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03004017/2022-228972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市商务局
生成日期 2022-10-1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瑞安市商务局2022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 2022- 10- 11 15: 54: 38 浏览次数: 来源: 瑞安市商务局(贸促会)
字体:[ ]

(一)锚定区域消费中心建设,促进消费提质扩容

一是大力发展首店经济。严格落实《大力培育发展“瑞安新消费”加快打造温州南部区域消费中心实施方案加大招引力度力争全年招引品牌首店20家以上。加强活动谋划与推广,力争全年举办首发首秀活动10场以上。二是深入发展月光经济。全力打造飞云江北岸夜经济地标、温瑞塘河休闲文化地标以及环万松山运动休闲地标。重点推进云江西路、塘河古渡美食广场、东新月光经济园、星悦汇文化城等月光经济项目建设。力争明年创成省级月光经济试点城市。三是积极举办促消费活动。以金秋购物节为载体,着重抓好“五一、“十一”品牌汽车展及瑞安农产品展等消费类展会,开展节假日促消费活动,全年举办各类促消费活动10场以上,进一步激发城乡居民消费潜能。四是持续壮大市场主体。落实《限上商贸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推动限下转限上工作,力争全年完成上限纳统50家。统筹推进工贸分离贸易回归电商入统工作。

(二)紧盯更高层次对外开放,推进外贸高效发展

一是做大市场采购贸易深化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培育本土市场采购企业。加快浙南跨境货物公共集拼中心发展,推动“集拼数字化平台建设项目”顺利上线运行。二是充分发挥平台作用。紧抓中国(温州)华商华侨综合发展先行区、温州综合保税区、中国(温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和浙江自贸区温州联动创新区建设机遇,支持本土企业积极适应贸易规则变化,加快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打造聚鑫供应链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三是完善公平贸易应对机制。加强法律援助,推行线上提供法律援助、商事调解等服务。充分发挥贸促会作用,健全国际商会,积极促进对外经济贸易活动。做好RCEP协定国优惠原产地证书全省县级首单工作和全省贸促系统首个县级企业合规体系建设三年计划实施工作。

(三)持续增强数字赋能能级,驱动电商产业发展

一是全力打造瑞安数字生活新范式以大力推进数字商圈、直播产业、数字平台发展为依托,开展直播产业培育行动开展电商平台“1+N”培育行动力争明年创成省级数字生活新服务样板县。二是全力推进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继续实施瑞安跨境电商“麒麟计划”每年至少孵化50家跨境电商企业实施跨境电商产业基地培育计划突出抓好瑞安侨贸小镇主阵地建设,进一步提升领客跨境电商园、易达电商园等园区服务能级实施跨境电商人才培育计划推进跨境电商人才引进与培育,计划于明年打造温州首个“跨境电商青训人才实训基地”。三是全力推广电商商务进农村新模式。完善农村物流配送体系推进市镇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建设。持续完善农村电商生态体系利用线上线下联动模式推进“云江丰味”区域品牌营销体系建设建立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体系。打造市镇村三级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中心

(四)着眼补链强链靶向招引,提升外资合作水平

一是加强对接,提升外资质量。瞄准数字经济、智能装备等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引进一批产业层次高、发展态势好、环境影响小、带动作用强的项目,目前正在对接“香港宏杉控股”公司,计划引进总投资超1.25亿美元的“温州瑞安生命健康供应链产业基地”外资项目。二是拓展资源,开展多样化招商。统筹安排积极参加境内外投资促进活动,发挥4个派驻招商工作组和招商服务公司作用。探索外资中介招商政策。协助市投促中心和塘下“万亩千亿”平台共同推进“温州德国优势产业对接活动”顺利举办;瞄准跨国公司特别是世界500强企业,配合做好由上海美国商会和温州市投促局主办的“温州(上海)重 点产业平台投资推介活动”相关工作。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