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03004100/2022-228959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潘岱街道
生成日期 2022-10-1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潘岱街道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 2022- 10- 11 14: 52: 53 浏览次数: 来源: 潘岱街道
字体:[ ]

一、2021年主要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潘岱街道办事处在瑞安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全会精神,坚决守牢疫情防控底线,紧紧围绕“诒让故里 桃源潘岱”战略定位,不断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提升乡风文明、持续优化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民生事业。过去一年,我们成功创建省级美丽城镇,通过温州市乡村振兴示范带验收,财政收入达到1.85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3万元。

(一)牢牢守住疫情防控安全底线

坚持联防联控。面对疫情持续冲击,全体干部舍小家顾大家,坚持“白+黑”“5+2”守护辖区平安。街道、社区、基层网格“三级”协调联动,包片包线包点,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积极打好极速排查管控“组合拳”。机关、站所、村社干部始终冲在防控一线,先后经受住了白莲密接临时封控、街道全员核酸和多次应急封控演练的考验,应急队伍坚决做到“拉得出、打的赢”。

严格重点管控。依托“一图一表一房一企一人” 网格化服务管理制度体系,建立28个全科网格,53个企业群,191个村民微网格群,绘制涵盖22个核酸采样点、34个卡口的疫情防控示意图。强化重点数据流调,确保中高风险人员2小时内落地管控。紧盯重点领域,督促学校、宗教场所、养老机构等重点场所严格疫情防控措施,严格商超、快递、沿街店面的红黄牌管理,对拒不配合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予以停业整顿。

强化重点发力。不断优化疫情防控指挥体系,做到流调数据快速落地、网格严格排查兜底。突出抓好免疫屏障和场所监管,疫苗接种工作始终走在全市前列,60周岁以上老人疫苗接种率超过83%,18周岁以上人群疫苗全程接种率超过88%,初步形成有效免疫屏障;率全市之先完成场所码申领、场所监控安装、全员核酸检测全覆盖,充分展现了潘岱“速度”。

(二)积极推动工业经济稳健提质

工业经济稳中有进。积极应对新冠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压力,深入开展助企活动,累计走访服务企业920多家次,协调解决企业技术骨干子女就地入学、搬迁选址、改扩建、环保审批等各类困难100多个。全年规上工业产值超30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3%,规下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速超30%;全年累计完成制造业投资2.56亿元,完成率达146%,排名全市第二。

扶优做强成效明显。全年新增超亿元企业2家,股改规上工业企业2家,均实现历史性突破;全年培育小升规工业企业11家,辖区规上工业企业总数达到56家,实现五年翻一番的目标。强化科技战略支撑,全年创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家(其中规上1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10家。

产业转型逐步加快。白莲轻工智造园建设项目,一期提前建成投产,二期主体工程已经完工,投用后将引入更多优质企业,有效提升工业用地使用效率,优化辖区产业结构。一期、二期项目预计实现产值超2亿元,年税收超1000万元。

(三)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提升

环境治理力度不减。砚下、寺前、长山生猪养殖场拆除清零,后岸养殖场整体搬迁。积极推进“五水共治”,投资1000多万完成潘岱长河河道清淤和部分河道护岸驳坎,整治沿河企业200余家,取缔非法取水口35处。扎实推进青山白化治理,生态改造私坟110座,并对31座翻修私坟予以拆除。

城市品质持续提升。完成瑞枫公路沿线绿化提升,积极打造滨江生态走廊。集中开展“八美八化”环境整治行动,着力打造瑞枫沿线景观节点,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完成桃花源小区、砚和锦苑、景雅小区、下湾小区、瑞湾小区生活垃圾投放点建设。

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完成林岙、谢岙底、砚下、后岸高标农田项目建设,修建山南、曹岙、江边宅等经合社三面光渠道2.6公里,完成31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终端运维和提标改造。先后完成潘岱长河上溪村段新开河道护岸工程、芦浦山塘综合整治工程、单村供水提标工程和盖竹供水站数字化改造工程。启动林岙山塘综合整治工程、曹岙村防洪堤工程、上溪村防洪堤二期等工程项目建设。

(四)持续发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做精故居文旅文章。恢复孙诒让故居对外开放,打造独具特色的“故居乡贤馆”。积极争创浙江省3A级旅游景区街道,完成街道全域旅游导览系统建设。接待5批乡贤团实地考察,深度对接谋划民宿集群、古玩一条街和文创开发项目。深化“三位一体”农村合作改革,成立“凤栖梧桐”专业合作社,鼓励村民以商铺使用权作价入股合作社,由合作社与专业公司合作运营。

抓实未来乡村建设。优化南部“工业+配套”,中部“居住+农业”,北部“文旅+康养”全域空间布局。围绕“五化十场景”,完成“都市西郊”片域型未来乡村试点总体规划。实施诒让文化街区景观提升工程、山梧线沿线景观提升工程、梧岙水库周边新建车行村道及绿化工程、寺前古桥节点提升工程、集善社区美丽乡村示范村工程,顺利通过温州市乡村振兴示范带验收。

