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03004104/2022-228960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曹村镇
生成日期 2022-10-1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22瑞安市曹村镇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22- 10- 11 14: 53: 50 浏览次数: 来源: 曹村镇
字体:[ ]

一、2022以来主要工作回顾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我镇新一届政府的起步之年。今年以来,我镇紧紧围绕上级各项工作部署,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取得良好进展创成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入选浙江省第一批未来乡村试点,被温州市共富研究中心授牌共同富裕观测点,承办全省三位一体现场交流会,连续两个季度在“瑞安擂台·六比竞赛”位列B组乡镇第一。

今年以来,我们化被动为主动,做好疫情防控“抢答题”。全面夯实组织保障。创新“1+2+9”指挥体系,依托“一个指挥中心”、确定“双指挥长”、下设“九大工作组”,实现平战一体化、扁平化运作。在全镇干部群众的努力下,成功打赢了1.29平阳疫情、3.28许岙村确诊同车厢、3.31仙降疫情、4.30东岙南岙村密接次密接、8.16-8.22平阳疫情等疫情防控战。全面落实防控措施。严格执行24小时坐值班制度,确保疫情防控数据第一时间落地,累计完成大数据排查8000余人,纳管重点人员991人。深入开展“扫街”“洗楼”等专项行动,先后发动党员干部、微网格员、志愿者等2千余人次,筑起“红色防线”有序组织疫苗接种,创新精准预约、上门服务、数字化台账等工作方式,率先完成第一针剂接种目标。截至7月底,完成全程接种人数达9165人,其中60周岁以上3252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科学布局核酸采样点15个,同步提供流动检测服务,全面铺开“家门口的核酸”。全面做好应急准备。开展应急推演,新增应急物资储备10万余件,持续做好应急备战、复盘补短。

今年以来,我们转危机育新机,做好经济发展“综合题”。农业发展基础持续夯实。我省唯一“国字号”现代农业产业园,高标准完成粮食功能区改造提升等33个项目。有序推进春耕生产,落实早稻种植6166.98亩,早稻补助26户、184万元;种植油菜2201.69亩,补助77.5万元。开展耕地保护行动,完成抛荒整治286.45亩,非粮化整治459.5亩,指标完成率达100%经济提振举措取得成效坚持稳中有进,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及时落实扶持政策。截至7,全镇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7420万元,同比增长10.7%;高新技术产业产值7420万元,同比增长10.7%,位列B组乡镇第;新产品产值3358.3万元,占总产值的45.26%;规上企业研发费423.5万,位列B组乡镇第文旅产业发展蓄势充能。完成南岙革命纪念馆改造提升工程,开启红色研学版块。以“进士文化”为卖点,宅基地、专业团队、村集体三方形成利益共同体,建成进士索面馆,开业一个月即预售6000碗。南岙君柏山隐民宿完工开业是目前全市规模最大的高端单体民宿。9月,由我镇乡贤投资,我市首部描写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网络剧《飞扬的青春》顺利开机。“宋韵雅集·曹村奇妙夜”“浙风十礼·六一礼遇花灯”“920自驾旅游·发现温州之美”等活动受到人民网、央视新闻、浙江卫视等主流媒体报道点赞。

今年以来,我们强基建促赋能,做好品质提升“加分题”。生态治理成效持续巩固。以省级零直排区创建为载体,投入2100万,深入推进农村污水提质提标改造工程,目前项目进度超50%。全力推进农污管网纳入污水处理厂,同步谋划集镇片和许岙片污水零直排工程。持续深化垃圾分类治理,垃圾分类主题公园顺利通过验收,加快推进底片垃圾分类示范工程。人居环境整治持续加力。持续推进“全域美”竞比和“八美八化”专项督查行动,上半年累计出动700余人次,有效排查并清理乱堆乱放、乱搭乱建等“十乱”点位2700余处,巩固村居环境整治成果。“一把扫帚”“一把剪刀”等专项工作常态有序开展。天井垟河绿道整体改造提升工程竣工,大溪绿道等5个项目顺利通过验收,曹村全域绿色轴线基本形成。未来乡村建设稳步推进。入选省首批未来乡村建设试点,瞄准全域美丽、全域智慧、全域共富三大目标,完成“微改造、精提升”工程前期规划设计,推进共富小火车沿线环境提升;完成旅游集散中心智能化改造;为农服务中心主体竣工,未来乡村客厅等4个乡村振兴项目完工。谋划启动投资3300万的精品线路项目,预计年内启动建设。

