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03004070/2022-228957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陶山镇
生成日期 2022-10-1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陶山镇2022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 2022- 10- 11 14: 45: 37 浏览次数: 来源: 陶山镇
字体:[ ]

一、上半年工作:凝心聚力攻坚克难

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半年红

今年以来,面对三重压力”“两大变量交织叠加、持续冲击的重大考验,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全镇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勠力同心,砥砺前行,全镇高质量发展亮点纷呈、成效显著,交出了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高分答卷。我们在抢抓机遇中稳步前行全面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各项经济指标创新高在攻坚克难中砥砺奋进加速转化竞争发展新动能重点项目突破大;在苦干实干中决战决胜,竞相迸发城镇发展新活力,发展空间优势强

(一)产业智造重塑迈出新步伐。坚持政府有为、市场有效、企业有利,全力配合实施经济稳进提质八大攻坚行动,力促经济平稳运行。经济指标逆势上扬。1-7月份12项主要经济指标中,8项指标排名全市前六,6项指标排名前三,其中规上工业产值20.39亿元,同比增长22%,累计增速在温州全市2220-50亿元的乡镇街中排名第三,瑞安市第一;高新技术产业、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分别增长21%68%,排名全市第一。重点项目稳步推进。全面落实领导领衔、专班攻坚等工作机制,省“4+1”重大产业项目时尚针织园刷新征迁开工新速度,中农联·瑞安农业供应链智慧云仓城签订框架协议,金雷新型墙材等亿元项目加快推进。企业服务精准有力打出解忧纾困组合拳,合力破解企业难题168个,有序完成留抵退税600万元,指导时代、星等多家企业完成厂房改扩建,13家企业成功申报科技型企业,3家企业成功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助企工作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批示肯定。

(二)提升城镇品质迈出新步伐。坚持拆、改、整体推进,全面提升城镇功能品质。城镇能级更突出邀请省发规院高起点编制共同富裕镇域战略发展规划,紧盯全市三区三线划定工作,争取未来城镇发展空间960余亩,围绕特色新型城镇化发展,主动谋划重点项目51个,争取国债资金4.7亿元。谋深谋细瑞湖高速过境线路方案,期盼数十年的金潮港流域防洪排涝综合治理工程飞云江治理二期陶山段工程已入选省重点预安排项目土地制约问题取得重大突破,陶山正式跨入城镇能级跃迁的快车道。宜居属性更彰显成功列入省级美丽城镇样板镇创建名单,霞林、山下安置房顺利开工,节点推进花园底老工业区退二进三花园大厦地块出让项目投资3500万元的公立幼儿园结顶装修,开工Y331街碧线、Y329南苏线等农村道路提升工程,新建镇南、沙洲、涂头等7个村农村生活污水提质提标改造工程,启动3个污水零直排创建工程,实现主镇区污水零直排全覆盖。生态环境更优越。投资1900余万元新建、续建8个重点水利项目,完工环乡河金山段、陶东村街路河等生态护岸5.8公里,新岙山塘整治工程竣工验收,投资4200万元的碧山荆谷环境综合整治项目顺利实施,投资4000万元启动陶马路综合环境提升工程。重拳整治城镇十乱点位2808处,处理垃圾1000余吨,拆除历史违章约1.3万平方米,圆满完成全国文明城市迎检工作

)推动共同富裕迈出新步伐。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共同富裕,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农业层次全面提升。成功获评温州市三位一体综合合作改革示范镇,为农服务中心建设获省市主流媒体点赞。镇农合联率瑞安之先成立党支部,机器换人、惠农金融等多项工作走在瑞安前列。全力确保粮食安全生产高质量完成抛荒复耕复种任务,扎实推进碧山村、西坞村等13个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强势整治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点位3056亩。1753亩旱改水项目验收入库,助力全市耕地占补水田指标转正。文旅融合全面提升。积极开展浙江省3A级景区镇创建工作,共建陶泉福地精品旅游线。启动白岩山入口景观提升、八卦桥历史文化街区等一批品质项目,投资1500万元的瓯窑古镇一期竣工投运,瓯窑民宿开工建设,重建浙南地区第一条龙窑,青瓷博物馆获评省第一批乡村博物馆。乡村风貌全面提升。开展人居环境村村互比擂台赛活动,高标准完成均岙村问题村居摘牌,投资1.1亿元的飞云江二期桐田段工程量进度已超50%桐田沙全域土地整治项目加快推进,投资4000丰南前途片区型未来乡村正式启动山乡村的山更青、地更净、空气更清新。