(五)稳步推进民生事业持续改善

文教事业不断发展。开工建设潘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迁建工程,积极推进潘岱街道中心幼儿园选址工作。开展文化科普和文化下乡活动, “诒让故里 留瑞贺岁”系列迎春活动、“再现桃花源”摄影活动等受央广网、中国海外发布、学习强国、浙江新闻联播、温州新闻联播等媒体报道,广受好评。

扶忧救困保障兜底。走访慰问最低生活保障、困难残疾人群、困难党员群众,加大社会救助力度,精准帮扶助困337人,发放临时救助资金10万元,优抚金217万元,慈善救助61万元,全街道 107 户165人最低生活保障均按时足额发放到位;“政企”合作帮助500余人解决就业问题,发放耕地补贴40多万元。

民生实事持续推进。完成林岙百姓健身房、上溪登山步道、后岸避灾场所建设,谢岙底村老人公寓提升项目、儿童之家和残疾人阳光庇护所等多项民生实事顺利实施,并完成适老化改造8户。

各位代表,过年一年的成绩来之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市委市政府和街道党工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街道人大工委的支持监督,归功于全街道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在此,我谨代表潘岱街道办事处,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潘岱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经济发展质量还不高。新旧动能转换不快,产业结构不尽合理。二是基础设施建设仍较薄弱。公共服务供给不足,城市功能、民生服务等方面短板明显,卫生、教育、养老等民生公共配套项目亟需提速。三是社会治理体系不够完善。基层民主决策、征地拆迁等引发的不稳定因素仍然存在,社会风险防控压力较大。对此,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予以解决。

二、2022年工作总体思路和重点任务

2022年,街道将围绕温州“文化文明高地、融合发展典范、共同富裕标杆”定位和瑞安“五区五城”建设要求,紧贴潘岱发展实际,抢抓机遇,攻坚克难,以更高的站位,更实的工作,不断推进潘岱经济社会加快发展,奋力开启共同富裕新征程。

(一)聚焦改革赋能,聚力转型提升

坚持招大引强。加快推进七国垟征地工作,争取安固省级重大产业项目早日开工建设。完善产业平台建设,争取白莲时尚轻工智造园二期尽快完工投用。积极谋划引进一批先进产业和新项目。坚持培优做强。鼓励引导企业实施自动化智能和节能降耗改造,积极培育低碳产业集群。加快推动产业链支撑性较强项目实施,加大土地、资金等要素资源支持,加快环首螺钉、汇源贸易、东汇鞋业等厂房改扩建项目。加大企业帮扶力度,帮助辖区优质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力争全年再培育小升规企业8家,产值超亿元企业2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家。坚持转型升级。充分挖掘锻造行业底蕴,积极强化延链补链,推动锻造企业强化技术创新和生产线智能化改造,扎实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

(二)聚焦全域美丽,聚力区域发展

严格违建治理。坚持新建违章即拆即改,历史违章有序拆除。综合考虑安全条件、环境影响、社会贡献等因素,合理安排历史违章建筑的拆除时序。强化拆后土地利用,以“拆改+项目建设”“拆改+美丽城镇建设”的方式,有效盘活闲置资源,腾出发展空间。强化宜居建设。加快安置房建设,深入实施美丽乡村、美丽田园、美丽河道等“八美八化”环境整治,大力推动农村全域人居环境整治,推广垃圾分类全覆盖。用足用好生态债券资金,加快启动埭团头河河道整治、瑞安市潘岱街道梧岙水库除险加固(二期)、大千岭十二盘岭古道修复、铁路、瑞枫公路、老瑞枫公路环境整治提升等项目建设。完善基础设施。以曹岙农污终端改造提升入选省优秀案例为契机,加快推进潘岱污水主干管工程和全域污水零直排工程建设。争取滨江大道潘岱段早日开工建设,加快潘岱融入瑞安主城区步伐。

(三)聚焦民生改善,聚力安定和谐

补齐服务短板。加快潘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迁建工程、市残疾人托养康复中心工程项目建设,争取早日完工投用。积极做好潘岱街道中心幼儿园选址审批工作对接,争取早日完成项目选址落地。守牢安全底线。深入开展“8+3+N”全领域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切实抓好生产安全、消防安全、公共安全、道路安全、宗教安全和学校安全,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领办化解重大历史遗留问题。促进农民增收。积极推进潘岱街道上溪、寺前、长山等经合社旱改水项目建设,改善农业生产耕作条件。利用资源共享、抱团发展,力促集体经济消薄增收。

(四)聚焦文旅融合,聚力乡村振兴

深度挖掘文化底蕴。加快诒让主题文化街区、诒让园一期景观提升工程建设,举办故居、桃花等主题摄影活动和孙诒让文化专题研讨会,积极打造“诒让故里”这一文旅品牌。整合各方资源,积极开展桃花林种植、桃产品开发、桃文化宣传,做好“再现桃花源”文章,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打造农旅精品路线。包装打造一条集传统文化特色、休闲体验和旅游观光于一体的精品乡村文旅路线,配套建设一批民宿、农家乐。推进未来乡村建设。加快推进未来乡村核心区环线道路提升工程,积极推进“都市西郊”片域型未来乡村一期建设,积极创建省3A级旅游景区镇和省级县域城乡风貌样板区。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