今年以来,我们解民忧办实事,做好社会安定“基础题”。民生底线持续兜牢。落实低保工作,实现新增低保4户、低边2户、特困1户、临时救助4户。加强特殊群体关心关爱,为高龄独居老人、特困等救助对象发放关爱礼包267份。镇残疾人之家投入运营。428名退役军人建档立卡。7月,入选温州市低收入家庭综合帮扶改革工作试点。社会事业健康发展。坚持老有善养,完成大板桥居家养老照料服务中心改造提升,新开工曹东村许岙村2居家养老照料服务中心改造工程坚持幼有善育,三小食宿大楼主体竣工,曹村镇学校扩建工程、曹村镇二小附属幼儿园新建工程顺利推进;坚持民有所乐,用好文化礼堂阵地,科普展览、文艺汇演、鼓词表演、太极培训、书法交流等活动异彩纷呈,群众精神文化滋养日益丰润。社会治理赋能创新。启动智慧治理全域监控项目,打造“政府主建、单位共建、村民自建”三级视频监控模式,安装高空“鹰眼”视频探头173处,沿街商铺监控363处,连通智慧曹村管理平台,完善“一屏管全域”功能。

今年以来,我们讲忠诚重担当,做好政府建设“必答题”。行政效能有力提升。通过帮办、指导办、协助办等方式加快政务服务升级。不断优化12345政府服务热线办理效率与办理质量。截至7共受理119件,办结率100%法治环境不断优化。自觉接受镇人大依法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书面意见30件。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及时向社会通报政府工作情况,工作透明度不断增强。深入开展“八五”普法,群众法律素养和法治意识明显增强。作风建设得到加强。强化行政监察和机关效能建设,机关内部开展督查23次,发现问题3个并全部整改到位。规范政府采购招标,截至7完成公开招投标项目16个,涉及工程总费用6352万元。

此外,宗教、民族、台侨、人才、统计、档案、人武等工作取得新成绩,妇女儿童、共青团、工会等群团组织发挥新作用,老龄、慈善、环保等事业健康发展。

各位代表,今年以来取得的成绩,是市委、市政府以及镇党委正确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镇人大以及各位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社会乡贤、仁人志士和全镇人民齐心协力、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政府工作与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经济社会发展中仍存在一些制约因素,尤其是在民生改善、产业增效、村集体增收等方面还不到位,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提升。

二、2022下步重点工作安排

发展是一场永不停歇的接力赛。下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各项决策部署,抓住“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这条主线,聚焦五项重点任务,全力以赴打好五大攻坚战。

(一)打好“社安”攻坚战。推进除险保安行动。扎实推进平安曹村“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定时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村村形成“排查、整改、回头看”闭环机制。扎实推进景区、自建房、“三合一”场所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落实防汛防台“八张清单”,严格抓好施工安全、交通安全、燃气安全等各类安全。抓好矛盾排查化解。扎实推进信访维稳工作,重点梳理各村隐患事件,强化“日研判、周会商”制度,推动矛盾前端化解。创新乡贤参与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模式,聘任乡贤调解员,助力搭建矛盾化解“连心桥”。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应急指挥体系始终处于激活状态,实现常态化防控和应急管控无缝衔接、动态调整。抓好重点人员“五包一”管理,精准压实管控责任,做好居家隔离服务。抓好重点场所常态化管理,持续做好街面巡查管控,提高场所码“扫码率”。持续推进60岁以上人群疫苗接种工作,加强疫苗接种便利化服务,扩大接种覆盖率。持续开展常态化核酸筛查,完善核酸采样点布局,动态调整采样时段。活用“微网格+数字化”防控模式,健全联防联治、群防群控机制。