(四)增进民生福祉迈出新步伐。始终把提升群众获得感满意度作为民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民生保障持续改善。聚焦一老一小一困,扩大公共服务供给,统筹抓好社保、农保、医保等工作,422560余人纳入低保,总计发放低保救助金 250万元。狠抓青山白化治理,禁新拆除私坟90座,坟墓生态化改造53。面对严峻旱情,累计新增投用水泵18台,生态调水约600万立方,有效解决农田灌溉问题优质配套持续健全投资140万元改造碧山敬老院,提标建设固屿、花园底等5座文化礼堂,打造民生体育工程8个,陶山文化驿站获评温州市五星文化驿站,开展各类文体活动100余场,惠及群众2万余人次。优化升级便民服务中心,办理各类审批服务事项超2.7万件。设立侨助共富教育奖助金,碧山中学、陶山镇中心小学荣获2021学年瑞安市教育教学质量奖。平安建设持续发力。深化七队三单建设,累计协查重点管控人员4.76万人,设置全员核酸采样点14个,完成接种3.9万针次。全员压上火速扑灭“9·1”“9·3”等输入性疫情,用最短时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获温州市委组织部通报表扬。持续加强矛盾纠纷源头治理及网格化服务理,上半年共受理信访件269件,做出处理意见267件,化解国家信访积案1件。完善“1+5+N”贤调工作室工作机制,上半年成功调解案件51起。强力推进领域除险保安攻坚行动,第二季度安全生产目标管理专项工作管控力指数全市排名第四,消防领域排名第一。

压力下的收获弥足珍贵,拼搏中的突破更为可贵。上半年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和镇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镇人大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镇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的结果。成绩固然可喜,问题不容忽视。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陶山经济社会发展仍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主要是:对标高质量,产业集聚度还不高,主导产业、核心产业竞争力还不强,重大项目、优质企业还不多,支撑经济增长的新动能还不足;对标高品质,公共服务配套供给还不够充分,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民生领域仍有不少短板;对标高效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领域风险隐患仍然存在,科学应对、精准防范能力还需全面提升。对此,我们将勇于直面问题、直面挑战,对标最高、最好、最优、最强,坚决以干事创业的时不我待,实现人民群众的满怀期待。

二、下半年工作:全力以赴加压奋进

确保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做好政府工作意义重大。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工作要求,以共同奋斗推动共同富裕,凝心聚力谋发展,克难攻坚求突破,转变作风抓推进,冲刺各项工作全年红,进一步推动陶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一)以调旧育新的协同发力优化产业结构

超常规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把外部变局之危转化为内部转型之机在优势产业提档上发力突破。做精做优针织、锻造、铸造等支柱产业,力争全年完成节能化、智能化改造项目14小升规16家企业的目标。紧盯节点推进时尚针织园项目进度,谋划研发设计、品牌营销等服务中心,加速针织业向智能制造和创意设计并举的时尚产业转型在新兴产业提级上发力突破。深入实施产业链招商专业招商以商引商,招引培育生物医药与健康、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大力推进预制菜产业发展,推广中央厨房等产销模式,建设冷库及交易市场。持续招引康养医院、中医药研究院等大健康产业,实现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在企业服务提升上发力突破。千名干部进千企蹲点督办解难等组合拳,紧盯受疫情影响的关键环节、重点企业、重点行业,完善企业问题收集、办理、反馈的闭环工作机制。积极谋划碧山、林华、街路工业园区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力争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

(二)以加快赶超的坚定决心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

抢抓新型城镇化发展机遇,以创建省级美丽城镇样板镇为目标,谋划申报2023年国债项目31个,加快崛起温瑞一体化中部宜居新城。高效率构建全域畅通的交通网络。全力护航瑞湖高速建设,积极谋划韬港路、陶马路乡村段拼宽、中心路延伸等未来发展主轴,紧盯陶马路镇区段、花园路、陶南路综合景观提升工程,新改建一批智慧公交站点快构建两横三纵一环线镇域交通格局。高标准提升全域宜居的生活品质。加快金潮港流域防洪排涝综合治理工程飞云江治理二期陶山段工程前期推进投资2500万元的南戏演艺中心即将进场施工,提速投资1.1亿元的陶山卫生院迁建工程序推进花园底B地块、瓷窑团块改造,花园底退二进三地块力争年底前腾退清零,打造陶山地标高端酒店商住综合体。靠前一步谋划金潮港、瑞湖高速涉拆安置项目,强化主镇核心区集聚功能。高规格打造全域美丽的生态环境实施新一轮蓝天碧水净土清废降碳整治系列行动,进一步掀起人居环境整治高潮,着重抓好控违拆违,推动违章建筑分类处置。加快桐江、桐利等村污水零直排工程建设进度,全力推进环沙洲水系综合治理、横塘村河道整治等19个水利工程,预计总投入为1.3亿元。计划投资1590万元打造6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和2个精品村,实现全域环境整体蝶变。

