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03004077/2022-228949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东山街道
生成日期 2022-10-1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21年度工作总结、今后五年总体目标及2022年主要任务
发布日期: 2022- 10- 11 10: 44: 37 浏览次数: 来源: 东山街道
字体:[ ]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是东山攻坚克难、赶超发展的五年。面对国际国内复杂形势冲击,我们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历届全会精神,始终坚定围绕各级党委、政府工作部署,对标对表“重要窗口”新目标新定位,以推动社会经济发展、城市有机更新为主线,科学统筹稳增长、惠民生、促繁荣,街道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态势,实现年度考绩连续五年优秀。

五年来,东山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产业能级持续提升,规上工业产值、税收收入等重要指标保持全市排名前列;产业集群持续壮大,共打造6大小微园区,吸引150余家企业落户入驻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引入批第三产业大项目,辖区商贸销售全面发展,限上批零住餐销售额年均增长47.4%。

五年来,东山城市建设迈上新台阶城市框架不断拉开,面向打造沿江城市综合功能区和高端生态品质发展区,全面铺开巾子山等四大团块建设、温州市域铁路S2线下埠段建设及安阳路、滨江大道等主干道提升工程;城市空间不断优化,盘活闲置土地资源,通过温州市“基本无违建街道”创建评估城市品质不断提升,全面推进生态修复、河道建设、污水零直排和主干道提升等环境综合治理工作,顺利通过温州考核验收。

五年来,东山平安建设迈上新台阶。基层治理质效升级率全市之先建立网格党总支,细分564个微网格,实现疫情防控、消防安全精细化管理,全面推广基层治理四平台”3.0实现街道村级矛调中心全覆盖;安全生产监管有力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执法检查行动以村居、小微园、冷冻企业为依托,建立安全生产互助联盟

五年来,东山民生事业迈上新台阶。城市基础不断提升成立5个城市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实现“城市书房”、“城市驿站”等资源共享,不断夯实城市化发展基础;乡村振兴扎实有力实施海岛基础设施提档升级专项行动,为海岛发展掀开新篇章民生难题持续破解顺利完成东山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建设东山中学改造、五医改扩建等项目,新增大学生就业岗位9000余个。

五年来,东山党建基础迈上新台阶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将学习效果和干事工作紧密融合,在团块攻坚行动中开辟一线阵地,把支部建在团块上,以工作成果体现学习效果。村社党建提升实效全力推行“揭榜挂帅”专项行动,创新出台干部激励十法,突出差异化考核、一线选人用人,助推项目取得重大成效。两新党建活力迸发促进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深度融合,重点打造振中、香海、八达等16个党建示范点,成立127个两新党支部。

二、总结2021年工作成绩

2021年,东山街道深入贯彻落实瑞安市委十四届十次全会精神,紧密围绕全市发展战略定位和各项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加快优经济、促更新、治环境、补短板、惠民生,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各项工作亮点纷呈。

喜迎百年,党建基础持续夯实有效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开展集中党史学习教育培训13场次深入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指导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157场次,荣获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优秀单位扎实推进两新党建开展两新党建“双覆盖”攻坚行动,成立43“党建助企”红色专班,组建37个两新党支部,实现亿元企业和规上企业党组织全覆盖,打造党建强、发展强“双强”示范,相关做法获得温州市领导批示肯定。全力做好“村改社”后半篇文章全年组织开展“村社擂台赛”4次,形成考评闭环直接与村社干部考核报酬相挂钩在全街道形成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全年招录社区专职工作者28举办村社、经合社干部培训班,进一步提升基层干部干事履职能力。

厚积薄发,发展动能持续提升。一聚能“谋强招大”驻企推行三服务”2.0版本,谋划“双百”项目26个,招引亿元以上回归项目——“产银贸易”落地,直接带动上下游关联企业25家培育数字经济6家。二聚力“提质增效”。高效整治“低散乱”、厂中厂,仅用40天整治企业105家、清理厂房6.8万平方米大力推进机械制造、水产食品等六大传统产业更新迭代;全年完成税收收入16.46亿元,同比增长17.2%。三是聚合“人才强企”510 计划为抓手积极对接“千企百校”人才交流会,全年招引大学生2820人,其中新引进博士2名,硕士77名;上报省千人才23名,获得浙江工匠称号3人。

