡地。

正式亮相后也有少许遗憾,许多去过忠义街打卡的市民,逛完一圈总觉得有些意犹未尽,不禁可惜道:“咋走着走着就没有了呢?”对此,2019年8月底,公园路三期改造提升工程启动,该工程考虑到老城建设的整体性,通过高水平规划、高品质建设,深入挖掘城市文化内涵,提升城市文化品质,彰显城市文化特色,从历史街区系统性出发,由公园路向大沙堤、小沙巷、道院前街等周边街巷伸展,打造范围更大、覆盖更广、游览更系统的玉海历史文化街区。该工程投资4700多万元,已于去年年底竣工。

据介绍,作为保护性开发项目,玉海历史文化街区相关开发建设以改造环境、传承历史为出发点,秉承“以商承文、以文带旅、以旅兴商”总体思路,规划集各类特色品牌商铺、港瑞新玉海等商业综合体,玉海楼、林庆云宅、利济医学堂、心兰书社等各级文保单位,以及非遗文化展示体验中心、美术馆、鼓词馆等各类文化服务设施于一体,发挥国家级文保单位的边际效应,提升各类文化产业的经济附加值。

目前,以公园路(忠义街)、大沙堤、新街会文里为核心的建筑外立面整治、传统砖木建筑排危修缮、市政管网改造、线路上改下、街面铺装改造、绿化景观提升、文化节点塑造等七大工程建设改造全部完成,总体呈现路平灯明、江南建筑风貌。改造后的街区已形成以忠义街为主街、大沙堤等为辅街,展现瑞安清末民国传统风貌的文化型高品质商业步行街。

在业态规划提升方面,运营单位按照“提升消费档次、增强服务功能、促进业态多元化”的基本思路进行业态规划设计,探索“历史建筑+特色店铺”的融合模式,通过行业博物馆、镇街特色行业展销馆、传统小吃、传统非遗、手工类店铺、网红复古体验店等多种业态的布局,打造具有“市井味、人情味、烟火味”的高品质步行街区。

目前,该街区已经被列入浙江省4A级旅游景区创建名单,获浙江省高品质步行街试点街区、浙江省级文化创意街区、温州市级文化创意街区、温州市级著名商业街(区)、温州国际交流示范基地等荣誉。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