(三)以知难而进的魄力担当推动共同富裕

坚持以改革创新应变局开新局。深入赋能现代农业发展严格实施田长制,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深入推进农双强行动,加快打造甘蔗特色产业园、温郁金产业基地,大力推广农业技术服务,推动特色农业向品牌化、标准化、规模化发展,确保通过省级农业产业强镇验收深入挖掘文旅产业潜力。持续擦亮千年古镇金名片,坚持IP、立品牌,深挖陶弘景、张声道等历史名人资源和瓯窑、瓯绣等民俗文化资源,打响里、想等文旅品牌。高位谋划福泉山康养基地桐田沙美丽岛屿田园观光综合体,推进千年福泉康旅项目(福泉景区白云村入口区)环境提升工程串联白岩山、八卦桥、甘蔗园、瓯窑古镇等景区景点,大力发展乡村民宿休闲农业、乡村旅游,让古镇有诗意更有烟火气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坚持以产业兴旺引领乡村振兴,深度谋划特色瓯窑产业,重塑全域瓯窑风貌辨识度。开工建设丰南前途片区型未来乡村,加快拓宽瓯窑器具市场,构建村集体合股联营发展模式,力争打造共同富裕标志性成果。

(四)以不忘初心的为民情怀增进民生福祉

建立健全全生命周期民生服务供给机制,进一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全面加强社会保障。进一步扩大养老服务供给,常态化开展医疗服务送下乡活动。优化农民建房审批服务,统筹实施危旧房改造。坚持就业优先战略,突出做好农民工、脱贫人口、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努力扩大就业容量,鼓励本土企业就地招工。积极推进残疾人脱贫解困公益事业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全面推动社会事业。加快投运碧山敬老院,创新整合本地养老机构,打造西部示范型养老服务中心功能区。实施示范型村级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提升工程,有序推进特殊老年家庭适老化改造。深入实施文化惠民,构筑覆盖全民、优质普惠、内涵丰富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全面筑牢平安底线。依托基层治理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大力推进大综合一体化改革,着力打造一支队伍管执法新格局。深入开展清初访、查重访、化积案行动,努力营造良好信访生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扎实推动企业安全、消防安全等领域除险保安各项举措落实落细,切实增强平安建设工作实效,全面护航党的二十大。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新征程催人奋进,惟实干成就未来。新阶段、新征程、新使命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将始终坚持务实高效落脚点,强化自身建设,努力建设对党忠诚、勇于担当、为民服务的人民满意政府。

一是牢记执政之始,做到忠诚履职。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上级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坚持把党建工作与政府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更高水平推动政府各项工作开展。

二是把握为政之要,做到依法履职。深化法治政府建设,提高运用法治方式推动发展、深化改革、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依法接受人大工作监督,自觉接受社会公众监督,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提交的议案、建议和意见。完善政府重大事项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制度和程序,严格实行重大决策、重要政策、重点项目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加大政务公开力度,让政府在放大镜聚光灯下履职尽责成为一种习惯。

三是担当施政之责,做到高效履职。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牢固树立比学赶超、创优进位的争先意识,倡导攻坚克难、主动揽责的担当精神,落实容错纠错机制,为担当者担当、让实干者踏实。以数字化手段助企惠民,进一步找准群众和企业所需所盼,精准开展三驻三服务,想尽一切办法办实事、解难事。坚持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落细落实六稳”“六保和发展各项举措,用政府的辛苦指数换群众的幸福指数

四是筑牢廉政之基,做到干净履职。认真履行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整治四风。坚持政府过紧日子、群众过好日子,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把更多财政资金用于科技创新、企业帮扶、民生改善。加强对重点领域、重要岗位权力运行的监督,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