攻坚克难,城市更新不断提速2021年,街道以多点作战态势全面推进团块拆改工作,取得连战连胜。2月份巾子山一期地块以35.8亿高价出让,刷新瑞安土地成交总价记录;巾子山二期顺利完成“双月攻坚”签约目标;11月份快马加鞭启动东山小学周边团块签约工作,同步开展下埠避风港团块前期评估和入户测量工作,整体形成“大干快上”良好工作氛围;平稳有序拆除闲置已久的肖宅村烂尾楼,盘活集体土地资源,稳步推进历史遗留问题化解。

(四)精建精美,城乡面貌华丽转型。持续开展“三改一拆”、“八美八化”行动,连片拆除飞云江沿岸71个乱点,全年共拆除违建7.7万平方米;加快推进“污水零直排区”项目建设,完成中塘河周边管网建设设计、辖区内管网运维招标工作,并顺利进场施工,全年完成投资1000万元;全域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创新推行“红黑板”评选机制强化工作实效,在先进小区铺设宣教园地,选点配置垃圾分类回收站等基础设施,推动垃圾分类工作落在实处。

(五)防微杜渐,生产生活平稳有序。强化机制保障,前端化解不稳定因素。坚决执行平安暗访“211”机制,充分发挥街道矛调中心实质性作用和大数据手段,落实排查防控机制人员建档,全年妥善化解矛盾纠纷16起。强化专项整治,持续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开展“8+3”重点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发现安全隐患658处,全部落实整改;开展安全生产风险普查企业510家,对辖区内7家重大危险源和液氨企业装置风险预警系统,规上企业及三场所三行业风险管控体系建设完成率100%;全年组织夜间排查58次,对辖区内6300余间出租房开展常态化检查,提前完成3个重大消防隐患区域整治联合执法中队开展燃气安全专项排查,入户排查2334。强化反诈攻坚,创新构建反诈宣传体系,有效遏制辖区内案件高发态势,发案数同比增幅下降6.9%强化机制优化,持续提升疫情防控水平,全年累计接收中高风险地区来瑞人员6160人次,

民富民享,社会事业稳步发展社保效能持续提升,大力推进被征地农民社保工作,全年共完成参保对象2202,织密扎牢低保“安全网”,完成补助对象91户133人严格落实就业政策,全年完成大学生就业2820人次,完成率达113%,全市排名3;切实保障合法权益,成功化解12起小型欠薪事件。公共服务稳步提升,全年举办各类红色主题活动25场;依法严管培训机构,深抓智慧云平台登记工作,全年共审核培训机构113家;着力建设“儿童友好”型社会,统筹村社和学校资源建设“儿童之家”,为辖区儿童健康成长提供保障;面向辖区居民举办体育健身公益培训6期,开展体育宣传活动8

成绩来之不易,是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干部群众同心协力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在这里,我代表东山街道党工委、东山街道办事处,向支持东山经济社会发展的全体党员、群众及广大企业家、村社干部,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三、今后五年总体目标和2022年主要任务

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带领下,我们迈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争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标兵新的赶考之路。当前及未来五年,将是东山加速产业转型、积极融入主城、全面共建共享的重大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在把握发展大势中顺势而为。一方面,外部环境风险不断增加,国内疫情形势严峻复杂,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另一方面,内部发展格局不断重构,浙江省率全国之先启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温州市加快打造长三角城市群和粤闽浙沿海城市群区域中心城市,瑞安加速推进温瑞一体化进程。未来五年,我们只有认清大势、因势利导,紧紧把握“拥江发展·精彩东山”的战略定位,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站稳脚跟,走出特色。