(二)打好“民富”攻坚战。加速升级产业布局。树立大抓产业的鲜明导向,积极推动特色生态农业提质增效、传统优势工业提级转型、文旅休闲产业提档升级,着力构建以“全域旅游”为核心的现代乡村产业体系。稳步推进重大项目。大力推进生态循环农业,种好“稻虾共养”试验田,同步推进稻虾食品深加工,开发耕种、钓虾等观光项目,打造我市首个稻虾轮作核心示范区。开展农业“双强”行动,争创省级现代化农事服务中心,通过农业生产全过程信息化、智能化,打通农业数字化改革“最后一公里”。加速启动泰安古街业态招引花灯公园布展,打造全域文旅观光车线路串联,提升中国耕读第一镇”“中华进士第一村发展能级。发挥南岙革命纪念馆效能,打造红色革命区,做大红色研学产业。提速推进温州体量最大的南岙等五大民宿集群建设,拉长“云江悠境”旅游精品带,加快创建浙江省5A级旅游景区镇。推动集体经济增收。以进士旅游发展公司为支点,加快撬动教文农旅“四维一体”发展,促进群众增收致富。与温州理工学院开展“校地合作”,成立青创共富学院,让青年大学生赋能乡村振兴。积极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开展农旅职业技能培训,提升经济相对薄弱村的自主发展能力。积极谋划推动各村主导产业落地,提升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

(三)打好“村美”攻坚战。提升乡村软硬件功能。结合镇域型和许岙村片域型未来乡村建设,立足先发优势,以“三基三主”(基层组织、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主导产业、主体风貌、主题文化)为核心,推动乡村硬件功能和品质内涵有机更新。加快完善乡村基础设施,推动饮用水延伸工程、碗窑村溪流防洪堤整治工程等开工建设。积极打造乡村软实力工程,做好文明村申报工作,继续推进《曹村镇志》编纂,年内完成东岙村邻里中心提升、综合文化站主体建设和曹村进士馆内部提升,串联构建“15分钟文化圈”。焕发绿色生态机能。持续巩固省级文旅型特色美丽城镇创建成果,常态化开展“八美八化”“一把扫帚”“一把剪刀”“五水共治”“垃圾分类”“污水零直排区创建”等专项行动,不断提升村居形象和村民幸福感。持续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高标准完成“微改造、精提升”工程,梳理许岙片、集镇片、底片10个村整治绿化节点,奋力挖潜各村“金边银角”,因地制宜、见缝插针布局休闲活动空间,充分利用各村山、水、林、田优势,精心描绘“美丽幸福村居图”。加快数字治理赋能。抓好“一屏管全域”建设,结合镇域实际,梳理十大领域联合执法数字应用场景,实现平台归集案源、手机移动办案、前端智能感知、后端AI研判,整合执法队伍力量,探索“大综合一体化”路径。完善“智游曹村”小程序,开发虚拟导游“进士小曹”,提供精彩景点推荐、实地语音解说等服务,打造“会说话、讲故事”的智慧景区。

(四)打好“人和”攻坚战。优先民生保障服务。加强对劳动年龄段内失业青年、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服务保障,想方设法解决就业难等问题。进一步落实社会保障制度,对低保人员实行动态管理,切实做到应保尽保,提升新农合参保率,完成社保扩面征缴工作。加快曹村镇级、许岙村级新时代枫侨式退役军人服务站创建。均衡社会事业发展。积极拓展辖区教育资源,争取曹村镇三小食宿大楼完工曹村镇二小附属幼儿园完成装修。优化村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功能,推进居家照料、老年食堂提升。持续推进“一院两系统”工程,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做好公墓审批工作。完善残疾人之家服务功能。聚力民生实事推进。加速智能公交电子站牌、垟心驿站旅游配套等5个民生实事项目建设,谋划实施解困房、路灯等工程,解决村民急难愁盼问题。

(五)打好“政强”攻坚战。强化政治建设责任。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自觉在全局中思考、大局下行动,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履行法治建设责任严格依法行政,依法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自觉接受监察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善于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解决问题,持续深化依法治理成果。严抓作风建设责任。大力弘扬“事不过夜、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推动工作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做到工作常态化、能闭环、有实效。进一步加强节约型机关建设,严控“三公”经费,全面提升政府廉洁高效办事水平。

各位代表!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让我们勇挑重担不辱新使命、再接再厉创造新辉煌,为高水平打造“逐梦之镇·幸福曹村”而不懈奋斗,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