今后五年,我们要继续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历届全会精神,围绕市委“青春都市·幸福瑞安”战略定位,全面推进经济振兴、城市更新、民生共富、社会和谐,全力打造“东山铁军”,奋力实现东山“精彩共富”的蝶变。一要加快形成经济发展优势争取主要经济指标保持高位运行,企业转型和产业引进齐头并进,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二要加快形成城市更新优势坚定实施拥江发展战略,实现东山城区面貌更新、功能资源优化、基础设施升级。三要加快形成民生共富优势,着力做好“扩中提低”对标民生“七优享”金名片,积极健全基层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体系。四要加快形成整体智治优势,深入构建党建统领的基层治理体系,进一步打破科室、站所职能壁垒,进一步增强防灾救灾应急能力,实现社会治理水平全面跃升。五要加快形成组织建设优势,全面配强机关及村社队伍力量,全面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全面建强基层战斗堡垒。

2022年,我们将继续贯彻新发展理念,从六个方面抢抓“拥江发展”时代机遇:

一要危中寻机,抢抓经济动能转换的机遇近年来,受国际局势演变、世纪疫情影响和市域结构重塑等因素影响,我们在产业链、供应链、资金链等经济领域潜在风险逐渐暴露,主要体现在工业产值增速下行、有效投资难以扩大、科技创新能级不足等方面。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班子成员结对走访调研机制,瞄准企业发展难点和堵点,制定“一企一策”;谋划推行助企“三服务”3.0版,同心协力突破瓶颈。必须积极探索新业态领域,寻找有效投资扩大方向及重点,一方面切实保障土地、资金等要素供给,推动在库项目加快落地;另一方面主动对接平台单位和企业,加快谋划、储备和保障一批重大项目。必须引导企业加快科技创新,帮助企业积极对接“产学研”合作,鼓励企业加大科研投入;同时以人才引育留管用行动构建最优人才环境,一手抓大学生招引工作,确保完成全年招引大学生2500保障企业基础用人需求;另一手抓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全年计划招引硕士35博士4确保高端人才招引领跑全市

二要以拆促改,抢抓城市格局重塑的机遇。要继续保持团块攻坚的良好态势,高水平推进北滨江亮点区块和东山西单元规划建设。要咬紧牙关、一鼓作气,确保6月底前平稳有序完成巾子山二期地块拆除清零,实现巾子山团块完美收官;要全员压上、全力以赴,切实发挥团块攻坚领导小组机制优势,争取9月底前完成东山小学周边团块拆改项目签约任务,5月底前启动避风港团块签约;要善作善成、善始善终,充分发挥村社干部的战斗力,加快重启肖宅村整村改造项目挂牌出让,争取早日让肖宅村民住上安;要义无反顾、破釜沉舟,以建成“示范样板”之势,狠下决心抓实环境乱点整治,扎实推进卫生环境、道路通行全面提升。

三要持续发力,抢抓乡村全面振兴的机遇。持续激发村级经济潜能瞄准项目强村、产业兴村、物业富村,深入挖掘现有资产、资源优势,稳固“三农”基本盘,全面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争取实现村集体经济增速20%以上持续整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以新时代美丽乡村“两示范”创建为抓手,持续开展“八美八化”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全年争取建成垃圾房36处并实现运维工作规范化。加快北龙未来乡村建设进度,面向“农旅融合”加快整合海岛资源优势,争取10月底前完成垃圾、污水处理终端等项目建设,12月底前完成外立面综合整治。

四要共富共享,抢抓民生事业发展的机遇。强化社会保障体系。加快完善五大社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功能促进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尽快成长成熟,真正成为城市“多功能会客厅”善医教文体系统。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推进第五人民医院改扩建工程,保证工程进度;整合闲置资源加强校外活动场、及各村社“儿童之家”建设;做好学校、幼儿园和培训机构日常管理工作,加大无证照社会办学机构整治力度。

五要加快实践,抢抓整体智治升级的机遇。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全面打赢消防安全和安全生产攻坚战,确保在完成全年度工作目标的基础上寻求突破进一步排除社会不稳定因素,常态化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和就地化解工作,有效利用应急信息平台,全面掌握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苗头性问题,切实落实“一人一档”,提前完成“民转刑”问题整治销号;全面总结疫情精密智控经验,不断调整优化疫情防控“六队三单”完善“平战”转换机制,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六要强化功能,抢抓基层组织赋能的机遇。强化宣传教育功能,依托街道文化站、城市书房等场所,深入村社、小区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强化联系服务功能,5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试点,探索开展开放式主题党日活动,以高品质城市基层党建促进精神文明发展。强化组织凝聚功能,提升村级党组织战斗力,以团结奋进之势共同抢抓东山发展机遇;深化“两新”组织和“共享社·幸福里”住宅小区党组织建设,加快融入城市基层党建大格局,推动基层治理实现共建共享。

四、党建引领,奋力打造实干队伍

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深了就是凝聚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我们要全面推行“党建+”模式,加快构建党建统领团块拆改、引领基层治理的大格局,不断提升队伍整体效能。

要争先创优,激扬“干”的激情优化“揭榜挂帅”的选人用人机制瞄准街道重点工作、攻坚任务建立让能者脱颖而出的用人机制,把政治可靠、敢作敢为、能打胜仗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让干部在项目攻坚、团块拆改等大熔炉中壮筋骨、强本领。健全“奖惩分明”的考核机制。用好考核指挥棒,将工作实绩与提拔使用、年度考核、奖励荣誉相挂钩,以量化的形式推选干部,推动干部队伍系统性重塑优化“动真碰硬”的问责问效机制。深化党委、纪委的工作督查机制,对于重点项目攻坚,定期听汇报、看结果,并进行通报,构建“发现、交办、整改、销号、反馈”督查闭环。

二要瞄准先进,擦亮“干”的底色。我们已经连续考核优秀,个别同志可能已经习惯并有所放松,但我们绝对不能安于现状,因为过去的成绩不代表将来,只要我们稍有松懈,考绩夺优秀的美好愿望就可能落空。为此,要牢固树立领跑意识,紧跟上级的工作步伐,保持争一流的工作劲头。一方面总结运用工作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借鉴其他单位先进做法;另一方面积极探索新举措新路子,不在原地打转转。要牢固树立快干意识全面实行“日结日清”工作机制,遇到问题及时对接、定下事情马上执行,“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不是简单口号接下来每项工作的目标任务、时序进度、实现路径都要明确要牢固树立主人翁意识,把街道的事、企业的事、网格的事都当成自己的事,主动担当、主动负责、主动作为,绝不能走马观花、得过且过

三是要凝心聚力,坚定“干”的意志。东山的发展没有旁观者,没有局外人,每个科室、站所、村社、企业都是不可或缺的一份子,都应当贡献自身力量、实现更大作为。协同化推进。牢固树立一盘棋理念,既要各司其职、坚守本位,也要增强担当、主动进位,更要紧密协作、及时补位。像接下来全街道要重点推进的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就需要各科室、站所、村社网格联动,高效协同打赢环境攻坚战专班化运作。针对东山小学团块、避风港团块及S2线TOD站点等重点团块,我们要抽调人员建立专班,切实发挥挂图作战、每周会商、定期研判工作实效要项目化攻坚。针对3月份市里下发的《2022年十大责任捆绑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我们要对照清单做好分解,明确每位同志的具体任务、每个阶段的节点目标,如主要经济指标,就要对照上级要求分解细化,明确每个季度、每个月的节点目标,争取超额完成。

四要永葆廉洁,增强“干”的自觉严守纪律规矩。全体机关干部、村社干部要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廉洁自律规定,严格按原则、按规矩办事要始终敬畏权力以正确的方式行使权力,把有限的权力用到推动发展、为民谋利上。特别是各经济合作社,必须严格落实“五议两公开”等制度,打好村级权力运行闭环监督组合拳,要坚持履行民主决策程序,杜绝“一肩挑”成为“一言堂”。要坚决厉行法治。全体干部包括我们在座企业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自觉在法律的约束下作决策,在法治的框架内抓发展,在法纪的监督下干工作,切实做到依法履职、依法行政。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